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越南14天流浪记+满满干货(上)

About Luggage
其实行李这种事没啥好说的,想要美美的上路就带行李箱,要么就做一个地道的背包客,但由于在 柬埔寨泰国 都碰上了各种各样的奇葩事,以至于一定得单独拿出来做友情提示。

所有的青旅都可以寄存,但在 柬埔寨 ,贵重物品随身携带这句话并不见得多有用,路上飞车贼横行,到后面直接是能少带绝不多带。有人就说那就放在大包里咯,我严肃地说,在 柬埔寨 ,飞车贼难防,家贼更难防,至今那个偷我们寄存在青旅里的包的人仍是个迷,对此友情建议,贵重物品能锁起来最好,不然就看rp。

然后在 泰国帕岸岛 参加满月节趴体,也发生了件奇葩的事,因为太过曲折就放到后文讲,只是友情提醒,不是每个地方的人都是善良的。
About APP
境外地图google map简直秒杀国内的地图软件,gps个人感觉挺准的,而且那种山沟沟的路都有显示。但国内上不了google map却想要查路线的话,就用maps me载个离线地图可以了解个大概。

境外住宿预定我只用这三个,agoda比booking便宜但即订即付款,booking可用信用卡担保提前一两天可免费取消(看酒店情况), airbnb 不用多说,当然是为了多体验当地民宿。

境外廉价航空找亚航( 亚洲 地区),境内找春秋或是OTA平台,或许能发现更便宜的价格,uber可以在境外打车,非常方便而且便宜。航旅纵横可以查询班机时刻和延误情况。

很多人问我票圈里的大片怎么修的,其实讲真真不算大片,也就是用了几个滤镜而已,95%以上用snapseed,少数情况用美图,instagram在境外可以用来分享图片。

这个不用多说了,在 越南 开通了我的脸谱账号真是喜极而泣……

攻略和翻译软件,蚂蜂窝自家的APP就能查到不少有用的景点信息,基础了解够用了。

有时想有一个app能贯穿行前行中,至少在当地随机应变时能有底气,后来用上梦想旅行app,对我这种吃货和剁手党来说是个好帮手。旅行前用它一键定制行程,至少能对去的地方有个大致安排。到了目的地后顺手查个附近的美食酒店景点,根据下面达人的点评来选择。最重要的一点app里有很多优惠券,对我这种穷游学生来说省下不少剁手的钱。

出发 | 然而并没有赶上出发的飞机
(仅仅是一天的经历就可以写出2500+的字而且是真删不掉,这章并没有图只是故事戏剧性比较强,想看出国后的可略过)

可能是我这辈子旅程中出发最艰辛的过程了,因为,我误机了,人生第一次的误机,又是在这最长毕业旅行出发的当天。
为了避免误机,我甚至前一晚睡在了离机场只有七站路的同学家,结果还是逃不过诅咒。就是这种戏剧性的展开,让我对那一天的细节至今印象深刻。

早上七点半虹桥的飞机,为了省钱,竟然拒绝了在豆瓣上认识的朋友一起拼出租去机场的请求,而是住到了同学家。那一晚,我并没有睡好,因为冷,也因为出发的激动。虽然已走过 中国 的大 江南 北,也不是第一次出国,但这一趟旅程,我只有一张单程机票,不知何时回来,不知会发生什么,不知会碰上什么人。辗转反侧间,我被冻醒了,别人家毕竟不比自己家,没有厚被子,没有电热毯,穿着袜子还是冷。

5:20起床,5:45出发,一切看似如此顺利,但出门10分钟后,脑子一热,我又折了回去,只是为了把我的厚外套寄放在同学家。 东南亚 国家均温在25度以上,基本用不上外套,带着嫌重,就自以为赶得上而折了回去,一来一回天边都露出了鱼肚白。卸下重担的我看了看手机,6:10,意识到可能来不及,加速奔跑着冲上地铁。曾经有那么一次,也经历过“命悬一线”的赶飞机过程,其中曲折和剩余时间比这次更紧张,但幸亏飞机晚点。有了这般经历,我在地铁上也抱着侥幸心理,妄想只要提前半小时应该会让我值机。

虽然地铁只有七站路,万万没想到失策了,短短的七站路在最后两站中会经过一个重新买票的换乘,原本计划20分钟内到达机场,10分钟冲刺到值机的幻想完美破灭,看着时间一点点流逝,手机也无法在线值机,心中升起了不好的念头。

6:50冲到值机台,被告知无法值机7:25的飞机,万般请求下春秋的人就是不肯放行,一失足成千古恨,只能去服务台作废了机票,退了机建费。

有没有人跟我一样碰到这种情况,在这种如此糟糕的情况下,你还会不会选择继续前行?

误机后一念而过想要放弃,打电话给老爸。我最感谢的是老爸并没有严厉地说让我不要去(当初说自己一个人 东南亚 玩一个月时老爸就反对,但并没有强制)。现在碰上这种情况,如果老爸来一句你不准去,我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听从,但现在只是说让我自己决定,你要回来也罢你要想办法去也罢你要想过段时间再去也罢,总之自己决定。

或许就是这一句话,挂了电话后,立马查起了当天去 南宁 的机票,当时我想着:我一定要去,而且一定要今天走,这个毕业旅行计划我已经想的够久,放弃了一些东西,还在大冬天千里迢迢住到了同学家,晚上冻到睡不好,早上穿着单衣扛着大包小包在刺骨寒风中奔向地铁站,都到这一步了我不能放弃。我也不想延后自己的计划,因为即便没有回程票,这次最长也就两个多月,我不想在家无所事事磨掉时间。当天直飞 南宁 的机票都很贵,为了将金钱和时间成本损失降到最低,我买了张当天12点多从上海 浦东飞往 桂林的机票,在还没出国前,毅然决然开始一场沪囧和桂囧之旅。

所有的囧途始于一张没有赶上的机票,和一张飞往临近城市再倒车的机票。这天,我本应早上十点多到达 南宁 ,悠哉悠哉去拿护照顺带逛一下上次没有好好尽兴的 南宁 。可能老天觉得这样太顺利不符合一场毕业旅行折腾的基调,于是那天的节奏便成了以下状态:

坐一个半小时地铁从虹桥到浦东,等待过程中不断查从 桂林南宁 的火车票和住宿,买了一张正常来讲可以赶得上的火车票,却不料飞机到达比预定时间晚一个小时。等行李中发现网上无法改签火车票,打电话一问才知道当下仍属春运期间,当天的火车票无法改签,只能退票损失手续费。虽然 桂林南宁 的火车每半小时就有一班,但也得分 桂林 站和 桂林 北站,能合得上时间又便宜的快车只有几班,若时间再晚,就是半夜12点到 南宁 。不确定几点到火车站不敢轻易订票,坐着机场大巴颠了45分钟到了客运站,客运站和火车站间有15分钟的脚程,偏偏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雨,温度只有15度左右,说好的亚热带高温呢?没有回头路,45升的包加相机包加脚架包,孤身一人只能靠自己。晃晃悠悠16:30到桂林 站,离那班22点到 南宁 站的快车擦身而过,无法再选择快车,只能现场买最近的一班18点的动车19:30到 南宁 东站。

坐上火车的那一刻,松懈下来简直累到无法言语,这一天的辛酸,只是为了完成自己对自己的承诺。我不知道之后的旅程会怎样,但坐上火车的那一刻,我时不时都在打退堂鼓,还没出发就这么拼到底行不行?手机、充电宝濒临没电,问身边的小哥借了个充电宝,便聊了起来,具体内容记不很清,只记得他以前也一直从 桂林 坐动车到 南宁 ,只是这一次再去 南宁 就要安定下来打工了。听闻我的经历和我之后的旅行计划,他一脸佩服也无比羡慕,但那时还没出发的我因为一天的遭遇战战兢兢,一个失误把自己搞得狼狈不堪。在国内还可以打个电话找安慰,出了国,陌生的环境,弹炮似的语言,鬼画符般的文字,一个人独行,什么都得靠自己。对于冒险,我一直对自己的体力和心理素质很是自信,可那天的疲惫让我产生了一丝不安。

这不安,也来自于刚巧那天是元宵节,本来对节日不那么在意,可是选择在这一天出发的我,一路的坎坷、流过的汗和磨破皮的手无处诉说,一时百感交集。不过,不管之前遭遇过什么,那一天我终于还是到达了 南宁

南宁 东站在郊区,要坐一个小时的公交到 南宁 站去取护照,本来那边的人八点前就下班去欢度元宵了,让我第二天来拿,但我第二天就要赶火车到 凭祥 之后过境去 越南 ,所以必须要当天拿到。在一个小时的焦急等待下又一次赶赶赶,赶到了拿护照的地方,也要谢谢他们为了我延迟了打烊时间。

晚上十点,终于到了青旅,电视里正放着央视元宵联欢晚会,老板说有汤圆要不要吃,我立马点了点头。饿了一天,累了一天,看到热气腾腾的汤圆,又回想起一天的辛酸,想到没有爸妈在身边一起吃团圆,突然有种想哭的冲动,但那时,身体的水分都化作汗水流失殆尽了,也就哭不出来了。真庆幸自己辣么乐观,跟老板和小伙伴马上侃了起来,讲到自己花了16个小时才来到你们家时,也是苦笑不得。青旅的一个小伙说如果我是你我就直接回家睡大觉了,肯定不这么折腾。

但是,我,就是这么一股子的韧劲,既然决心出发了,不管碰到什么BUG, 想着法子我也得来,不留遗憾。嚼着软糯的汤圆,听着电视里发出的阵阵笑声,如果,当初自己没有折回去,可能把外套扔在垃圾桶应该都比现在好。

可是,人生没有如果,也没有重来,如果自己当初很顺利,或者放弃,晚一点出发,那么接下来旅途上发生的故事可能也会大变样了吧。有时想想,人生真的很奇妙,事事都遵循着因果联系,如果不是出发时那么多的错过,可能后来的各种或快乐或奇葩的事件就会大换脸,这大概就是,命中注定。

66天的旅程中,没有一天的细节会像第一天出发时那样清晰,能将一天的故事写得这般酣畅淋漓,都得归功于那一天连锁般的“阴差阳错”。
出国 | 走路出国只要80元
本章末尾告诉你如何花不到100块就可以出国~

提及出国,大多数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查机票,但这对于我这个就爱特立独行的人来说这实在没劲,完全不能在我这奇葩的旅程上激起一丝涟漪,为了不和普罗大众选择一种如此简便、省时又费钱的方法,我决定从 中国 走路到 越南

除了飞机,许多背包客会选择从 南宁 坐火车或国际巴士到 越南 首都 河内 。可是,即使是这样的方法,还是太普通,普通到可能那列火车或那辆大巴上挤满了花枝招展的 中国 人,如此这般我内心是拒绝的,这种网上到处都有的出行攻略不符合我折腾的基调,即便错过与微信驴友的相伴或拼房,我仍抱着走一步是一步的心态踏上了由 南宁 前往 凭祥 的火车,开始了整整12小时穿越仅仅480公里的又一次囧途。

原以为 广西 在初春会有一丝暖意,现实却是在饱足国内最后一顿米线后,穿着我最厚的单衣冒着细雨,哆哆嗦嗦走到了 南宁 站,心想与其冻个半死浪费了钱又在元宵节折腾个半死,还不如把外套穿过来。

原以为 南宁凭祥 这种路线应该乏人问津,没想到愣是叮叮当当挤满了人,窝在窗边,看着 中国 传统式的“动物大迁徙”活灵活现在眼前上演。都说最怕有个熊孩子坐在旁边,一旦这种吵闹声变成了三倍,我的脑子里就只剩下了duang,duang,duang。

火车到 崇左 后,乘客下了一大半,车厢里瞬间就寥寥数人。窗外乡野的景色不断后退,阴霾的天气却与此时的心情形成鲜明的对比。火车不断地靠近目的地,我的心也越发澎湃了起来。
我这人呐,一激动,就想找人搭话,感觉肚子里憋了一路的话终于可以得以释放,跟邻座的两个大叔聊了起来。他们都是 凭祥 本地人,在外打工如今回家,看到我这么个奇装异服一脸充满问号的脸,怎么都想不出 凭祥 哪儿值得一个姑娘家家跑来玩,虽然我说了是经 凭祥友谊 关到 越南 ,他们却还是问我干嘛这么折腾。

折腾就折腾呗,也没什么好解释的,问了问大叔如何从火车站到关口的方式,听着大叔风花雪月的人生,随着火车的到站,离 越南的距离更近了一步。出站后,一群摩托车、 自驾 车司机蜂拥而来问我是不是去关口,其实我早问好了有辆公交可以到达,但一群人还是不断忽悠我公交车早停运了,偏偏我就不信邪。正巧,火车上认识的另一个大叔也坐这辆公交,且又是个熟人,自然就跟着他,屁颠屁颠踏上了前往关口的公交车。

由于当时朋友圈很多人问我这一段妖孽的路怎么走,就统一奉上完整版通关干货:
南宁 - 凭祥 火车:29.5
火车到 凭祥 下车后直奔对面坐2路公交 友谊 关口下:2块钱
打辆摩的 友谊 关景区门口下:5
景区最里面就是边境口岸,大摇大摆从 中国 走到 越南 无需做电瓶。
越南 关口走1公里到车站坐白色面包车到 河内 :150000越盾折合人民币45
Rp好点的像我在 友谊 关景区贪玩所以还没走到车站就被拖上了据说是最后一班的面包车,车上都是 中国越南 打工留学的就方便交流。
Rp差点的像我到了 河内 后被换上了都是 越南 进货大妈的车,满车子噼里啪啦的 越南 语,到了还剑湖附近又死活不让下车,反正我最后是硬是挤下了车。
前后总计81软妹币!出国就是这么便宜!

序幕 | 没有回程票的旅途
先让我内心吼一句,终于出国了!这一路的坎坷终是在抵达 河内 的那刻成为过眼云烟,就当这并不顺利的开始,为接下来的旅途攒下了RP。

去程票已用完,接下来就是“未知”旅途的正式开端,我期待,我激动,不知会走多久,不知会碰见什么人,遇上什么事。

东南亚 辞职旅行的 中国 人似乎特别多,我原以为自己会是一路独行走完这一段路,但在刚到 河内的第一晚,就搭上了一个人,中间辗转了很多地方,多少人萍水相逢到挥手再见,直到 泰国苏梅岛才开始真正意义上的一个人的旅程。之所以一个人出来,就是喜欢在路上遇见不同的人,但不得不承认,并不是每个旅伴都能合得来。

所以不用担心一个人来 东南亚 孤不孤独,安不安全。
你看,我这不结了N个人,有些还在旅途结束后成了好朋友。
你看,我这不活着回来,分享我这一路的风花雪月。
你看,毕业旅行不只有滇川藏,出国照样也很省。
我的毕业旅行,第二站, 东南亚
(第一站在 广西 一带浪了十天……)
河内 | 长途的起点
第一站 越南 首都 河内 ,这里有着被殖民后浓厚的西方印记,法式建筑下,随处可见挑着扁担的妇女蹲在路边做买卖。而另一侧,是成排蹲坐在店门口喝着咖啡的 越南 男人帮。
河内
越南 有一个令我感到奇怪的现象,女人出来工作,男人喝着咖啡聊天,这就是一个国家的文化,问了几个 越南 人并没有得出什么原因,向来秉承男女平等的我,也只能叹息, 越南 女人实在太辛苦,怪不得有很多 越南 女人想嫁到 中国 来,所谓的 越南 新娘。
大姐白我一眼,我好怕怕……
河内
就像来到 北京 一定会去天安门,来到 河内 也一定会去到巴亭广场,可惜天公不作美,现在想来,一袭白色军装的 越南 军人和在胡志明故居蹭的 中国 旅游团是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 河内 记忆了,帅!
河内
我每次去一个新地方,必去两个点,菜市场和学校。还剑湖周边确实有很多吃的小店,你可以在其中见到很多鬼佬。但深入小巷,当耳边充斥着乱哄哄的 越南 语时,我想我来对地方了。我对吃的也没有特地做攻略,我喜欢那种突然遇见平民美食的兴奋,正如我在菜市场被香味和做法吸引便机智地蹲进了全是当地学生的春卷店。
我看到了汉字!
河内
菜市场这种私人小店门面很小,店里都是小矮凳,所以我每次都说自己是蹲在路边或店里吃东西。台子虽小,但春卷的材料倒也齐全,糯米春卷皮、一大盘各种叫不出名却是无限量供应的叶子、各种奇怪的酱料,就等烤盘上包在春卷里的主料上桌。然而我并不知道主料的学名叫什么,只能尝出是炸虾裹着蛋皮,包入糯米皮,出奇地合我胃口。
吃饭就坐在旁边的那个蓝色塑料凳上,这不是传说中大澡堂搓澡的凳子嘛!?我腰不好啊……
河内
本想逃离 中国 的冷空气到 越南 过夏,不料 河内 连日的阴雨给这座城市添上阵阵凉意,我最厚的衣服都无法抵御这温度,好在搭伴的大哥借了我件冲锋衣才没那么哆嗦。也是这鬼天气,匆匆而过的city walk让我尽管对这城市有所不舍,却还是在停留了24小时后踏上了前往 顺化 的Open Bus。
中途休息站,发现来 越南 浪的鬼佬是多,对他们来说在这边消费简直就是天堂!
河内
河内 的日常,麻小薯的迷之吐槽
洗衣服向11区看齐,只是这环境我还真不敢去洗,会不会越洗越脏……
河内
河内 军事博物馆,它不只是一架灰机,它更是一架残骸……
河内
越南 的军人,这小身板,这欲拉不拉的小手,看得我真是脸红心跳(红个P==),敢情首都街头也是开放,谁攻谁受自己猜……
河内
传说中的客先死,我不坐我不坐我就不坐(傲娇娘…),我怕死!
河内
还剑湖附近的指示牌,重点是旁边一坨又一坨交缠的电线,非常的交缠……
河内
河内 最好吃的糯米饭,小燕糯米饭!上面有薯片一类的东西,糯米饭裹了层绿豆泥,餐前还有免费的腌黄瓜,人均十块钱都不到!
河内
在小燕糯米饭店前目睹了一起车祸,摩托车太多惹的祸啊,来 越南 准备骑摩托车的童鞋当心点, 河内、西贡这种人多车多路窄的地方还是别骑了,citywalk下多好。不过倒也发现看热闹这玩意也不只有天朝人才热衷嘛……

顺化|越南的古早味
新咖啡Open Bus上,清一色的 中国 人,他乡遇老乡,自然满车的 中国 话,“什么时候来的?”“后面去哪呀?”,也就是那时我发现,大家的行程基本都一致,互相问着下一站有没有预定住宿,原来跟我一样walk-in的人也不少。

16小时的夜班巴士,抵达了 顺化 ,这座 越南 的三朝古都,如同 西安 之于如今的 中国 。一下车,随着浓厚的历史感扑面而来的,便是一股子热气。只是一夜之间,温度骤升, 河内 的凉意转变成 顺化 的燥热。速速脱下外套还给大哥,嗯, 东南亚 的夏天,我终于感受到了。

顺化 留给我只有2个小时的时间,便要转车去 岘港 。而我,是那种要疯起来就抓紧一切时间去走遍每一个不熟悉的角落,即便姨妈在身,也顾不上吃没吃饭,2个小时的时间,我默念着一定要去 顺化 皇城看一眼。
顺化
从新咖啡办公室走到皇城大约半个小时, 顺化 皇城犹如缩小版的 北京 故宫,整体的建筑格局和故宫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广场上寥寥数人,并没有故宫的拥挤不堪。只可惜,因为时间限制我并没有走进去。在广场旗杆下发着呆拍着照,每每看到历史遗迹时,总也没来由地感慨一句,世事变迁,今非昔比。岁月的伤痕烙印在这座城市上的每一个角落,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不会如此匆忙走过,因为 顺化 是我接下来走的几个地方中最有 越南 本土味的。虽然 越南法国 殖民了许久,但唯独这里,好像自始至终都是属于 越南 自己本身,即使被侵略,也没有沾上半点的洋味。
顺化
看着一群戴着各式草帽的 越南 妇女从眼前走过,与我随行的大哥给她们拍照,虽然语言不通,但在好天气的衬托下,举家老小笑得非常开心,还非常好奇地打量着我们,想必她们不明白为什么我们会来这里。
顺化
比起 河内 的阴雨连绵, 顺化 的太阳实在晒的我不得不戴上了墨镜,只觉头皮一阵滚烫,便在皇城门口买了顶礼帽样的草帽,那老板娘好似故意开给我要讨价还价的价格,没办法 东南亚 这地方,别说 中国人讨价还价,鬼佬在这一块上也是乐此不疲。看着那帽子总有种淘宝款的感觉,想必这货也是 义乌 小商品市场的吧……
顺化
掐着点匆匆离开皇城去赶Bus,不喜欢行程那么匆忙,但看在天气太好的份上,心情也自然舒畅下来。在新咖啡办公室门口买了两杯喝的,各种椰果混合的饮料,就当午餐了。
顺化
顺带提一句, 顺化 皇城对 越南 本地人不收门票,而老外们,你懂得。

岘港|第一眼的湛蓝
确切地说,我不是在 岘港 第一眼看到海的,而是在车上,因为open bus在驶离 顺化 后基本就沿着海岸线开。郁闷的是,我睡在正当中的卧铺,看哪都得隔着个人。在车上,我终于见到了我向往已久的太平洋蓝,仅仅隔着玻璃窗,这还不够。
岘港
车子最后停在了Song Han大桥路边,一边是江一边是鳞次栉比的酒店,让我产生置身黄 浦江 的错觉。Song Han大桥颇有设计感,横跨两岸,比之 河内顺化 更具现代感,不过蓝天白云棕榈,还是让我清楚地感受到,我到了拥有 越南 最美沙滩称号的 岘港
岘港
拿上包,稍微感受了下江风,还是先找住的最重要,一夜没好睡,再美也比不上一张床来的舒适。一群人站在江边查着booking,我是个急性子,索性背上包直接杀去酒店问问价格,多方比价下,最后还是通过Open Bus上认识的朋友,他在微信上结的伴正好找了酒店,三个女生,便让我拼了进去。
岘港
岘港 是个吃海鲜大餐的地方,但由于近年来 中国 人光顾得多了,这里的黑店也就多了起来。要找寻一家正宗又便宜的海鲜排挡,只有两个原则:有 中国 字的不进,中文说得太溜的也不进,因为这些都来宰 中国 人的。

不喜欢看着攻略按着名字找排挡,寻寻觅觅一番后,5个人(同住的另外三人加先前带着的大哥)拐进了一家Ma Ban的海鲜排挡,摆放在门口的一个个大红脚盆,一只只水生物活蹦乱跳着,新鲜,没有汉字,服务员压根不会说中文,决定就是你这家了!
岘港
这应该算是境外第一顿大餐吧,大虾的Q弹,牡蛎的鲜美,要知道我可是一天都没吃过饭了,这时候如何能抵挡海鲜的诱惑,随便来个海鲜炒饭都能让我一口下肚。海鲜大餐后又怎少得了椰汁的加持,在 岘港 的大椰子也是我在 东南亚 的第一个水果,其体积足足比我的头壳还大,吃着椰肉喝着椰汁, 岘港的暑热也渐消了下去。
岘港
去新咖啡办公室买了第二天去 会安 的票,我便作别他们四人,带着相机想一个人安安静静地享受小城的夜色,看江面上来往的游览船,人们在船上又弹又长,明晃的灯光闪烁在这片漆黑的江面上。入夜后的 岘港 凉爽了不少,伴着江风,我悠然地踏在石板上。
岘港
“OH My Love”街对面的酒吧响起Westlife的歌,驻唱歌手的和音和人声不禁让我驻足。 越南 人好像挺爱这种怀旧的歌,这不是我在 越南 第一次听到这首歌了,但特别适合这样的夜晚。只是一个人静静地走着,想要将自己融入这座陌生的城市,却又仿佛局外人一般看着 越南 人穿梭于身边, 岘港 的夜晚也就那么转瞬一次,即使我游走于街头已至深夜,不过也是个过客罢了。

山茶半岛|脚边的海岸线
沿着海岸线,我只想这样走下去,海景有多开阔,心,也就打得更开。
岘港
清晨,终于吃到了 越南 经典的法棍配咖啡组合,在路边一个 越南 老太太的摊子前,依然是坐在小板凳上,看着阳光逐渐打在漆白的法式小矮房上,蓝天白云,扫去了 河内 的阴霾 和顺 化的炎热,似乎预示越南 之行开始顺利起来。

吃到一半时,老太太的丈夫出现了,竟然跟我们说起了中文,一问才知原来是 广东 人,早期移民到了越南 ,娶了 越南 的姑娘。中文的亲切让我们交流起来也更为方便,吃完早餐后,老爷爷还让我们到他家去参观下,好奇心驱使我去看了看。 越南 的建筑通常都是瘦高型,这对老夫妻住的便是这种类型,青绿色的外墙,一楼的客厅简简单单,挂着 越南 的地图和一个人的人像,其实和 中国旧式的房屋格调差不了许多。

离开老夫妻的家里,我们便打了辆的到山茶半岛,要知道我平时是从来不打车的,还不是四个人都不会骑摩托只能选择打车。山茶半岛上有座著名的观音像,那尊高达68米的观音娘娘从市区看过去就非常明显,其瞩目程度就差背后隐现的金色佛光散射而出,以至于后来我从 会安 骑自行车到 岘港 ,把观音像作为指明灯。
岘港
无论是观音像还是灵应寺,在从小就受中华文华熏陶下的我,并没有被勾起很大的兴奋点,到了这些所谓的景点反而不知自己是身处 越南 还是 中国 ,颇感没劲后,便从山茶半岛的半山腰处徒步绕了下去,这一走便是两个多小时。虽然我头顶烈日,但我出奇地喜欢这种真真切切走在路上的感觉,而不是那种参观景点的到此一游。
岘港
这边的 盘山 路来往车辆少,我便可以沿着山路的外围俯瞰整片太平洋的蓝,旖旎的钻蓝泛着点点波光,海面平静地似是激不得一丝涟漪,眸中只有三种颜色交互相叠,岛上翠绿的密叶,天空蓝白相间的错落,还有那被深邃的太平洋蓝,而这里,与城市只隔了8公里。
岘港
半山腰处有一个 越南 老妇人在简陋的木棚下卖着东西,这时候英语完全派不上任何用场,费了好大一番功夫才让她知道我们要喝咖啡。我们在木棚下歇息,老太太在听 越南 的广播,时不时我们也会四目相接,这一刻,微笑才是最美又最意味深长的语言。我们喝完咖啡歇了歇就走,但老太太还将一直继续呆在这破屋下等待着下一批可能需要歇脚的异乡人……

下了山茶半岛便是美溪海滩,一艘艘渔船搁浅于岸边,脱了跑鞋赤脚走在柔软的沙滩里,这双鞋一脱便是两个月。走在浅滩上,时不时被推过来的小浪淹没了脚背,在这烈日下,最想要的莫过于与海水的亲密接触,只可惜为了赶下午的open bus并没有留给自己太多与海水嬉戏的时间,好歹也是近距离接触到海了,便赶回了城里。在 岘港 的大卖场BigC里买了点东西,见识到 越南 的大卖场除了东西比我们便宜其他也差不多;在路边摊吃碗米粉,发现自己还挺有发现平民美食的慧眼;过了开门时间死活恳求修女让我进教堂看一眼教会的自己,最后掐着点回到新咖啡办公室也是够拼的。
岘港
但是,open bus竟然晚点了!在新咖啡的办公室实在待不下去,便过了条马路到对面的河边装作四处看风景的样子。这时,坐在旁边同样是在乘风凉的四个 越南 大叔跟我搭起了讪。无奈他们都不会讲英文,一开始都是肢体语言,后来其中一个实在忍不了了,就见他招呼了一个人过来,说了几句那人便转身而走,不一会儿便带了个会说一点英文和中文的回来,这当中只隔了5分钟都不到,让我不禁感叹 越南 男人真是闲到随叫随到。

吹着岸边的微风,聊着他们的生活,聊着他们的子女在西贡上班,聊着我的爸妈和我未来的方向,翻译虽然呆了十分钟就表示有事先走了,然而我的车一直没来我也就自然地跟他们聊了下去。明明语言不通,靠着几个简单的英语词汇和肢体语言,竟也能互相理解。最可爱的是,几个大叔跟着我一起吐槽新咖啡那晚了一个多小时的车,或许有了他们的陪伴,还有他们身边可爱的小屁孩,夕阳余晖下,我急躁的心也渐渐舒缓了下来。
岘港
过了一个多小时,车来了,等车的人陆陆续续从新咖啡办公室里风急火燎般走出来,带着点怨气上了车。可我,回眸那栏杆旁的闲聊,与几个大叔挥手作别。望着不断倒退的海岸线,庆幸正是晚点,才让我有时间慢下来,跟 越南 当地人扯淡聊天,走近他们的生活,就如同早上到那位老大爷家一样。

PS:现在我已学会摩托车,下次,一定要在摩托车上俯瞰整个 岘港
山茶半岛骑摩托车一定要全副武装,不然绝对会被晒掉一层皮。
会安|古镇的灯笼
会安 的精华浓缩在一座古镇中,白天的景致与国内的古镇 大同 小异,更多的不同在于入夜后古城被随处可见的五彩灯笼所笼罩,在身边,在头顶,亦有在河边放逐的河灯。街边,是餐馆、按摩店服务员吆喝着生意,各式各样的手工艺品也随着夜晚的到来倾囊相出。老外如织,给这片古镇添上几分异域的风情。
会安古城
很多攻略上都会推荐 日本 廊桥、美森谷地这些旅游景点,我也不免俗地去了美森谷地,只是因为一顿晚饭的功夫错失了第二天晚上去 芽庄 的车票,然而到隔壁hostel磨了快半小时,就差把那前台小哥的袖子给抓破了,也硬是没有磨下一张便宜的票,转眼连高价票也没有了。所以在此提醒:如果只打算在 会安 呆一天的,一定要在前一天晚饭前把票给订了, 会安芽庄 这一段的open bus票非常紧俏。没买到车票,我们一行4人便在 会安 多停留了一天,那个从 河内 跟我到 会安 的大哥要修手机,而我则和另两位大姐去了美森遗址半日游。
如果你去过 吴哥窟 ,那美森与其比起来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因为美森就是 越南 的小吴哥,虽说是全越南 规模最大的古占婆国宗教遗址,但比之 吴哥窟 来说,壮观度略逊一筹。有意思的是,在英语中,美森叫做“My Son”。我所参的半日团清一色的鬼佬,他们对这些被摧残过的遗迹和历史比之 中国 人更感兴趣。而带着我们的 越南 导游操着一口乡土味的英语,却已经是我在 越南 听过最标准的了。一路磕磕碜碜算是把他的英语导览都听懂了,然而真正记住的却是:不要乱走,因为可能会睬到地雷……
其实真要好好享受 会安 的氛围,在路边的咖啡馆点杯咖啡,看着太阳的弧度一点点从黄色的古楼墙壁上滑下就够了,因为白天的 会安 真的会让你热到中暑,而我不幸就是那个中招的。躺在床上休息了会,让结伴的三个人先出去吃吃东西,等到他们走后,一个鲤鱼打挺,收拾了下也出门觅食了,享受下一个人的宁静对那时的我来说非常迫切,至于原因嘛……
会安古城
在路边弓着背坐在小板凳上吃饭在 越南 似乎已成习惯,在一个路边摊遇到两个 中国 妹子,她们买到了当天晚上去 芽庄 的票,诶本来我也应该在那班车上的啊。经她们推荐,我也在这个路边摊搞了点不知名的平民美食,便去找邮局寄明信片。嗯,寄明信片这种文艺的事特别适合在 会安 这座小清新的古镇去做。
刚进邮局,便看到一个小姑娘在做事,清纯指数直逼当年的奶茶妹。跟她聊天时得知她竟然是96年的,脑子里立即浮现两个字:好嫩!本来只打算花十分钟买明信片和邮票,却和这个小姑娘非常投缘地聊了一个多小时,当然她不懂我的英语,我也不懂她的英语,但就是靠着手机词典也是聊开了彼此的学校生活,倒是她对我快毕业的事更感兴趣,而她是在 岘港 读的书。我就这样边写着明信片 边和 她聊着天,也因为她,我在 越南 开了个F ace book,她便成为我F ace book上第一个好友,想想这缘分真是奇妙,不知不觉也从黄昏聊到了黑夜。
会安 还是适合晚上出来,河边的凉风一扫白天的炎热。带上脚架和相机,走走停停拍拍,水中央有新人坐在小船里拍着 越南 传统的结婚照;岸边坐着兜卖河灯的 越南 小孩;闹市中是穿梭的人们与五彩灯笼的叠影;古镇一隅还有人在表演 越南 式的相声,身边不时响起掌声……坐在河边,听着船上传来的一阵阵音乐声,我将 会安 的夜晚摄入镜头中。大概是自己的装扮和古城的氛围,我竟然还被认作了 日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