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行龙泉夏日游

在栈道上向下探视,更能清楚地看到悬空阁悬空建造的匠心独运之处。山下,月牙湖的外形全貌一览无余。不过,这个“月牙”似乎也太有棱角了。

沿着栈道前进,几经上下后,没有多远就到了好汉坡。一条规整的台阶,缓缓向前延伸。但转过几个弯道,坡度就越来越大了。登上观景台的最后几百级连续的台阶,才是真正考验人们体力和毅力的地方。看来,“好汉坡”名符其实啊!

终于走完了台阶,登上了观景台。站在这里向前眺望,对面山崖中间的山洞是雷音寺,左侧那蓝色的顶棚就是雷音寺索道的上站。

继续沿着山道前行,路边有一座舍利塔。相传该塔始建于唐代,于清乾隆四十八年重建。塔内珍藏有雷音寺唐代圣僧元宗和尚的舍利子。

再看雷音寺,好似已近在咫尺。

终于来到了雷音寺的门前,雷音寺是一个建在天然溶洞中的古寺,始建于周朝,1994年重建。溶洞古寺填补了我国没有溶洞寺院建筑群的空白,因此被誉为中华溶洞第一寺。雷音寺门前有108级石阶,站在石阶前向上仰望,一座上书有“云洞圣景”的古牌楼,气势宏大,从头顶前方直插云天。牌楼把108级石阶分为上下两段,下段65级,上段43级。登完108级石阶,才到达雷音寺山门前的阳台。

山门壁是城堡似的高大红墙,红墙上镶嵌四个左右对称的圆形窗户,窗户上用窗棂拼成了四个篆体的大字----“梵天佛地”。

站在这里再往下俯视,一种身居九天之上的感觉油然而生。

进入山门,又是两段陡峭的台阶。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精美绝伦的古寺建筑。正面的寺庙为两层,第一层是大雄宝殿,第二层是藏经阁。

左右的建筑又分成几个层次,由石阶、木梯、小桥相连,给人以一种楼外有楼、天外有天的感觉。最高处还有一座造型玲珑的宝塔,塔上灯光闪烁,神秘之感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