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

我的最后一站——念青东6天波密穿洛隆

2019年6月底,领着一群半大的孩子完成高考冲刺及后续事宜。连续三个月高强度工作,让我精疲力尽,而且感冒缠绵不愈。在这种情况下,我踏上了念青之旅。如果说,这次出队最大的教训是什么,那就是,无论你之前去过哪里、无论你之前走过多高、无论你之前体能有多好,感冒了,就千万别去高原徒步

大概三年前,在人生最低谷的时候,我加入了户外团队,一路走来,收获最大的是在重装徒步的路上遇到了终身伴侣。之后开始了神雕侠侣一般的江湖闯荡。我们用三年的时间一起走过,大五小五、坨梁、海坨、武功山船底顶、熬太、狼塔……历经风风雨雨。

我的最后一站——念青东6天波密穿洛隆
这次念青之旅是白策划的,之前因为身体原因我多次提出退队,但是都被白说服了。(实际证明,我应该坚持自己的意见)为了节省成本,我们进藏的飞机由营口出发,半夜到西安转机,第二天才能到波密。这个行程让满身疲惫的我感到无限崩溃,带高三的学生冲刺真的累呀!太累!

十人分三队:我,白,水中鱼,飘,芳菲由营口出发在西安汇合银杉大哥;AP,格格;飘雪和鲁煜大哥分头行动,在波密青旅队伍集结。

短暂休息,第二天出发。从上高原起,我一直嗜睡,这是很明显的轻微高反。我已经是第二次到西藏了,以前大概三四年前来过,最高到过海拔5300的拉姆拉错也没觉得怎么样,所以这次想着多睡会也就能好。
出发地著名的铁桥,左起分别是,白、司机、玉指弹书、鲁煜、飘、飘雪、AP、格格、水中鱼、芳菲、银杉。
常玩的朋友们是不是都在这张照片里找到了熟悉的小伙伴呢?

我的最后一站——念青东6天波密穿洛隆
D1 7:00波密包车出发-曲那玛铁桥出发点-马牛棚露营(海拔4130)

按照计划前两天上升的海拔不高,队伍以适应高度为主。

从山脚到山腰,植被茂盛。拐了几个弯过了几座桥,达到第一天营地。
第一天路线清晰,碰上了一些采虫草的牧民,现在正是采虫草的季节。

我的最后一站——念青东6天波密穿洛隆
美美的蓝天绿草!

D2 马牛棚-垭口下营地A(海拔4300)-垭口下营地B(海拔4640)

今天遇到了第一个海子,真美!

我的最后一站——念青东6天波密穿洛隆
在大山深处看到了党支部,老党员合影留念。

海拔渐高,我的高反愈加明显,慢慢的步履维艰。心里想着要不就下撤吧,太辛苦了!但是一想到大家难得在西藏相聚,又舍不得离开了。

实在是爬不动了,路上遇到了一个采虫草的藏族朋友,他主动帮我背了一段路。很感谢这个不知道名字的朋友。

我的最后一站——念青东6天波密穿洛隆
景色虽美,高反之下的我却寸步难移。最后几乎是被银杉大哥拉上去的。

到达营地匆匆睡去,对我而言,现在的情况很糟糕,感冒没好,高反明显。这一夜几乎每个小时都醒一次,白给我测了一下血氧含量,不到40。我是用脑子挣钱的人呀,心里暗暗算计着这回智商要下降不少。当然,更重要的是,我在考虑下撤!

D3  雨雪休整一天

我的最后一站——念青东6天波密穿洛隆
一早醒啦,头痛欲裂。帐篷被雪压着,我艰难的爬起来,外面雪还没停,白走过来,看着我说:“起床,出发吧。”雪还没停,白很确定的回答说:“我之前看过云图,中午之前雪一定停,今天可以翻巴巴拉垭口。”我迟疑了一下,用陌生的眼光打量着他,说:“我的身体状况你应该清楚,你想为了团队我理解,但是这种情况,你让我走,如果不是已经结婚了,我真怀疑你是来要我命的!”说完,我爬出帐篷,开始整理行装。

我方便一下,重新回到帐篷,帐篷前面已经聚集了一些人,大概在商量着行程。其实每个队友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反(我最重,银杉大哥几乎零反应)商量后最终决定休整一天。对这个决定我很矛盾,我既高兴可以多一天时间恢复体能;但是更失望于白没有为我停留,而是为了队友停留。失望笼罩着我,在失望中深深睡去……

中午之前,雪果然停了。太阳出来反而晒的厉害。我躺在帐篷里,默默的回忆我走过的路。也许徒步的意义就在于让我们有时间反思自己的人生。
三十余年的岁月里,我是如此的艰苦执着,为了一个又一个目标从未止步,从未失手。仿佛自己得到了全世界,又仿佛一切都不过如此,都从未属于过我。突然觉得人间不值得,念青可能就是我在户外的最后一站。

我的最后一站——念青东6天波密穿洛隆
期间很多藏族朋友采虫草会路过我们的营地,他们热情的邀请我们一起去。去了才真的看到挖虫草都需要匍匐在地一点点的寻找,运气好可以发现一大片,运气差些一天也找不到几根。图片中间的就是虫草了。

D4 4640营地-巴巴拉垭口(海拔5290)-错扎克湖前营地(海拔4800)
新的一天开始,我的高反依然没有缓解,但是路是必须要走的。我算计着自己可以挺过5290的垭口,希望由高到低的路线可以让自己好转。

我的最后一站——念青东6天波密穿洛隆
起步我就在最后面跟随,实在是有心无力。白在我身边陪着我。白是特种兵出身,无论是个人素质还是对路线的把握在我们中间都是最好的,虽然我们没有设领队,但是白却毫无争议的是我们的领路人。巴巴拉垭口海拔5290,前一天刚下过雪,中午时间温度升高,垭口乱石嶙峋,难得很大。

AP走在队伍的最前面,AP不是等闲之辈,他的个人能力突出,有着丰富的户外经验,多次独自穿越冬熬。可是这次AP的路线出现了偏移,等白发现问题的时候,AP已经多爬升了100多米,白喊其他队伍纠正路线迂回爬升,我们在一块相对平缓的开阔地休整。AP一个人在山上,他试图从山上通过,这是他发来的照片。从我们的休整位看AP,他的身影小的几乎看不到了。虽然知道AP的实力不容小觑,但是大家都为他担心。

我的状况急剧下降,开始出现呕吐,而且是即吃即吐,水米不进。我知道情况不妙,在休息的时候尽可能的给自己补给,我管格格要了一块牛肉干,牛肉干挺大的,我咬了一半吃了下去,另一半含在嘴里打算边走边吃,就在嘴里的半块牛肉干还没有嚼碎的时候,刚才吃进去的半块已经吐出来了。
我叹了一口气,暗骂一句“TMD,难不成这山还想要了老娘的命不成?”我这辈子还没有遇到比考研和博士毕业更难的事!爬山也甭想刷新纪录!

我的最后一站——念青东6天波密穿洛隆
历奇险,见奇观!古人诚不欺我。

休整期间,迎面走来一队采虫草的藏族朋友。见到我们热情的聊起来,看到一直在吐的我,拿来了不知道是什么的药品。管他呢,我毫不迟疑的把他们给我的不知名的粉末吃了。其间AP终于从山上毫发无伤的归来了。
聊天中大概了解了一下垭口的状况,积雪覆盖,暗藏雪洞,没有路。
白提出让藏族朋友帮我背包的请求,谈好价格后,他们愉快的同意了。队伍里的其他人也都精疲力尽,十个人有六个雇佣了藏族朋友帮忙。

我的最后一站——念青东6天波密穿洛隆
这是尼玛(确实是这个发音的名字),帮助我的藏族朋友。如果哪个友友在念青遇到他,记得替我问好。

垭口的雪很软,一个不注意就会陷进去。石头也不结实,随时都有落石。
AP在下坡的时候一只脚陷进了雪洞,格格手足并用,爬到AP前面刨雪。这个画面实在是太专业太帅了,可惜那个时候我自身难保,这一幕没有照下来,只能永久的留在我们的脑海里。

我的最后一站——念青东6天波密穿洛隆
银杉大哥拿出了主锁和扁带,我和银杉大哥结组,他在前面一步步拉着我爬垭口。银杉大哥一直是我的偶像,我们结缘于三年前出事故的那场熬太之旅,一个月后我和大哥又重新成功穿越熬太,再之后一起走过坨梁大五,虽不常见面却一直保持着联系。银杉大哥走过6次熬太,3次狼塔,最高到过7500的慕斯塔格,他就是我的主心骨。很多艰险路段都是他和白帮我上去的。
这样的环境下,大多数人自保不易,帮助别人的实在是太难了。

在大自然面前,人是如此的渺小。扪心自问,如果我和大哥互换,我是没有办法帮助别人的。人真的不要为得不到需要的帮助而沮丧,人力总有穷尽的时候。

我的最后一站——念青东6天波密穿洛隆
翻过垭口并不意味着休息和安全,还有进500米的下降才能到营地。我又远远的落在了后面,白在我身边陪我慢慢前行。走呀走,走到了太阳落山,终于到达营地。整整一天水米未进,好几次我都要晕倒,如果我晕倒,白会怎么样呢?还是不晕的好。
到了营地,我一头栽进银杉大哥的帐篷,盖上他的睡袋一动不动,银杉大哥帮着白扎帐篷,迷迷糊糊中,感觉银杉大哥用他的背包罩把我露在帐篷外面的小腿裹起来。大哥真好!

白和大哥扎好帐篷,我回到白的帐篷里,昏昏沉沉的不知道睡了多久,白喊我起来说做了奶茶给我,迷迷糊糊想着我们好像没有带奶茶上山,喝了两口,还真是奶茶,白用开水冲了奶粉,又用冲的牛奶泡了两片茶叶。其实这一整天,白也几乎没有吃东西,他也出现了高反。
第二天睡醒才知道,芳菲半夜也吐了。

D5 4800营地-加木措下撤-牧民家
一早起来,芳菲和格格向我提了一下下撤的事。正合我意,我觉得已经无法继续了,我无法确定是否可以再翻一次5000以上的垭口。
大家聚在一起商量一下,我下撤,白一定要跟我走的,飘雪和鲁煜大哥也不会离开我们,芳菲,水中鱼和飘也决定跟着我们下撤。余下人数不足以继续前进,索性大家都一路走加木措去洛隆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更何况据牧民说,下几个垭口的雪更深。

我的最后一站——念青东6天波密穿洛隆
我觉得他们是可以继续的,组队嘛,来去自由。但是大家都喜聚不喜散,而且每个人都是户外的老手,西藏不可能只来一次。毕竟山总是在那里……
队伍提前开启了通往人境的道路。
有点可惜,要是能再多翻一个垭口该有多好。

我的最后一站——念青东6天波密穿洛隆
路过尼玛的家,遇到一群可爱的藏族孩子,口袋里的糖果被洗劫一空。

当晚决定在尼玛家附近扎营。
依山傍水,天空有金雕盘旋,构成一幅仙气十足的画面。

我的最后一站——念青东6天波密穿洛隆
这天的伙食太好了,飘雪姐做了酸菜炖猪肉,红烧肉土豆,银杉大哥做了豆腐汤,我拿着勺子蹲在旁边等着开饭。心里想着,他们是怎么背上来的?这体能也太棒了,五天了,银杉哥的豆腐都没碎。神驴们呀!回头看着自己带的尾西就觉得恶心
尼玛的脚踝不舒服,怀疑是扭伤了。白是持证上岗的正骨大夫,当晚被尼玛找去治病。尼玛给白一些虫草作为答谢,虫草自然是不会收的,留影纪念一下。

D6 牧民房外营地-出山-洛隆
一早尼玛带来了新鲜的牦牛奶,配上飘雪姐煮的小米粥,又是一顿美味。
鲜奶确实与城市里买的蒙牛不同,口感醇厚,煮熟之后糊香糊香的,白多喝了几碗,果然闹肚子了!

我的最后一站——念青东6天波密穿洛隆
银杉大哥在营地捡到了一个金雕羽毛送给我,他说,他走了三次狼塔才捡到一根,这次运气好在营地就捡到了。
别问我,大哥为什么要去三次狼塔,我也不知道

大概走八九公里出山,山岭景色优美。在山脚下包车,行进80公里左右到洛隆。包车的费用很高,两车1600。

我的最后一站——念青东6天波密穿洛隆
重回人间,聚散有道。
只盼友人无恙,相逢有期。

• 往从
  • zhb001
楼主人呢
zhb001 发表于 2019-07-01 09:40 楼主人呢

这两天忙工作,马上更新
坐等楼主更新
谢谢关注
感冒不能在高原的,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更何况徒步
谢谢精彩分享!!!
梅花冷雪 发表于 2019-07-05 14:21 感冒不能在高原的,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更何况徒步 ...

是的,吃一堑长一智了
牦牛头上那张照片真是仙境啊
北极de鱼 发表于 2019-07-05 15:37 牦牛头上那张照片真是仙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