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逃离厦门的大热天,去泉州感受夏季的美好

今年夏天,只能用“热”形容了,就算天气多么炎热,但是也抵挡不了我想出游的决心!经过一番思考之后,我决定去惠安崇武海岸和刺桐北边的清源山。

崇武听海,行走在清源山中,慢慢行走于泉州山海之间,用心感悟这座城的魅力,感受夏日的美好。
崇武:夏天和大海来个约会的梦崇武古城又称“莲岛”,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丁字型石砌古城,是集滨海风光、历史文物、民俗风情、雕刻艺术于一体的旅游景区,崇武海岸被誉为“中国八大最美海岸线”之一。

从古城门进去,很少出现水泥路,都是清一色的石板路,与其他古城相比,崇武少了许多商业气息。

道路两旁是石房子、红砖厝、木结构的房子,低矮石头厝的材质古朴自然,这些不同年代的建筑透出岁月的痕迹。

漫步在古城青石路,在悠然间感受那街头巷尾的惬意,流连于每一座古老沧桑的石头厝 ,在那微风轻拂间,看着每一棵羽叶如盖的树木;在老人们依偎的门边,听着这座古城里的居民们自然鲜活日子里的每一丝声响。

走出古城,沿着海岸行走,一路上都是蓝天配白云,金沙配蓝海。

在沙滩上聆听着海的呼唤,阳光躲在云层中窥视着沙滩的欢乐,连蓝天和白云似乎都更具夏天风情。

我光着脚静静地感受着,夏天的风正暖暖吹着,穿过头发穿过耳朵,穿过我们的夏天,风轻轻说着,崇武古城的夏天。

交通tip

自驾:厦门福州等沿线的朋友可走福厦高速公路,至惠安黄塘高速路口下,往东沿惠崇公路可到崇武

汽车:泉州汽车站和客运中心站都有直达惠安崇武的班车。
清源山:夏天的美好在这里
夏日里,在清源山里走一走,亲近大自然,感受着夏天的清凉,就能捕捉到全然不同的夏天感。

一踏进清源山,冷酷与躁动的心情便被抚平了下来,于是我更向往这个与炎热彻底隔离的清凉空间。

穿过林间小径,一步生一景 。会面了在山脚下的老君岩,注视着古老的老君石像,没有城市的喧嚣,更多的只有久违的宁静与心安。清源山离尘不离俗,这就是人们口中所说的“大隐于市”吧。

沿着智慧天阶而行,林中小道绿树成荫,阳光照射进树林里,构成一幅如梦似幻的画面。

继续前行,“元元洞天”、“见龙台”、“道教圣地石刻”等各朝代的遗存一个个迎面而来。看到众多的人文胜迹,能深切感觉到文人墨客对此山的钟爱。真想回到那些朝代,看他们在清源山中笔歌墨舞,吟诗作对。

▲元元洞天

▲见龙台

▲道教圣地石刻

在弥陀岩西侧,近代高僧弘一法师的舍利塔立于此。

弘一法师俗名李叔同,早年历经繁华,中年剃度出家,后在泉州闭关治学,后半生清贫静逸,圆寂前留下“悲欣交集”四个字。其舍利子被供奉在清源山中,更使清源山增添了人文意蕴。

行至弥陀岩,流水潺潺,在这幽静的密林里声声入耳,于是我便发现了这条自上而下的山涧。

清源山由于泉眼众多,被称为“泉山”,泉州名称之由来,即源于此。泉水甚至顺着山势而下,一路流淌到山脚,美不可言。

图:快乐的土猪

只见一条瀑布倾泻而下,犹如一道飞虹洒落人间,淡淡的水雾笼罩着波光粼粼的溪水,颗颗水花肆意飞溅。再观两侧崖壁,有洗心,清如许,泉窟观瀑等历代文化骚客的题刻,身临其境,尘俗凡虑,一洗无存。

山涧让清源山更添一丝清凉,在山中走上一遭,在清新的空气里,感受着难得的冰凉,简直不要太过瘾了!

这样的山涧,也只有夏季才能感受到它的魅力吧!在视觉和听觉上都能令人心生畅快,实在是太太太赞了!

登山途中有不少休息泡茶的地方,可以停下脚步喝喝茶,逃离都市里的高楼林立,在山林之中泡上一壶茶,带走热浪,带走烦忧,身心变得舒畅而淡然。

交通tip:可乘坐15路、30路、K203路、K205路、601路公交车到达清源山风景区。

End
泉州,有山有海,在夏天的这些日子里,心中不禁萌发出一阵发现秘境的快意。更重要的是,闲庭信步中,大可体味“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的轻松与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