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成都 I 逛不完的美景,吃不完的美食

前言

说说这次旅行

成都,是一座来了不想走的城市,

很多人眼里的成都是一座慢悠悠的城市,
与很多快节奏的生活想比,
成都的“巴适”生活吸引着四面八方的人慕名而来。

赵雷的一首《成都》更让成都成为很多人的向往地。

成都,记忆中已经来过三次了,但每次都是匆匆而过,来不及好好看看这座城市。我印象中的成都,它是一个既时尚又古朴的地方,是一座安静又繁华的城市,是文艺清新的聚集地,更是一座美食之都。

每次提到成都的美食,总会让人垂涎欲滴,琳琅满目的川菜,品种繁多的小吃,总会让我这个吃货蠢蠢欲动。也许是想念着成都的“巴适”生活,也许挂念着成都的美食,所以和好朋友的一拍即合,一次成都安逸的寻味之旅就这样开启了。

鸳鸯楼,寻找老成都的记忆

鸳鸯楼

来到成都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有着“小香港”之称的鸳鸯楼。鸳鸯楼位于红瓦寺街,进入一个小区里会看到一栋红色的楼房,然后会看到有一个指示牌,指着鸳鸯楼的方向。

鸳鸯楼其实就是一栋较旧的居民楼,破旧的老楼配着两个相对而立的楼梯,视觉上像极了王家卫电影里香港的样子。相对立的两栋楼却隐藏着岁月的痕迹,见证着这个城市的点滴。来到这里,瞬间有一种穿越回到80年代的感觉,密集的空间,有香港怪兽大厦的即视感。

破旧的外墙,红色的平推木窗,狭窄的楼梯通道,外挂的铁丝晾衣架上零零散散的挂着一些衣服,楼道摆放的生活杂物,以及阳台上的一些小植物......让鸳鸯楼极具年代感。看到楼下的摩托车和共享单车才把人来回到现实中。

记得那天我们刚到鸳鸯楼的时候,好朋友就说像这样的楼房其实在我们广州就有很多。是的,我想每个城市都会有一些见证着城市变化的东西。只是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我们也想从另一个角度去看看这个地方岁月变迁的痕迹。

这里现在已经变成成都的一个网红拍照地,很多人慕名而来,我想都是为目睹一眼鸳鸯楼曾经的风貌。

地址:红瓦寺街18号
虽然这里的居民都很热情,并对来这里拍照的人已习以为常,但是大楼里仍然有住户在居住,所以我们在游玩拍照时一定不要影响到居民的正常生活喔。

带不走的东郊记忆

东郊记忆

东郊记忆是原成都音乐公园,是集音乐、美术、摄影为一切的创意文化园区,由办公楼、红砖厂房、火车头和铁轨等构成了现在的东郊记忆,充满了浓浓的怀旧感,是文艺青年和摄影爱好者的聚集之地。

每个城市仿佛都有一些属于自己的创意园,去过重庆的鹅岭贰厂,广州的红砖厂...喜欢创意园里数不尽的创意元素,喜欢走在复古与时尚融为一体的创意园里,感受着这座城市的过去和现在。

所以在成都的日子里,我们选择了一天的时间,来到了东郊记忆。
一进入园区就已经感受到那股浓厚的工业怀旧气息。

随处可见可爱的卡通人物,满墙的涂鸦等都是园区的一大特色,满满的文艺范。

不经意的走进一栋大楼,墙壁上都是各种各样的图画,涂鸦等,各具创意,仿佛走进一片色彩斑斓的天地。

在这里面,最让人动心的莫过于这一片粉蓝色点缀的墙壁了,看着就觉得很浪漫,少女心瞬间爆棚。

来到另一边的厂房区,旧时代高大的烟囱,工业感十足。这些老建筑见证着时代的变迁,沧海桑田,是老一辈的回忆。

园区里面还有很多文艺的小店,无论是从店面的颜色,格局摆设,都是创意十足,都能给你一个色彩的视觉冲击。

来到这里,你也不妨走进一家有创意的特色小店,点上一杯饮品,静静的坐着享受放松的时光。

一处藏在转角位看起来不显眼的粉色墙却吸引了我,有谁知道我有多爱粉色?虽是一处小小的角落,却是那么的让人喜欢。

在这里任意的一个角落,随手一拍,都是一张具有艺术气息的照片。

来到火车头广场,可以看到一辆“东方红号1519”蒸汽式火车及两节绿皮车厢,据说这是四川省第一批蒸气式火车,非常具有时代意义。

车厢里面是个火车主题的餐厅和咖啡厅,走进车厢里,都是满满的岁月痕迹。餐厅服务员也穿着列车乘务员的制服,代入感十足。

在夏日的午后,来到这里,坐在车窗边看着外面来来往往的行人,时光就在不经意间流走。虽然现在很少坐绿皮火车了,但坐在这里,又勾起了第一次坐绿皮火车的情景,如此熟悉的回忆,值得珍惜。

在东郊记忆,你可以慢悠悠的逛一天也不会无聊。你可以用心感受一下旧时代带给我们的魅力,体会着现在城市的发展变迁,也可以回味那逝去的岁月。文艺与复古的融合,形成一个充满个性艺术的创意园,东郊记忆带给我们的回忆是与众不同的。

地址: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南支路1号,乘坐180、342、1013路公交车至东郊记忆北大门站下车即可。

U37创意仓库,小众文艺打卡地

成都U37创意仓库

U37创意仓库相对比东郊记忆来说,这里更小众,小而精致。很安静,感觉到有一股“荒凉”的气息。可能是我们早上来的原因吧,有很多小店没有开门营业,偶尔看到一些过往的路人,或是遇见一些像我们一样来拍照打卡的人。

U37创意仓库原为成都市医药集团仓库、厂房,从2012年开始改建,很多建筑保留了七八十年代的样子,U37虽小,却有餐饮、咖啡、酒吧、服装店、摄影馆等创意小店,每家店的装修都别具一格。

这里虽感“荒凉”,却绿树成荫,爬满青藤的围栏,满墙的涂鸦,大胆的色彩设计,完全不缺清新文艺范。

U37创意仓库并不大,一个小时就差不多逛完了。在里面你细心去寻找,会发现有很多小角落或者楼梯都很有趣。一个破旧的楼梯经过涂鸦的点缀也会变成一道亮丽的风景。

地址:成都水辗河南街37号

IBOX爱盒子,集装箱搭建的彩色创意空间

IBOX爱盒子创意空间

IBOX爱盒子距离U37创意仓库并不远,所以逛完U37创意仓库出来后,我们走路前往IBOX爱盒子。

IBOX爱盒子是以英国伦敦最具人气及艺术氛围的创意新地标BOX-PARK为原型,以红黄蓝黑为主色,由22个集装箱组合而成的创意空间,艺术气息浓郁。

这里有各种艺术风格的创意店铺,还有插花、陶艺等现场创作,红黄蓝黑的撞色搭配,极具色彩感,在路边特别显眼。但在这里日晒雨淋,集装箱的颜色开始慢慢褪色。

集装箱都以三层为主,由不同的金属楼梯连接不同的箱子,走在里面说不定在转角位会遇到意想不到的惊喜哟。

这里的最大特点就是集装箱的颜色,随便找个地方一站,都很适合拍照。在色彩的映衬下,人的心情也会变得特别好。

地址:成都市锦江区牛王庙锦东路一段(牛王庙地铁D出口)

文殊院,觅一处安静之地

文殊院

文殊院始建于南北朝时期,是全国佛教的重点寺庙之一,也是成都最早的佛寺之一,现在也是成都著名的景点之一,但这里不同于宽窄巷子、锦里那样人潮涌涌,处于成都市井之地的文殊院,却如处在深山外般清净。

从文殊坊牌坊进来,一道红墙吸引着不少摄影爱好者在这拍照,特别下午太阳光线照射下来的时候,红墙树影别有一番韵味。

青瓦红墙,墙里墙外是两个世界,这道墙将浮世喧嚣阻隔在外。里面禅意、静谧、无争,走在里面让人的心自觉的平和,外面拥挤、嘈杂、俗世,生活现有的面目。

文殊院属于保存比较好的寺庙,建筑以全木质为主,现存建筑属于典型川西平原古建风格,非常有年代感。

院内绿树成荫,景色秀丽,还有亭台楼阁,有不少人在乘坐聊天,一副悠闲舒适的样子。

我并不是什么佛教爱好者,不为烧香拜佛而来,但喜欢走在里面感受这一片宁静之地,也许有很多人和我一样,并不是来烧香拜佛。在这偌大的城市,偶尔逃离喧嚣的生活,来到这里让自己得以片刻的宁静。

行走其间,感受到那古老殿宇的高大雄伟,人站在那里是多么的渺小,行走其间,是一种享受,一种毫无约束的放松。

地址:青羊区文殊院街66号(地铁1号线文殊院站K出口)

太古里,看成都的时尚与繁华

成都远洋太古里

如果说每个城市都有一个它的时尚地标,那IFS,太古里商圈就是成都的最好见证。成都IFS国际金融中心与太古里只隔了一条纱帽街,却更显国际化和现代化。但对于很多人来说,IFS最吸引的是位于摩天大楼间的那只爬楼网红大熊猫,我也不例外,特意坐电梯直奔7楼天台就为了目睹一眼它的真容。

太古里,是来成都的每个人都会来打卡的地方之一吧。这里汇聚着国际各大品牌,各国美食,网红店,是很多年轻人的逛街首选之地。

太古里整个建筑设计以保留古老街巷和历史建筑,融入2-3层的独栋建筑,川西风格青瓦坡屋顶配以大面积落地玻璃墙,传统又不失现代。喜欢走在太古里,看各种特色的店铺,看来来往往的人流,繁华却不喧闹。

来到太古里,最不能错过的就是打卡我的偶像line friends啦。作为国内第二家line friends旗舰店,这家店看起来并不大,但来打卡的人络绎不断。

门口一只大布朗熊就是全场的焦点,吸引着四面八方而来的人,远远的就能看见它的身影,来和它拍照合影的人还真不少。

店铺的主要拍照点都在外面,里面是商品售卖区,还有咖啡厅,提供饮料、甜品等。在店里点上一杯饮品,坐在那里看着这些萌萌的东西,也是一种惬意啊!

太古里作为成都时尚地标之一,既是国际大牌的汇聚地,可以体验快时尚的购物享受,也有各种有趣的小玩意,林立精致的网红餐厅,历史文化的融汇等,让人在繁华的都市中放慢脚步去享受生活的美好时光。

成都不能错过的美食

集渔泰式海鲜火锅(春熙路店)

都说成都是一座美食之都,成都的美食是闻名全国的,那来到成都,怎么能错过这里的美食?所以,这趟成都,不知不觉的吃了很多美食,不知不觉的胖了几斤。

觅食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位于太古里附近的集渔泰式海鲜火锅。这是一家颇有情调的火锅店,偏向ins风的装修风格,一共有三层,走进去有一种在东南亚热带雨林的感觉。

成都人对于美食的渴求真的会让你大吃一惊,感觉无论你哪个点去,门口都是排满了人。在我俩就快饿坏的时候终于轮到我们了。

有时候人饿了就不知道该点哪样,看着菜单无从下手,服务员很热情的为我们介绍两人套餐,份量足够我们两人吃,所以按服务员的介绍点了一个两人套餐。

招牌泰式冬阴功汤底,新鲜的椰汁打底味道鲜美,汤也可以直接喝,酸辣中带点椰子的清甜,口感超棒。

海鲜船拼盘必点哟,各种新鲜的海鲜拼一盘,虾拿上来的时候还是活的,加上肥牛和蔬菜拼盘,两人套餐份量足够。

必点的咖喱虾,浓郁的咖喱还透着椰香味,大虾新鲜弹牙。一端上来,就被我们一扫而光。

网红椰子碗必点,地下铺了一层冰沙,还有各种水果混在一起,配冬阴功火锅简直绝配。

店里饮品颜值太招人喜欢了,还有爆浆蛋糕,柔软的口感,吃起来不会觉得腻口,还有兔子甜品好可爱,芒果糯米饭吃到了在泰国的味道。

店里有很多甜品小吃任你吃,不停的会有服务员推过来问你要不要加甜品。

不得不提店里的服务,海鲜帮你涮,吃虾帮你剥,很是贴心,而且服务员都很年轻,颜值很高哟。

地址:下东大街169号晶融汇2期洋展购1号门,就在路边,很容易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