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州这个偏远的小山村,是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气大于肇兴侗寨

[复制链接] 查看:20427 | 回复:12

清晨从贵阳出发,就一直下着雨,经过三百多公里高速公路,再在蜿蜒的县境公路间行驶近一个小时,一个被喻为“时光边缘”的原始村落——地扪(音同门),便展现在了眼前。在雨中去造访一个村寨是我没有预料到的,这雨更添一种韵味,让地扪越发秀美了。

地扪侗寨位于贵州黎平县茅贡乡,在黔东南州黎平县茅贡乡清水江支流源头的大山深处,是拥有2500余名侗族同胞居住的仅次于全国最大的侗寨肇兴的全国第二大侗寨。“地扪”是根据侗语音译的地名,意为泉水不断涌出的地方。

沿盘山路下至低处,整个侗寨被大山环绕,一副与世无争的姿态。这时天已慢慢暗了下来,在前口来迎接我们的是小段,一个皮肤黝黑忠厚老实,相当淳朴的侗族汉子,早些年他和爱人在城里打工,去年底回到家乡经营起了地扪驿站。段老板和爱人善良好客,给我们介绍了两间景观房给我们挑选,但是价格亲民。房间外自带露台,从窗户向外望正好是地扪博物馆,他坐落在郁郁葱葱的山上。

外面传来敲锣打鼓和鞭炮的声音,烟花也在不远处的寨子上闪亮。小段敲门进来,邀请我和他们一起参加河对岸的聚餐。小段边走边告诉我,各个寨子的当地人相互走访聚餐,称之为“月也”。昨天是本寨子的人在请客吃饭,今天则是去对岸的寨子吃饭,我因为是他们的客人,正好和他们一起过去。

晚上下榻后,寨内不时传来天籁的侗族歌声,窗外微风吹拂。清早,晨曦携着流水声和鸟鸣声而来,如世外桃源。放眼窗外,小雨中侗家人已在田园里劳作,学生们上学的嬉戏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鼓楼里花桥上老人们也开始在闲聊侗寨里的趣事。

五月的贵州整日里阴雨霏霏,深处黔东南大山腹地的侗寨,往往建于谷底、伴水而居。地扪村依山傍水,一条河流贯通村内及寨外梯田,把古老的村寨一分为二。河上架有多座造型各异的花桥,将南北两岸的五个村寨融合在了一起。

花桥,统一叫风雨桥,花桥上建有凉亭,侗族人始终相信花桥可以阻隔外来在邪恶,给整个村子带来风调雨顺。两边傍山修建的木楼错落有致;高高的鼓楼耸立于村落间……这一切具有侗家风情的特色建筑,与山水相亲相融,美如画卷。

当地的山泉星罗棋布,溪流终年淙淙不断,正是这水滋养了田地和侗家人。有侗寨的地方就有鼓楼,就有花桥。地扪侗寨整个寨子清一色吊脚楼木房子,鼓楼,花桥。美,淹没了许多时光。

地扪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寨,相传侗族祖先落寨定居这里以后,人丁渐旺,不久就发展到1300多户,后来,这一千多户分出附近多个侗寨,人们为了纪念地扪这个发源地,又称这里为“千三侗寨”。

雨中,轻雾飘过村庄飘过山岭。池塘里洁白的鸭鹅游着水,雨打在芭蕉叶上晰晰沥沥。有农人担着柴在雨中小路行走,小狗在铺着碎石子的村道上跑过。花桥和鼓楼在雨中愈益清新。

地们几年前旅游开发过,不过一直客人不多,我与其说喜欢地们,不如说我喜欢旅游开发后的那种凋零感,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沿着一丘丘齐整的稻田走到与地扪村相邻的登琴村,雨后的登琴百年粮仓群沐浴在青灰色天空下,静谧安宁。青石板铺就的村道被雨水冲刷后干净得让人不忍踩踏。小溪流过家家户户,雨过后有人洗衣有人坐在溪边聊天。

我喜爱地扪,不仅仅是她原生态的美,更重要的原因是喜爱地扪侗族人文生态博物馆。博物馆依山傍水,有七座全木结构建筑,全部采用当地的木料和建筑风格,与整个村庄混然一体。不同的是里面的设施全部是现代化并且环保的。

从博物馆出来,我们继续在寨子里转悠,寨子里有很多水塘,用来防火用的。贵州平地少,所以村庄里的人们住得比较密集,村里几乎家家门前都修建池塘。因为村中房屋均为木材建造,所以消防安全是第一位的。池塘紧挨着木屋,平常也养鱼。

在村民的指点下我们来到黄公祠,祠内有一处泉水,是为了纪念一位侗族青年而修建的。小段说,小的时候他们经常来这里玩耍,这池塘里有条大黄鱼,每天傍晚时分,就会变成人,和小孩子玩耍,只有小孩能看见。小段还说,自从修建博物馆后,这条鱼就不见了。

地扪侗寨分为五个部分:围寨、模寨、芒寨、母寨和寅寨。有侗寨的地方就有鼓楼,如果不是农忙,老人家会聚在鼓楼,唱着侗族歌曲,围着火炯畅聊着与市井云烟一点都不搭边的话,仿佛悄突然走进了与世无争的上古时代,她们默默地坚守着侗族人独特的信仰与爱好。

小段带我穿过一座座建在高桩之上的谷仓,有些谷仓下面是猪栏,有些是养鸭子的池塘。在几座谷仓下面,我还看到三四件器物躺在地上,看起来就像装饰美观的柜子。它们是摆渡灵魂的舟方——人们订做的棺材;在这里,一个人的棺木从哪棵树上出,是在出生时就已经定好的。

汉民族对死亡充满了恐惧和敬畏,但是,侗族人从出生开始就对死亡很淡然,侗族觉得死亡就像吃饭、睡觉一样自然。在这里,一个人的棺木从哪棵树上出,是在出生时就已经定好的,待他们年满四十岁的时候。这棵树将会做被砍伐下山,制作成棺木,放在粮仓下备用。所谓“生之隆重、死之淡然”,或许就是形容地扪村村民的。

这里的一切那么和谐,地扪是目前唯一一座被写进“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侗寨。美国著名的华裔女作家谭恩美亲身到贵州省黎平县地扪侗寨体验生活所写的题为《时光边缘的村落》的文章,用24个页码、13幅精美照片、近万朴实的文字和十三幅精美的图片,图文并茂地介绍地扪侗寨的风土人情,使这个原生态侗族村寨成为了世界关注的焦点。

也因为这一篇图文并茂的报道,地扪逐渐成为瞩目的焦点,除了络绎不绝于道的背包族,不少著名的跨国企业家,银行家,甚至包括世界银行行长,都悄悄走进地扪,何以悄悄而不是声张,全然是因为他们不想因为自己的走进,而打破地扪千古不变的宁静与安详。

地扪侗寨保持着原始的自然经济形态和农耕文化的传统生活形态,民风淳朴。《舌尖上的中国》节目第二集里也曾经介绍过这里的侗寨种植的糯稻。这里的人们确实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宁静、温和、友善,还有侗族人的热情与好客。

这个小小的村庄承载着近千年的历史,曾2012年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2014年入选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并列入国家文物局首批51个“国保省保集中成片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项目。

支持支持。。。。。。
贵阳三丫 发表于 2019-7-3 20:34

比肇兴侗寨漂亮很多啊!
顶贴围观
瓦,房,廊,巷。。
原汁原味的才有看点,谢谢精彩分享!!!
这个地方倒不错
支持好友分享

古朴典雅
发自8264小程序
贵阳三丫 发表于 2019-7-3 20:34

希望继续保持原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