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走脊线:雁荡山

端午的天气预报,雨下得让人不知所措。躺在床上,细思冥想,难道端午假期就在床上躺尸了,无聊之余,翻看六只脚。“雁荡四尖”活动映入眼帘。顿时起了精神,立刻联系方方队长加入队伍。
早在中国地理杂志上就看过,“雁荡四尖”的“惊”“奇”“俊”“秀”,青山依旧,云雾缭绕,每一步都行走在云巅。一天之内上下起伏26公里,可谓“脚在地狱,眼在天堂”。
来到雁荡山之前,一直在刷新天气预报,希望有个好天气,可是现实往往是相反的,依旧是雨天,只是有大小之分。方方说:“山里的天气忽雨忽晴,哪有那么肯定呢”。
深知这次路线的复杂危险,只能祈祷雨下的小一点。计划依旧。
6月7日,十点,上海准时出发。天依旧灰蒙蒙的,不过说来也怪,每次进山,上海的天气都是这样。15座的汽车出发了。一路上,欢声笑语,更感觉这是旅游团,而不是户外穿越。自己内心却有些发慌,户外路线走的越多,越是对大自然有无尽的敬畏,任何一次出游都不能轻心。

雁荡山小镇

走脊线:雁荡山
下午五点准时到达雁荡山镇,小雨,心情稍好。以这种趋势明天即使不晴,但最起码不会下雨。晚餐当然是要吃雁荡山的特色炒菜,可是尴尬的是,为什么有三分之一的菜是海鲜,这不是在山里嘛。“哈哈,因为雁荡山靠海呀”队长插了一句。“好吧,涨知识了”。

晚饭后,大家饭后消饱,在雁荡山景区外绕了一圈,雨雾打湿我的衣裳,模糊了我的眼镜,依旧可以看到远方的山,拔地而起,没有一些华东山脉的气息,倒像是太行山。行吧,今日早睡,明天开启新的征程。

雁荡山镇夜景

一夜无梦。

8日四点就在闹钟的震动着醒来,拉开窗帘,一片漆黑,不过没下雨,心中又一丝喜悦。大家陆陆续续出了房门,开始吃早餐,此时已不食早餐的味道,因为知道这是12个小时内唯一热的饭食。

五点整理装备,轻装简行,准备出发。

司机师傅把我们带到了长徼村登山口,大家下了车,整装待发。留影纪念。

进山前合影

走脊线:雁荡山
徒步正式开始,刚下过雨,空气一片清新,很早没有这么早开始登山了,感觉依旧,第一段的路让人的心情非常舒畅,左有小溪,右有山壁。一道狭长的小路直通山的深处。此时已无回头路,只能一往无前。小石板路,在雨后很湿滑,队长走两步都会说:“大家注意安全”。

刚开始进入山谷,路况比较开阔,逐渐爬升后出现了很密的树林,那小路只能弯着腰才能过去。路两边的艾草已经完全把路掩盖去了,可见已经很久没人走这条路线了。大家伙都弯着腰,极速前进。一抬头都会被雨水混合的蜘蛛网打在脸上。遥想当年徐霞客拄着拐杖,手持砍dao,行走在密林当中,腰间挂着雄黄酒,饮而高歌。“灵源东接雁池遥,裂石崩崖下九宵。 云断青天倚长剑,月明泉室挂生绡”。与当年的徐霞客相比,如今的雁荡山少了一丝原生,多了几分热闹。

四个小时的匍匐爬行,终于穿过第一段密林,来到了山脊。这是天晴了,晴空万里,云卷云舒。心情舒畅,不禁引声呐喊。身上的汗水不知湿了几次又干了几次,出现了白色的盐渍。

走脊线:雁荡山
稍作休整,打开背包,取出一颗苹果,静静的看远处的风起云涌。等一等后面的队伍。此时西南方向一大片乌云袭来,催促着我们继续进发。从这段路开始,就完全在雁荡山的山脊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