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迷迭香之季 | 欧罗巴(法意德瑞梵奥)十二日行记(中篇)

然后,穿过100年前建造的17公里超长圣哥达隧道,2小时车程后,告别了瑞士的雪山和森林。

有一刻,觉得心里的BGM突然变了,从优美梦幻的曲调变成了活泼阳光的乐响。

从车窗望出去,瑞士的雪山被一座座小山取代,此时它们都沐浴在阳光里,就像一排拥挤在一起心不在焉唱着圣歌的牧童。小山上的房子陡然多了起来,不像瑞士那般独自圈上一个院落,然后隐没在草原和森林当中,而是紧紧拥在一起,像是聚在一起喝着下午茶晒着太阳聊着八卦天的妇人。

嗯,意大利的边境城市科莫(Como),阳光里泛着微弱的金光,是意大利了。

继续前行,下午3点抵达了意大利的经济中心米兰(Milano)。

米兰

如果说作为首都的罗马是意大利的政治中心,作为文艺复兴起源地的佛罗伦萨是意大利的文化中心,那米兰则是意大利的经济中心。

位于意大利北部的米兰有着世界四大时装周之一的米兰时装周,也被称为是世界上最潮的城市;不过我们却参加不了时装周,但是我们却可以去参观米兰大教堂。

米兰大教堂(Duomo di Milano)的名字其实应该是圣玛利亚感恩教堂,是世界五大教堂之一,也是世界上规模第二的教堂,仅次于梵蒂冈的圣彼得教堂。

从法国到瑞士,欧洲一直给我一种冷清的感觉,但是等到我们走到米兰大教堂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欧洲也可以这样的人潮拥挤。

无论是教堂前的广场,还是一旁高大宏伟的艾曼纽二世长廊,游客与参加新年圣诞市集的市民们挤在一起,整个世界变得拥挤不堪。而人群中更有卖艺的人就地摆个小摊,开始各种表演。

路边卖艺的人

艾曼纽二世长廊

来到这座历时五个世纪才完全建成的教堂门口,哥特式的尖顶巨墙立在面前,无比震撼。而广场上更是鸽子四处飞舞,甚至会直接歇到张开双臂的女孩手上,啄食鸟食(但是喂鸽子是会被罚款的啊!谨记!)

米兰大教堂广场

米兰大教堂广场喂鸽子的少女

虽然阳光灿烂,但这里毕竟是意大利的北部,刚离开阿尔卑斯山脉不久,所以当广场上刮起一阵风的时候,即便躲在拥挤的人潮中,还是被冷得瑟瑟发抖。感觉起风时候的米兰,比起瑞士和法国还要冷。

米兰大教堂广场

想要进到教堂里进一步参观,于是到教堂右侧的售票厅购买门票,却被告知如果只是进大厅不需要登顶的话,需要到街对面的购票中心购买门票。

Tips:米兰大教堂购票指南。米兰大教堂开放时间AM08:00-PM07:00,正门右侧有简易购票厅,里面出售教堂+博物馆套票,15欧每人;如果只是进入教堂大厅,则只需要购买3欧的门票,但是需要到简易购票厅街对面的购票中心购票。进入购票中心后需要先在小房间里取号排队,一个号码可以多人集体购票。购票中心里有相关纪念品售卖。

米兰大教堂购票中心

大教堂门票

买好3欧的参观票,来到教堂门口排队等候入场,不长的队伍却排了整整一个小时,我们在米兰寒冷的冬风里被冻得瑟瑟发抖。等到排到我们才发现,原来进入教堂的安检非常严格。

一起排队的大叔不太懂英语,虽然我们在旁边帮忙翻译,但是还是闹了一些笑话,逗得大家和安保人员都哈哈大笑起来,不过这种笑倒并没有恶意。

然后安保员提醒我,进入教堂需要脱帽。

米兰

走进教堂,再次被高高的内堂所震撼。虽然对天主教真的不甚了解,但是那些修筑了五个世纪才完工的墙壁和那些精致又充满艺术气息的油画,都让人深深着迷。

米兰

因为并没有购买博物馆的票,所以看过教堂大厅便匆匆出来,在拥挤的人潮中穿行而过,走过喧哗的新年市集,回到市区,用过晚餐,然后继续南下。第二天要赶往位于意大利中部的罗马,意大利的整个国土形状是一只狭长的女靴模样,从北部的米兰到中部的罗马并不算近,所以大约晚间9点,抵达帕尔马(Parma)后才歇下。

米兰大教堂旁的新年市集

米兰的街道

旅馆的藏酒

★黑塔利亚!

为了从米兰赶到罗马,早上7点便从帕尔马启程,于是整整一上午昏昏欲睡,不过反正西欧9点才天亮,也见不到车窗外的太多风景,索性畅快休息。

等到醒来的时候已经是午时,车窗外的阳光无比灿烂。

如果说巴黎像成都,瑞士像川西,那意大利则似乎又瞬间来到云南。虽然与瑞士法国紧紧毗邻,但是阿尔卑斯山脉将地中海的暖湿气流牢牢锁在了亚平宁平原,于是这块大地终年四季都几乎是阳光灿烂的模样。

不过,随行的曾导说,今年夏天罗马最高的气温竟然达到了51度,想想也是觉得可怕。但是在这样的冬日里,经历了巴黎的阴冷和瑞士的冰雪后,意大利的阳光让人觉得尤其可爱。

旅馆的早餐

休息站

午餐在罗马市外的沃尔特小镇用过,阳光里,路边一丛丛的沙棘坠满了橘红色的小果子,看起来非常可爱。

沙棘果

发现路边的一丛丛树木上挂着一串串的青色和紫色的果子,伸手摘了些发现是橄榄。虽然橄榄油吃得不少,但这样和橄榄树亲密接触还是第一次。从米兰到罗马的路上,总是能看到大片的橄榄树,不觉竟想起了那首关于三毛的歌: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

此时此刻,在亚平宁的阳光里,哼唱起这首关于流浪的歌,竟觉得十分的应景。

橄榄果

从意大利北部赶到中部的罗马,路程实在不短,这些天坐着车在西欧大地一路走马观花地狂奔,也觉得疲惫了,用过午餐后上车后,望着窗外一朵朵巨大蘑菇模样的罗马松,渐渐地又难以抵抗困意,沉沉睡去,直到下午2点抵达罗马。

说起来要讲一下我们此行的司机,是一位高大帅气的希腊男孩,1米9的大高个大长腿,五官也如希腊雕塑一般的立体,年龄不过26岁,还单身,只是不会汉语又特别腼腆害羞。中午午餐的时候,他一个人默默地提着水桶在阳光里站在沙棘丛里洗车,引得同行的女孩子们花痴一般在旁边围观。曾导告诉我们他叫Alex,其实最后才知道他应该叫作迪米忒里斯,很希腊的名字。

迪米忒里斯

到达罗马下车后的第一站便是古罗马斗兽场。

在一朵朵巨大蘑菇状的罗马松簇拥下,古旧的石板路大街长着些许的杂草,巨大的凯旋门(不错,就是巴黎凯旋门的原型)一侧,便是如今已经只剩下残垣断壁的古罗马斗兽场。

罗马

罗马作为意大利的首都,同巴黎一样也被列入了世界遗产,所以整座城市也是保持着古老的模样,但是这种古老的感觉却让我尤其着迷,感觉自己似乎是回到了一千多年前的古罗马帝国。那时候的罗马可算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只是千年之后却变成了一座城市,静静驻守时光,屹立亚平宁平原中部。

古罗马斗兽场(Colosseo)又名弗拉维剧场,这座修建于近2000年前的古老建筑见证了古罗马帝国最为辉煌的时期,无论是看过的《角斗士》等电影,还是我喜欢的漫画《JOJO的奇妙冒险》其中主场在意大利的那一部,都对这座巨大的遗址有所刻画,所以当第一次亲眼见到的时候,竟有种不太真实的感觉。

Tips:关于古罗马斗兽场。门票12欧,开放参观时间为AM08:30到日落前一小时。

走近斗兽场,千年的剧场此时已剩下残壁,但即便是残壁,当走到其跟前的时候,还是被它的高大所深深震撼,脑子里不觉就浮现出一幅一幅古罗马的画面。勇猛的斗士在万千民众面前与凶猛的野兽搏斗,然后赢得一阵阵响彻天边的万人欢呼。

站在阳光里,闭着眼仰头面对罗马的灿烂阳光,心里一片光明。

此时我正站在这片梦之土地,伟大又可爱的黑塔利亚。

古罗马斗兽场的凯旋门

大蛋糕市政厅

★致敬,神圣梵蒂冈

预约了参观圣彼得教堂的时间,所以下午3点告别了斗兽场,穿过台伯河,继续深入这座七丘之城,前往教廷梵蒂冈。

这个面积只有0.44平方公里的世界最小国家,坐落于罗马市区的西北。说起袖珍国家,列支郭式敦、圣马力诺这样的袖珍国家在西欧还真是不少见,但是名气最大的应该还是算梵蒂冈。因为,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天主教圣彼得教堂,同时也是罗马教廷的所在,是全世界天主教的中心。

从幼时便知道这个国家,但是真正第一次进入其中的时候感觉还是和想象的完全不一样。

整座梵蒂冈小国就这样藏在罗马城里,它不该算是国中国,更像是城中国,用我们打趣的话来讲,它更像是一座罗马城里的大型小区。

步行穿过几条古老的街道,然后走过一排高大的罗马柱建筑,我们就进入了梵蒂冈的境内,简单得就像是走进罗马市区的一座大公园。

梵蒂冈

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

而此行梵蒂冈之行我们的目的地便是圣彼得大教堂。

Tips:圣彼得大教堂(St. Peter's Basilica Church)。又称为圣伯多禄大教堂,修建于西元326-333年,总面积2.3万平方米,大厅至穹顶最高处高达42米,为世界第一大天主教堂,是以耶稣的第一圣徒,拿钥匙的圣彼得而命名。开放时间:AM08:00-PM06:00。

圣彼得大教堂

进入教堂前需要经过繁琐的安检,一切的金属物品都需要取下来安检过关。我把一堆硬币和各种挂件、相机全都拿出来以后才被放行过关。

其实,梵蒂冈的国土区域还包括圣彼得大教堂后方的生活区,不过一般的游客虽然可以简单地越过国界进入梵蒂冈,然后通过安检进入圣彼得大教堂进行参观,但是大教堂后的生活区是不能随意进入的,由穿着颜色鲜艳的条纹军服的瑞士雇佣军严密把守着。

瑞士雇佣军

进入大教堂后,讲解告诉我们第一件最为珍贵的文物便在教堂的左侧,那是一尊圣母怀抱受难的耶稣的雕塑。这件雕塑名为《圣殇》,是米开朗基罗的真迹。米开朗基罗24岁时候完成了这件作品,同时将自己的名字雕刻到了圣母的饰带上,这也是全世界唯一一件有米开朗基罗亲自签名的作品。

圣彼得大教堂 圣殇

在《圣殇》一旁,圣彼得大教堂面对出口最左侧有一扇被砖石牢牢封闭的大门,这是“救赎之门”,据说只要经过救赎之门,一生所有的罪孽便能被清洗干净,灵魂在往生后便能得升天国。不过救赎之门每25年才开启一次,届时将会将门中间的砖石敲碎移除。

救赎之门

圣彼得大教堂

圣彼得大教堂虽然是教堂,但是里面的艺术真迹收藏绝不逊色于一座宏伟的博物馆。而在这些珍贵的艺术文物里,最值得欣赏地便是米开朗基罗与被称为巴洛克之父的贝尔尼尼的作品。

而所有珍藏里将两位天才大师的作品完美融合的便是教堂42米高的穹顶,及穹顶下的青铜华盖。穹顶的作者是米开朗基罗,而青铜华盖的作者则是贝尔尼尼。

在青铜华盖之后还有件稀世珍宝,便是教堂最深处的伯多禄宝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