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少时鲸歌|曼谷清迈双城七日行记(下)

★素贴山:双龙寺的单人日光

当我站在购物广场门口与TUTU司机议价的时候已经是午间12时,清迈的阳光虽然不如曼谷的毒辣,但到底还是灼人。其实上午10点便自然醒来,只是在酒店楼下的购物中心里又接连吃了几份海南鸡饭和水果沙冰后,不觉就蹉跎到了午间。

海南鸡饭

第二份海南鸡饭

水果沙冰

清迈

打算前往素贴山游览双龙寺与蒲屏皇宫,所以直接问询前往双龙寺的价格。TUTU司机说如果单程的话需要400B,想想从机场到酒店不过150B,所以有些抗拒。司机看出了我犹豫的表情,补充说道:有17公里呢!我不为所动,转过头又去询问一边的双条车价格,结果司机给出了一样的400B单程的报价,于是最后还转过头搭乘上了TUTU车。

Tips:素贴山。素贴山位于清迈城南郊11公里处,山高约900米,素贴在泰语里是“仙友”的意思,山中值得游览的景点包括双龙寺蒲屏皇宫。蒲屏皇宫是泰国国王送给皇太后避暑的夏宫,只有皇宫的后花园对游客开放,两个景点之间相距4公里。从清迈古城前往素贴山景点最好的方式是打车前往清迈大学,然后在清迈大学门口搭乘双条出租车前往双龙寺,单边车费60B;清迈大学——双龙寺——蒲屏皇宫三点之间有固定的双条出租车,坐满即走,清迈大学与双龙寺之间的车次很频繁,双龙寺至蒲屏皇宫之间因为游客较少发车次数也随之减少。也建议可以在当地租用摩托车代步。

TUTU载着穿着清迈传统服饰的我一路风尘仆仆地前进,穿过清迈的长街,一路颠簸,我衣服上的细小铜铃被颠簸得响了一路。

直到TUTU开过清迈大学的时候,我才发现我上了当,因为在清迈大学门口有许多的双条出租车前往双龙寺,坐满出发,单边只需要60B。那些双条车里坐满了前往素贴山的游客,几个金发的小正太从双条车窗口探出头,好奇地看着穿着民族服装孤单坐在TUTU车里的我。

行驶过清迈大学后,TUTU车便进入山区,开始在盘山公路里穿行。素贴山的植被很茂盛,有不少的野生动物穿行其中。在一处盘山公路的转弯处,一辆小车停在一旁,一个少女蹲在地上在抚摸着什么,仔细一看是一只躺在地上的猴子,不知道是被谁的车所撞,此时已经奄奄一息。

大约45分钟后,TUTU车开到了一处停着许多双条车的市集处,我便知道,双龙寺到了。

双龙寺

Tips:双龙寺。双龙寺得名于寺庙门口的306级阶梯两侧的两条七首龙造像。门票30B,开放时间am0800-pm0500。寺庙建于1383年,据传说当年一位锡兰僧人携带佛祖舍利到当时兰纳王朝的首都清迈,兰纳王朝第六世国王打算建造寺庙供奉佛祖舍利,锡兰僧人于是用白象背负舍利,然后放行素贴山,最后白象在双龙寺的位置停驻不前,于是就此选址建造了双龙寺,并在其中供奉佛祖真身舍利。

双龙寺有两处上行路口,一处要经过一个贩售纪念品和食物的小市集,另一处则要经过当年用白象选址造庙的高僧造像。两处入口的路途都并不长,几分钟后便能汇聚到双龙造像面前。

双龙寺

慢慢爬上306级阶梯后,抵达佛寺门口,购买了30B的门票后进入了寺庙。

售票窗口

寺庙并不算大,但是却十分的漂亮,生动的佛造像紧凑地安置在这个金碧辉煌的寺庙里。脱鞋进入寺庙,然后在门口的功德箱里投入20泰铢,取了香火与菊花,来到埋藏舍利的黄金佛塔前,对着琉璃佛像虔诚膜拜。

双龙寺

在黄金佛塔前有许多印着各国文字的经文,可以取上一页,然后加入顺时针前进的转塔队伍。佛教讲求轮回,前世、今生与来世,所以饶塔的周数得与三有关,要么便是三的倍数。

一旁的庙堂里,席地跪满了各路信众,对着佛像诚心祷告,然后转身面向侧面的僧人低头,这时僧人便会取过身边装盛清水的铜钵,然后取了鲜花沾取清水洒向跪向自己的信众,用加持的清水去洗涤这个尘世加于身的种种尘埃。

双龙寺

在双龙寺跪拜的时候,遇到好几位信众过来冲我讲着泰语,只是我完全不能明白所以然,所以只能笑着摇头。看来Mark说得对,不少当地人都把我当泰国人了。

金色的屋檐下有一排铜铃,在纯净的蓝天下,起风的时候,整个安静的寺庙便会响起清脆的铃声。我坐在屋檐下躲避着清迈午后耀眼的阳光,然后闭着眼侧耳聆听那些悠远的铃声。在这个拥挤的尘世,却又觉得整个世界只剩下了自己一个人,有点害怕,又有点窃喜。

或许,这正是自己独自前来清迈的缘起。

双龙寺

不过清净的气氛很快被身边的喧嚣打破,两个年轻的女子带着两个小男孩,小男孩在寺庙里跑来跑去地嬉戏打闹,不亦乐乎。我身边的一个西洋大叔冲着身边的一个黑黑的妇女无奈地笑了笑,妇女露出很鄙夷的表情说了一句“Chinese noisy”。

其实我觉得,吵闹是小孩的天性,相比之下那些处处带着有色目光随意评价一个整体民族的人才是更让人觉得浅薄的。不过这两孩子真的太能闹腾,在安静的寺庙里一路高喊着蹦跳了十多分钟也没有停歇下来的意思,想想或许是佛祖想让我继续前进了,所以起身离开。

双龙寺

走出寺庙,环绕着金色小寺还有一圈建筑隐没在茂密的树丛之中,站在边沿上的眺望厅里,可以眺望整个清迈古城。只是今日的雾气尤其的重,清迈古城隐没在水雾之中,越发的朦胧且不真实。

走下双龙寺,在市集购买了便宜的本地烤肠,然后打算坐双条出租前往蒲屏皇宫,车费不过40B。但是,似乎前来双龙寺的游客都对蒲屏皇宫没太大兴趣,走出寺庙后纷纷上了回城的双条车,我就这样坐在上行线路的候车区,看着面前下山的双条车一辆辆发动,然后消失在眼帘。

烤串

泰式香肠

牛油果沙冰

大约等了一个小时左右,我这边的候车区依旧只有我一个人,而收费的大叔无动于衷地懒散坐着,也不多搭理我。于是我安慰着自己,听说蒲屏皇宫只对游客开放了一个后花园而已,双条车还不知道得等多久呢,即便上山了一会儿下来还不知道得要多久,然后自己步行的话单边4公里还是很耗时间的,而且我还打算在今天之内前往清迈大学和夜间动物园,现在已经是下午三点……

在努力列举了一堆理由后,我总算成功说服自己,然后也钻进了回城的双条车,向着下一站清迈大学前进。

双条车价目表

★清迈大学:泰式校园清水剧幻想记

原本以为我这样的年纪,是不会再对那些青春校园剧有所遐想的;但是不久之前一段比较闲散的时间里,偶然追了几部校园泰剧,却被甜到齁到。

明明泰剧的制作水准其实并不高,而且剧情也是非常的清水,但是有些小细节却总是能走进心里,然后像乳糖一样的发酵。

如果我们忽略所有的原因,忘记自己的身份,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我并不知道清迈大学其实是很多团客都会组团前往的景点,也不知道很多人对这个“景点”的评价都不高,因为他们觉得花钱买了门票,然后快速地转悠了一个破破烂烂的大学,没能好好拍照,没有好看的建筑。

所幸在走进清迈大学之前,我都不知道清迈有这么一所在泰国教育行业里颇有影响力的大学,即便它曾是泰国前总理英拉的母校。

清迈大学观光车售票处

清迈大学观光车

时值假期,而且意外的就连团客都没有,只有零散的一些自助散客,所以整个清迈大学给我一种非常空旷的感觉。前进一段后,便不能继续步行,需要到一侧乘坐电瓶车游览校园。

Tips:清迈大学。开放时间am0800-pm0600。清迈大学不需要门票,但需要支付60B的观光车费(约人民币15块,车票上注明用于慈善捐助),观光车30分钟一班(实际是即上即走),绕行校园一周并在静心湖边停下15分钟,全程耗时40分钟左右。观光车自带中文讲解器服务。

购买了车票后,等候的游客并不多,取到排号,不多一会儿便听到叫号声,然后坐上了坐上了观光车,一路听着中文讲解一边在校园中漫行。

和国内的高校相比,清迈大学真的显得很是破旧,即便是地标建筑钟楼,又或者是泰北最现代的中央图书馆,都比不过国内的一所重点高中的建筑和配置;但是仔细想想,作为泰国第二大城市的清迈,其实也是朴实到如同国内的三四线小城一般而已。在这个安逸静好的所在,为什么要要求它除了历史以外的金碧辉煌的模样呢?

清迈大学地标钟楼

电瓶车抵达了静心湖畔,这个清迈大学景色最优美的所在其实只是一个小湖,平静的湖面倒影着附近的山峦,一片片火红的热带植物的叶子遮挡在头顶,让整个世界更为清幽。

清迈大学静心湖

清迈大学

在静心湖畔有一家叫做yindee的小咖啡屋,虽然正值假期校园人烟稀少,但是依旧有长相清秀的男孩女孩此时坐在遮阳伞下面,将身影隐没在繁茂的热带植被里,用软糯的泰语窃窃交谈。

点了一杯冰饮,然后坐在落地窗前,透过厚厚的玻璃望出去,那些制作并不精良却老是能走心的泰剧画面此时就活生生在眼前上演。

清迈大学咖啡馆

清迈大学

一个漂亮的小姑娘冲着一桌小男孩打了个招呼,然后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涌出了一群青春朝气的孩子,他们拥挤在一起,然后嬉闹着排好队,少女则拿着相机站在队伍前方,然后大家异口同声地发出欢呼声,这一切都被“咔嚓”一声定格进了相机画面。

是青春的样子。

即便我学不会洒脱,我也应该带着无畏的心去踏上关于未来的征程。

清迈大学咖啡馆

★清迈夜间动物园的非亲子行

关于夜间动物园,我总觉得是不适合我这样的非亲子大叔单人行的。

下午5点告别清迈大学,然后打算一路步行走回酒店,毕竟那只是一条笔直的道路,而且也并不算太远。不过走到一半到底还是有些疲惫了,结果路边一排排的摩拜单车闯入了眼帘,试着刷码后成功开锁,只是国内的会员卡却并不能使用,在泰国起步价10B。

清迈街头

清迈街头

清迈街头的摩拜单车

在酒店开足了冷气的房间里休息好了以后,等到6点才重新出门,这一次长了心眼,到酒店前台询问了前往夜间动物园的车费,果不其然,TUTU司机开口加价单程400B,但是酒店前台的大姐告诉我只需要150B,最后讲价到200B后成交。

其实夜间动物园比我想象的要远很多,TUTU车载着我一路狂奔,驶出了城区,然后在一条开阔的马路上继续前进了许久,从傍晚的朝霞里一直前进到夜幕降临,40分钟后抵达夜间动物园的时候,天已经黑透,而位于郊区的夜间动物园此时人烟稀少,望着四周一片无尽的黑暗心里还有点小怕。

TUTU司机停下车后还好心地带着我前往售票窗口购票,然后问我需不需要他等我。原本很是担心这样偏僻的所在不好打车回去,好在在停车场看到了停在一边的双条出租车,后来证明坐这种便宜的双条出租车回城只需要100B。

夜间动物园的门票相比古迹景点真的不算便宜,需要800B,之前在吉隆坡的时候也是发现动物园的门票远远高过古迹景点门票,在泰国古迹门票的费用一般就50-100B左右。

Tips:清迈夜间动物园(night Safari)。开放时间am1100-pm1000,门票800B(儿童450B)。清迈夜间动物园是世界唯二的夜间动物园,也是最大的一间(另一间为新加坡夜间动物园),同时也是泰国最大的动物园。以入口为参照从左至右分为草食动物区(车游区)、步行区、肉食动物区(车游区)三个区域,其中步行区有舞蹈表演和动物表演,步行区舞蹈表演时间为每天pm0600、0700、0800、0900四个时段,每次持续约20分钟;车游区游览时间为(daytime)pm0300、0330、0400、0430,(nighttime)pm0630(泰语)、0650(英语)、0725(泰语+英语)、0830(泰语+英语)、0930(泰语+英语)、1000(泰语+英语)。

清迈动物园

节目表

7点入园刚好是最佳的夜间游览时间,恰好喷泉前的小广场开始表演舞蹈,大概就是传统的清迈舞蹈和传统泰式武术。

清迈夜间动物园节目表演

清迈夜间动物园

看完表演刚好赶上7点25分的车游时间,于是就近前往了肉食动物区,搭乘上装饰成卡通动物模样的游览车,开始肉食动物区的游览。

清迈夜间动物园观光车

在游览车里,我居然发现了中午时分在双龙寺追逐打闹的那两个小正太,此时他们就坐在我身边,然后依旧闹个不停,不过在夜间动物园这样的氛围里,身边有个吵闹的小孩反而乐趣倍增。

不过就我自己而言,我觉得对这样的夜间游览却是没有太多兴致的。个人还是比较喜欢游玩动物园,总觉得那些鲜活的各种动物真切地出现在眼帘时候,能勾起不少童趣;但是夜间动物园里除了游览车里微弱的灯光外便是一片漆黑,走到一个关闭起来的园子的时候讲解员用照射灯远远照过去,然后那些避光的动物便开始闪躲,一来距离太远,二来它们动来动去,所以看得并不真切。我在想,或者在国内的动物园花20块买一张票反而能看得更为真切呢。

肉食动物区的鹿

清迈夜间动物园肉食动物区

结束完肉食区的游览后,回到步行区,原本想等着喷泉表演,不过大概是游客不多的缘故,最后湖面一直保持着冷静,直到8点舞蹈表演再度开始。这一次的表演则换成了一个系列剧,大意是远古时期,两位武士为了赢取女王的芳心然后参加比拼,最后胜利者顺利迎娶女王的情节。

清迈夜间动物园节目表演

夜间动物园有美食区,不过规模不算大,而且需要换园区币才能购买,另外价格也并不便宜,还大多是偏美式的快餐,所以虽然有点饥饿,却提不起什么兴趣。看完表演,等到8点半,便又随人潮涌进了草食动物车游区,坐上夜间观光车开始游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