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东北

重回呼伦贝尔,享受清凉一夏的草原之旅

祭祀敖包,感悟天地之间的信仰

弘吉剌部

草原上的民族皆崇尚自然,讲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而祭祀“敖包”便是蒙古民族盛大的一项祭祀活动,还被国务院批准列入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所以来了弘吉剌部一定要感受一次祭祀敖包的仪式,体会这独特的民族传承。

不过,敖包祭祀仪式都是在天刚刚亮的时间,所以想要看仪式的话就得起个大早,不过也幸得如此才让我看到了一个漂亮的草原朝霞。

凌晨四点的弘吉剌部,太阳已经升到了这么高,不得不感叹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真心是地广,当南方还是黑夜的时候,此地已经是大白天,别有一番感觉在心头~

祭祀仪式结束后,草原上还有盛大的比赛项目,骑马比赛看谁能够在策马飞奔的过程中抓起草上的哈达,射箭比赛则体现了草原男儿的身手,当然最精彩的部分还是得属摔跤环节,各种力量与智慧的比拼,让观众看得也抓紧了手心,这趟旅行真心值~

草原住宿,也有业内顶端的享受

额尔古纳丽丽娅俄式度假酒店

作为呼伦贝尔大草上最好的俄式度假酒店,丽丽娅便成为了本次行程的第一晚住宿,除了我们前面讲到的“酒店+列巴工厂”共同认证为国家AAA级景区,酒店本身的庄园建筑也是让人喜欢的地方;

这片别具一格的建筑物,位于额尔古纳市的主干道右侧,远远看去便是草原上最亮眼的星,主体红色建筑给人一种俄罗斯红场的视觉效果,随便一拍都是漂亮的美景。

酒店大堂的俄式风情装修,办理入住的时候已经忍不住拍几张照片分享给大家。酒店的工作人员服务很贴心,速度很快的办理好入住手续,并且贴心的介绍酒店及其周边情况,这些讯息对于初次到此地游玩的客人来说很实用。

不愧是大草原上数一数二的度假酒店,客房内装修精美,卫生做得很好,最赞的是床上用品的品质都很高,特别喜欢房间里的这个被子与枕头,睡眠质量得到了极大的保证;床头两边的插孔很丰富,对于喜欢在床上充电玩手机的住客来讲会比较实用。

酒店的夜晚很美,如同梦幻的城堡一般,中央舞台还有俄式歌舞表演,有兴趣的可以下来看一会儿,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文化,都值得尊敬与欣赏。

额尔古纳拉布大林冰泉客栈

位于额尔古纳湿地公园入口冰泉小镇上的【冰泉客栈】,是小镇上唯一的酒店,虽然名为客栈,但无论是店内装修还是房间设施,都对得起三星级度假酒店的名头。

客栈就在景区游客服务中心门口,距离额尔古纳湿地公园入口大门仅二分钟路程,入住此地方便了早上在公园观景点欣赏日出,如果有精力还能晚上在旁边欣赏星空和额尔古纳城市夜景,毕竟此地的位置是整个城市最高的一处。

房间大量采用了木质材料,无论是地板还是床头、客房木门,都是就近取材的优质林木,甚至还能闻到淡淡的木材香气,很原生态的感觉~

额尔古纳大酒店

本次旅行也了解到一个新的概念:原来大酒店不仅有快捷、商务和4星级、5星级这种定位,还有旅游领域最高等级的金叶银叶,国家绿色旅游饭店中评级最高的便是“金叶酒店”,在网上选住宿的时候,看到这家额尔古纳大酒店的标志是金叶,瞬间便来了兴趣。

事实证明我的选择并没有错,这家额尔古纳市最好的酒店确实很赞,首先是交通便捷,就在市区最中心位置,走路到城市最繁华的商业街仅需5分钟路程;其次服务态度极好,从办理入住的时候便给到客人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在客房有什么问题只需要一个电话马上就有人上来解决;最后是酒店的餐饮超级棒,几个大厨都是业内响当当的大师傅,手艺一流每天都有口福。

关于国家“金叶酒店”的定义,大家可以在网上查询一下,要想评上这个标准,比评选五星级大酒店还要难,特别是对于装修有极高的要求;大家在入住这家酒店的时候,就会发现无论是公共区域还是房间都大量使用了白桦树原料装修,特别是餐厅的木质包间墙壁最让人喜欢,从进入酒店大堂开始便充满了木材的香气,很赞!

呼伦贝尔弘吉剌部蒙古大营

弘吉剌部,位于额尔古纳河湿地旁边的一个草原度假大营,面朝亚洲最美的额尔古纳湿地,背靠广阔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视野开阔、气势恢宏,一眼望去视野直达天边,景色之美令人心旷神怡。

弘吉剌部是一个综合的旅游度假区,主体是由103个蒙古包组成的住宿与餐饮区域,如果你仔细看看会发现每个包的名字都不同,这是因为103个蒙古包的名字是用的蒙古族103个公主的名字来命名,瞬间感觉格调不一样了哟~

弘吉剌部最震撼的就是中心区域360平方米的多功能大帐,有完善的会议设备及音响配备,可以同时容纳三百来人开会、聚餐,对于一般的公司来说接待能力完全足够了,在这里办年会可比城里要有趣得多。

年平均温度仅16摄氏度的弘吉剌部,是全国著名的旅游避暑胜地;但本次选择入住此地的主要原因,就在于此地拥有骑马、射箭、漂流、晚会等各种项目,方便了游玩体验,也省去了在外面去一个个的找项目体验的心。

包内环境优美还设有独立卫生间,可以享受热水澡的舒适,另外空调、电视机也是一应俱全,在蒙古草原上没有海景房和山景房,但却有独特的草景房,喝着蒙古族独有的享甜奶茶看窗外大草原,独一份的享受则是城市所没有。

旅行路上,唯有美食不可辜负

额尔古纳丽丽娅俄式度假酒店

本次呼伦贝尔大草原之旅,在包车时拼到了几个有趣的小伙伴,一路玩得开心吃的也是愉快,其实旅行途中最为难得的就是大家口味能吃到一块儿去,好在这一次都爱吃辣,也都能接受草原上的独特风味。

草原上用餐并不是一件方便的事情,所以我们这一路都在自己入住的酒店吃饭;第一晚入住的【丽丽娅俄式度假酒店】共用餐两次,尝试着点了不同的菜品,加起来就很多样了~

当然,最重要的是酒店餐厅真心不错,全是装修精美的独立包间,俄式风情让人赏心悦目。

美味的菜品让人大饱口福,穷家富路一定不能委屈了吃喝;个人强烈推荐【俄式炸板虾】,芒果汁淋在虾板上,独特的口味让人回味无穷,俄式菜品自有其独到之处,每一道菜都能让人吃完后记忆深刻,点赞!

额尔古纳大酒店

旅行是一件享受生活的事情,一定不能亏待了自己的吃喝;入住的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大酒店】,不仅环境优美让人心情舒畅,菜品做得更是一绝,在这里为朋友们安利一波,毕竟马上七八月就是最美的时刻,来了得知道哪儿才有好吃的~

酒店的餐饮,给我第一印象很好的地方,就在于门口的监控大屏幕,食客可以清楚的看到厨房里的全部情况,吃得干净吃得放心,实话说极少见到酒店能够这样将后厨直接开放给大家看的情况,可见其菜品卫生首先就有保证。

到内蒙古大草原旅游,必然要吃一顿牛肉宴才够味,额尔古纳大酒店除了环境是整座城市当中最好的一个,餐饮也是征服了我们这一车南来北往的游客,其中话梅鸡翅做得一绝、一帆风顺吃的吉利,大牛鼻子更是被誉为整个呼伦贝尔的美食招牌菜之一。

酒店除了传统的中式餐饮,蒙餐、俄餐也是独树一帜,做出了自己特有的风格,味道让我这个生活在美食之都的游客都赞不绝口,如果不是因为这次队友拼得不多,我想每顿点二十个菜来吃,重点是在这大草原上吃了三四天都不重复菜,可见呼伦贝尔也是美食之都啊!

像平常咱们住的星级酒店,早餐基本上就是一排自助菜品摆那里,但在额尔古纳大酒店,早餐也变得与众不同:一锅现煮的奶茶加上香甜可口的奶片,配上一盘特色果子,美味又很有趣~

呼伦贝尔弘吉剌部蒙古大营

就算从未到过呼伦贝尔的人,也知道此地的风景冠绝蒙北,位列祖国20大代表景点之一;也知道来了草原,一定要吃一顿烤全羊才算正宗!

白天的弘吉剌部是风光爱好者的圣地,夜晚的蒙古大营却是我们吃货的天堂,烤全羊、烤羊肉串、牛肉饼、狍子肉等一堆美食让人大呼过瘾,草原独有的秘制调料加上高品质的牛羊肉,便是最好的夜生活享受,重点是这边吃肉真心比西安便宜太多啊,就我兜里这点钱都敢大口吃肉大碗喝酒。

蒙古大营的餐厅设置在中间能容纳300人用餐的大帐,入夜之后还有烤全羊项目,大家可以学习一下蒙古人吃羊的方法,比如开十字刀、剔肉等等,烤了几个小时的肥羊肉,切下一小块蘸上秘制调料,口感确实无可挑剔。

最重要的是:在蒙古包里吃饭,总有点不一样的感觉,你说呢?

实用攻略,让你轻松出行

呼伦贝尓

交通

呼伦贝尔市内有一座机场与一座火车站,其中特别要讲一下机场的问题,由于很多网站上没有更新信息,导致大家在搜索机票的时候,到达机场会出现几个名字,比如“海拉尔机场、东山机场、呼伦贝尔机场”,这些不用去理会,只要你最上面搜索项填的【呼伦贝尔】就行了。

呼伦贝尔的直飞航班不多,一般都需要在通辽、赤峰、呼和浩特等城市中转,如果想省钱的话就可以先到达【呼和浩特】,再从这里飞到呼伦贝尔,平常票价才二百多元。

住宿

近年来草原上的住宿环境提升了不少,但好酒店依然不多,特别是接下来七八月的旺季,更是一房难求;如果大家有去呼伦贝尔的打算,那么现在就要开始预定房间了,此时价格也会便宜不少;特别推荐弘吉剌部的蒙古大营,体验一下不会失望。

门票

草原上不需要什么门票花费,在我们的行程当中,买到的门票就是列巴馆、额尔古纳湿地公园、白桦林三处,算下来一人才花了不到两百元,放在陕西这边一个5A景区就差不多这个数字了,所以还是比较良心的一处。

天气

大草原上的天气多变,一定要记得带上雨具以应付突然而来的暴雨;更重要的是一定要带上“防晒”,别看这边气候宜人,二十来度的天气加上微风吹过很享受,但当你晒了几天后就会明白什么叫紫外线强烈,分分钟变成黑娃不是问题。

装备

草原上的风景以辽阔闻名,如果条件有的话带上无人机和超广镜头最适合拍照,本次我携带了大疆御2、尼康D750,忘了带运动相机是一件很郁闷的事情,无法在马上和越野车上拍下稳定的视频。重点是一定要携带花露水,草原上的蚊子略多~

享受生活,一直在路上~

西安

结束了五天四夜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之旅,返程的飞机上思绪万千,四年时间可以改变很多事情,但唯一不变的是我依旧热爱旅行,不知道自己还能在路上玩多久,但当下的生活一定不会安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