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北京

暑假呼伦贝尔自驾行(上)

原创: 微信公众号小圆自驾 (ID: xiaoyuanzijia2019)

出行天数:9天
出行日期:2018年8月中旬
出行距离:4400公里
人均花费:4500元

第1-2天路线图

第一天
北京-太仆寺旗-锡林浩特 600公里 沿途景点:坝上草原、浑善达克沙地、锡林郭勒草原

出发时北京下着雨,没想到当天雨区那么大,车行六百公里,只有中间浑善达克沙地约百公里是晴天。
暑假呼伦贝尔自驾行(上)
在张石高速的草原天路野狐岭出口遇到汽车长龙,暑假周末的草原天路绝对是热门景点。

途径太仆寺旗时,仪表台显示外面只有13度,是这一行九天中温度最低的地方。

我们本来打算去参观元上都遗址,但到哈毕日嘎镇附近时,雨下得正大,只好放弃游览。
暑假呼伦贝尔自驾行(上)
过了桑根达来之后高速基本和国道并行,如果不赶路的话可以走国道,适当停车赏景拍照。沙地、草原、风车群、平顶山、是这一段路的特色景观。

傍晚来到锡林浩特,选择了贝子庙附近的酒店。贝子庙我们以前参观过,始建于清乾隆年间,是锡林郭勒盟地区第一大寺。

第一餐照例去吃手把肉,内蒙的羊肉太美味了,每次来必定要大快朵颐。晚餐后,雨停了,我们在附近遛弯。夜晚的贝子庙广场热闹极了,各种广场舞和五颜六色的玩具摊子,很喜欢小城浓郁的生活气息。

第二天
锡林浩特-西乌珠穆沁旗-霍林郭勒 460公里 沿途景点:西乌草原、乌拉盖草原、兵团小镇、布林庙

今天原计划走省道S101,先去看额吉淖尔粉色盐湖,然后经东乌珠穆沁旗、宝格拉苏木到霍林郭勒市,然而一段烂路让我们最终改走西乌。后来才了解到只是一小段路不好走,很遗憾没有坚持。美丽的东乌珠穆沁旗,我们还会再来的。
暑假呼伦贝尔自驾行(上)
西乌珠穆沁旗的大草原水草异常丰美,游人稀少,景点更少。有的地段路边的草有半人高。很喜欢这种野性的纯粹的草原。
草原自驾,每天五六百公里一点也不枯燥,整个内蒙宛若一个大景区,车行一路都是享受。如果奔波数百公里只为了看几个景点,那就太辜负大草原了。
草原路视野极好,车极少,几乎没有限速拍照,车子奔驰,心情也是放飞的。再配上热情欢快的草原歌曲,完全就是自由自在,天地任逍遥的感觉。
暑假呼伦贝尔自驾行(上)
随心情随时停车,找一片铺满鲜花的草地,走一走,坐一坐,静静地发一会呆。看着马啊、牛啊、羊啊悠悠然地吃草。天地间静美无声,此时任何语言都是苍白的、多余的。时间好像静止了,自己仿佛也和天地交融在一起了。

我们在西乌珠穆沁旗午餐。饭后参观了栋阔尔庙,这是一座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

乌拉盖草原位于锡林郭勒盟、兴安盟通辽市交界地带,被誉为“天边草原”,是保存最完好的天然草原之一。

乌拉盖草原景点包括兵团小镇、布林泉景区、野狼谷、乌拉盖河九曲等,6月末7月初来的话还可以欣赏美丽的芍药谷。

兵团小镇和布林泉景区统一售票,票价70元。兵团小镇和是原内蒙古建设兵团51团所在地。电影《狼图腾》大部分场景都是在这里拍摄的。建筑基本还原了当年的样貌。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这片土地上曾经洋溢着青春的激情和建设祖国的豪情。

从兵团小镇到布林泉景区需乘坐电瓶车。当时气温17度,但是草原风大,电瓶车又是敞篷的,体感温度更低了,游客们在盛夏的八月天都冻得哆嗦成了一团。

布林泉又称博力彦泉,泉水清澈见底,甘甜可口。
暑假呼伦贝尔自驾行(上)
布林庙坐落在泉水旁边,始建于康熙年间,雍正年间扩建。抗日战争和文革期间曾两次被毁,近年恢复重建。
参观完布林庙,已是下午五点钟,距离霍林郭勒市还有100公里的路程,我们没再去其他景点,直接开往霍林郭勒市晚餐住宿。
第3-4天路线图

第三天
霍林郭勒-伊尔施-红花尔基 520公里 沿途景点:乌兰毛都草原、乌兰河、奥伦布坎景区、玫瑰峰

今天的目标是红花尔基镇。雨神仍旧舍不得离开,我们选择走路况最好的G207阿霍一级路。过阿力得尔收费站之后,拐入S203省道到阿尔山。

S203被称为“风景线”,两侧的乌兰毛都草原是科尔沁草原最美丽、植被最完好的部分,溪流纵横,牧草茂盛。只是路上有施工的地方,景致较两年以前折扣了不少。

齐刷刷背对我们的向日葵花海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车拍照。

九曲乌兰河沿路蜿蜒前行,马路对面山顶上有政府修建的乌兰毛都努图克敖包。
暑假呼伦贝尔自驾行(上)
阿尔山这一段的大兴安岭雾气很浓,波峰起伏、云雾缭绕。

奥伦布坎景区是内蒙草原上最大的自驾车集结地。奥伦布坎部落居住在这一带大兴安岭原始森林里。部落族人是发源于贝加尔湖畔的通古斯人后裔,信奉萨满教,“奥伦布坎”就是萨满教的北斗星神。

阿尔山、伊尔施、玫瑰峰,熟悉的景色,不同的季节,再看别有韵味。
暑假呼伦贝尔自驾行(上)

沿途呼伦贝尔草原美景吸引着我们不时下车观赏。

在一个长着樟子松的湖边,数不清的羊儿沐浴着霞光,像是从天边走来。一幅仙境般的牧羊晚归图,定格在记忆深处,久久都不曾散去。

路边开始出现大面积的樟子松林,红花尔基越来越近了。
暑假呼伦贝尔自驾行(上)

第四天
红花尔基-呼伦贝尔-额尔古纳-黑山头镇 320公里 沿途景点:红花尔基森林公园、鄂温克博物馆、巴彦呼硕草原、金帐汗、莫日格勒河

红花尔基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鄂温克族自治旗境内。“红花尔基”蒙古语的意思是 “盆地”、“洼地”。这里四周环绕着山峰高地,中间生长着有全国唯一集中连片的沙地樟子松林带,被誉为“樟子松的故乡”。公园里不乏树龄300以上的参天大树。
暑假呼伦贝尔自驾行(上)

走进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的是翠月湖。湖水碧波荡漾,岸边鲜花绽放,雅致的别墅掩映在翠绿的松林里,湖光山色交相辉映。

我们绕湖一周,走了差不多两个小时。雨后的樟子松林里长出很多蘑菇,草地上开满了各色野花,是个很适合休闲的公园。可以租用公园的自行车,能节省不少力气。

森林公园门票65元,包括瞭望塔。车可以直接开到山顶。登上瞭望塔远眺,小巧秀气的红花尔基镇和森海莽莽的自然保护区,尽收眼底。远方一边是茫茫的呼伦贝尔草原,一边是群峰起伏的大兴安岭,浩瀚的草原和林海一望无垠,非常壮观。

中午时分我们来到呼伦贝尔市(海拉尔)附近的鄂温克博物馆。赶上博物馆中午休息(开放时间周一到周日:8:00-11:30,14:00-17:00)。正好吃个午餐再回来参观。
暑假呼伦贝尔自驾行(上)

博物馆主要介绍了鄂温克族的历史、发展与变迁。鄂温克族历史上由通古斯、雅库特和索伦三个部族组成。1958恢复使用鄂温克统一族称,成立鄂温克自治旗。

从呼伦贝尔市去往额尔古纳市途中经过金帐汗和莫日格勒河。G332路况好极了。两年前我们第一次来呼伦贝尔时,反方向走的这条路,当时正修路,120公里颠簸的路面把病歪歪的我们给虐惨了。
呼伦贝尔市街景

金帐汗蒙古部落位于陈巴尔虎旗莫尔格勒河河畔,票价20元。景点于90年代开发,模仿当年成吉思汗行帐布局,规模宏大。在这里可以观赏赛马、套马、祭敖包等丰富多彩的文化表演,了解草原游牧民族的传统生活方式。
暑假呼伦贝尔自驾行(上)

参观完金帐,再转转敖包。游客们简单的祈福仪式:顺时针围绕敖包转三圈,许愿,然后捡一块小石头放在敖包上。

敖包一般用石块垒成,建在山顶或者高地之上,顶端有神杆,周围插满树枝、柳条,系有哈达和绸带等,在大草原上非常醒目。不少学者认为敖包最初是道路和地界的标识,后来才逐步演变成祭祀祈福的象征。

莫日格勒河被称为“天下第一曲水”,蜿蜒的河流,像是飘落在草原上的哈达,美丽圣洁;又像是快乐的音符,在草原上跳跃回转,恣意流淌。我们在河边走了很长时间,不愿离开。

经过额尔古纳市我们没有再停留,直奔黑山头镇。

晚霞染红了整个草原,美得像是驶入了幻境之中。

(未完待续)

往日游记:
端午节塞罕坝御道口自驾攻略
“塞上江南”左云右玉行(上)月华池、大单巴、摩天岭长城
“塞上江南”左云右玉行(下)杀虎口、樊家窑、右卫古城、三十二长城
五一想去人少的地方玩?不妨来一趟大同古堡峡谷游(上)--镇川堡、方山永固陵
五一想去人少的地方玩?不妨来一趟大同古堡峡谷游(下)--得胜堡、洪门寺遗址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后阅读更多内容。
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请注明微信公众号小圆自驾(ID: xiaoyuanzijia2019)
暑假呼伦贝尔自驾行(上)

小圆自驾 发表于 2019-7-2 16:06 [table][tr][td]原 ...

多么美的地方!看到你发的照片那么美,真让我心动,以后我也要去!
很漂亮,再往北走还有更多美景,呼伦贝尔时间不充裕的话去一次看不全的。

赞,美丽的地方。大草原。骑着马在草原上漫走,真休闲
支持精彩分享!
支持好友分享

真美,心向往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