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贡嘎穿越历险记

前记:欣闻四姑娘山失踪者奇迹般生还,担心会有盲从者。 俺把此次穿越贡嘎失败的教训晒出,供参考。同时,谨以此文献给同行的队友们。

“金沙水拍云岸暖,大渡桥横铁索寒”。七律《长征》,一首英雄史诗,激励着我们几代人。亲近大渡河、登临泸定桥,体验一段长征路,一直是我心存的梦想。今年国庆期间有幸参加滁州“征途户外”组织的贡嘎雪山穿越,终于夙愿以偿。同时也历尽艰险,惊魂七日!

D1.暮投榆林村(3200m)

报名12位队员,临时因故一位缺席。11位队员10月30日分别从山东、安徽、江苏或火车或飞机抵达成都,下午2:00包车前往康定。

预定6小时的成都-康定行程,因为节日出行拥堵,比预计迟到了4个小时。穿越二郎山隧道,驶过泸定新桥,沿大渡河边318国道,一路颠簸劳顿,晚上12:00到达康定北山坡的老榆林村。接待站多吉大叔家藏族农家小院,一下子热闹起来。3200米海拔,大家开始有些高原反应:头疼、乏力、呼吸困难。

多吉家

但是,康定城边、跑马山旁,独特多彩的藏族风格两层小楼,好客的多吉一家人,还是让我们感到兴奋不已。夜幕下远处高山轮廓依稀, 和着峡谷瀑布轰鸣声、川西雪山深秋寒意,源源不断地送到我们这些远方游客的耳边、心田。多美的山村之夜啊!

D2.初战下热乌且

清晨我们先于马帮驮队出发,小向导是多吉大叔的外甥-17岁的次仁。长安之星连蹦带跳地把我们11人分两批送到徒步穿越起点-水电站,经过几周的期盼,甘孜秋色一下展现在我们的面前。蓝天、白云、高山、流水,曙光初照、层林尽染。平缓宽阔的红石滩大峡谷,远远看去像是一副毛绒地毯,错落有致的铺在湍急溪流两旁。大伙迫不及待地拍摄秀美的高原风光,徒步穿越随之展开:前锋大全手持对讲机紧随向导,队长花子带着对讲机最后压阵。11人队伍沿着峡谷河滩的缓坡,雄赳赳、气昂昂依次鱼贯前行。

甘孜秋色

半小时后,按预定计划就地休息。高反,已爬上了每个人的脸,队员们个个气喘吁吁、嘴唇乌紫。但是还是在大家身体承受之内,毕竟,敢于穿越贡嘎都是有备而来的。队长一个个了解大家体能状况,几分钟后决定继续前进。

一个小时过去了,随着海拔升高,行进中能量的消耗,队员的体能差异逐渐显现出来:山东平原两位队员身体明显不适,而前期神清气爽的皓月和我也逐渐与队伍拉大距离。眼看着前对6人大全、罐子、笑弥勒、藏心、引擎、携手溜溜等渐行渐远,我和另两队友被拉下十几米的距离,而队长为了照顾高反最严重的一位队友,落在了我们后面几十米远。

这时,紧挨着我身后的队友出现了严重的高反症状——头疼、呼吸困难。于是我赶紧搀扶着他就地休息,掏出矿泉水瓶子里的“红牛”饮料,分一半给他“躺下,喝点,我也很吃力,休息一会就好了”我边喝着冰冷的 “红牛”边劝慰他。

云雾弥漫 最易迷路

就在我们短暂休息时,第一次险情也在慢慢地迫近:一阵雾霭悄无声息弥漫在周围,刚刚还是阳光明媚的晴天,瞬间暗了下来,能见度只有一两米远。我们赶紧爬起来准备跟上队伍,可是在乱石滩上穿行,哪有路呢?!山谷里迷雾蒙蒙,阴冷而潮湿,前后队友瞬间消失,心里顿生恐惧。尽管一再告诉自己要镇定,还是感到喘不过气来......

好在“雪山天,孩子脸”雾气一会儿就散去了,花子队长很快就赶上来了,带着是我们溯溪流上游大致方向追上前队,并迅速整队,强调队形、间距、纪律后继续前行。

后来才知道前面的几位队友当时也很害怕,因为没有跟上向导,又甩掉了后队,进退两难,只好原地打转圈。难怪多吉大叔一再强调紧跟向导、服从队长及保持间距的重要性。看来万一掉队只好原地不动等待救援,否则就更危险了,据说每次失踪的游客大都是脱离队伍后走失方向。

经过了7个小时以大峡谷、山坡为主的穿越,终于到达了 “下热乌且”营地。4000米的冰雪山谷,马帮驮队已经在一个唯一的深蓝色大帐篷旁等候。冰雪和着稀烂的马粪、牦牛粪便营地,等待着我们一支精疲力竭的队伍。那顶只有十几平方米、脏兮兮的蓝帐篷,成了唯一遮风避雨的港湾。大伙顾不得疲惫,赶在天黑之前把自己营盘扎好,我也在花子和引擎的帮助下吃力的把帐篷支了起来。

下热乌且营地

带驮队的多吉大叔的女儿“那错”,已经用高压锅烧开了一锅水,大全也在大伙的帮助下很快煮了一锅饭,还炒了两个菜,而我和几位高反严重的队员只吃了几口,食而不知其味。想起临行前多吉交待:如果高反严重,务必在下热乌且撤回,否则次日海拔继续升高到中途就进退两难了,甚至有生命危险!

队伍中有位小伙子几乎头疼欲裂,痛不欲生,恨不得连夜撤回,而我和携手溜溜等人也觉得不该拖整队后腿,准备随其他两位共同逃命。

队长及前锋大全等沉着冷静,鼓励我们休息一夜再定,更有一位队友提示:你不是学习红军,想走一段长征路吗?是啊,还是坚持留下吧!次日两位队友撤回康定,我勉强留下随队前行。

D3.翻越4900热乌且垭口

一夜头痛、瞌睡却无眠,早晨6:00即开始整理行囊,直到出发前不得不在花子及引擎等帮助下,才勉强收好帐篷,打好包。一夜冰雪已经把帐篷内外及大小驮包拉练冻得生硬、干涩,手指也不听使唤还伴着钻心的疼痛。

出发半小时后,随着海拔升高,在泥泞中艰难挣扎的我已明显体力不支。头疼欲裂、呼吸困难,每移动一步似背负千斤重担,踉踉跄跄、左右晃动,几步下来就要低头喘息,不得不放下5公斤的小背包躺下休息。看着队员也都很艰难,更加重了我的心理压力,心想这样下去还能支撑多久?一种濒临绝境的恐惧油然而生,真不知道当年缺衣少粮的红军战士是凭借怎样的毅力闯过一道道生死关的。

队友皓月不顾自己身体困难还帮我送来止痛片、红景天药片,我赶紧吞下,喝口热水,心里感觉疼痛似乎缓解了一下。向导牵来早已备好的几匹马,我和另两个队员颤颤巍巍的骑上随队前行。“徒步”变成了“马步”,心里真是羞愧难当!

此刻,前段3000米高度的秋色早已退去,代之是乱石、泥沼、冰雪覆盖的雪山草地。快到4900米垭口时,除了一队穿越人马,已经没有了一丝绿色,更无任何生命迹象。

碎石不停的从横亘在前方高处坍塌塌的山脊滚落下来,而那个可恶的4900米垭口也像一头面目狰狞的怪兽,横亘在远远的前方。脚下、身旁哗哗啦啦,不知道是马踏碎石还是山头滚落石子响声,沙尘连带着风雪迎面向我们袭来…...

4900垭口 天昏地暗

当我最后弃马徒步攀上垭口时,风雪停了,半个小时后队友们也悉数到齐。此时对面贡嘎雪山西南群峰,在夕阳的映照下露出了皎洁的笑脸,矜持地注视着我们这支冒死前来朝圣的队伍,仿佛在说:艰险还在后边呢!

为了保存体力我们只是简单照了几张照片,下到名为“莫溪沟尾”的草场上露营——以一间四面透风半个屋顶的石屋为中心的坡地,门口几米是一条冰雪覆盖着的溪水,不过是被浸透在马粪之中。大家也顾不上这些,赶快安营扎寨。用高压锅煮了2斤面条,切了一盘黄瓜,烧了一锅西红丝火腿汤,可惜我只喝了几口面汤,对眼前热腾腾、香喷喷的菜肴毫无胃口。

尽管队长一再告诉大家要坚持晚上10点再睡,(注:因为根据户外经验晚上10点以后睡眠质量会更高一些)我还是提前钻到睡袋中和衣而睡,2小时后即无眠,伴随着轻微的头疼,一直挨到天亮。

莫溪沟尾营地 冰天雪地

D4.快乐冬季牧场

从草场出发后继续翻山越岭路更加难行,马在山梁上踏着崎岖泥泞小路,人和着稀烂的马蹄印迹亦步亦趋地跟进。

下午4:00距营地还有半个小时路程,刚翻过了一座山梁,下坡途中忽然看见右前方山谷里隐约有几匹马,走在最前面的小向导敏锐的用藏语喊了几声,果然,他的表姐——多吉的女儿那错,从一个石屋里探出头来,连声招呼我们就地宿营,说前面预订的营地已被先到的其他游客占用了。

临时营地也是莫溪沟里的一个冬季牧场,依山傍水,石屋虽破却显得古朴凝重,特别是先期到达的云南一队人马及叫做巴顿的向导,已在屋内燃起了炉子。石屋内暖融融的。晚间,我们围着炉子对歌,从安徽的《天仙配》、云南的《五朵金花》唱到《天路》。特别是几位藏族男女向导,引吭高歌,原生态的歌声,婉如天籁之音。欢歌笑语直到深夜,艰苦的行程终于迎来了轻松快乐的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