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豫见中原 拜访千年帝都洛阳古城,敬赏艺术瑰宝龙门石窟!

山西 度过了几天愉快的旅游生活,接下来准备到 河南 继续旅行。现在旅游真是方便,代好手机和身份证就能走遍全国。机票,车票,景点门票,宾馆预订,沿途餐食消费,全部手机搞定。感叹高科技给人们生活,真是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于是手机网上订好 太原 ~~~ 洛阳 的K237次卧铺票,并且预订了洛阳 的宾馆,晚上18:25 太原 出发,车上睡了一觉,第二天中午就到达了 洛阳 。考虑出行方便,宾馆就预订在火车站附近,出火车站不远就到了。火车上已经用过中餐,到宾馆,放下行李,漱洗完毕就出发,第一站当然选择 “ 龙门石窟 ”。

龙门石窟中国 石窟艺术宝库之一,与莫高窟、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并称 中国 四大石窟。过去几天,刚刚游览了 山西 大同 的 “云冈石窟” ,虽然曾经游览过 龙门石窟 ,但已是二十年前的事了。这次来到 “ 龙门石窟 ” ,正好欣赏一下两个石窟各自的特点。

龙门石窟

洛阳 火车站旁,乘81路公交车到底,就到达 “ 龙门石窟 ” 站。隨着人群进入 “ 龙门石窟 景区”。

现在国内的旅游热情持续不减,我还特别注意,避开 “五·一” 小长假,但到了景区,仍然人流如潮,热闹异常。

龙门石窟 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地方,香山和 龙门 山,两山对峙,伊河水从中穿流而过,一座现代化的大桥,横跨伊河两岸,清清的伊河水,泛着绿波,静静流淌。

龙门石窟

伊河对岸 “香山寺” 隐约呈现在苍翠碧绿香山的山凹中。

穿过这座大桥,就进入 “ 龙门石窟 景区”。

龙门石窟 始开凿于北魏孝文帝迁都 洛阳 前后,后来,历经北魏、北齐,到隋唐至宋等朝代又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密布于伊水东西两山的峭壁上,南北长达1公里,现存窟龛2345个,题记和碑刻2680余品,佛塔70余座,造像10万余尊。 其中最大的佛像高达17.14米,最小的仅有2厘米。这些都体现出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极高的艺术造诣。

龙门石窟 也是书法艺术的宝库。著名的书法精品, 龙门 二十品,为历代书法家所推崇。是书法爱好者学习书法的极好范本。

龙门石窟 导游全景图。

龙门石窟
龙门石窟 ” 的石窟群分布图。

龙门石窟 景区内的 “锣鼓泉”。

龙门石窟 景区内的 “珍珠泉”。

龙门石窟

龙门石窟 景区内的 “ 洛阳 牡丹石” 。

洛阳 牡丹石” 的介绍。

来到了 龙门石窟 的 “奉先寺” 。奉先寺是 龙门石窟 规模最大、艺术最为精湛的一组摩崖群雕。

龙门石窟
著名的 “卢舍那大佛”就在这里。

“奉先寺” 石窟,开凿于唐高宗初,据说皇后武则天,还赞助脂粉钱两万贯,石窟正中卢舍那佛坐像,为龙门石窟 最大佛像,佛像造型丰满,仪表堂皇,衣纹流畅,具有高度的艺术感染力,实在是一件精美绝伦的艺术精品。

洞中佛像明显体现了唐代佛像艺术特点,面形丰肥、两耳下垂,形态圆满、安详、温存、亲切,极为动人。

龙门石窟
来一张 “奉先寺” 和 ”卢舍那大佛“ 的全景照片。

卢舍那大佛左边的佛像。

卢舍那大佛右边的佛像。

在 “卢舍那大佛” 前自拍一张。

层层叠叠的木栈道,把众多的石窟群串联起来,方便游客观赏品味!

龙门石窟
在木栈道上,俯视石窟前的游览大道。

经过这座横跨伊河的大桥,从 龙门石窟 的 “西山石窟群” 来到了 ”东山石窟群“ 继续参观游览。

隔河相望 龙门石窟 的 ”西山石窟群“ 。

龙门石窟
游船满载着游客,往返于伊河东西两岸之间。

在伊河的对岸,清楚地看到 “奉先寺” 和 “卢舍那大佛像” 。

自拍一张 “奉先寺” 照片,留着记念。

顺着东山石窟群前的大道,向 龙门石窟 ~~~白园方向前行。沿途是一些,历史上著名的佛教名僧和对佛教作出重大贡献僧人的塑像。
这是一尊玄奘的塑像,也就是小说 “西游记” 中描述的唐僧的形象。

龙门石窟
这是一尊,荷泽宗之祖,唐代禅僧~~~神会的塑像。

一路参观游览,悠闲欣赏,渐行渐近,来到了 龙门石窟 ~~~白园 。

龙门石窟-白园
“白园” 是为了纪念唐代大诗人白居易而修建的,园林公园。

“白园” 坐落在 洛阳 龙门石窟 的东山琵琶峰上,此园依山而建,峰翠水碧,秀丽古雅。进入白园大门直行,但见峰回路转,苍松翠柏,郁郁葱葱,山泉叮咚,池水清碧。幽雅至极。

刻有 “谷青”的巨石,屹立在路旁,也正反映出,山翠谷青的秀美景象。

龙门石窟-白园
一潭池水,碧波清澈,池边怪石屹立,藤蔓倒垂,景色十分怡人。

这是记念白居易的 “乐天堂” 。

“乐天堂” 中央,陈列着一尊汉 白玉 的白居易坐像。白居易坐像,神彩翊翊,有飘然欲仙之态,仿佛正在思考新的诗章。

龙门石窟-白园
漫步石级而上,山腰有亭,名曰“听伊”。此亭系白居易晚年与其好友元稹、刘禹锡等对弈、饮酒、品茗、论诗的地方。

唐少傅白公居易诞辰1220周年记念碑。

一路拾级而上,最后,登上了东山的最高峰~~~琵琶峰。

龙门石窟-白园
“琵琶峰” 顶周围,是著名书法家的书法作品,石刻碑文。

还有 日本 友人,参观白园后留下的记念石刻。

乙丑年春 维峻杨岚书 “醉吟先生传” 石刻。

龙门石窟-白园
记念白居易而建的 “白亭” 。

唐少傅白公居易的陵墓就在白园琵琶峰。

走出这座石牌坊下山,结束了 “白园” 的参观游览。

龙门石窟-白园

“白园” 参观游览结束,沿 龙门石窟 景区大道,仍然回到 “ 龙门石窟 ” 公交站点,再乘81路公交车返回,正好经过 “关林” 公交站。此是时间尚早,于是决定再游览 “ 洛阳 关林” 。

关林庙
在关林公交站下车,穿过这座牌坊,顺着这条大道,步行500米左右,就到达 “ 洛阳 关林” 景点。

”关林“ 是埋葬关羽首级的地方。当年关羽败走麦城,大义归天。孙权害怕刘备起兵报复,将关羽首级献于 洛阳 曹操 ,但被曹操识破,曹操敬慕关羽为人,将计就计追封关羽为荆王,刻沉香木为躯,以王侯之礼葬于 洛阳 城南,并建庙祭祀。这就是 ”关林“ 的来历。
这是广场旁的 “关林景区的导游全景图”。

关林庙
在古代,皇帝之墓称陵,王侯之墓称冢,百姓之墓称坟,圣人之墓称林。历代封建统治者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推崇关羽的 “忠义”,不断给关羽进行加封,到了清代,关公又被追封为“武圣人”。与其 ”文圣人“ 孔子齐名。既然孔子墓叫 ”孔林“ ,当然关羽墓自然应称之为 “关林” 。
这是 ”关林“ 的大门。大门东西两边为八字墙,分别篆写“忠义”、“仁勇” 四个大字,概括了关羽忠君、义友、 仁爱 、勇武的一生。

进入大门,到达 “仪门” 。当时规定 :文官到此下轿,武官到此下马“ 以表对关羽的敬意。

关林庙
仪门道路两旁,左右各有一座铁铸的 狮子 像, 狮子 昂首屹立,仪态威严,目瞪前方。

穿过仪门,继续前行。

从仪门到大殿,是 石狮 御道, 石狮 御道两旁的石栏杆望柱上,雕刻着小石 狮子石狮 雕刻,百狮百态,惟妙惟肖。上面系满了瞻仰关林的群众,祈福 “身体健康,财源广进” 的红彩带!

关林庙
石狮 御道两旁,是历代帝王和名人的碑雕,石刻,表达对关公 “忠义”、“仁勇” 的颂扬。

经过 石狮 御道,来到关林大殿。

大殿前,香客云集,香火袅绕,人们怀着对关圣帝的敬意,同时祈福全家平安健康!

关林庙
关林大殿是关林的主体建筑,位于整个庙院的中心,雕梁画栋、气势恢宏。殿内供奉有贴金关圣帝身着帝王服饰的塑像,关平、周仓、侍立两侧。

大殿两侧墙面上绘有,反映关圣帝文武形象的大型壁画。

出大殿,沿御道,来到二殿,二殿屋檐上悬挂着,光绪皇帝御书的 “光昭日月” 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