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我在九天俯瞰大地--希夏邦马小环线游记

这里海拔5000米左右,不时有融化的雪水、沼泽和冰雪覆盖的路面。这里的沼泽都是硬底的,不会陷进去。
大约下午5点,我们慢悠悠地走出了这个大坡,一道山谷横在了我们面前,继续前行,清楚地看到了山谷下面的一片营地,看到了几头牦牛和几顶支起的帐篷。原来,又是牦牛工提前卸下了装备,我们今天就在这个无名营地露营了。其实真正的吉嘎布营地还在前面3公里的地方。

到了营地,我们赶紧搭建帐篷,晚饭吉林市的日角大哥已经在做了。日角大哥年轻时在部队当过炊事员,做的饭菜很好吃。晚饭过后,大家边喝茶聊天,边欣赏落日余晖映照下的雪山美景。

第三天,5月21日,里程15公里,爬升600米,到达贡错营地(5186米)

今天徒步的强度较大,我们沿着河谷一路上行。大部分的路面都是巨石,大小不一,高低不平,需要跳跃式的前进,高海拔地区本来就缺氧,蹦蹦跳跳地前进,耗费了大量的氧气,弄得我们气喘吁吁,不时地停下脚步贪婪地呼吸着。河谷两侧美丽的风景我们无暇顾及,因为我们要一直低头看路,稍不留神,就会出现问题,或者掉进石缝,或者歪了脚。这时候才能体会到高帮登山鞋的优点,即使不小心掉进了石缝,高高的鞋帮也会保护住你的脚和小腿。

今天的徒步单调而疲惫,大家机械地走着,喘息之余,不时抬头仰望远处的雪山,艰难地行进着。
临近中午,我们发现了一处巨石掩盖下的暗河,在暗河的河边,还有一块非常平整的大石板,我们称之为“茶台”,决不能辜负大自然的恩赐,我们决定在这午餐、品茶。午餐很简单,大家吃了一些牛肉干、巧克力等补充能量的小食品,我煮了一袋酸辣粉,分给大家吃,大家都喜欢,因为高原缺氧的时候,我们每个人的食欲都大大下降,酸和辣都能刺激我们的食欲,这也是我走狼塔时积累的经验。那时候,在快要结束狼塔整个行程的后几天,我拿出了一小袋榨菜,分给大家,当然把榨菜吃光的时候,又用热水涮了塑料袋,把水喝了,当时觉得很是美味。吃过午餐,我们开始品茶,静心是个很会享受的人,先后拿出了绿茶、红茶,请我们品尝,天然的泉水、天然的茶台、绝顶的好茶,我敢说,在家里,或者换一个地方,即使在茶楼,同样的茶也不会有这么好喝,更不会喝出这样的气氛来。

吃完午餐,品完好茶,我们又出发了。

这次出行,因为考虑到是高海拔地区,我在预防高原反应和防晒上下了很大功夫,我购买了高原安、携氧片、辅酶Q10、肌苷片等,左挑右选地准备了遮阳帽和高原男用唇膏。在玩户外之前,我根本不知道男人还用唇膏,记得在走狼塔时,嘴唇干裂用的是一个女驴友的唇膏。由于准备齐全,我没有一点晒伤,高抬的症状也不明显,可以说,这也是我玩户外以来所有的长线活动中身体状况最好的一次。

今天的路不好走,再加上牦牛工提前3公里安排了营地,使我们今天的里程增加了,傍晚7点,我们还没有到达营地,这时候,在路边,我发现了一个动物的大腿,像是牦牛的,难道这里有狼?后来听极度偶然说,他在路上看到了三个雪豹,向雪山跑了。

这时,在我们行进的小路上,出现了两个箭头,直指正前方,可是,按照我们的轨迹,我们应当向右拐弯才能到达营地。于是,我对一直跟随我的黎明小巷大姐说,你在这等我,我上去看看。我登上了右侧的一座小山,正巧,对面山脊上出现了极度偶然和幸运鼠的身影,原来,他们发现我们原定的轨迹上的路不通,赶回来寻找我们。

大约半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海拔5186米的贡错营地。但贡错湖还没有开化,全部处于冰封状态,想在这里看日照金山和雪山倒影的梦想落空了。但是,在这里,我们可以仰望希夏邦马的全貌了,巍峨的主峰顶天立地地高耸云天,甚是壮观!
第四天,5月22日,里程14公里,爬升100米,下降800米。
今天是我们希夏邦马行程的最后一天,原定5天完成的线路,由于南坡大本营雪大没有成行,所以我们4天结束了行程。
今天的行程相对来说比较轻松,大体上是下坡路,基本没有爬高的地方。
虽然我们没有在这里看到日照金山水中倒影,但出发不久,我们在贡错湖的边缘,就发现了冰雪塔林。
成片的冰雪塔林,在朝阳的映照下闪闪发光,晶莹剔透,像排着队伍的士兵在接受我们的检阅。塔林高的过膝,矮的也有一尺高。我惊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我们后面的行程中,我们不时通过这样的塔林。塔林一般存在于两个山包中间的低洼处,由积雪经风吹日晒形成。因为照相我们耽误了行程,前面的队友已经走的很远了。

走到贡错湖的边缘,中间是低洼的河道,我们行进的左侧是一座小山。而我们的轨迹在河道右侧的山脊上,右侧的山又高又陡,有的驴友已经从左侧的小山进入了河道。考虑到翻过左侧小山进入河道损失的海拔较多,再登上轨迹所在的山脊强度又很大,于是,我决定查看一下路况,我翻过了左侧的小山,发现河道左侧的小山和左侧的群山几乎是一体,地势非常平缓,向远看可以一直延伸到对面山脊我们要走的轨迹上,而且几乎不损失海拔。就这样,我轻松地在轨迹对面的山坡上行走着,本想沿着山体直接插过去和轨迹汇合,但发现极度偶然他们正在对面轨迹所在的山脊上等候着我们,我又下了河道,登上了山脊和极度偶然汇合了,这时,我已经超过了原来走在我前面的战友,他们还在吃力地爬坡。

我们翻过一座又一座的小山,大约三四个小时后,我们终于来到了一条河谷,看轨迹,沿着这条河谷,就走出了希夏邦马小环线,就能到达俄热,我们租用的大客车就在那里等候。

在这条河谷里,我们忽而在河的左边行进,忽而在河的右边行进,好在过河都可以踩着石头。依稀可辨的小路引导着我们向俄热不断地靠近。

忽然,在我们行进的左前方,出现了一座像是水电站的建筑,我们知道,有人类活动的迹象了,离村庄就不远了。

我们又登上了一座小山,远远望去,一座山村出现了,这就是俄热,我们此行的终点!
至此,经过我们四天三夜的艰苦努力,我们战胜了高原缺氧的挑战、战胜了高原紫外线的威胁、战胜了体能的考验,成功穿越了希夏邦马,途中多次海拔达到5300米以上,总行程60多公里。这是我参加户外以来所走过的海拔最高的地方!

我为我自豪!

605635218 发表于 2019-6-27 14:10 [我在九天俯瞰大地-------希夏邦马小环线游记从西藏回来已经一周了,身体已经恢复正常状态, ...

支持好友精彩分享
为楼主打call
路看到好刺激,天气不是很好,雾
有点大

欣赏精彩分享!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