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少时鲸歌|曼谷清迈双城七日行记(下)

草食动物区相较于肉食区要显得有意思一些,因为这些更温顺的草食动物不像肉食动物般危险,所以都是散养状态,比如鹿和长颈鹿等动物,还会把头伸进游览车里,我作出喂食的动作后,还被狠狠地舔上了一口。

清迈夜间动物园

清迈夜间动物园草食动物区

半小时的游览结束,刚好9点的舞蹈表演又开始了,不过情节和上一场的一模一样。看完表演,总还是觉得这样的夜间动物园更适合亲子游,我这样的单人大叔还是去古城夜市撒欢吧,走出夜间动物园,与两个讲着四川话的女孩一起搭双条车前往夜市,一个人花了100B的车费。

一天下来除了早间的海南鸡饭外就没吃过正经的餐点,于是在长康路夜市开始放肆觅食。50B的椰浆芒果饭、40B的豆腐炒米粉、80B的海鲜炒粿条、40B百香果沙冰、10B一串的清迈烤肉……

在露天音乐广场买炒米粉和炒粿条的时候,老板递给了我两双筷子,我有些不好意思地接了过来,然后默默地端到了背光的角落里一个人解决完了以上所有的食物。

Mark说得对,中国人真是太能吃了。

清迈

直到再也吃不下,然后再找寻了一处路边马杀鸡摊,200B做了一场正宗的泰式按摩,12点半才打道回府。TUTU司机比起酒店门口的那一群耿直许多,一口价100B 便将我送回了酒店。

果然,相比夜间动物园,还是夜市更对我的胃口。

清迈

★清迈古城骑行记(罗摩利寺+红庙+三王像)

下午3点半的雀航航班返回曼谷,前夜尚在长康路按摩的时候Mark便询问我的回程时间。清迈的时光总是如此曼妙,睡到10点自然醒来,然后被楼下超市一杯30B的百香果沙冰酸甜的滋味彻底唤醒,用过早午餐后,突然想要在剩下的时光里去门口扫一辆摩拜单车,然后骑行清迈古城。

酒店的清迈地图

水果沙冰

百香果沙冰

早午餐

清迈的阳光虽然有些灼人,但是相比曼谷来讲却温柔太多,骑车行过古老的小巷,身边卷起一阵阵的微风,和头顶不停闪过的一片片巨大树荫相互配合,让整个世界清新无比。

清迈的城建真的是让我感觉奇特的,这个泰国第二大城市,被古老的城墙圈起来的古城区繁华与古朴并重,而护城河以外的街巷却又那样的接地气,1分钟前还是一座繁华的购物中心和配套的相关娱乐商铺,1分钟后便是古老的寺庙,而寺庙背后便是一片渺无人烟的丛林,让那个在丛林边的路口贩卖小吃的小摊显得很是孤零零的。

massage店

清迈

从酒店刚骑行至护城河边,便看到一座很漂亮的寺庙,看着摩拜单车导航地图上写着罗摩利寺(Wat Lok Molee),而隔着护城河两相对望的便是对面的红庙。

清迈

此时我穿着短裤,有些忐忑地进入寺庙,结果寺庙里根本无人关注于我。后来随Mark前往郑王庙的时候也是穿着短裤,他告诉我其实男生无所谓的,女孩子则是会被提醒必须穿长裤进入。

罗摩利寺并不在清迈的热点景区推荐名单里,但是其实这座寺庙的建筑在我看来确是非常值得一看的。

清迈

古老的佛塔隐没在高大的鸡蛋花树林之间,佛塔上供奉着各种精美的佛像;而一旁的一排小金塔供奉着泰国的十二生肖造像,只是泰国的生肖和我们的并不太相似,他们的生肖顺序分别是:蛇、马、羊、猴、鸡、狗、猪、鼠、牛、虎、兔、龙。

清迈

一侧的庙堂殿宇造型也是非常的漂亮,相比起双龙寺的金碧辉煌,颜色呈现古旧的檀木色,看起来更加的庄严肃穆。

庙堂的正面呈现黑色与白色,这让见惯了泰国金色寺庙的我有种耳目一新的感觉。不觉想起了在国内大火的清莱的黑白庙,不过因为距离关系,而且我自己也并不是太执着于网红地打卡,所以此次并没有纳入行程。

清迈

罗摩利寺几乎没有游人,时值午时,整座寺庙无比安静,就连庙殿旁边的小店铺的主人也是我呼唤了好几声以后才起身迎客。这间简单的小铺子里出售着罗摩利寺的一些小纪念品,还有一些精美的佛牌,价格从200B到300B不等。

骑行清迈

从罗摩利寺出来后,相比红庙更执着于古城中心的三王像,所以直接跳过了红庙,向着古城中心骑行而去。

红庙

红庙

古城的小巷子里几无人烟,阳光照射到古老的石板路上泛起耀眼的光泽,而路边的居民家里种植的三角梅和各种热带花卉在清迈安静美好的世界里疯狂悄然生长,将整个静谧的世界装点得无比灿烂。

清迈古城

清迈古城

清迈

不多时便抵达了清迈古城的中心广场,来到了三王像前。

三王像(Anusawari Sam Kasat)的三位国王分别是兰甘亨大帝、孟莱王和南蒙王,素可泰王朝时期,在这三位国王的共同努力下,清迈得以建成,所以时至今日,依旧有不少的居民会不时前去三王像前虔诚膜拜。

三王像

清迈

原本想要在三王像前拍照留念,可是时下只有两位警察在驻守,于是硬着头皮前去请求帮助,一位警察刚应诺接过相机,结果他们的老大便过来祭拜三王,于是警察对我say sorry后赶紧赶过去给领导服务去了。

不太死心,等他们忙过以后又去请求帮助,另一位警察接过了相机,然后给我拍了几张,我对他作揖说“康昆卡”,他竟然突然立正,然后满脸笑容地冲我敬了一个军礼。

不过,回过头检查相机的时候发现,他一次都没有成功按下过快门……算了,可能和三王像无缘合影吧。

三王像

清迈

一看表,已经是下午2点,才惊觉时间可能不太够了,赶紧一路骑着单车逆行狂奔(是的,清迈的交通很多单行道),从红庙前匆匆经过,然后回到酒店,从模样清秀的酒店前台小哥手里接过寄存的背包,然后花150B打TUTU车赶去机场。

古城

古城护城河

机场的路并不远,但是午后的清迈居然异常拥堵,所幸国内航班值机较为简单,15分钟时间完成安检、值机的全过程。3点10分重新钻进了雀航那“愤怒小鸟”模样的机身,20分钟后起飞,4点55分抵达曼谷。

清迈机场

候机中

鸟航的可爱飞机

鸟航发的水

曼谷

抵达曼谷

清迈的行程懒散着开始,匆促着结束,但是我知道我和清迈的缘分绝不止于此。

我给朋友说,如果以后想要选一个定居的城市,我想来清迈,因为it’s my world,这个古老小城,如此阳光灿烂,又花开静好。

Part 4:曼谷篇(下)

坐在湄南河边码头上的简陋小餐馆里,房檐上垂下来的藤蔓纠错在一起,变作了河对岸郑王庙的画框。碗盘里鲜活的藿香叶味道浓烈,河水带着细微的泥腥味在阳光里不停泛起波浪,将曼谷灿烂的日光揉碎成金色的鳞波。望着这些碎光的时候,有种被催眠的感觉,脑子里又再响起晚间DJ吧里的暴躁音乐,还有那些打破现实主义界限的镭射灯光。

这一刻,我突然笑着哭了;我不知道为什么,但我就是想为我是这样的一个人,为身边的人所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