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张家界

高山野路任我行

进入夏季,草长莺飞的季节。户外登山与冬季相比有三个弱点:一是气温高,流汗多,需要较多的补水、补盐。还要注意防暑。二是山上蚊、毒虫、蜘蛛多、蛇多。三是杂草旺,野藤多,野刺多。特别是大山上更是如此。现在的高山上人越来越少,许多人搬迁下山。许多高山也修了公路,过去人们经常行走的小山路很少有人行走了。过去的路就荒了。许多路慢慢消失了。
熊壁岩是我们喜欢攀登的山,它位于张家界市永定区的西南角与湘西自治州永顺县交界,海拔1400多米。现在一条乡村盘山水泥路修到了山顶。过去的几条山路慢慢都荒了。尤其在夏季更加荒。

高山野路任我行
我们这次是坐火车到永顺县永茂镇进樟木村,上山顶。过去永茂镇是这一带最大的集镇,贸易发达。熊壁岩山上的村民经常到集镇卖山货。
十年前我们第一次从这里爬山,山路比较宽大。路上总是可以相遇上几位挑山货的村民下山。最近几年山上的人越来越少,加上公路修好了,几乎没有人走了。这条路越来越荒,路几乎消失了。

我们这一帮人都是很多年的户外人,经验比较丰富,这条路虽然许多段,看不见路迹,但凭经验我们都能上山。

高山野路任我行
路在我们的大脑里、意识里。我们时而沿着溪中乱石上爬,时而塔着草丛而上。

我们终于爬上山顶。

山上过去的土地长满了野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