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颠峰华东K2——极限邀约

继续沿山脊前行,10点整到达二号营地,即054营地,在两座山坳间的树林里,全程中算是比较大的营地,约可容纳10到14顶帐篷,地势不是很规整。二号营地有水源,从东边下行约5分钟即到,如果驴友选择的是三天重装穿越,054营地是第一天的极好的营地了。到达054营地时,所有队员的饮用水已消耗了一小半,相见大哥主动提出从东边下撤去为我们大家去补水,虽然标识上注明下撤5分钟就有水源,但是我们还是很担心连续长时间的晴朗天气让水源断流,果然情况不容乐观,相见到达时发现水源很小且不十分干净,便使用树叶对水源进行过滤,一点一点地将几个瓶子全部装满带回,辛苦相见大哥了,我们则利用这短暂的时间抓紧休息,补充体力。

十分钟后,我们继续出发,下一个目的地是三号营地,一路不断攀升、下降,在经过最后一段70度的长长的陡降后,终于在12点来到了三号营地即057营地,也是在两座山坳间树林里,它的面积不大,大约能容纳十顶左右的帐篷,地势不是很规整。好在有水源,东边下行5分钟即到,是三天重装穿越的第二天行程中的补给站(如果是两天的重装穿越,057营地差不多是中点,是较合适的露营地)。但因为我们的饮用水消耗不多,也不想多浪费时间和体力,所以没有下撤取水。三号营地露营的驴友较多,垃圾也比较多,还有丢弃的帐篷,防潮垫,我们拣了稍微干净点的防潮垫铺开,将中餐拿出来开吃了,顺便伸伸有些僵直的双腿和腰,真是无比的惬意啊,暖暖的阳光透过斑驳的树叶柔和地洒在身上,让人舒服得完全没有了思想和前行的动力。

休息了二十分钟,大家又满血复活了,开始向过风坳前进。三号营地一出发就是相公岭了,传说中的相公岭,被前辈很慎重地强调过,拔高太快且太长,一般的美驴到了这里,会绝望得喊相公而得名相公岭,持续地爬升,让大家的脚步越发的沉重,只能机械地迈步,只想尽快到达山顶,一小时后终于越过了相公岭,映入眼前的是连绵不断的山脊,但是上升下降的坡度都不算大,大家卯足了劲的提速,下午2点半到了过风拗

过风坳,江西第七高峰,海拔1887m,站在过风坳,视野中全是芦苇海,一片高山草甸悠然铺开,阳光翻腾在海上,发出闪闪金光,穿行于其中,清风拂面,草木清香。大家准备好各种装13的道具开始撒欢、摆拍,后续行程中的艰难危险也暂时被我们抛到脑后了。注:标识中注明下撤5分钟有水源,但是相见大哥去了一趟,无功而返,可能是秋季少雨造成的。

从过风坳到香炉峰(福建第二高峰,也是全山体在福建境内的第一高峰,海拔1944m)、垭口营地,全部都是在山脊之上行走,路程不算远,也不难走,用时2个小时,中间经过一个信号塔。垭口营地,在香炉峰垭口位置,也处在俩山坳间,规模不大,大约能够容纳4顶双人帐篷,地势不是很规整,但是有水源,西南下撤5分钟即到,作为第二天的扎营地,距离香炉峰顶不过200米,可以先将装备放在垭口营地,然后轻装上香炉峰。

下午5点,太阳还没落山,我们从垭口营地下撤,开始了本次行程中最难也是最危险的一段:4公里的峡谷穿越,海拔从1680m降至1200m。到峡谷时,天色已黑,没有留下任何图片,个人感觉景色应与独竖尖很像,只是比独竖尖更险一些,亲们各自脑补完成。峡谷中碎石密布,林木茂盛,多次穿梭于河床两岸,甚至于在河床上行走,幸好现在是断流期,河床已基本干涸。部分路径不清,有些就在河床的大石上再垒上几块小石头做为路标,这段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找到标记,按正确的线路行走,一旦走错迷路了,就是白天都很难安全下撤,更不用说晚上了。所幸有4位认路高手,无惊无险地完成了这段最危险的行程,6:50安全到达布满乱石的机耕道,至此,一日K2挑战成功已成定局了,5公里的机耕道对于身体已经疲惫不堪的我们来说,只是时间的问题了。晚上8:20分,到达干坑林场,事先联系好的面包车司机用了1个小时将我们送回肖家元停车地点,再换车于11点半回到上饶温馨的家中。

本次K2全程36.4公里,用时17.5小时,全程海拔上升2828m,下降2770m,翻越1800m以上的山峰8座(其中有名称有记录的3座)。与一周前的千八穿越相比,一日K2路程和时间都更长,强度更大,且路线更为复杂和艰难,是当之无愧的新华东第一虐。

具体行程及用时见下表,有兴趣的驴友可参考:

好贴顶一下
优闲的时光 发表于 2019-7-1 15:48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