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

《蔓芝草西线长城巡礼》归来

早晨大雨,六点多,雨过天晴。空降3人。出行有40人了。
      送走穿越队伍后,我带领16人,走上夜不收侦察兵们敌后侦查之路。过下烂泥洼后,走进上烂泥洼村,经过村民指点。走进原始森林,感谢大树和老安,带领大家披荆斩棘,钻密林、过山涧、下壕沟,体验了当年夜不收侦察兵们艰辛。
       在密林中,不时听到四合院关怀驴友们的手台声。下午4点,雇三轮车接驴友(坐车驴友花63元),6点雇车接迷路农村的驴友(坐车驴友花80元),大约晚7点,集合后返秦。
       这一段长城难走,几乎都是第一次,又都是长城迷,逢楼必上,仿佛是长城考察队。大家看看,发的照片,就一目了然了。
       适当时候,走完北朝长城,从鸭水河到闯王洞段,就圆满了。
       7月6日。趁祖山景区免门票之机,改走香瓜顶-天女峰-古栈道,应该是防暑降温的好去处了。

莲蓬游记:
再探辽东长城,开启夜不收模式:蔓枝草-椴木冲-锥山沟长城强穿

夜不收,明军中的特种部队,拥有极强的户外能力。比如尖哨,常常是24小时潜伏侦察,于无路中行有路。他们军饷比一般边军要多,如果被俘,明军并不会眼睁睁的看其“为国捐躯”,而是奋力救回或谈判赎回。

6月29日,健友户外再探辽东长城。

由蔓枝草经椴木冲穿越到锥山沟,这段线路之险,生生把我们全都走成了夜不收,活在大明王朝的话,归来弄个摩崖石刻还是妥妥的有资格的,嗯。

这周攻略做得比较充分。天气预报有雷阵雨,我还准备了夜不收专线,经过多罗寺遗址以防万一无法登墙。

线路共有四条,分南线与北线。南线一条全山脊,顺西南而下,此次有7人通过;一条正南,非常短,可直接切到锥山沟,两条皆极险。

北线同样两条,一条是大队人马走过的,比较累。还有一条轻松一些,皆无任何危险,但如果不会熟练使用轨迹的话,很难找路。再有一条,直接下到杨树湾子,可以作为紧急下撤使用,但离集合点真的太远了,寒老一再嘱咐不要走到杨树湾,结果还是有两人失误进入了那个村。

早起,雷阵雨,然后雨停了。在集合点遇上馨雨,她都十年老驴了,问她是否走过这条线?——答复是没有。左右四顾,全都没有,走过的也只走了一半。这队伍,真成了夜不收深入敌后不明之地了,啧啧。

下车后没敢耽误,我拎着包顺台阶就上了墙。石墙尽头,第一个小崖就来了个下马威,媳妇忙中出错,掉了一瓶饮料。淡看想下去取,被我阻止,都立在悬崖上呢,取什么取?只是没想到后来的形势那么严峻——全队大缺水。

这冬天还罢了,夏天水正确的带法,就是保证你下山后还能富余出一瓶,而不是在山上全喝光了,把自己陷于被动依赖的境地。

到达蔓枝草1号台,还算比较轻松。此后队伍开始分化,带了大绳的度新城等人走前面去了。我还没走到椴木冲碑楼那儿就开始不行了,进入中暑的前奏,什么冰水、樱桃、小面包、红牛,各种一起招呼着,确实有点难受啊,这天!

出了碑楼,登顶圆形烽火台,下趟刀锋口,虽惊险万状紧张万分,大家还是顺利通过。在山垭口,有南北两条路线,在此我的态度很坚决——向北走!这么多人,给我八个胆子也不敢把他们引到南线断崖去。那断崖,曾吓哭过驴友,不如叫“驴哭崖”。

已去南线的有四合院、度新城、馨雨、冰贝等七人,他们全程山脊,最高拔上了五百多米的山尖,我们大队人马最高处则仅有四百米。但后果是什么呢?好汉是当上了,四合院却都给走熊了。跟他走了快两年了,头一回见他这么熊——至于我,那是常走常熊,熊习惯了。

归来后,意犹未尽,还有人遗憾没有走南线,没有全穿山脊。嗯嗯,非虐不为驴也,非刺激不过瘾也。但夏天真的算了吧,其它季节还行,可以试试。

北线绕行,路口基本被棵子长满,不用轨迹根本无法看到,甚至看到了也通不过。因轨迹就是合不上,我无奈的先坐下来喘气,队友们干脆直接先拔了上去,山脊大道夺目。

什么和什么嘛,大道直行,不要换小道,热得我发昏,又忘了这准则了。

风景极美,林中穿行,荫凉舒透,我的神啊,我真不想走了,就想躺下来舒舒服服呆着。

山垭口,南北两线队友会合。四合院院哥现在变成熊哥了,嘴还是不熊。后来发现他比我们提前进入危险境地,无水,无食,头昏。赶紧匀点吃的和水给他。把领队都走成这样,在夏天全程穿越山脊,真的算了吧!

上墙再走,迟到无法避免。好多人真的走不动了,寒老租了辆三马扎到锥山口接我们。四合院电话叫了一件水留在那里,媳妇渴坏了,她也一直在忍,直接干掉了一瓶。

下山后,我看大家高度紧张后都精神亢奋,没有人显得没精打采。还有两名队友因迷路陷在杨树湾了,打车接回,夜不收模式顺利结束!

有关辽东长城的资料,前篇已经堆了太多,这篇只在后录下椴木冲长城碑文。

蔓枝草长城断口,今天我们走东线,向椴木冲方向穿。

莲蓬的摩崖石刻:
“石匠莲蓬,己亥年 庚午月 丁酉日,夜不收官千户寒士居哨至境外地名蔓枝草到锥山沟,离沟二十余里  健友户外该班夜不收四合院等二十四名”

摄影: 莲蓬、淡看云卷舒、青春、气球、空谷幽兰、笑口常开、宁静致远

摄影: 莲蓬

摄影: 淡看云卷舒、月亮、气球《蔓芝草西线长城巡礼》归来

摄影: 空谷幽兰、笑口常开《蔓芝草西线长城巡礼》归来

摄影: 宁静致远《蔓芝草西线长城巡礼》归来

户外有你更精彩

寒士居 发表于 2019-6-30 07:44 [《蔓芝草西线长城巡礼》归来       早晨大雨,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