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迷迭香之季 | 欧罗巴(法意德瑞梵奥)十二日行记(中篇)

迷迭香之季 | 欧罗巴(法意德瑞梵奥)十二日行记(上篇)

Part 2:瑞士

齿轮小火车

我听说,每一片雪花的模样都不会一样。

然后,这些雪花会造就出一个纯白无际的雪原。

我也常常幻想自己是童话故事里的某一位王子的随从,因为那样我就可以跟着王子一起蹭吃蹭喝蹭冒险,却又不用担起拯救公主的责任,去为了身份放弃自由浪迹的梦想。

我知道,这样听起来有些不负责任;所以我只是把它当作幻想。

我只是直白表达自己的梦,也想让人明白我的独一无二。

就如这阿尔卑斯山里的一片雪花,哪怕它不是无可取代的,哪怕它一遇到稍微强烈的阳光便会消融成水,哪怕它落入雪原就成了这尘世最最最普通的无法分离的一部分。

但是它有着独一无二的模样。

★穿越童话之境:瑞吉雪山

中午时分,在阳光里穿越了一座铁桥,就这样悄无生息地便走出了法兰西的土地,进入了边境小城巴塞尔,进入了瑞士的领地。

巴塞尔城市州

抵达瑞士

瑞士虽然被法、意、德这样的西欧大国环抱着,但是本身却并未加入欧盟;不过因为加入了申根组织的缘故,所以凭借申根签证可以随意进出瑞士。申根国之间的出入境,感觉就好像国内跨省旅行一般的便捷。

只是,并未加入欧盟的瑞士,虽然也通用欧元,但是仍旧保留了自己的货币瑞士法郎。在巴塞尔的休息站第一次感受到了瑞士与法国的不同,休息站里的餐饮琳琅满目,丰富异常,比起法国境内的超市加简易快餐店的模式,显得瑞士人即便连休息站也要精致许多。

巴塞尔城市州

巴塞尔的休息站

虽然瑞士法郎相比之下其实比欧元要便宜一点点,但是瑞士的物价却真的比法国要高出许多。一份简单的烤披萨便花去20欧,然后找回几张花花绿绿的瑞士法郎。

巴塞尔

午餐

瑞士法郎

用过午餐继续前行,前往今天的目的地,位于瑞士维茨瑙的瑞吉雪山。

瑞吉雪山海拔并不算高,不过1800米左右,但是她却被称为瑞士境内阿尔卑斯山脉里众多雪山中的雪山皇后。因为瑞吉雪山位于瑞士境内最大的内陆湖(非边境,总面积第四)琉森胡(Luzern,也称作卢塞恩)与皮拉图斯山之间,山脚是风景秀丽的小城维茨瑙(Vitnau),从小城里可以乘坐缆车或者古老的齿轮小火车直接到达瑞吉雪山的山顶,也可以徒步前往。而瑞吉雪山的景色即便在风光迷人的瑞士也是名列前茅的。

离开巴塞尔,驶入阿尔卑斯山地,风景变得异常迷人,纯绿的树林与草地,连绵起伏的山峦曲线玲珑优美,偶然闯入眼帘的彩色屋顶的小木屋,一切都像极了画中的景色。

如果说巴黎的冬天有种成都的灰白与阴冷感觉,那瑞士则似乎是驾车进入了川西地区,只是地中海气候滋润下的阿尔卑斯山脉与亚热带季风气候里的青藏高原边缘山地的风光还是略有不同的。

下午2点抵达维茨瑙,然后准备乘坐百年齿轮小火车前往瑞吉雪山山顶。

在维茨瑙小城的火车站,第一次见到了这种小火车。小火车看起来不过和公交车般大小,内部的座椅很小,很难想象那些高大的欧洲人坐在这样的小椅子上会不会感觉拘束。大概因为圣诞节的缘故,车站的工作人员胸前挂着一个大篮子,微笑着从里面取出饼干递给每一位乘客。

齿轮小火车车站

齿轮小火车

从琉森湖畔的火车站到山顶的车程大概1小时左右,而等到小火车开始上行后,我才明白了在火车轨道间多出来的那一道齿轮轨道的意义。

小火车上山的轨道部分地区的坡度非常陡峭,感觉部分地区甚至达到了30度左右,所以这样的齿轮轨道大概是为了增加摩擦力阻止小火车受重力影响而下滑。

齿轮小火车上山途中

小火车继续上行,车轨两边的森林渐渐变地稀疏,而取而代之的便是渐渐多起来的积雪。等到小火车穿过一片浓雾后,金色的阳光从车窗映射进来,整个车厢里顿时明亮了许多,同时身边也传来了惊叹声,张望过去,原来从上行左侧的车窗眺望出去竟能看到一片无边的云海。

那片云海将山下的琉森湖整片地笼罩住,沉淀在阿尔卑斯山峦之间,比雪原看起来更为轻盈蓬松,如梦似幻。而身边的雪原上也渐渐出现了许多的木房子,一排一排,并列在雪松之下,让我瞬沉醉进了瑞士迷人的风光。

瑞吉雪山

小火车越上行,树木便越稀疏,直到最后,身边便只剩下了无边的雪原。

等到抵达山顶的时候,再回过头望回去,刚才的那片云海此时已经冲破了山峦的阻碍蔓延到了天边。

连绵无尽的雪山,一望无际的云海,还有雪山与云海之间的小火车,阳光,我们。

玩雪的少年

这是一种难以用语言表达的纯净与明亮的感受,只是感觉自己被这眼前的一切所牢牢吸引,无法挪开双眼,只想盯着它们去发呆,去做梦。

所以,其实我是满愿了。

我没有成为王子的随从,但是我真的到了童话世界里。

瑞吉雪山

瑞吉雪山的山顶有一座高大的钢铁发射台,而发射台旁边有一块巨大的山石,上面居然写着中文“峨眉山”三个字。是的,没有看错,的确是我的故乡四川的那一座峨眉山的名字。

相隔8103公里的峨眉山在2009年与瑞吉雪山结为了姊妹山,并交换了山石。14年的时候一块瑞吉雪山2.6吨重的砾岩石被搬到了峨眉山的金顶,而峨眉山的这块8吨重的玄武石也在15年的夏天飞跃千山万水来到了瑞吉雪山的库尔姆顶峰。

看着家乡的巨石伴随自己立于这个童话世界之中,莫名亲切。

瑞吉雪山发射塔

峨眉山山石

雪线一览图

发射台

玩雪的孩子

瑞吉雪山

下午4点重新乘坐小火车开始下行,金色的阳光射进车厢,射到身边的那些欧罗巴乘客的脸上。

总觉得,只要还有金色的阳光,人生就该无所畏惧,满怀期望地走下去。

在行驶到最接近云海的地方,刚巧到了落日时分,金色的太阳被云海的雾气拉扯住,变成了一个纯金的圆盘,在一片纯白的世界里绽放出并不耀眼的光芒。

瑞吉雪山云海日落

然后,小火车重新钻进浓雾里,在一片并不明朗的雾气里驶回维茨瑙,重新得见水汽里的琉森湖,以及这座干净美丽的小城。

琉森湖

下山途中

维茨瑙的教堂

等到坐上车驶往旅馆的路上,才知道有一位故友刚好也在瑞吉雪山,恰好错过交会。不过下午4时左右,琉森湖已渐渐被夜色包裹住,瑞士清冷的空气让肺一阵激爽的疼痛,抬起头的时候,已是漫天繁星。

维茨瑙火车站

琉森湖

进车库的小火车

★埃斯特费尔德夜行记

圣诞节的缘故,整个埃斯特费尔德小镇入夜后除了几家咖啡馆外几乎廖无人烟。

旅馆房间并不大,不想过早被这样的狭小空间所桎梏,于是决定到无人的小镇去走走,不过出发前么么打算泡一碗方便面解决晚餐问题,而我也打算将之前在巴黎买的肉肠给解决掉。

询问热水的时候,同前台一位帅帅的红发小哥聊了起来。

年轻的小哥是个匈牙利人,听他讲之前在爱尔兰求学,然后现在刚毕业,正在间隔年旅行中,目前走到了瑞士,于是暂时在埃斯特费尔德的这家小旅馆打工。问起他的旅行经历,几乎踏遍整个欧洲,不过想想在这个欧盟共同体里,出境入境真的是如同国内出省一般的便捷。

问他有没有去过亚洲,他表示太远暂时还不能前往,我说这也是自己第一次来欧洲,然后也给他讲起了自己在东南亚、南亚的旅行经历,然后告诉他自己几个月前还跑去恒河沐浴,整个人都沉浸进了那条神奇的大河里,他露出了惊奇的表情。

然后问他是否懂中文,他歪着头想了半天,然后说了四个字:“没有密码”,然后他指了指身后的wifi标志,看来很多国人都问过他WIFI密码的事,所以他第一时间能想到会说的中文居然是这四个字,我们都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

旅行中认识不同的人,展开简单的交流,感受不同的思想碰撞,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