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华南

厦门 ☆ 这里很美,而我们正好有空~

带娃出游,疲累与幸福同行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带江宝出游,并没有具体的行程规划,更没有非去不可的景点,有美景有美食有沙滩的城市或海岛,是我们的亲子游出游首选, 厦门 就是一个符合亲子游的所有条件的地方。
在这里,我们可以白天去一去景点,如果孩子累了就回客栈睡个午觉,然后下午找个沙滩玩玩沙子,吹吹海风,没必要为了打卡和时间赛跑,每天都身心舒畅最重要。

而带孩子游玩,无疑是辛苦的,但和家人一起,更是快乐的,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能有体会。
其实江宝大哥也不大在乎到底去哪里玩,对他来说,有一片沙滩,有好吃的零食,有游乐场,就已经可以让他在出发前雀跃好几天了~

曾厝垵

很多人认为带小孩出游很麻烦,往往带小孩旅游比上班还累,在我看来,当然会很累,亲子游并不是大人带上孩子去玩那么简单,从根本上亲子游和我们大人旅游是完全不同的,这些不同,不仅仅是在出行过程中我们要付出的辛苦和种种妥协,而是在计划行程之初是否充分考虑了孩子的感受和需求。
如果你所谓的亲子游的出发点不是怎么和孩子一起玩,而是一开始就想我想去哪里玩,怎样做可以带上孩子的话,一定会更累~

厦门的风,是暖的,有大海的味道
在路上,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在孩子专注于一个事物的时候蹲下来,在孩子蹦出妙语的时候记录下来,在孩子表情灵动的时候拍摄下来,在探索未知世界的路上,感受他的变化和成长~

曾厝垵
夏天的 厦门 ,是西瓜雪糕拖鞋的季节,夜晚总是格外的漫长,没了白天的燥热,胃口也能大开,逛夜市是每晚的必备节目~

厦门科技馆
厦门 科技馆,当童真邂逅科技,科普之花在欢乐中绽放~

生活在城市中,或者我们无法细致地观察各种小昆虫的生活习性,但是想更深入地了解昆虫知识,我们可以到 厦门 科技馆的“虫现江湖”雨林馆逛逛,去认识这些小精灵,感受它们的可爱之处。

如果到了火山岛,不需要带太多目的性,这里最适合的就是随意转转,看看黑礁石,拍拍照,漫步在绿道中,一切随意就好~

曾厝垵
在曾厝垵,可以在店员的指导下学习拉坯,创作出属于自己的陶器,给自己的生活增添不一样的色彩。

珍珠开蚌首饰制作的兴奋点在开蚌那一瞬间,然后则是取珠时的期待,最后,当美珠配上配件成为一件首饰作品时,完整的体验过程让成就感到达沸点。

厦门环岛路
沙滩的一边全是大礁石,这种石头很多的海滩,是螃蟹的乐园,也是孩子们的乐园,让我惊讶的是,以前江宝会把抓到的小螃蟹带回酒店,不愿意放生,最后都死光光了,这次他竟然主动说,我们把螃蟹放了吧~
竟没想到,在“虫现江湖”学习了保护小动物后,我才发现,原来我心中的小朋友已经在不知不觉长大,
想不到吧?舍弃走马观花式的旅行方式,转而参加这些多样且有趣的体验活动,去用心感受旅途中的人和事,竟然能让孩子快速成长。

厦门环岛路
“你曾经在炙热而金色的 水里 沐浴过吗?并且,脚放在一组珊瑚礁上,有海星轻咬你的脚底,有细沙缓缓再脚下流过,有水在太阳下的一波一波中融进天空,而你的身躯,融进这水中,有过吗?你有过吗?”
这里的海,大概就是这样的感觉吧。

厦门 逛吃了一圈的人,有没有和我同样的苦恼,肚子也胖了一圈~

曾厝垵
厦门 小吃体现了 厦门 人的想象力和创造性,品种丰富多样,而那些隐藏在都市喧嚣中的小吃,需要费一点功夫去寻找。

鼓浪屿
鼓浪屿 ,走走停停,感受岛上的宁静,感受慢生活~

厦门,你好~
这次 厦门 之旅,是江宝大哥的“实习”之旅,因为江宝大哥九月份要上小学了,他的小学是寄读学校,而且我们七月份帮他报了十天的夏令营,也需要他自己独立照顾自己,江宝大哥早就会自己洗小内裤,自己洗碗洗水杯,自己洗澡,但从未独立出门的他,不懂怎么收拾行李,所以,这次出发,我就教他怎么自己收拾行李,自己负责保管自己的东西。

高铁 广州 南出发,35分钟到 深圳 北,无需出站,直接站内中转,三个半小时左右到达 厦门 站。
对了,虽然 深圳 北到 厦门 站的班次比较少,但还是建议大家买到 厦门 站下车,下车后去南广场打车到曾厝垵,不到20分钟就到了( 厦门 由于严查超载,一部车只能坐四个乘客)。

曾厝垵
江宝大哥自己的房间~

厦门亲子必体验之一:逛夜市
滴滴师傅一路上热情的介绍着 厦门 ,其实除了江宝大哥,莹莹和我,其实都去过好几次 厦门 了,看着车窗外,沿 海城 市的风光真的和别的城市不一样,连空气都多了几分湿度,窗外有海,有南方植物,有软软的 厦门 话。

曾厝垵
夜幕降临灯光亮起,这里如梦似幻的辉煌灯火,仿佛置身漫画的世界~

客栈订在曾厝垵里面,刚入住天空就下起了大雨,虽然我们带了雨伞,但客栈有提供白色透明的,当然用客栈的了,透明白色雨伞拍照好看啊,换上人字拖,六月的温度,就算是全身湿透,也不觉得冷,就在磅礴大雨中,融入了这个出名的渔村。

曾厝垵不大,走马挂画的话,半天时间不到就会转完,但是这里却是热闹繁华,各种小吃,各种海鲜,各种叫卖声,很多的游客,把一个小小的渔村竟然装扮成得如此热闹。

曾厝垵
莹莹看到粉红豹就走不动了~

浓浓的乡村风格建筑,悠闲慵懒的生活节奏,大红灯笼依次亮起,老街又是另一派的热闹景象。

这里的商铺多数都是静的,没有吆喝,也少有讨价还价,游客换了一茬又一茬,夜深了,大家却不约而同地达成共识:不能吵了这童话世界的清梦。

曾厝垵
这里众多的水果摊点较有特色,无论你买什么样的水果,特别是芒果、凤梨、火龙果,摊主都会熟练的将水果去皮去核,切成小块,盛进一个硬纸桶,加上小竹签递给你,生意特好。
挑了一只大大的芒果,很快做好,端在手中,一面继续逛街,一面用小竹签享用,感觉特别有情趣。
满街 台湾 风情小吃的招牌,招牌下满是涌动的人流。

曾厝垵
这里好几家小店都养着兔子,吸引游客入内拍照~

夏日的海滨城市,夜晚最是迷人,不能错过。
曾厝垵里有好几家室外音乐酒吧,随意走进一家,想着坐在这样的夜晚,听一下音乐。
酒吧都有一个特色,就是灯光,朦胧的灯光中,歌手深情地唱着一些熟悉的歌谣,顿时,距离感消失在音乐里。

厦门亲子必体验之二:厦门科技馆
如果,你们和孩子出门去一个地方旅行的话,你们会计划一天时间去科技馆这样的非网红的地方呆一天吗,我的答案是:会!
带孩子去旅游的目的,不就是让孩子在旅途中增长见闻吗,科技馆一来可以增加孩子对科学的兴趣,二来可以开阔孩子的视野,三来,别以为自己是大人什么都懂,其实科技馆里很多知识,不看说明,我也不懂原理~

我个人认为,带孩子去科技馆,特别是带学龄前和低学龄的孩子去,别把目的定得太明确,我们不妨只带着丰富孩子视野,让孩子知道除了公园、游乐场之外,还有一个叫做科技馆的地方可以玩的目的就行了。
至于孩子看到了什么?想了解什么?那就得靠我们随时观察了。
我们不是孩子,我们不可能钻进孩子的心里去了解他们看到的、想到的和体验到什么,但是让孩子在玩的氛围中、在玩的心态下去感受他看到的一切,应该是我带江宝去科技馆最大的意义所在~

厦门科技馆
厦门 科技馆设计了互动体验区,孩子们可以直接动手触摸,动手去体验,参与性和互动性强都很强~

科技馆里,众多孩子兴奋地在馆里四处探奇,这里能够让孩子玩上个大半天。
要想“玩透”了,感觉一天的时间也是勉强刚刚够的。
厦门 科技馆,原本有五个主题展馆 “海洋·摇篮”、“探索·发现”、“创造·文明”、“和谐·发展”、“儿童·未来”,讲述这样的科学发展脉络:生命源于大海——人类诞生后探索自然,总结科学规律——创造社会文明——现在,人类寻求和谐共生——儿童的科学教育决定未来。

厦门科技馆
“为什么”正是江宝大哥这个年龄问的最多的问题,也是他们求知欲的表现。
如果这时我们对他的问题等闲视之,随随便便给以搪塞,就会抹煞他对周围事物的兴趣,扼杀江宝的求知欲,时间久了,他的推理思考能力,也会逐渐减低。
但是,“不厌其烦地讲解”的前提,是我们懂啊,殊不知江宝现阶段问的问题,很多我们都不懂怎么回答,在科技馆里玩的好处就是,一旦遇到不懂的情况,我们可以马上看旁边的说明,在教他的过程中,自己其实也学会了很多知识。

厦门科技馆
这里的科学设施非常全,布局也十分合理,维护上也相对比较好,没有出现很多的维护中的字样,而且工作人员挺多的,基本在很多需要互动的展示,都有工作人员在旁边指导,值得点赞的是,这里科普工作人员的态度都非常非常的好,都是笑脸相迎,只要有问题,都会非常有耐心的解答~

冲浪体验,江宝排队玩了两次~

时空隧道:

厦门科技馆
人的行为是受大脑指挥的,前庭觉:感受人体平衡信息;视觉:感受人处地面的水平情况;大脑根据这些信息进行判断。当你进入转筒,看到旋转地图像,经验产生的视觉信息认为人在转,但前庭觉反映的信息是人不在转,相互矛盾的信息汇集到大脑中,使大脑不能发出正确的指令,因而观众感到眩晕,行走困难,非常有趣的体验,推荐~

科普秀非常不错,莹莹还被邀请上去做了一次暴风女神,主持人非常的亲切,虽然展示的时间不长,但却可以从中学到很多知识~

家长不是“带”孩子去博物馆,是“和”孩子去博物馆。很多家长最害怕被孩子问住,自己不懂,怎么给孩子们讲?教你两个方法:一是先于孩子做做功课,或者和孩子一起提前学习相关知识;二是不懂也没关系,可以从自己理解的角度去解读,家长跟孩子站在同一个起点,也是一种很好的姿态。

看谁跑得快~

绘画机器人~

我们还请绘画机器人画了我们一张全家福~

天鹅绒触觉

上网查 厦门 攻略的时候,无意间看到 厦门 科技馆“虫现江湖”雨林在四月底正式对外开放,对我们来说,这是必须打卡的地方。
城市里的孩子,对昆虫的记忆是匮乏的。
在城市里,或者在难得的公园绿地之间,小朋友能见到最多的,大概就是蝴蝶、蜻蜓、蜗牛之类的了,嗯,还有蚊虫、蟑螂……能看到的品类,也是非常单一。
偶尔外出一次,还会被自然界的各种小生物们吓跑,哪像我们小时候,都是与蚂蚁、瓢虫为伍,养蚕宝宝,抓蝴蝶,现在的小朋友们几乎认不出来大部分昆虫,更别说一起愉快地玩耍~

厦门科技馆
当我们年初决定今年8月份带江宝大哥去 坦桑尼亚 看动物大迁移的时候,给他买了很多有关动物和昆虫的书籍,江宝才发现他一直很怕的昆虫,并不是他想象中的样子,虽然看见小强他仍旧会大叫,但他知道,更多的昆虫是可爱的、美丽的~
我非常想带江宝去看现实中如此多样的昆虫,希望他爱上这唯一且无法复制的大自然,虫现江湖雨林展示区,满足了我的愿望~

一进展厅,瀑布雨从空中倾泻而下,苍天 大树 、细水长流、雾气缭绕,一瞬间让人犹如置身雨林腹地。穿过瀑布雨中间的小径,整个雨林尽收眼底,种类繁多的雨林植物构成了一幅幅独特连续的雨林画卷。

虽然是展区叫虫现江湖,但我们除了看见昆虫还能在这个展览中看到如爬行动物、鸟类等,还原生态环境,让我们不仅能看到动物活体,还能了解它们平日的生活环境和生活状态。
小玻璃箱的动物与环境介绍还是蛮细致的~

我一直认为,应该让江宝能像喜欢猫猫狗狗一样喜欢昆虫。
在这里让江宝认识到,它们虽小,却是大自然中最常见的生命体;

厦门科技馆
其实,孩子们对万事万物都充满着好奇心,他们跃跃欲试地想要接近小动物和昆虫,接近自然,却又怕受到伤害,小动物和昆虫是大自然赠与儿童最有趣的玩伴,虫现江湖,就是以一种好玩儿的方式,教孩子认识小动物和昆虫,接近它们,那么,孩子一定会爱上大自然!

厦门亲子必体验之三:去火山岛拍照
碧海蓝天
勾勒出自由的天地

曾厝垵
在距离 厦门 有一个多小时车程的有一个海岛,东临 台湾 海峡,北接 漳州厦门 ,南望东山、 汕头广州 。这就是火山岛。
厦门 出发的时候,天气超好,我还说终于不下雨了~
但到了火山岛,突然下起了暴雨,没错,是暴雨,根本不可能走路上去,在售票厅等了大半个小时,还是不死心,买了景区电瓶车票,先上山再说。

由于太大雨,一路都没有下车,直接到火山地学博物馆,博物馆由三个单体建筑组成,分别设有火山爆发体验厅、火山探秘、 漳州 ——环太平洋的一颗明珠、火山——地球生命的脉动等展示项目;也有 漳浦 名人古迹和 漳浦 自然生态品牌的专题介绍,还配有先进的、具有亲临实地效果的3D影院。

博物馆不大,逛完也就半个小时,但外面的雨还没停,我们在博物馆里等了快2个小时,突然听到外面的雨声小了~

虽然还是小雨,但和刚才的狂风暴雨相比,已经好太多太多了,江宝大哥也闷坏了,赶紧跑出去耍~

可能是因为下雨吧,岛上人很少,所以可以随便凹造型,在网红巴士不远处,还有面朝大海的秋千以及彩虹的热气球,对莹莹来说,完全是走不动的~

有人形容火山岛“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得名于这里保存着世界罕见、 中国 唯一的滨海火山地质遗迹。既有两千六百万年前的火山“激情”造就的“地球上最不像地球”的火山奇景,又有一片蔚蓝的海。

在这座火山岛上,有很多网红拍照地,小清新、少女心应有尽有,随手一拍就是大片。

因为这里的游客不多,因为这里没有如此的商业化,导致我如此的喜爱这里,我和莹莹都觉得,如果有机会,我们会再来一次,再去感受一次“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的独家魅力!

厦门亲子必体验之四:做手工陶艺
在曾厝垵的街道里,发现了一间陶艺店,于是,带江宝坐下来做了件陶艺品,揉泥,拉胚,写字,选釉,留下地址,店家会帮你邮递回去,可以免除旅途的携带不便。
这样的小渔村,繁华中还不失文艺,不同的调子融在一起,有了属于它自己的特色。

曾厝垵
陶艺是中华民族传承最悠久的艺术形式之一,经历了漫长的文化积累沉淀,至今已成为一门与绘画、雕刻、设计以及其他工艺美术紧密结合的综合艺术。
创作陶艺的过程,是通过自己双手将自己想象变成具体成果的过程,是观察力和创造力的展示。

玩泥巴是每个孩子天性的开始,做陶艺其实就是“玩泥巴”,对于孩子来说,他们尽情感受泥性的柔软、成型的随意,再加上工具的运用,尽兴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手中的泥会变得千姿百态。

曾厝垵
泥塑艺术是 中国 传统的一种古老常见的民间艺术。即用粘土塑制成各种形象的一种民间手工艺。它以泥土为原料,以手工捏制成形,或素或彩,以人物、动物为主。

现在的小朋友都生活在电子时代,玩的多半是电子、绒布等成品玩具,而陶艺的制作过程是小朋友自己做玩具的过程,在玩乐当中手的活动刺激了脑细胞,促使大脑运作灵活,无形中培养了小朋友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