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行龙泉夏日游

继续往前,就是“太行人家”。相传这是当年龙母居住的村子。如今,景区在这里按照太行民居风格建成了一个具有会客中心、客房及庭院等设施的“德逸舍”酒店,这是它的大门和车辆出入的道路。因为正在修缮,我们没有入内参观游览。

山门牌坊矗立在公路的中央。牌坊的建筑金碧辉煌、气势恢宏,据介绍,其高11.5米,宽20米,在同类建筑中甚为少见。古牌坊上更有众多诸如龙凤呈祥、二龙戏珠等彩绘图案点缀,突出了景区“龙”文化的主题,可以说这牌坊也是整个景区的龙头。
太行龙泉夏日游

很快,我就来到了龙母广场,广场的左边就是著名的“十龙神祠”。据介绍,该祠最早建于东汉,到唐朝香火旺盛至极。唐加号“通利候”,明洪武年间,增赐“千亩灵泉之神”,清乾隆皇帝赐匾“十龙神祠”。千年之中曾几经重修,现在的神祠重修于2003年6月。从南北中轴线上依次排列为:戏台、三门殿、十龙神祠、碑廊。因为有“十龙寿诞祈福节”的相关横幅遮挡,不能看到门楣上的匾额,只能在香炉上看到“十龙神祠”的字样。

站在十龙神祠院内往左上方仰望,即可看到在百米绝壁上有一个悬空建造的三层楼阁,楼阁的后面就是龙母洞,也是当年龙母生下十个龙子的地方。

十龙神祠的门前即是月牙湖。这是一个人工建造的湖泊,因从山上往下俯瞰,其外形好似月牙,故称作月牙湖。湖内微波荡漾,湖上凉风习习,护坝四周配有草白玉围栏,北侧的溢水洞配有龙头喷泉,湖西侧建有曲径凉榭、舟楫画舫,供游人乘凉、歇脚。
太行龙泉夏日游

龙母广场的北侧,有一条上山的台阶道路,我就从这里开始登山,向龙母洞、悬崖栈道和雷音寺前进。

抬头仰望,三层楼阁就高高耸立在我们的头顶,颇有泰山压顶之势,其雄伟壮观足以和恒山的悬空寺媲美。据介绍,这个三层阁楼是2011年在龙母洞前修建的。令人不解的是,景区为何至今没有为这壮观的楼阁命名呢?不妨称之为“悬空阁”吧,各位意下如何?

进入悬空阁,踏上陡峭的楼梯,登上了三楼。凌空俯瞰,从南往北,月牙湖、十龙神祠、交通车停车场,还有山脚下的龙母广场等一应景色尽收眼底。
太行龙泉夏日游

在悬空阁后面,高耸的山崖之间有一条裂缝,龙母洞就在这裂缝之中。虽然不高,但很陡峭,没有台阶,且洞口很小,只能侧着身子,踩着崖壁上的突石慢慢往上攀登。终于到达山洞的尽头,凭借微弱的光线,隐约可以看到里面有龙母和龙子的雕塑,一块黄色的牌位上书有“奉供龙母之神位”的字样。

从龙母洞下来,返回楼阁的二楼,前面就是悬崖栈道。这个栈道修建于2014年,总长约500米,沿峭壁悬空而建,蜿蜒曲折,通向景区的高处----雷音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