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越南14天流浪记+满满干货(上)

那一年 | 流浪在东南亚的毕业旅行
写在前面的话:
此版是 越南 篇,敬请期待 柬埔寨 篇、 泰国 篇和 老挝 篇。

——————————————萌不起来的分割线—————————————
大四这一年的毕业旅行跨度很长,随便接了个Offer有了交代后……就开始……就开始随便浪了
年前的 广西 行,站在 越南 的对岸却没有跨到那的签证。
东南亚 回来后的一个礼拜解决了答辩便带队纪龙山,第二天和闺蜜跑去 台湾 吃遍大小夜市。
拍完毕业皂又瞎定了张票去了 北京天津大连 ,觉得腻了就回来参加毕业典礼。

想咨询的,可以加我微信:124996670
或者关注我的公众号:90后流浪馆(travellers90),记录更多90后的流浪故事~
会安古城
66天
1个人
4个国家
32个目的地
10000元路费
N个路上认识的朋友
……
全程陆路,索贿,摔车,狂欢,手机黑屏,丢行李,宋干,艳遇……
从3.5没赶上出发的飞机,到5.9一路不舍回到魔都赶毕业论文的答辩
有太多的关键字来形容这次疯狂的流浪

大行程: 广西 —— 越南 —— 柬埔寨 —— 泰国 —— 老挝 —— 云南

请一口气念完以下行程,保证神清气爽倍儿棒!
南宁 - 凭祥 - 河内 - 顺化 - 岘港 - 会安 - 芽庄 - 大叻 - 美奈 -西贡- 金边 - 暹粒 - 波贝 口岸- 曼谷 - 芭提雅- 涛岛 - 帕岸岛 - 苏梅岛 - 甲米 -兰塔岛- 大城 - 清迈 - 拜县 - 清莱 - 美斯乐 - 乌隆他尼 - 廊开 - 万象 - 万荣 - 琅勃拉邦 -磨憨口岸- 昆明
3.7 越南
河内 胡志明故居 淅沥的小雨也阻挡不了一拨拨游客来膜拜这位翻身做主人的革命领袖
河内
河内 大教堂 去不了 法国 也可以在邻国感受仿 巴黎 圣母院的中世纪法式建筑
3.9 越南
岘港 山茶半岛 漫步 越南 海岸线 这里有着 越南 视野最棒的海景瞭望地 累了就在路边 越南 老太太的木棚下坐会 点一杯最朴实的 越南 咖啡
岘港
3.12 越南
芽庄 小渔村 蹭上摩托车 误打误撞骑进了没有游客的小渔村 不知道这些银光闪瞎眼的小鱼到底是什么 只是被这些渔妇的笑容温暖了疲惫的心 而我能回答他们好奇心的也只有微笑了
芽庄
3.14 越南
大叻 crazy house 4块钱的米粉3块钱不到的咖啡 让我这个穷人感受到绳绳的幸福感 最是想品尽 越南 最地道最醇厚的 大叻 咖啡
大叻
3.16 越南
美奈 日落 美奈
美奈 美得无可奈何 你只要负责静静地美 我只要负责慢慢地享受 便已足矣
美奈海滩
3.18 越南 西贡 中央邮局 最美的邮局 寄出自己最真挚的念想

About VISA
越南

淘宝签360RMB,一个月停留期。可以直接寄到 南宁 到当地取,或者邮回, 越南 签证必须事先办!事先办!事先办!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About Money Exchange
东南亚 是个让你能享受做百万富翁的幸福国度~

越南

携带少量软妹币在中越关口换 越南 盾,1:3400汇率,800软妹币换2720000越盾,境内越往南汇率越低,住宿车票一日游可以用美金付。800软妹币加100刀用得正正好好,一分不剩。

About Transportation
国外段全程陆路过境(含出入祖国段),四个国家的出入境有local大巴,local小巴,local公交车。所搭的交通工具涵盖了大巴,公交车,摩托车,面包车,自行车,出 租车 , 越南 特色open bus,双人床卧铺大巴,tuktuk, 曼谷 免费公交,BTS,双条车(我的最爱),私人轿车,speedboat, 泰国 火车硬座, 泰国 火车软卧, 皮卡湄公河 慢船等,当然用的最多的还是徒步。

越南

open bus一条龙服务,不论从北往南还是从南往北,基本都会选择open bus,穿梭在 越南 几个重要旅游城市间。
发车时间固定,有好几家公司,最出名的是sinh tourist, 中国 人管它叫新咖啡,还有韩咖啡,Camel等。可以买一个公司的联票,也可以像我为了尝试不同的车厢环境分开买,价格相差不大,有些open bus提供厕所和wifi,虽然我只有在 美奈 -西贡这段体验了wifi的酸爽感。 越南 境内8个城市,open bus分段买票,总计53刀。
左上:open bus都会提供水
右上: 河内 - 顺化 一段开了一晚12小时,早上停在休息站洗洗车子
左下: 美奈 -西贡的sleeping bus
右下:另一家open bus公司,早买票会便宜
About Accommodation
本着交通便利,美食聚集的原则, 东南亚
四国 的住宿全是walk-in,没有预定,因为只要我呆着舒服就会one more day或two more days,所以我也不知道下一站会在什么时候的哪里度过,计划、预定会限制太多自由。
除了有几晚是标间,其余都是guest house的dorm room。
关于住宿,我比较推荐大家可以去booking上搜,在 东南亚 要找个性价比高的酒店一点也不难,让我推荐也只是个人喜好,而我又是穷游,专挑便宜的床位,所以不是所有人都能适应。
鉴于之前 美奈 的高性价比无敌海景酒店,我重点推荐一些确实不错的住宿和比较方便的地理位置。

越南

open bus下车后在附近找,可以先看房间再决定要不要住,床位基本在5刀左右。
1) 河内 :还剑湖、老城区附近
2) 岘港 :open bus下车后的河边,都是标间式酒店,dorm room很少,单独旅行最好在车上找人拼房,反正车上 中国 人最多。
3) 会安 :靠近古城区中心的外围比中心便宜,还可以选择住海边别墅,再贵也比 三亚 便宜。
4) 芽庄 :海边的高档酒店很贵但风景不错,往里走两条马路就能找到很多guest house。
5) 大叻 :春香湖附近有guest house, 大叻 是个山城,经常要上坡下坡,walk-in这种方式找住宿就得辛苦点。
6) 美奈 :一路苦下来,在 美奈 住个好点的海边度假别墅慰劳下自己,一排的海边别墅,慢慢选慢慢挑,人多划算还可以砍价。推荐我住的那家:Bien nho,新咖啡沿路那条街134号,自从我po了这个酒店的名字和位置在朋友圈上,后面好多去 美奈 的小伙伴po的酒店泳池的照片是那么的令人熟悉,我们住在被椰子树贯穿的靠左二楼房间,卧室里有个巨大的浴缸不知道要用来干啥2333……
美奈海滩
7) 西贡:聚集着各国背包客的范五 老街 有着众多的青旅,没什么推荐,因为我当时到得晚,就直接到朋友住的青旅,不过西贡的青旅还是挺紧张的,提前预定下比较好。
About Internet/Sim Card
针对以上网为主,不怎么打电话的人群。譬如我只要离线地图加载好,GPS一开,基本就不会迷路。我也不用每时每刻惦记着发朋友圈,而且我住的guest house都有wifi,只是快慢问题罢了。所以 东南亚四国 只办了张 泰国 电话卡,若以电话为主,那就另当别论。

越南

四个国家中wifi覆盖最perfect的国家,满大街的wifi绝无虚言,虽说很多需要密码,但也在街边蹭到了没有密码的wifi,有时逛着逛着微信就震了起来。
About Meal
越南

提起 越南 的美食很多人都会想到米粉,但 越南 的饮食绝不只有米粉, 越南 整体吃的也不贵。
1)经典的早餐搭配法棍+咖啡,我能说我十几天吃下来就没有厌过,因为 越南 的法棍不只是一个长棍面包,里面夹杂了各种蔬菜、蛋、肉的搭配,加上美乃滋番茄酱辣椒酱的滋润,整个法棍浓郁的香气和丰富的口感在第一口咬下时就在口腔间迸发而出。
岘港
2) 河内 有一家小燕糯米粉,曾上过 台湾 的综艺节目,虽说是游客店,但本地人也很多,而且真的非常好吃! 东南亚 一带以种植水稻为主,所以米的种类多且质量高。糯米饭裹上一层厚厚的绿豆粉,软糯有嚼劲,这个时候必须点上他们的卤味菜,卤味的咸可以中和糯米饭的甜度,简直是绝佳的搭配。注意小燕糯米粉的隔壁是山寨店,我就不小心一开始走错了,注意辨别真伪,人多的那家才是真的!

河内
3)春卷:到当地的菜市场去寻觅最原始的春卷吃法,坐在矮凳上,包春卷的糯米纸就跟 中国 人的油盐酱醋一样放在小桌上,随手抓一把蔬菜,插起一把煎虾和蛋,蘸点酱汁,像包烤鸭一样卷起来,不一定所有人都喜欢,但是来 越南 怎么也得尝试下各种不一样的春卷吃法。
河内
4)海鲜: 岘港芽庄美奈 都可以尝试,最大的特色就是绝对的新鲜,实实在在的份量却有着亲民的价格,在一顿有龙虾、有鱼、有扇贝、有虾、有生蚝等等的七人海鲜大餐上,人均50rmb不到。
美奈海滩
5)街头美食:西贡的范五 老街 上有一家烤肉饭,大块的烤肉铺在米饭上,冲着这份量和嫩劲的口感,也要给个赞,关键只要8rmb,性价比高,但位置不好找,就看各位的运气咯。不过范五 老街 吃的不少,可以慢慢寻找自己喜欢的美食。在西贡,完全不用参照攻略上的去什么饭店,其实有些路边摊就很美味,我尝试了很多不知道名字的street meal,很有意思,像是鸡蛋和萝卜糕的混合体,比料想中的好吃,而且蹲在街边,感觉自己已经完全融入了 越南 人的饮食习惯。

About Shopping
其实关于四个国家的干货都写完了,之所以不放其他三国的就是为了大家看起来方便,而购物这一章内容较重,所以就放在 越南篇,之后都不会粗线!后两段同理!

1)超商:大型超市BIG-C只在 岘港曼谷清迈 逛过,其他地方基本没有。
越南柬埔寨老挝 这三个地方都是去路边的便利商店买东西,物价与国内二三线城市差不多。
泰国 的711和 台湾 的一样遍地开花,不愁吃喝而且比国内更便宜。在 曼谷清迈清莱 还有大型的购物商城central plaza,可以扫到便宜的品牌货。像屈臣氏、Boots的护肤品店,一旦遇到搞活动就是白菜价,但这些店数量不多, 曼谷 集中在暹罗广场附近,而 清迈清莱 的店,则在距离老城区三公里外的机场附近,所以要采购就得一次性快准狠。

2)夜市: 清迈 有三大著名夜市,周六夜市周日夜市 和平 日夜市,名字普通但卖的东西千奇百怪,其中属塔佩门前的周日夜市最为热闹,推荐在夜市走累的时候做个foot massage,爽的你欲仙欲死。 万象琅勃拉邦 也有夜市,人没有 清迈 的多, 万象 的夜市以百货为主, 琅勃拉邦 的夜市以老式纪念品为主。

3) 泰国 的伴手礼:很多攻略都会提及应该从 泰国 带点什么,在我看来,
一是 曼谷 包,质地好款式丰富用途广泛
二是护肤品如蜗牛霜、beauty buffet、banana boat,成分天然而且绝对是正品,据说在 泰国 卖假货会被处以绞刑,性价比比起国内的护肤品是真心高
三是某些高档化妆品,我对这块不是很懂,但在 泰国 做代购的人就专门做一些高档牌子的化妆品,专柜价格至少比国内便宜
最后一种就是药,这里说的药是非处方药, 泰国 有各种稀奇古怪的药,因为可信度高价格又便宜收到了很多人的追捧。 曼谷清迈 有非常多的药店,国人心中最有名的当属青草膏,想事实证明用下来确实不错,被泰式蚊子咬得痒到不行,用青草膏轻轻一抹,清凉微辣,止痒的效果立竿见影。
About Language
这四个国家中,最能用英语指望的也只有 柬埔寨 了,因为众多的老外聚集加上伟大的世界遗产 吴哥窟,这边的小摊贩、司机都会简单的基础英语,载我们兜中圈的tuktuk司机甚至还自学中文。

最指望不上的就属 泰国 了,这个以旅游业为主的国家,服务人员的英语真的叫英语。南泰还好,但北泰一带真是让我头疼,甚至碰到有些连when都听不懂的情况。在 泰国 ,除了 萨瓦 迪卡和卡坤卡,完全是靠着我的body,呃不是,是body language过关斩将。

越南 和寮国两者平平,最简单的单词还是能够沟通,交流不会像 泰国 这么累,英语在某些地区还是挺通用的。

这里提一个通用中文的地方: 泰国美斯乐 ,以 云南 裔难民为主,可以用中文畅快地交流,毫无语言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