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爱在漫行,两个人的狼塔C线心历路程(没有攻略的散记)

我喜欢走在路上的感觉,正巧,他也喜欢。
所以我们一起走在路上。
我们喜欢新疆,更喜欢走在新疆的路上。
即使,离开新疆和狼塔已经过去了8个月。依旧对其念念不忘。
希望在老了的时候,我们已经走不动的时候,还能翻开这本初遇新疆的日记。

爱在漫行,两个人的狼塔C线心历路程(没有攻略的散记)
注:以下文字图等对富含大量表白成分,如对狗粮过敏者请勿游览。
行程计划,11天狼塔CV
实际行程,7天的C线,下撤:
23日:忽图壁县----大水罐---羊圈营地
24日:羊圈营地----白杨沟达板--达板下后的临时草坡营地
25日:被雪困一天
26日:达板下营地--马鞍营地--空中栈道1--索道前的河滩
27日:索道前的河滩--过台河--一棵树营地--流沙达板--达板后下的草坡
28日:达板后下的草坡--牧民房子吃羊肉--高原牧场营地
29日:高原牧场营地--小冰湖--冰川达板---CV交界口哑巴家
30日:告别狼塔,搭车下山,到和静县吃羊肉

一、面对的勇气
2018年对我来讲是比较特殊的一年。
换了新工作,告别熟悉的节奏与环境。
迈向人生新的阶段,从花样少女变成中年已婚三八。
充满迷雾的人生里,唯一能做的就是坦然面对。

起初:岛上在发起狼塔约伴的时候,考虑婚期,考虑新工作等等让我犹豫半天未能定下,直到他的队员召满。我还是在遗憾中放弃了。
遗憾之余也在心中不停在二卡耳边念叨:
“我们也去走狼塔吧!”
“我昨天梦见和酒爷去拉链了”
“快来看《天山之路》这部记录片,天山的风景好美,来看这条路是不是狼塔的”
……
直到7月,二卡突然给我电话,问我“要不要我们国庆出发狼塔算了,确定的话我们就买机票。”我的脑袋像是被7月的台风迎面吹击,翻天倒海到不能思考。可脑袋还未思考,神经已经发出指令让我说出:要去,当然要去!
当我挂掉电话半天后我才反应过来,啊啊啊啊啊!!!我们要去狼塔了!!!
这个考虑虽然有点冲动,但也是之后决定和思索许久,至于狼塔难不难,两个人危不危险。每个人都是在走自己选择的路,在此不做任何的推崇与建议。

真正买好机票准备面对狼塔时,才发现仓促下的决定有重重困难需要解决
首先就是假期:
新工作还刚步入转正阶段就开始请长假,多多少少影响不好。所幸运的是遇到个好主管,比较宽容的批了我假期。
而二卡,原本以为是比较容易请到假的,但到了八九月份的时候,工作变动让他的假期变成不确定因素了。直到九月中旬才将假期确定下来。
另外一边就是双方家庭方面,中秋节日是个重要的团聚佳节,连续几年的中秋都没在家里陪同父母,说起来确实很不孝顺。
我有一个宽容大量的母亲(此处省略一万个表达爱意的形容词)甚至我都没跟她解释什么。
然后就是体能准备:
持续N个月没有动。当别人热火朝天的拉链时,我在加班,当别人负重训练时,我还在加班。
特别有几天熬夜甚至让我怀疑人生,体能在此直线下降。
出于时间和地理位置的限制,我们的拉链在跑步和负重走路两种方式中假装拉链了一把。
最重要的是心态问题:
这次的活动有点说走就走的冲动。心情
而心情忽上忽下的起伏,时而坚定,时而焦虑。
随着出发的日期接近,不管不得不面对接下来要走的路。
既然选择了远方,那就让我们风雨兼程,共同面对吧!

就酱出发了

两个沉重大包
到达新疆的晚上

在新疆我居然不会被认成新疆本地的,而是歪果人,还有安检小姐姐用英文和我打招呼。
爱在漫行,两个人的狼塔C线心历路程(没有攻略的散记)

二、你好啊,新疆!你好啊!狼塔!
新疆对我有种迷一般的诱惑,我不知道从何时起,大概很久以前,就开始向往新疆。
走在乌市的街头,没有更多的感觉。
直到忽图壁县报备的时候,路过一家小店,一个穿白袍子的老爷子提个水桶进去打羊奶。才感觉这很符合我心中的新疆形象嘛。
原计划想两个人下午出发到大水罐,第二天早上拔营走,这样在第三天才能安稳搞定白杨沟达板。(原由是哥哥我爬坡慢,进入状态慢)。
然鹅报备的告诉我们出于安全考虑,一两人的小队伍不能单独进山,只能在23抱大队伍大腿一起进山。
车辆问题也是由原计划的拼深圳某队的车,由于对方的信息了解不全面,对方迟迟未告知行程,为了稳妥,我们选择了自己多花点钱找的士。
菩萨还是照顾我们的,报备完在县城的车站的门口找车,刚好遇到原接过单兵走狼塔阿诺的司机,也是接送过很多队友进出山的师傅。他说:你们都不看功略的吧,居然不知道我曾师傅~
我和二卡惊呆的互相对视,就这样轻松的愉快的定下了车辆。
然后我们高高兴兴的放下包,与提前到达的酒爷一起愉快的吃大盘鸡。再然后,各自离开。这是头一回这样子跟酒爷在山脚见了面又没一起爬山,一种莫名的感觉。
出发的早上,天气很好。天空特别的透彻,一个多钟我们才进入山里,看着远处起伏的山,听着曾师傅讲新疆的故事,耳朵里居然一直响着是《天山脚下》记录片的主题曲。
天呐!居然像做梦一样,居然走进电视里的画面,居然走进了天山的大峡谷内!好神奇~
大水罐的路口,师傅热情的给我们拍照,然后千叮咛万嘱咐让我们注意安全。
浓浓的关切让出发变的温暖起来。在新疆,陌生的路人也会给真诚的微笑和关怀,边看手机边走路,都会有警察提醒你走路要注意安全。
当然我们也在新疆被人坑过的经历,C线下撤被“绑定”一起包车,天价车费。多多少少让我觉得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淳朴憨厚的。时代在发展,有利益的地方,就得接受有想动小聪明的人。
第一天的行程路程并不远,出发早,一路走居然没有遇到一个人,我们俩美名其约为适应负重,拍拍照,玩玩手机。慢慢的玩耍到过了四点多后,后面的深圳队赶上来了。
快到营地又遇上我们中山的岛上队。愉快的和他们一个营地扎营。扎营时又遇到了深圳的一个马队。
有点意外,人比想像中的少。
第二天跟酒爷、小文子、岛上拍完四人的三周年记念照。
他们飞奔向白杨沟达板
我们俩慢慢的经过深圳五人队,又被另个深圳马队超越。
继续美名其约的适应负重,一个深圳驴友说感觉你们走走拍拍,像是过来旅游的~你既然说是,那就是吧。反正走不动。
只有上坡的艰难才能深刻的让我记住背包的重量。
因为两个人的出行,不知道出于紧张还是脑子进了水,所有物资都准备的充足,甚至充分过了头。
首先就是睡袋每人各俩(我的两个G700,二卡一个G700一个G400)
食物也预了12天的份量。
以及各种其他预备的应急物品。
进山时,二卡的背包有55斤,我的背包也上了43斤。
跟原本想像的二卡背60斤,我背20斤的预期大大不一样~
艰难的上坡。艰难的白杨沟达板。
狼塔,初次见面,我们正沉重的走向你。

热情的司机帮我们拍的大水灌进山合照

狼塔第一关,走的心惊胆颤

走走拍拍

继续走,继续拍

到达羊圈

第一天营地遇到岛上小文子

三、两个人的另一个世界
跟二卡两个人单独走的情况有很多,第一次应该是17年端午的鳌太,由于导航架大雨的让我们和岛上土豪姐姐走散。后面在别人对讲机里约定了各自走后,我们俩就一起早上从飞机梁哑口,经过2800营地,经过西源营地,半夜10点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地方爬上九重石海,途中只遇见了寥寥可数的几个人,常常路上感觉山野里就我们俩在走。
之后跟中山其他驴友走别的线,由于自己走的慢,二卡在身后保驾护航,所以也是基本上是两个人走的情况多。
所以,白杨沟劝退达板我们是快五点才上的顶,但根本没把考核指标当回事(这事请因人而异)。然鹅,到顶往下走的时候,天气开始变坏。当我们一路下坡的时候,飘起了雪花,四周的能见度只有五米。雪也越下越大的趋势,虽然往酒爷岛上那里赶人多会安全。但天气已经如此不好,想了想。决定还是扎营在备用营地。
扎营的时候,地上还是一层薄薄的雪,等我们扎好营,雪已经有厚厚一层了。让我们几阵欢喜几阵忧愁,欢喜的是没有往前走避免了迷路、摔伤的危险,雪又足够满足水源。而忧愁的是明天的路该往哪儿走。
正值中秋时节月圆夜,此刻,3400米海拔的营地,么有月亮,雪呼呼的打帐篷上,冷寂的只有两个狼狈的人。
二卡煮好美味的汤泡饭,不知道是累还是冷,总之我吃了N多。胃口惊人。
吃饱喝足后准备给家人电话。
二卡先给他哥报了平安,因为他哥是我们的驻地联络人。我们只说了天气不太好。但没有完完全全告诉他现在的处境。
每逢佳节倍思亲,也给我妈打了个电话,意料之中,我的亲妈把我们卫星电话没有存在通讯录里挂!断!了!。下山第一件事给她打电话就是吐槽这事儿。然后我妈则关心的是她女婿见到这么多雪是不是很开心呀哈哈哈。
背风的营地,两个G700,让我一点也没感觉到寒冷,而这个雪夜睡的并不安稳,二卡是不时的出去挖雪,谨防被埋。他一边挖雪一边念叨:扎营的时候担心雪太小不够煮饭,等睡觉的时候又担心雪太多了把我们埋了。。
第二天醒来,天气依旧不太好,雪又变大了。纠结了半天,我们决定不急着拔营。完成路线并没有安全更重要。我们商量着是否山脚下的人会不会往回撤,或是等后队的人追到来视情况再出发。
吃饱喝足,二卡没事就出去挖雪,我除了看看轨迹,看着看着就睡着。眼看到了下午两点,没有人从这儿经过,这条热闹的路上,居然没有人来往。突然有点恐慌笼罩过来,而此时,卫星电话也突然有问题,打不出电话,说余额不足。
我们只好目瞪口呆的望着对方。好像在一夜之间,我们转移到另一个世界。这个世界,就真的只剩下我们俩人。
挖雪,看天气,看有没有人经过成为我们日常活动。不走在路上的时候,总让人觉得莫名清闲的恐慌。直到天快黑了,我们好像听到达板上有人喊声,但当我们激动的大吼大叫后并没收到回应,我们一度认为是自己幻听了,后来才知道其实并不是。
为了赶走内心的恐慌,我们总是找点事情要做,我拿出风绳跟二卡幼稚的玩起翻花,聊聊下山后我们要做的事情。
等我们从下山吃烤串畅聊到结婚生子房子退休养老等等,雪停了,一阵风吹过来,云开雾散。
蓝天,未散完的云海,雪峰相拥的层层塔山,阳光在雪顶折射出来的颜色。
那时的场景在此时的印象好像已经冲淡了,或许是我已经语竭词穷,找不出形容词来描绘当时的美景带给我们的震撼感。再或许,当时的感动让我的脑袋空白,不能记住眼前的美景。
美景当头,当然开始装逼。冒着被冷死的危险,穿上婚纱拍照ING。
此时,装逼小王子居然瞒着我买了婚戒带上山了。趁雪天婚纱照拍照时求婚。当时我冒着冻死的勇气穿着裙子去拍照,完全没有关注到二卡在干啥。
我一直在叫嚣着并不介意这种仪式,在冰天雪地间,只有我和他的荒凉世界,带着虽然大了许多的戒指,一种莫名难言的感动涌上心头,或许这种独特感动,会笼罩我往后余生的日子里。
然鹅二卡的精心计划总是会被我打破,第二天下坡的时候,拍了N多珍贵视频和婚纱照的手机,掉在从马鞍营地到牧民房子中间的雪地里了。也找不到了。
虽然是一个巨大遗憾。我想它的消失就像证明了我们穿越到另一个平行世界的奇妙旅程。留给我们的,是一种难忘的记忆。

讨厌的白羊沟达板

走上达板后就下雪了

雪越下越大,走的不高兴了。

扎营时原本还是一片石头地,不一会就雪下满地白,这下不愁水源了。

第二天醒来后

白茫茫一片只有我们两个人

四、偶遇奇缘
要说我在狼塔收获最大的是什么。
除了两个的人回忆以外,更多的是收获难得的偶遇友谊:两位云南大叔。
提起这两个大叔,我和二卡总忍不住会心一笑。
26号第四天,天气晴朗,到了九点多。终于听到有人的声音。原来白杨沟达板的大雪让大量队伍下撤,但还是有几支队伍挺上达板,在我们上方50米左右的碎石地扎营。所以我们听到的有人呼喊并不是幻听,而是风往下吹,他们听不到我们的声音。
往前走的路上,丢失的手机和在马鞍下的蒙古包里知道酒爷他们也被困在这一天的时候,我更是想往前冲,追上他们聊聊我们在雪地里的事情。
就在一个转角,我们便遇上了两位云南大叔。
他们请我们帮他合影。看到都是两个人结伴走的队伍,便亲切的问他们的路程,他们是在达板与队友走散,只有他们俩结伴走。得知行程计划一致后便邀请一起走。
我们区分两个大叔的名字,便称呼一个为云南大叔,另一个是好人大叔。
云南大叔说他没那么喜欢爬山了,但好人大叔要来,所以他就来了。
好人大叔萧峰:一个耳朵不太好使,热爱摄影的大湿。之所以叫他好人大叔是云南大叔介绍他是被评为昆明好人。而且他也确实是一个十分热心的好人。
他们俩已经认识十年+,也一起徒步过很多地方。在云南也经常一起徒步。两个大叔的友谊,这让我想起了我、酒爷、岛上小文子的每年合照。希望我们也像他们一样能一直这样徒步下去。
四点的时候,我们走过第一个空中栈道下的树林营地。有些队伍已经在那晒帐篷睡袋准备扎营了。
好人大叔先放好包准备晒帐篷。而我觉得天气很好,前面的营地很多,还是可以再走。理想目标是视水流大小情况,过完索道前的台河。
大叔们听说前面有营地,毫无保留的信任我们,跟着我们出发了。
之后的过台河,选择营地,到CV路口分开,他们都非常的相信我们。而且本来他们是走的比我们快很多,但都会选择坐在那儿等我们。
特别是在狼塔餐厅的时候,他们出发时的领队追上来了,叫他们一起走。那时我和二卡在后面磨蹭(主要是我)。两位大叔还是在那等我们半个多钟,和我们一起走。
说实话,这种信任挺感动的,我们之间彼此都并不熟悉。但像认识多年的朋友一样。
出于这种情况,决定往前冲到一棵树的念头就打消了,我们六点多就在索道前沙滩上扎营晒东西了。
我们讲在雪地他们翻过劝退达板的经过,曾经爬过的哪里的路线,说起云南大叔爱好的摩托车,好人大叔的摄影和地图。这些都是我和二卡相当热爱的。
那晚的篝火,特别的温暖。

困了一天后的好天气

白茫茫的狼塔

还好有人赶上来。

往 河谷的路上也是雪。

在这遇到了两个云南大叔,之后就一路同行

在第一个空中栈道看台河

好人大叔、卡卡、青子、云南大叔

我们四人唯一的两张合照。来自一棵树营地

第五天, 7点30分拔营出发。是个非常好的天气。虽然路程有点艰难,我们还是想如果天气好能把流沙达板搞定。
于是雄赳赳的准备过完剩下的台河。
或许是气场太足,刚出营地不远,一只野牦牛拦在我们正前方50-100米的路上,一动不动的盯着我们。
走在最前面的我吓到不敢走了。云南大叔说应该和云南的野牦牛一样,不惹它就行了,于是云南大叔冲上前打算稍微绕一下它走过去,新疆的牦牛估计对云南的大叔并不熟悉,等还没走几步,它突然冲过来了。吓得我们一直往后退。云南大叔就这样不注意摔了一跤,掉在河里。全身都打湿了。
这么出师不利的耽搁。我们只好淌水过河,走对面岸过去。
后面的队伍听说被野牦牛顶了一下。想想我们
好人大叔说这只牦牛在守护不远的索道,也就是原出事驴友的地方。不让我们过去也是为了保护我们。
这种奇妙的偶遇,也是在狼塔才出现的。
由于云南大叔打湿了一身,防止失温,只好往前赶路,我和二卡、好人大叔三人在后面慢慢过河。这次装备过河神器质量太过一般,而且频繁更换也很浪费时间。好在的是河水不算太深,最深到到大腿。每次过河,二卡和我都是他走一步我走一步的。这让我想起当时准备狼塔物资时说好了,过河的时候两个人一起,用绳子绑在一起过河,要是被水冲走,就冲走两个。
哈哈哈,就这么相依为命的勇气,坚定了我们走过来的每一步。
关于过河和走空中栈道的选择,我一直跟两个大叔说坚持过河。刚刚下过雪的空中栈道,相对过河,显然会更危险几分。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对的。因为之后路过每个过栈道的驴友都是带着惊险的表情。
到达一棵树营地的时候,才遇到在等我们的云南大叔。然后继续往流沙达板爬升,一个艰难的拔高一千的坡重重的砸向来。
流沙达板早被雪覆盖,没有经典的流沙图片了,实际上特别的陡。我们费了五个钟才从一棵树上到达板顶。
天黑了快十点的时候我们才在一个斜坡下的小溪流边扎营。
营地有一队上海的队伍大概十五人以内,然后就是我们四个。
我们的帐篷靠近水边,但也十分干燥。吃完后我冒出头出来看有没有星星,发现路边对面两只绿色的灯光50米左右,我和二卡在讨论到底是狼还是我们在上坡时候偶遇到的那些岩羊。
大家好像都累的趴在帐篷不愿意出来凑热闹,对于这只绿光双眼的动物好像都不感冒。出于人多胆子大,倒也不稀奇的也安心睡觉了。
在路上,总是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会遇到谁。这种感觉很好。

离开河谷的营地

和好人大叔一起过台河

流沙达板上去后的美景

在营地营地痛苦为啥脑子进水来狼塔

每天大厨煮我最爱吃的汤泡饭,一人能吃完一大锅,惊呆二卡。

MRS反应堆,烧水到饭好不用15分钟。

五、路漫漫、那就慢慢
我们第一天遇到的一个深圳队伍是这么评价我们:“感觉你们不是来爬山的,更像是旅游的。”
因为我们一直的节奏就是走走拍拍,要不是重重的包,确实有点像旅游。
不知道出于什么心情,在两个人的路上,总是很多时候随着心情来。哪怕接下来都是未知数。
第六天的行程简直是任性的散步。
早上自然醒后,大伙们估计太累,没有想要拔营的样子。于是我们差不多10点才收拾东西下山。牧民房子离我们营地也就是一两个钟的路程。一路下坡和河谷。轻轻松松,高高兴兴的。拍拍照。玩玩石头。
上海队的大队伍和我们一起到达牧民房子时,他们说要吃羊肉。我们相视一笑,果断放包等吃。
十一二点还是新疆的上午,太阳照在牧民房子暖洋洋,依旧是拍照装逼。当我们穿着裙子和衬衫出来,惊呆上海队友。两个大叔刚好带了单反,给我们拍了不少美照。
吃饱喝足差不多两点才往前走去。今天原本计划是冰湖营地。慢慢赶路程也很轻松。然鹅我们磨磨蹭蹭,依旧是最慢那两个。后面也有一些其他队友赶上来。
原本以为云南大叔们会和他们一起往冰湖营地走。不料是在狼塔餐厅,他们坐在小树下面等了我们大半个钟。
又一起晒着太阳聊着天。说说自己的故事。
到了高原牧场营地,还不到五点,考虑小冰湖没水,而且人多。就任性在高原牧场的河边扎营。
一天走不到五六个钟。

羊毛处理学

徒手博狼

羊肉100元/人

次羊肉

愉快的吃肉

我这算是到家了么?

好人大叔给我们拍的婚纱照

阳光刚好

走在狼塔餐厅

掉队的我们俩

六、遗憾和无憾
虽然在中山爬山,下撤是我的口头禅,但到外线,从没有下撤的想法,我知道慢慢走肯定能到达终点。
哪怕被雪困的那天,我们居然也没有想要下撤,等着后面的有人过来。虽然人都等来了,而窝了一天的雪地,终于可以离开。我开始有点兴奋过头,这次让我户外以来吃的最大的一次亏。
离开营地时,鞋带都冻结成冰,简单的绑好冰爪后,开始跟着从别人开好的路下坡。我这人一遇到上坡就死,遇到下坡就脑子进水。往下狂奔的时候,鞋带的冰消融不少,鞋带松了我也懒得管,特别是听到酒爷他们也是困了一天之后,我更想往前跑了。
然后手机掉进雪里,找不到了(痛哭流涕),一个白色的华为P10,丢失处是马鞍营地到蒙古包之前的下坡路段上,里面有很珍贵的在狼塔标志山坡拍的婚纱照。如果有缘能还能找到,那肯定是中500万的运气。
除此之外,我的脚趾也是在下坡时打伤。而我自己未能注意得到。第二天过台河在冰冷河水和不够大的溯溪鞋的冲击下,脚趾的疼痛才慢慢显出来。
这也让后面的路程变慢。当二卡看到我下坡也十分缓慢时,他知道我的体能和意志到了一定极限,快到哑巴家时,天气也飘起了雪花。V线的上坡和天气,让他十分坚定的要在哑巴家下撤。
原本一直要走完的我在此事上跟二卡有了很大的分歧。
无奈小事情都是他包容我,在此事上一定坚持下来,让我也不得不同意下撤。
坐到有信号的小村庄时,我给明月打电话时候眼泪刷的一下就流下来。我知道,这次真的告别狼塔了。
虽然说好下次还会再来一次夏季狼塔CV。只是未来的不定数太多。不知何时才能见面。
过了好久,直到12月1号,顶着依然还痛的脚趾穿上婚鞋,我在想我到底有没有完成心里的狼塔路线,答案是肯定的。
此次行程也是我们人生中难得的珍贵历程。
山还在那里,而走过千山万水,归来时,依旧还是你和我。

上冰川达板

在作业上看过凤凰山大哥带过的雨鞋,不知道是不是这一条呢

还是走走拍拍

远往的河谷

哑巴家的马

这骑马的小伙子有点像新疆人了

新疆羊肉串

当地人的民宿

罗布人村寨

和女主人合照

女主人做的羊肉抓饭。特别美味。

和他们一起合照

然后分享一波自己手机拍的照片。

离开狼塔后,反而在新疆收获另一番特别的经历。偶然住了新疆本地家里的民宿和去沙漠拍婚纱照。
让此事行程画上圆满句号。

最后想说,你猜我啥时候再会狼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