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华南

北斗游记——双龙湾、地坑院游记

北斗游记 发表于 2019-7-14 11:18   进洞不久,便看到天开一线。喊应了前面的云朵,翠绿便与嫩黄一起挤进了窄窄的石缝里……[/ ...

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海中帆 发表于 2019-7-14 20:32 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真有点这个意思
海中帆 发表于 2019-7-14 20:30 山水客三枚,这个称呼不过分吧.........,哈哈。

山水客真好听,实际上是比较菜的驴友,菜驴!嘿嘿......

沿栈道继续前行就到了“马勺潭”。
  刚看到“马勺潭”时不知所云,用手机查了一下,说是该水潭与闯王李自成有关,看来这桃花谷里也有故事哦。

话说明朝后期,政治昏暗、皇帝无能,沉重的税赋压的百姓苦不堪言。公元1627年,闯王李自成打起了起义的大旗,并迅速壮大。公元1637年冬,李自成的起义军与明朝官军激战于潼关南塬,不幸兵败,并陷入了官军重重包围之中,危急之时,闯王采纳了高夫人的建议,决定兵分两路突围。高夫人一路向东南方向突围,引开官兵;闯王一路向西南方向突围,直奔陕西商洛山中。

高夫人一行人马突围后经灵宝转移到卢氏,见这里方圆几十里山高水急,林茂沟深,地势险要,便于隐蔽,易守难攻,兼有大龙头、小龙头二龙横卧,跃跃望天,龙气升腾,仰头向天道:“苍天有灵,佑我义军,此地双龙蟠踞,是祥瑞之兆,预示闯王大业必成;山高沟深,水丰林密,利于屯兵养息,真乃天赐福地。”遂命人马在双龙湾安营下寨、备粮草、练武艺、扩充人马、休整备战。

后来闯王由商洛沿小三峡洛河来到卢氏,传说这马勺潭是当年闯王到桃花谷会见高夫人时在此饮马而得名。
  听罢故事继续前行,栈道沿着山势一路向上,栈道两旁是陡峭的山崖,灰青色的崖石上长满了簇簇嫩绿色的枝条……

这一段山谷狭窄且落差相对较大,小溪在这里变得湍急,虽说水流不是太大,但年复一年的“切割”使下方形成了一个深深的水槽,眼不见水只闻水声。

感谢加币鼓励!
  山谷的稍宽处,小溪跌水成瀑,虽无“飞流直下”的气势,但也流得潇洒。瀑水依附在山石上,层层叠叠蜿蜒而下,很有“三叠瀑”的韵味。

细看这溪流,在遇跌处轻轻地从岩石上浮起,带着清朗与明快下泄,流得欢腾而飘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