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迷迭香之季 | 欧罗巴(法意德瑞梵奥)十二日行记(下篇)

但是,这样走走逛逛,反而对自己笃定的路线更加不敢确定了。

其实仔细想想,我们是太过较真,总觉得乘坐贡多拉船之前的那个饭店门口的侍者还在等着我们,所以想要靠记忆找到那家店;但是在小城里前进了大半个小时后我们总算放弃,如果继续这样走下去,我们可能会真的就此迷失威尼斯,然后不能在规定时间回到码头乘船,那可就麻烦了。

威尼斯面具

漫游威尼斯

就近走进一家餐厅,心里还惦记着那个黄金航道讲解小女生的话:威尼斯的东西不贵,但是在店里坐着用餐可能附加费用比食物贵得多。所以想要先看看菜单了解一下。一位帅帅的小哥过来接待了我们,但是沟通了半天发现他不太懂英语,而店里也并没有中文菜单。虽然手机里有意大利语的翻译软件,但是许多细节总觉得还是口头沟通比较方便,比划半天无果后只得说声抱歉走出了餐厅。

威尼斯

最后,正在忧愁该去哪里找墨鱼面,一位表情生动的侍者走过来跟我们主动打招呼,然后看着餐厅贴出来的大菜单上有食物图片,那个一坨黑黑的自然不必说就是我们寻找的威尼斯特产墨鱼面,于是走进餐厅坐下。

晚餐

点了一份墨鱼面和海鲜面,另外还点了一份牛排,侍者关切地表示牛排很大,我们可能吃不完,还是需要点吗?我看着菜单上7.5欧的牛排标价,比墨鱼面竟便宜了一半,实在有些不敢相信,还是坚持点了一份。最后收银单上显示牛排收费是35欧,作为第一次造访威尼斯的人,一直没明白这标价是怎么回事。

威尼斯临海,海鲜面自然也是就地取材,大虾、青口与蛤蜊,拌上海鲜酱的意大利面爽口无比。

海鲜面

而作为威尼斯特产的墨鱼面,看起来就真的没那么美观了,原本是奶黄色的面条和墨鱼一起烹制,结果面条也被搞成黑乎乎的一大坨;不过最后在黑色的面上洒上青色的蔬菜碎叶,看起来还算别致。入口的一瞬间,浓浓的大海味道便在满嘴散开,墨鱼特有的咸香让这道威尼斯名产还算可口,只是略微有些许的过咸。

墨鱼面

最棒的莫过于这面自带“中毒”属性,吃上两口,抬起头看到橱窗里倒影出自己的模样不禁被吓了一跳,整个嘴唇都被墨鱼面染成了黑色,活脱脱“中毒”模样。

食用墨鱼面

食用墨鱼面(后)

搭配薯条和烤秋葵的T骨牛排真的是好大一份,而且味道也非常棒。那位侍者一直在旁边殷勤服务,一会儿给我递一盒调味料,不一会儿桌子上就摆满了七八罐各种调味料;然后他还不时跑过来用蹩脚又滑稽的中文问我们,味道好不好?这样可爱的侍者,势必是必须得给小费的了。

Tips:墨鱼面及其他价格。墨鱼面一份14欧,海鲜面一份16欧,牛排一份35欧,堂食收费每人2欧;威尼斯小费标准5欧左右。

T骨牛排

晚间6点回到码头,坐上了渡船,20分钟船程返回新城码头。此时已然入夜,整座泻湖水城一片灯火阑珊,那些灯火又全部被倒影进了城脚下那片无边的夜色里的大海,然后被波浪揉碎,城市的灯火与海里的灯火亮成一片,让夜色里的威尼斯看起来就像一座梦里的海市蜃楼般的不真实。

披萨店

夜色威尼斯

曾导说,随着海平面的上升,这座世界遗产城市不知道还会存在多少年,或许几百年以后,泻湖水城便真的只剩下了如海市蜃楼般的美丽梦影了。

海风带着浓烈的咸湿气息吹过脸庞,将我们从奇妙穿越里带回现实,带回这个纷纷扰扰的尘世。

★小插曲:卡索拉采购大作战

晚上8点抵达名叫卡索拉的意大利东北部小镇,明天一大早便要启程,途径奥地利因斯布鲁克,然后前往德国。即将告别阳光灿烂的黑塔利亚,竟很是不舍。

昨晚在佛罗伦萨住在市郊的酒店,偶然发现旁边有一家家乐福超市,在关门前的最后五分钟时间进去买了些许零食,发现意大利的物价还真是惊人的便宜,3L的橄榄油、花生油居然才1-2欧,如果换算成当地的消费水准,感觉就像是在国内的超市花一瓶矿泉水的价钱买了一大桶菜籽油的感觉。

这是第一次到欧洲旅行,对于欧洲的物价一直想象中应该是挺高的,结果发现到底还是自己见识浅薄了。法国的物价类似于北上广一线城市的话,瑞士物价是真的很高不必多说,意大利的物价却感觉比成都的物价还要便宜,除去一些轻化工制品(大多是中国制造)价格略高,一般性的饮食消费真的是非常划算。

意大利的超市9点关门歇业,在酒店稍作休整我们便到了旁边的一家LIDL采购,看看需要什么补给。然后发现1.5L的可乐不到1欧,还有很多几十分的巧克力和糖果,即便是换算成人民币也是比国内便宜许多,于是一不小心就买了超级多的零食。

在柜台结账的时候,收银员是一位漂亮且有趣的女士,她看到我们抱了一大堆零食露出了惊奇的笑容,然后还关切地帮我们找勺子和大袋子,比起法国人的优雅和高冷,意大利人的面部表情真是生动活泼太多。

这一次虽然在意大利呆了5天时间,走过了几座世界名城,但是太过仓促。对于这个世界遗产数量世界第一、阳光无比灿烂、帅哥美女活泼可爱、物价宜人的艺术国度,以后的时光里一定要再来长线走一次。

卡索拉的超市

Part 4:奥地利+德国篇

慕尼黑的小村

小时候,做过一个很喜欢的梦,梦到自己在一间漆黑的屋子里,地上铺着柔软的地毯,身边摆满了书,还有水果和鲜花,我可以一直一直不睡觉,在这个没有灯火的屋子里,肆无忌惮。

原来,隐藏在心底深处的喜悦,却是天性里的自由与孤独。

有一天,我打开了门,窗外飘着雪,一朵一朵的雪花就这样无声地落下,将整个世界渲染成一片纯白,雪原之后是一片无边的森林。

因斯布鲁克的大雪,巴伐利亚的黑森林,让我回想起了那个开心的童年梦。

法兰克福

美茵河畔法兰克福

★冰雪水晶城:因斯布鲁克

记得94年的时候,成都下过一场超级大的雪,奶奶家屋后的竹林被厚厚的雪压倒了不少竹子,邻居小哥哥小姐姐们第一次在家门口堆起了雪人。之后十多年,虽然冬季偶有雪花,却再没在家门口亲眼看到雪堆积起来过。

这一个冬季成都又再次下雪,虽然不算大,却到底还是将整座城市染成一片雪白。只是自己却又不能亲自体会。

瑞士有雪山,却到底没有纷飞的大雪能置身其中;直到告别阳光灿烂的意大利,来到奥地利,总算给了我一场洋洋洒洒的大雪。

早晨7点用过早餐,走出卡索拉的酒店,天边刚好升起红色的朝霞,将整个小镇映照得一片明亮,我们在朝霞里起步,向着奥地利前进。

早餐

早餐

卡索拉晨曦

意大利

午间11点半,越过不甚明显的国界线后,车便离开了意大利,驶进了奥地利的国境。

告别亚平宁平原,渐渐进入阿尔卑斯山地,奥地利的山丘并不似瑞士的那般清秀,看起来要雄浑一些,而且进入奥地利后,毫无征兆地便开始下起雪来。

沿途的雪越下越大,升腾起来的寒气让车窗外的世界整个都笼罩进了一片朦胧的灰冷之中,两侧山地的森林里的雪开始渐渐越积越厚。抵达因斯布鲁克收费站的时候,地上已经是厚厚的白雪。

不过3小时车程,意大利的灿烂阳光与奥地利的雪原之间的景色差距竟如此之大。

因斯布鲁克的雪世界

12点抵达因斯布鲁克,让人意外的这座小城非常漂亮,哥特式尖顶教堂,还有成排的糖果色房屋,看起来像极了童话里的小城,清新又可爱。

奥地利人种与德国一致,都属日耳曼民族,而在我印象里的德国人应该是严谨而不苟言笑的,与浪漫的法国人、开朗的意大利人应该全然不同,然而整个巴黎城市的主色调都是黑色和米黄色显得高贵而冷淡,意大利的大街小巷全是颜色厚重的古迹,偏偏到了巴伐利亚地区,反而所有的房屋都是亮丽清新的糖果色,无比可爱。

用过午餐后,用三个小时时间粗略地感受着因斯布鲁克。

虽然圣诞节已经过去,但是临近跨年,因斯布鲁克的新年氛围十分浓厚。老城区哈索费狄街头摆满了小商铺,来参加圣诞新春集市的人们脸上都洋溢着新年将至的喜悦。

因斯布鲁克的新年市集

在哈索费狄街头有一处世界遗产,叫做黄金屋顶(Goldenes Dachl),全称是菲尔施滕堡,建于1500年,是为了纪念马克西米连一世订婚而建造的。说是黄金屋顶,其实是鎏金的铜瓦盖在阳台之上,站在哈索费狄街头便能看到。只是隐藏在店铺之中的这个世界遗产,加之下面搭建了新春电音舞台,显得并不起眼。

Tips:因斯布鲁克黄金屋顶。开放时间:AM10:00—PM05:00,门票4欧。

黄金屋顶

比起隐于市的黄金屋顶,同样开在哈索费狄街上的施华洛世奇水晶店倒是更加的门庭若市。现如今,提起施华洛奇世,世上已经是无人不晓;施华洛世奇家族通过他们精湛的玻璃切割工艺将这些人造水晶的声望提升到了能与宝石媲美的程度。

因斯布鲁克的施华洛世奇水晶旗舰店里的水晶制品琳琅满目,价格从几十欧到上万欧不等。虽然施华洛世奇的材质不过是人造的,但是精湛的切割打磨让它们也能同样散发出钻石般璀璨的光芒,人原来如同飞蛾一般,都是容易被那些夺目的光芒所吸引,然后钟爱。

Tips:关于施华洛世奇退税。奥地利境内购物满76欧便能申请退税12%;而为了和奥地利竞争,德国境内则是购物满25欧退税17%。(2018年12月)

施华洛世奇旗舰店

相比旗舰店里施华洛世奇的晶莹光泽,哈索费狄街头的新春氛围更为吸引我。街头站立着高高的巨人人偶,小餐馆的铁制店招上骑着女巫的人偶,沿街店铺大大的落地窗里展示着奥地利的传统服饰……而在街道中间摆放着许多的桌游,年轻的男孩女孩们三五成群地聚在桌游前一起玩着闯关游戏。

因斯布鲁克

在一家卖石头饰品的小铺子前挑选起石头来,相比人造水晶,我更中意这些廉价却美丽的原生石头。价格很是便宜,一块打磨好非常漂亮的虎睛石,不过4欧。挑选好石头后,年轻漂亮的店主满脸笑容地给石头穿上皮绳,然后仔细装进袋子里,再一脸笑意地递给我。

街头有满脸胡子却着装整洁的老人手摇着音乐箱;一边的露天快餐店里贩卖着热气腾腾的咖啡和啤酒,不少年轻人一边喝着啤酒一边热火朝天地聊着天;而街头的电音舞台此时也喧嚣起来,传来阵阵乐声。

因斯布鲁克

一家贩卖圣诞节饰品的店主热情地和我打着招呼,问我们是从哪里来的,韩国还是中国?我告诉他是来自中国,熊猫的故乡。他一脸困惑的表情,我指着他摊子上的熊猫玩偶,他恍然大悟地大笑起来。

虽然停留的时间并不久,但是在这座闪耀着水晶光芒的冰雪小城,感受到了浓浓的新年氛围,一种暖暖的感觉在心里升腾。

就像,在冰雪背后准备蓄势而生的新的希望。

★慕尼黑狂欢:皇家啤酒馆之夜

下午3点50分,车驶过一个安检口,几个金发的安检员向车里张望了一下,看到我们都是东方面孔便直接放行。曾导说,我们就这样告别了奥地利,进入了德国境内;而那些安检员其实主要是在检查是否有难民藏在车里,当看到我们都是东方面孔后便没有深入检查直接放行。

不过4点不到,德国境内的天空已经变成黄昏模样,而沿途的风景再次转换,由奥地利的山地雪原转变成了平缓的丘陵草地,雪花再也看不到,但是新绿无边的草地与一片又一片高大树木组成的深绿森林让我对于德国的初会,竟觉得她美得和瑞士有的一拼。

不过,瑞士的那种独栋小木屋被一个又一个色彩清新的巴伐利亚小村庄所代替,小小的屋子拥挤在一起,或柠檬黄、或宝石蓝、或粉色……就我自己而言,对于这样的糖果色是无法抵抗的。记得在老挝和越南旅行的时候,因为这两个东南亚小国都被法国殖民过,所以他们的民宅也是亮丽的糖果色,当时觉得很是好看,还以为在法国也会看到这样的一排排房屋,却没有想到这些糖果色的小房子全都藏到了巴伐利亚的森林里来了。

5点抵达慕尼黑,住进了城郊的酒店里,收拾好行李后便准备前往慕尼黑市区,去体验冬日里畅饮啤酒的狂欢感受。

抵达慕尼黑

在饮酒前,先到一家餐馆用过晚饭,这是一家香港人开的餐厅,里面的酱猪蹄不限量供应。德国人是超级爱猪肘子的,但是据说对于猪蹄他们倒是没什么人吃,而这样的酱猪蹄在国内绝对是超级受欢迎的,一不小心便吃了4个下去……

晚餐

大猪蹄子

用过晚餐便继续前进,在市中心下车以后开始步行前往玛丽恩广场。

走过慕尼黑的老城墙,城墙下面站满了年轻男女,大家一边端着啤酒一边热火朝天地聊着天,这也是一家露天啤酒馆。果然一方水土一方人,从因斯布鲁克开始,这样站在一起端着大罐啤酒畅聊的场景便越来越多。

老城墙

想起曾在飞机杂志上看到过的一篇关于德国啤酒节的文章,里面讲到慕尼黑的啤酒节可以说是整个欧洲最为隆重的狂欢节之一。就像意大利人超爱咖啡于是发明了各式各样的咖啡,然后将意大利语的卡布奇诺、拿铁这些名字传遍了全球一样,德国人则是超爱啤酒,而他们更是将啤酒文化发扬到了极致。

前往玛丽恩广场途中,偶有看到蜷缩在街头用被子将自己牢牢裹住的难民。在这样寒冷的天气里,他们的世界只剩下了一床被褥,对于身边走来走去的行人他们毫不关注,只是默默地躺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