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少时鲸歌|曼谷清迈双城七日行记(上)

发表于 2019-7-1 15:45 显示全部帖子
曼谷的街头似乎在五年时光里不曾变过,店铺门口如荫的热带植物,街上黑瘦的行人,还有陈旧的天桥和隐没在大厦间的低矮电线……走过拥挤的市场街道,对着街边摊上色彩鲜艳的食物拍摄,一边守着摊位的老人满脸好奇地看着我,等我拍完向她微笑点头感谢的时候,她也报以微笑。

曼谷街头

曼谷街头

曼谷

问过几次路后,走到了center point,这是一家隐没在小街的购物广场,而指路的少女告诉我,绕过center point后沿着其左侧的小路向西继续走一段,然后看到跨河天桥后,顺着天桥步行几分钟便能抵达码头。

center point

路边的花

席隆路尽头的码头

发表于 2019-7-1 15:46 显示全部帖子
☆湄南河的龙舟

后来我才知道,其实湄南河至大皇宫的湄南河河段沿岸有非常多的码头,虽然不曾细数,但大概有十余个之多,只要步行到河边基本随处都可以见到那些码头,而位于席隆路尽头的center point处的码头算是这个河段最南端的码头。

码头处坐着的售票女生对我满脸微笑,我指着售票台前地图上大皇宫的位置,女生示意我购买了100B的船票后,指示我到码头乘坐龙舟渡船。这是一种泰式龙舟模样的渡船,长长的船身里大概能乘坐20余名船客;而看似木质的龙舟,其实是机动船,行动起来的时候速度和快艇一般。

Tips:湄南河船行。湄南河席隆路Sathorn Pier码头至大皇宫河段有众多码头,其中龙舟(机动船)是专供游客从席隆路前往大皇宫的,船票100B,耗时大约20分钟抵达大皇宫,中间不停靠其他码头;另外一种大型渡船则主要是当地居民乘坐,沿岸会依次停靠各个码头,船票应该更便宜(我回程时候乘坐的该船,但是虽然船员沿途一直在上上下下的船客里收取门票,最后却没有要我买票)。

湄南河

看似古朴的龙舟放开马力全速前进的时候,低矮的船身两侧被激起了高高的浪花,这些浪花甚至险些打到脸上。

湄南河的水质其实并不太清澈,河岸边因为曼谷生活区的污水排放所以飘满了各种垃圾,不时有手臂粗细的大鱼浮出水面换气,而河水里更是随处可见这些大鲶鱼的**。因为含沙量重的缘故,河水呈现出不透明的灰黄色。

湄南河

不过,和它模样类似的恒河,我倒是曾经在朝霞里将自己整个地沉浸进了河水之中,所以对于湄南河的不净河水,我没有展现出一丝的嫌弃;身边坐着的两个妆容精致的女孩,船行至一半路程的时候突然开始用四川话交流起来,她们争论着到底是欧洲好玩还是美国好玩,我则透过身边激荡起的水花,默默去眺望沿岸的风景。

新的高楼,旧的居民区,闲散的行人,还有穿着泰式校服的年轻学生,金发碧眼的背包客……曼谷真的包容了一切,不管是来自四面八方的人,还是各式各样的灵魂。

湄南河

等到船的左侧能看到郑王庙的时候,我知道该是上岸的时候了。

发表于 2019-7-1 15:47 显示全部帖子
简易的码头前挂着一个破旧的纸牌,用英文和汉字写着不太通顺的句子,大意是这是私家码头,上岸需要交纳50B的使用费;船上的船客们依次上了岸,然而坐在一边守着码头的工作人员只是懒散得盯了我们一眼,并没有收费的意思;我等了半晌也没人来收费,于是也索性就此离开码头,随着人流穿过小巷,向着大皇宫前进。

漂亮的琉璃瓦,高高的佛塔,还有沿街停放色彩鲜艳的TUTU车,熟悉又陌生的景致突然闯进眼帘。

我愣了片刻才回过神来,我们曾经拜访过的卧佛寺,到了。

路边的TUTU车

发表于 2019-7-1 15:47 显示全部帖子
☆卧佛寺 布施之音

如果说初到曼谷,没有做攻略,不知道何去何从的话,那就到大皇宫吧。

记得《唐人街探案》里刘浩然心心念念了全片的大皇宫,时至今日依旧是泰国皇室的居所;而背包客聚集的所在地除了席隆路以外,便是离大皇宫并不远的考山路;拥有泰国最大的卧佛以及全泰国庙宇里佛塔和佛像最多寺庙,便是和大皇宫一墙之隔的卧佛寺。

Tips:关于卧佛寺。卧佛寺(Reclining Buddha)与大皇宫比邻,拥有全泰国最大的卧佛雕塑,开放时间am0800-pm0500,门票200B(含一瓶卧佛寺矿泉水)。需穿长裤进入,进入佛殿需脱鞋。

卧佛寺

购买了门票,从购票厅对面的检票口检票进入卧佛寺,精神有点游离,眼前的一幕幕仿佛回到了五年前,我们曾在这里因为包车前往安帕瓦水上市场的事发生过争执,此时想想却是满满的回忆。

卧佛寺的睡莲

进入卧佛寺,左侧的小殿里供奉着许多古老的佛像。我虽不是信徒,却还是对佛教抱着尊崇的态度,所以在印度旅行时候特别造访了鹿野苑;东南亚大多国家都笃信佛教,而根据每个国家不同的审美,其佛像造型也结合了当地人的特色而发生了衍变。泰国在历史上从高棉分离独立后,又受到中华文化的影响,所以在卧佛寺里除了金碧辉煌的佛像外,还有许多灰白色的神像,而这些神像身着铠甲,更像是中国古时的武将造型。

卧佛寺模型图

进入偏殿,有年轻的女孩正跪拜在佛像前虔诚许愿,也有金发的好奇游客在一旁观望着整个卧佛寺的模型。

偏殿外的凉棚下几尊佛像前烟火缭绕,竹席上有虔诚的信徒点燃香火,然后手执青莲低头默默祷告,然后将手里的青莲供奉进佛像前的水钵里,最后再将手里的金箔轻轻地贴到佛像身上。

跪拜的信徒

发表于 2019-7-1 15:48 显示全部帖子
佛像右侧有自取供养物的小摊,无人看守,只需要在功德箱内投入20B,便能自取一份香烛和青莲,还有一个小纸包,里面是金箔。

供养物自取台

我跪在竹席上,手执青莲,默默祷告。佛教讲无常无我无造物主,事事皆种因得果,而色声香味触法不过皆是空相,我知道物质是求不来的,但是我却向着千年前的大智者虔诚膜拜,我不贪,我有点嗔,我很痴,我走不出来那个虚妄的世界,但是我想得大智慧,得清净,看透多年来的这些彷徨,去迎接下一个新的身份。

求得智慧

脱鞋进入右侧的卧佛殿,那尊金碧辉煌的46米巨佛此时一如五年前般慈眉善目地静卧。

卧佛

绕过佛身,高5米的佛祖脚掌底是精美的纹饰;而佛祖的背后则有一长排的铜钵,在佛祖脚后跟处坐着工作人员,他们的身旁堆着一堆小碗,碗里是一堆细小的泰铢硬币,一只碗20B。

卧佛的脚部

供养的硬币

五年前,当我端着小碗,从第一只铜钵开始,向里面轻轻扔进一粒一粒硬币的时候,我为那些硬币碰撞铜钵所发出的清脆声响而着迷;这些布施的清音,就像山泉敲击在爬满青苔的巨石上的声音一般清脆,却又温柔不扰人,一声一声敲击我的心,洗去那些多余的尘埃。

这一次,我又端起小碗,再次一粒一粒地向铜钵里投进硬币,然后侧耳聆听那些清脆的布施之音。

行进到后半程的时候,我身后一个可爱的金发小萝莉好奇地一路跟着我,看着我投硬币,我转过头冲她笑了笑,然后将手里装盛着硬币的小碗递给了她,她有些诧异,但是很快便笑着接受,然后学着我的模样开始向铜钵里投放硬币。

走出卧佛殿,整个人有些眩晕,不知道是因为曼谷的高温,还是那些往事。

发表于 2019-7-1 15:49 显示全部帖子
一旁的佛寺里突然涌出一群穿着校服的少年少女,金碧辉煌的佛寺与素净的校服构成了一副奇异的画面,朋友说,让她想起了《初恋那件小事》里的场景。

庭院里除了高高在上的佛塔,还有许多的泰式按摩的雕塑,据说卧佛寺里有一所古老的泰式按摩学院,专门教授泰式按摩(也就是我们说的马杀鸡)技法。

泰式古法按摩雕塑

发表于 2019-7-1 15:51 显示全部帖子

坐在庭院里躲避日光,身边是那群学生,他们席地而坐,然后从书包里拿出饭盒,一边吃着午饭,一边用软糯的泰语叽叽喳喳聊着天。

青春,永远是最美好的东西。

发表于 2019-7-1 15:51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9-7-1 15:52 显示全部帖子
☆大皇宫

说真的,其实从卧佛寺出来后前往大皇宫,我是有点抗拒的。虽然这里是全曼谷甚至整个泰国必须前往的打卡之地,但是一则门票并不便宜,需要500B,而且因为皇室成员的住所是不对外开放的,所以其实能参观到的也只是并不算大的玉佛寺;二则正因为是必打卡的景点,所以这里的团客实在太多了。我对组团来游玩的同胞们并没有偏见,但是玉佛寺里被炙热的日光烧烤着,却堵在人堆里无法前进的体验真的是极糟糕的。

Tips:关于大皇宫。大皇宫(Grand Palace)开放时间am0830-pm0430(pm0320结束当日售票),门票500B。

但踩着五年前的足迹,我依旧向着大皇宫的方向默默前行。

在卧佛寺边吃过午饭,点了一份榴莲糯米饭,虽然顾客很多,但是厨师模样的一位大叔还是颇有兴致地靠在前台观赏着来往的游人,并好奇地拿起了我的小熊,然后露出了可爱的笑容。我是一个爱吃甜食的人,上一次被甜食齁到是在印度的时候,而这一次则是这一份榴莲糯米饭,泡在椰浆里的榴莲和糯米饭真的是甜到发指,但是又超级好吃。

榴莲糯米饭

餐厅门口的小摊售卖着椰子冰淇淋,一只不过50B。小摊的主人熟练地用刀砍开椰子,倒尽椰子水,然后将椰蓉刮成条,再舀上4个大大的冰淇淋球,淋上巧克力酱。这是我爱东南亚的地方,这里的甜食即好吃,又便宜。

椰子冰淇淋

曼谷

端着椰子冰淇淋向着大皇宫的方向前进,路边的树上有松鼠偷偷爬下树枝,然后在游客扔掉的椰子壳里开心地觅食,从它身边走过,它也只是好奇地抬起头盯着我看,却并不着急逃走。

对视的松鼠

走到大皇宫门口的时候刚巧遇到士兵换岗,一边不少的游人拿着手机拍摄,而那个瘦小的士兵则一边熟练地做着换岗动作,一边用蹩脚的普通话说着:不能拍照。

抗议拍照的正在行换班礼的士兵

跟着指示牌和一大群团客围着大皇宫的门绕了一大圈后,总算走进内廷,而在能取景到大皇宫诸多建筑的草坪上,一群人轮流着排队拍照,一边的泰国领队则在一边有些不耐烦地高声叫着:不要插队,一个一个来,拍快点……

曼谷大皇宫

大皇宫

大皇宫里依旧和五年前一模一样,金碧辉煌的各种佛塔和寺庙建筑,还有金翅迦楼罗口叼巨蛇的各种雕塑。在印度神话里,其实蛇便是龙,而天空的迦楼罗族则是以龙族为食的,这口叼大蛇的迦楼罗金翅鸟也是泰国国徽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