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华尖云海-贡嘎朝圣最美的恩赐

[复制链接] 查看:19323 | 回复:38
贡嘎归来已有月余,本想着记录完贡嘎的转山历程后就此作罢。但就像同行队友说的,华尖山之行是贡嘎转山意外馈赠的超值大礼包。出山后第一顿可口的农家饭,人兽混居在山顶客栈的大通铺里,如水墨丹青般变幻莫测的云海,准备离去的最后一刻贡嘎神山揭开神秘面纱,露出盛世美颜,那些令人尖叫的时刻确实都终生难忘。

谈起与华尖山邂逅确实是一种缘分。能看到绝世美景的概率相比“运气好”和“人品好”这些说辞我更相信缘由天定。人与绝美风景的不期相遇都是要看缘分的,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原本计划贡嘎转山后去名气比较大的牛背山看日出和云海。联系当地地接后才知牛背山现已进入商业开发阶段,禁止游人和徒步者上山游览。当地地接告知,去华尖山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网上查找了一些关于它的资料和攻略,发到群里后队友们也基本同意贡嘎转山行程结束后去华尖山继续旅程。便由我和沧桑大哥分别联系当地地接,经对比最后确定由我联系华尖山当地星月客栈的老板张哥,商议贡嘎出山后对接去华尖山的事宜。
华尖山位于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冷碛(qì)镇黑沟村,海拔3450米。位于牛背山与四人同对面,与这两座山成三足鼎立之势,因山顶向上突出,酷似犁尖,被当地人亲切唤做华尖山。它坐东朝西,日出、云海、雪山、星空……你想要的绝世美景,只要与它有缘就都能看到。

它没有网红牛背山那么高的名气,但拥有360度的观景平台且四周无遮挡,离我们朝拜的蜀山之王也更近,且还是正面。茂密的植被,清新的空气,满山盛开的高山杜鹃,客栈旁的高山草甸,可扎营看星空,一起在星空下分享路上的故事,恍然发现这可能就是我们一直在寻找的梦中香巴拉。

2019年5月2日在贡嘎转山的终点烂碉楼,通过接待站的固定电话与华尖山张哥取得联系后。由傲骨铮铮在接待站临时联系的车辆,把我们17人送到草科乡,与张哥派来的车辆进行对接。

顾不上吃个草科鸡解解馋,泡个温泉解解乏,直接上车前往冷碛镇。大约下午5点顺利到达,但由于林管还未下班,只能等到6点以后再由车辆把我们送上山。

大家都把重装包都放到了镇上张哥的客栈,轻装简行,一想到晚上又要住在久违的大通铺里,新鲜感便油然而生。

等候的期间了解到车辆只能把我们送到山上的徒步起点,从那里徒步到山顶的张哥客栈要3-4个小时才能到达,但徒步起点有摩托车自费可送至山顶的客栈。为了安全起见,经全员同意后18:00准时出发乘车上山。

车辆经乡道后行驶在通往华尖山的简易土路上,路两旁植被茂密,远山云雾缭绕,我们仿佛再一次从人间又回到了天上。

到达徒步起点后有了里索海乘云霄飞车的前车之鉴,我慎重的选择了一个看似沉稳的中年胖师傅。暗想我的体重加上他的体重,怎么也开不快了吧?

简易的土路虽然宽大,但由于刚下过雨,道路泥泞湿滑,又有云雾相伴,在不停的叮嘱下胖师傅小心翼翼的终于把我送到了终点。这时才知道,原来山顶客栈还需要徒步攀登一段才能到达。

到达草甸观景平台的那一刻,再次被大自然的美景震撼。眼前的云海一望无际,云雾沿着山谷上升,从两侧的山脉溢出,形成了壮观的云瀑。

云瀑亦名瀑布云,是流云在垂直方向上的一种动态景观。当流云在飘移的过程中遇到山口或悬崖时,就会像水一样倾泻而下,形成云瀑。从高处往低处倾泻,或在峡谷之间流动,借风力以显示其“飞流直下”的气势。

匆匆拍了几张云海照片后,因为要联系上山后的吃住事宜,便先行沿着山道的指示路牌向山顶客栈方向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