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徒步雨崩——感受身体与心灵的洗礼

笑农垭口观景台从观景台左侧下坡后一直沿着河流行走,你会看见很多玛尼堆立在河流边,拾起一块小石子,小心的放在玛尼堆上,过程并不复杂,无关信仰,心怀敬畏。沿着河流穿过一个木桥并且再次穿过一片密林之后,豁然开朗,笑农大本营出现在面前,这里原是中日联合登山队攀登卡瓦格博峰的营地,1991年1月,中日联合登山队向梅里雪山最高峰发起冲击,却遭遇雪崩,全体队员(共17人,其中中方6人,日方11人)骤然遇难,震惊世界。元气大伤的登山队直至1996年才再次尝试,但依旧失败。此后,国家明令禁止不允许攀登梅里雪山,梅里雪山也成了我国第一座被禁止攀登的圣山。

再笑农大本营稍做休息后继续前进,雪山已经近在咫尺,其实相隔还有1.5KM的距离,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一潭清澈见底的湖出现在眼前-冰湖,我们到了!之前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能够一睹您的真容(冰湖时常会发生小型雪崩,所以不要大声的喧哗)

这一天,我心怀信仰,只为圣水祈福!D3:雨崩下村(3054m)-神瀑(3657m)-雨崩下村(3054m)

早上8:30吃完早餐后,新的一天的旅程又开始了。今天的路程算是比较轻松的。上雨崩出发经下雨崩到达冰湖!出了下雨崩村不久,就会看见一眼湖水,雪山倒影,旁边有一个寺庙,门儿紧闭,似乎不愿收到俗世的惊扰,快要到达神瀑的路段才变得陡,神瀑是藏民内转经的终点。从古至今,藏族都把转经作为崇拜神山的主要方式,即以徒步行走朝拜山中的圣地,所以又叫转山,转经有分为“内转”和“外转”前者是在圣地的内部巡礼朝拜,后者则是围绕圣地巡礼朝拜,在宗教传说中,藏民一生中必须绕梅里雪山一周,灵魂才能升入天堂,在转梅里雪山之前必须先到雨崩朝圣领取转经“钥匙”,藏传佛教中梅里雪山的主峰卡瓦格博是藏族中心最著名的神山之一,位列藏区八大神山之首,是胜乐宝轮圣山极乐世界的象征,每年秋末冬初都有不少藏民带着虔诚的心,不远千里来这里朝拜。

路上的经幡比去冰湖的要多,据说神瀑是卡瓦格博尊神从上天取回的圣水,能占卜人的命运,还能消灾免难,赐恩众生。藏传佛教信徒朝拜梅里雪山,必定沐浴雨崩圣瀑。在神瀑休息了半个小时之后,我们开始返程,到达上雨崩村大概是下午5:30左右,晚上我们一行13人聚在香巴拉客栈聚餐庆祝我们雨崩徒步马上就结束了!

晚上大家聚餐后都回房间休息了,大约十一点多听见了外面很吵,语言上的差异我认为是吵架了,可越来越嘈杂的声音觉得又不对劲,东东说出去看看怎么了,这一出去我们又经历了地狱般的考验!客栈着火了!!外面已经乱做一团,东东看了看救火无望赶紧把我们所有的人喊起来,逃命要紧,能拿的东西尽量拿拿不了的就舍弃,毕竟生命大于一切!!经过一个小时的慌乱逃生,领队清点人数我们所有的人都安全撤离着火区域,心里松了口气,回头望望住了几天的客栈在熊熊大火中慢慢化为灰烬,心里感叹世事无常,我告诉自己,平常心对待好好珍惜眼前的一切,因为意外无处不在!!!
尼农大峡谷,你并没有网上传的那么惊险!D4:雨崩下村(3054m)-秘境客栈(2350m)-尼农峡谷(2150m)-香格里拉
经历了头天晚上的逃生,我们住在了下雨崩村,特别感谢一起同行的各地驴友,也很感谢二个小领队,一个80后,一个95后,也许他们之前也没经历过大火,但是发生火灾后他两表现的比我们这些叔叔,阿姨都冷静!今天就要离开雨崩了,经历了人间天堂到地狱但我相信所有的经历都是人生成长过程中的磨难,相信经历过这次以后所有人都会对生命有重新的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