20219

甘肃

九彩甘南,梦幻扎尕那

现在很多人用旅行来调剂生活,但是否能在其中找寻意义,便是衡量有没有价值。有人说:旅行根本没有任何意义,做你想做的事,成为你想成为的人,这才是最大的意义。

随着兰州马拉松行程的确定,突然发现和端午节相邻,中间请几天假,能凑成一礼拜的小长假,便有了围着兰州周边自驾游的打算,有几个方案浮现眼前,一是往北去银川,二是往南走甘南,三是往西奔新疆,考虑再三还是选择甘南,原因是去银川没有很吸引我的景点,去新疆的话时间短,很仓促。但是甘南不一样,离兰州近,是青海甘肃四川的交界,也是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交接点,景点很多,定好行程,开始做攻略。

用了半天的时间,画了上面这张图,以为做的很全,但是还是有差异,后面会讲到,路线订好了,接下来就是约伴,不得不说这是旅行上很重要的一环,始终认为人比景重要,发了几个帖子,开始没有确定的,还有就是筛选掉的,期间发帖认识了,加了微信,说有机会一起玩(没想到此次真成行了),她告诉我可以去豆瓣上发帖,加了几个组,回复大多数是走大环线的,有的人说这条线知道的人少,估计很难成行建议跟他们走,临近出发时间,我做好了自己出行的准备,坐车去扎尕那,因为这次甘南线的重点就是扎尕那,30号上午打开豆瓣翻翻看,有一个女生说感兴趣,把线路图发给了她,表示说要是再有一个女生就订票,她叫不知道(长了一张中学生的脸庞,典型的理科女,此次成行非常要感谢她)立马想到了漫,给我答案和我想的一样,拉群细谈,因为之前和她聊天就是那种事不多不墨迹的性格,跟她说也是从广州出发的小伙伴,有点小惊喜,毕竟相互有个照应,三人一拍即合,活动成行,我立马联系租车公司,她俩也订票,感觉每次出行都能得到上帝眷顾,上一次是预定的的狮跑升级到帕杰罗,这次是租的华泰圣达菲七天总共不到六百块,哈哈哈哈哈哈,告诉她俩后,也颇为惊讶,立刻下了订单,我说要是能找个男生最好,人多也热闹,到了下午人让漫找到了,之前我就跟她说这一方面她玩的六,拉进来的小伙伴也是在广州出发,当时我想难道掉进了广东帮,只要讲普通话能听懂就好,后来了解他是在广州工作,和不知道一样,细谈后言辞感觉像是当过兵,就问他是不是,果不其然,增加了我的好感,因为当过兵的人,受到环境的熏陶,即使出了部队大门也不会差,也有话题聊,心中窃喜,哈哈哈,rain93年,苏北人,在广州工作第六个年头,一个性情中人。全部定好票后,交代注意事项,着装护肤等,感觉自己就像个老妈子,这是我组队出发最快的一次,决定出发提前一天都来得及,计划好几个月走不了又有什么用,等待日期出发。

D0:各地—兰州集合

六月一号早上我先到兰州,之后漫和不知道也到了,rain要晚上到,我办完事问漫她们中午要不要一起吃个饭,她说先回酒店收拾东西,一直到晚上约在元通桥见面,问漫在桥南桥北,说完就后悔了,因为大部分女生都是路痴,我拿手机五十倍扫一下,锁定目标,哈哈哈,碰完面,我要先回宾馆,她们去了会宁路等rain到了大吃一顿,他下飞机就说饥肠辘辘了,也是个吃货,他们碰面后竟然在群里发图诱惑我,我也贪恋黄河夜景,正在拿手机记录。

D1:兰州—临夏—夏河

2号中午跑完马,问小伙伴在哪,我能想到会贪睡到中午,早上看群信息,昨晚rain还说要不要去给我加油,听说有央视直播,发个圈啥的,我竟然会在赛道两侧找寻她们身影,到了终点转了一圈,也没见,估计是没来,发信息说约万达附近吃饭顺便买点东西,车子预定是2点钟送到,我怕有意外提前又打了电话确认,结果还是送晚了,由于是老板没和下面员工交代明白,临时打电话查订单,送到验完车已是两点半了,对于非常守时的我是不能接受的,回来的路上由于马拉松没跑完还在封路,车打不到,单车也被早跑完的人骑走了,跟他们说让他们先吃,不用管我,随后rain又打电话来,问我要不要一起,真讲究,可恶的是又在群里发照片,对于刚跑完步的我,急需补充大量碳水,肚子已咕咕直叫了...

非常感谢小伙伴们能等我一起出发,本来可以上午出发,拖到下午才走,开车去万达集合,堵车加上万达门口单行道过不去,一刻钟就到了,我在马路盘了两圈,第二圈发现有个掉头灯,第一次过去没有发现,不知道有没有违章,第三圈停到万达边上酒店前,本想着下车去接他们,保安来了,说车离人不让停,要不就停远处的,本来就不知道违没违章,火不打一处来,给他们发信息,让他们走过来因为知道就一百米,rain给我发位置,让我过去接他们,我说那是单行道过不去,漫给我发买东西色照片,我就朝rain发语音嚷了,不管保安锁车就找他们去了,着实不应该,还未见面就和他嚷,要是我早就急了,rain忍耐力挺佩服的,一直说没事,后来他说他脾气也挺火爆的,但是我真没看出来还是他约束力很强,对不住了兄弟。

去酒店拿行李,没找到车位,我在车等着他们,一个精神病追着一个女孩跑在我不远处,女孩吓得跑进了银行,哇哇哇的哭,精神病被大家轰走了,女孩哭的的声音都不正常,手还在抖,眼神还在游离,我知道是吓坏了,心里很不是滋味,但又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很无奈.......

从兰州直奔夏河,找到一家青旅住下,白天漫问有没有奖牌,我说有晚上拿给你看,把奖牌拿给她回屋收拾东西,一会俩人来说要采访我,我以为看玩笑,没理她们,不知道竟然开始拿手机录了...

D2夏河—拉卜楞寺—桑科草原—碌曲—则岔石林—碌曲—尕海—玛曲—黄河第一弯—久治

第二天早起去拉卜楞寺看日出,夏河离拉卜楞寺很近,开车十多分钟,我们六点多到的,半山腰的摄影地点早已有架好机子等日出的摄影爱好者们,匆忙上去生怕错过日出,因为光打到寺庙的拍摄时间就那么一会。看完日出下山时候的歌声吸引了我们,是一位阿妈在唱天路,真的很应景,rain好奇的上去打招呼,问多大了,哪的人,阿妈有些不高兴,听说话的口吻能听出来,因为我知道户外三不问的禁忌。

下山后去附近吃了点东西,直奔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之前去的塔尔寺也是其一,它让大众熟知的是电影《天下无贼》刘若英俯视山坡下的寺庙。当天正逢农历初一,来转经筒磕长头的藏民很多,我虽然对寺庙这些不感冒,但是还是能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领略了桑科草原的风光,一路向南,直奔则岔石林,关于则岔做攻略看到,是碌曲县的三大著名景区,也是甘南藏族自治州乃至甘肃省的旅游胜地,强烈的引起了我的好奇心,一定要一探究竟。它位于碌曲城南50公里左右的则岔村,开车一个小时的路程,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全长10公里,是一处由地壳变化上升造成的硅灰岩石景观,经过长年累月的风雨剥蚀和流水的侵蚀,形成各异的奇峰怪石,巍然屹立,远远望去,如一片岩石森林。壁立千仞的石峰间有长近百米的“石门一线天”,宽仅容一驮畜经过,潺潺流水穿石门而过,石门内修有百米的木栈道,供游客出入,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是进入石林的必经之路。但现在已然荒废,栈道上满是牧民堆积的牛屎,从碌曲开车到则岔村,路况不是很好,全是土路,之前看在网上查过,走甘南线的人很少去,但是非常值得一去,后面会说到,到了景区门口发现门前码着锥桶,右侧贴有告示,大致意思是景区内施工和安全防护的考虑关闭景区,开放时间另行通知,原来在18年6月份就关闭了,心一凉,和去年去外星人遗址一样,是因为水位上涨考虑到安全关了,但是能看见当地村名有车辆进出,心有不甘下车去问问,这时出来了两个人,貌似景区的工作人员,说可以进,但是出了任何问题和他们没有关系,心中大喜,一个劲的说好,开车直奔石林,又让进还不收门票,还是从大门大大方方进,感觉自己捡了个大便宜,哈哈哈哈哈,原谅我的笑声,从门口开到栈道将近四十分钟,全是弯路,车子开不起来,但是,一路歌声一路行,把气氛推向了高潮,更加使我对石林满怀期待。

车子开到了岔路口左侧一条小路奔栈道,右侧一条路隐隐约约超牧民房屋那去了,因为之前有经历过翻牧民草场差点喂了藏獒,选择从左侧小路走,车停到栈道边上,走到石林还要近半个小时,回来的时候发现通牧民的那条路可以直接开到石林,站在石林下,一边是高山草甸,一边是如刀壁斧削般的则岔石林,其鬼斧神工的奇特造型和森林茂密的秀丽景色,整个身心都被净化了,小伙伴们也被景色所吸引,进疯狂拍照模式,无滤镜,每一张图片都是壁纸。

经典动作

意犹未尽,离开石林,沿着栈道往回走,对面的一群喇嘛朝我们打招呼,我们也回了一声,已是下午三点多了,开车前往下一个点尕海,到甘南旅游不能不到碌曲,来到碌曲,不能错过尕海湖。因为它是甘南第一大淡水湖,是青藏高原东部的一块重要湿地,被誉为高原上的一颗明珠,许多南迁北返的候鸟在此落脚和栖息。

此时下午五点多了,两个选择,宿碌曲还是宿久治,我决定去久治,虽然去久治要走夜路,存在安全因素,但是第二天去莲宝叶则很近,时间不用赶,大家明天早上能睡个懒觉,随后证明这是个正确的选择,看了下地图到久治要四个小时,此时的温度降下来了,只有几度,穿着羽绒服都有一丝凉意,高海拔就是这个样子,呼唤大家上车走人,飞机拍了一些素材,漫说导出来发个朋友圈,让rain开车,手机连上后才发现分辨率格式没改过来,手机只能导出1080P以下的,只好作罢,路过玛曲县城,我提议大家吃点东西再出发,本来说不吃饭了,直接到久治再说,但是到了饭点还是吃点,连着几天的面,不知道和漫突然发现好几天没吃大米饭了!决定点两个炒菜,吃米饭,饭后我开车出了玛曲县城,便来到玛曲黄河大桥,桥头立有天下黄河第一弯的字样。玛曲为藏语,意为黄河的意思,是全国唯一以黄河命名的县,以黄河第一弯而闻名。此景点并非大多游客熟知的唐克九曲黄河第一湾景区,而是玛曲黄河大桥旁黄河的拐弯。民间素来就有“九曲黄河十八弯”之说。黄河由巴颜喀拉山发源后,自青藏高原一路向东南流去。行至玛曲时,遇到了来自四川北部高山的阻挡,于是河水掉头流向西北,形成了罕见的180度大转弯,重新回归青海省。所以这被称作黄河第一曲,玛曲也就被称为了“黄河首曲”。跟小伙伴说这是黄河第一弯,不知道是没听清的缘故还是其它,导致后来不知道问我什么时候经过黄河第一弯,我说都过了,一脸无奈的看着我。哈哈,天色渐暗,海拔也来到3500+,这一段到四川阿坝是此次行程海拔最高的一段,路上随处过马路的牦牛,和会车打远光灯晃的眼睛睁不开,增加了危险性,专心开车,紧盯着路况,不敢有一丝怠慢,自驾游说是休闲,但还是挺危险的,盘山路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落石、牦牛、急弯等等,玩的前提是安全,是重中之重,保证每一个小伙伴的安全是我出发前对自己提的要求。

危险总是和惊喜并存,路上为打破冷场的气氛,我找话题聊,问大家有没有什么难忘的旅行,就在欢声笑语中,rain说快看天好多星星!

果然,星星挂满了天现在的海拔在3600左右,不知道和海拔有没有关系,星光打在漆黑的夜空,显得格外的亮,美的不知怎么形容。不知谁这是放起了夜空中最亮的星,很应景,拿手机拍不出效果,手冻的发抖,根本拿不稳,夜空中最亮的星还在播放,聊到后来,各自湿润了眼眶,各自相互鼓励,又相互在倾诉与倾听的角色转换。

离久治县还有几公里,我把车速控制渐慢、渐稳...生怕到了地方大家还有话没说完,这次果然成了影响深刻的旅行。

D3久治—莲宝叶则—阿坝

过了久治,进入四川境内,刚过没多久,例行检查,从手扣拿出来的行驶证竟然是个皮,交警给我一个眼神,哈哈哈,找了半天没找到,后来在眼睛盒里找到的,简单问了一下说不用找了,放行了。

过了没一公里又有一处,主要查身份证,我问是不是最近有活动,警察说了例行检查,没什么事,在这得知rain没带驾驶证,而且还过期了,庆幸早上他要开没让他开,出门在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驾驶证过期相当于无证驾驶,不仅扣车还要行拘,我就决定以后的行程不再让他开了,真要是扣了车,很麻烦的,毕竟大家出来玩一次都不容易,搬砖换来的假期一定要珍惜。

来到了扎尕尔措湖海拔已经4200了,稍微有一点跑动,就喘的很厉害,高海拔的天气就跟小孩变脸,一会一个样,没一会冰雹就下起来了,辛亏叫不知道和漫带了伞,因为太了解高海波的气候,一天体验春夏秋冬太正常了,我带来个帽子也被砸的生疼,两步并一步,直接跑到栈道下。

黄河的发源地——巴颜喀拉山脉,其地势西北缓坦为高原,东南深切多峡谷,衍生到青海四川交界处,便出现一座神奇山脉。山脉东北部分位于青海省果洛州,即:年保玉则,西北部分位于四川省阿坝州,即:莲宝叶则,他们本是同一山脉的山体,只是景区设置称呼不同而已,莲宝叶则现在是3个景区,只开发了一个,就是扎尕尔措可以直接到达,另外两个道路还没有修建好。珠姆措和措拉玛还没有开发,但是徒步和SUV也能进,莲宝叶则是一处航拍圣地,这里有雪山,峡谷是可以产生大片的地,就是忽如其来的大风和冰雹让你措手不及,飞没多久就让冰雹砸下来了。

湖因山而逾显娇媚,山因湖而更加雄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