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5223

主题

越南

越南14天流浪记+满满干货(下)

查看:1713 | 回复:10
发表于 2019-7-4 18:03 显示全部帖子
越南14天流浪记+满满干货(上)







芽庄|异乡的眼泪



没错,一向自诩腹黑毒舌的我,竟在 芽庄 落下滚烫的眼泪。当下,我会觉得很丢脸,可事后再回忆,更多的是美好,一段美好的回忆,如果一段旅程的回忆里只有风景,岂不单调?
芽庄
为了逃离三个并不合拍的旅伴,答应了在open bus上认识的妹子在 芽庄 一起结伴,但她比我早到一天,说好等我一起,却不想我将前一天在 会安 认识的两个妹子介绍给她后,促成了她们仨时间刚好碰上,于是我这个中间人便被无情抛下。

本以为一个人的旅程大概就这样开始了,却也凑巧和一个比我大一点的男生结伴,而他,就是我在 会安认识,和我同一天到 芽庄 ,介绍我青旅的人。本想着去泡泥浆浴,但他租了辆摩托,问我要不要一起,或许摩托车比传统的泥浆浴更有吸引力,便有了 芽庄 摩旅。
芽庄
我们并没有去著名景点,只是在阳光下一路骑着摩托,这就够了。兜兜转转,意外撞进了个小渔村,那里的人都用异样的眼光打量着我俩,感觉像在看外星人。小背心、防晒衣、大花裤、夹脚拖、墨镜、头盔,穿着格格不入,自己都觉得就是个外星人。这里没有游人如织,也没有熙熙攘攘的人声, 越南 大妈们蹲在地上,处理着刚捕捞上岸的银鱼,手套摩擦着鱼鳞,几个妇女有说有笑,这应该就是最简单的幸福吧。

吃过海鲜和绿蕉,跑到都是别墅的富人区偷偷摸摸爬树摘椰子,“啪”地一下,一颗巨大的金椰应声而落。小伙伴轻车熟路地把椰子往旁边的台阶砸,砸出一条缝来,椰汁便蹦了出来,金椰的椰汁比普通的椰汁更清爽,特意倒空了瓶子装了两大瓶,趁没有管理员发现疾驰而去……好孩砸不要学我!
芽庄
芽庄 的海只有从高处,才能发现那种通透的蓝,美到让我无法移开视线。我们骑到最高点,看到绑在树上的吊床,不多想就躺了进去,身侧的下方就是湛蓝的大海。烦恼抛诸脑后,困意袭来,我竟在这吊床里安逸地小憩片刻。
芽庄
芽庄 ,我还学会了开摩托车,这第一次便是在大半夜骑山路,不得不说开摩托车的感觉非常爽,比起在 会安自行车的累死累活,摩托车让我更清晰地感受到风吹在脸上,划过耳边……在炎热的 东南亚 ,强烈建议学个摩托车驰骋在海岸线上。

1人 评分 查看全部评分
1人点评 收起
发表于 2019-7-4 18:03 显示全部帖子
第二天去了著名的 芽庄 四岛游,也就是乘船去四个周边的无人小岛。拼着大姨妈来了次人生首次浮潜,眼馋人家跳海喝红酒,最后也忍不住去大海游了个泳。四岛游的性价比还算高,含buffet自助餐但很一般,除了要付额外的上岛费,一日游只要10刀。

芽庄
在第一个下岛的地方认识了之后 大叻 美奈 一起结伴的小伙伴,约好结束四岛游后一起坐跨海缆车到珍珠岛看夜景,可门票实在太贵,而接驳车早已开走,在码头除了打车还真走不回去。想说等他看完夜景后一起打车摊个车费,但他突然从售票口出来,拉着我说不看了一起打车回去。拦了辆出租坐进去后,他从后车窗塞了我10W越盾,便打开副驾驶的门和司机说了几句,以为他要上车,却不想他大力一关车门,挥手让司机开走……一脸卧槽的表情随着车晃悠着,好在后来去 大叻 请他吃了米线,我才没那么愧疚……

芽庄
在别人眼里太过商业化的 芽庄 留下了我一个个难忘的故事,我为这么多故事而牢记这片海滨城市,包括在海滩边落下的眼泪。

天下无不散宴席,结伴的男生当晚从 芽庄 坐车直接去西贡,而我则是去 大叻 ,意味着我们要在 芽庄分道扬镳。踏进青旅前,我在马路上乱晃了好久,或许是离别,也可能是不舍。回到青旅大堂,他正坐着看手机,我坐在他旁边,发呆发着突然就趴到桌子上,眼泪莫名其妙在眼眶打转。

芽庄
即使哭也要笑着流泪,我不会改变计划跟他一起走,只是感觉到要回到一个人独行了,宁愿从未遇见,也就不会有分别,即便我早就知道行程各不相同。

芽庄
青旅离海很近,我们在海边找了个躺椅坐,天也渐渐黑了,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直到目送他去赶巴士而我依旧留在原地吹海风。再回想,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当时在海滩边可以哭得跟个我是傻一样,导致当时有个在海滩边嗑瓜子的 越南 大姐为了安慰我把瓜子给我一起嗑,还怂恿我买了罐啤酒,在海边借啤酒消愁。或许是想家了,或许是要一个人孤独上路了,总之我是傻的心情是不能用正常逻辑来思考的……

芽庄
伤感的时候,总能碰到同道中人,就是上文帮我付了打车钱的哥们。巧的是他也和同伴在同一片地方看海,我们便看着远方黑夜里的大海聊着各自旅途上的故事,聊得投缘决定一起结伴去下一站 大叻 。所以,在路上搭伴真的非常讲缘分。


发表于 2019-7-4 18:04 显示全部帖子
大叻|越南的山城
收拾好心情,寄了张明信片,便搭上open bus前往 大叻 。别人都在车上补觉,我却和一个 斯洛伐克 小帅哥聊起了 中国 人学英文的事,就说自己是个很没心没肺的人,完全忘记12小时前哭得和傻逼一样……

大叻
大叻 好比 重庆 ,一座山城,两种味道,隐藏在南越的内陆中,看惯了海何不换种视角看看 越南

大叻
小小的山城靠双脚就可以走遍,只是这上坡下坡对于我这初来乍到提着大包小包找住宿还是喘了点。这里充满了欧式小洋房,勤劳朴实的 越南 妇女提着扁担上下坡。 大叻 的city walk大部分是参照各种攻略,鬼斧神工的Crazy House、被称为 越南 爱情圣地的春香湖、法式风格的火车站,还有那个小清新皂圣地 大叻 修道院。

大叻
大叻
各个景点看下来也就这样,但在 越南 最奇妙的事就是天朝子民的搭伴,这种搭伴就如同多米诺骨牌的效应。当我们一行结伴的四人从Crazy House出来,看到路边摊飘香的葱蛋饼,好奇装在小小玻璃瓶里的酸奶,便宜的价格吸引到我们去试试毒,人多总能引起别人注意,一下子又引来四个结伴的 中国人,就这样我们八个天朝子民在路边摊开吃了起来,还有炸香蕉等炸物各种便宜。果然,天朝是一个吃货的民族,因为吃,八个人在 大叻 接下来的几小时搭伴在了一起,而凑巧的是,这四人是我接下来西贡和 柬埔寨 结伴的人。

大叻
Ps:今年到了 缅甸 才发现什么是真正的便宜!1个差不多大小的炸香蕉 越南 卖8毛, 缅甸 才5毛……

兜兜转转,到了 大叻 大学旁吃米粉,虽然同行的姑娘说是从网上看到极力推荐,但我觉得比起这碗米粉,我更想去感受晚上 大叻 街道的市民文化。一到晚上, 大叻 人就好像都出没了一样,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夜市也不是小苹果广场舞,却也是三五成群聊天谈地,晚上的 大叻 显然比白天更为热闹。

大叻
越南 作为以前 法国 的殖民地,咖啡文化也是遍布全国,滴漏咖啡也是深得我心。但要说最香醇的,莫过于炭火味的 大叻 地道咖啡,被炭火滋滋烤过的咖啡豆磨出的咖啡粉透过热水浸滤而下一滴滴汇聚成一杯 越南 式浓缩咖啡,在这个凉爽的夜晚,伴我一起看窗外街道上人来人往和夜空中的斗转星移。

大叻
还是怪自己意志不够坚定,同行的小伙伴一致决定在 大叻 呆一晚就走,我便也匆匆而去,可能当时我还是想离大海更近一点。房间隔壁是鬼佬们在吵杂地办着Party,我却无心加入, 只因离家十天来真的感到乏了。但下次再来 越南 ,我一定会选择在 大叻 静静呆上一阵,因为这样一种欧式慢节奏和幸福感是无法在其他地方体会到。

大叻
Crazy House门票:40000盾


发表于 2019-7-4 18:05 显示全部帖子
美奈|沙丘日出,海滩日落
一如她名字一样, 美奈 美奈 ,美得无可奈何。在 美奈 ,可以在阳光下沐浴椰风风情,也可以在近在咫尺的海边享受余晖的光芒,而这一切的前提,都在于 美奈 的海景别墅都非!常!便!宜!

美奈海滩
下了Open Bus就是一排的海景别墅,一路的砍价后以人均7刀的价格如愿入住二楼海景别墅房,从房间走到太平洋的海边只需1分钟。一路住青旅,一下子换了画风还有点不适应,尤其是在度假装修风的房间里,还躺了一个大浴缸,是真的躺在床边上,我们几个还疑惑这诡异的豪华大浴缸难道也是给人睡的?

美奈海滩
住到如此舒服的地方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窗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抱着一个椰子,阳光透过摇曳的椰树,静静看着远方的太平洋,旅途的节奏在 美奈 这个小渔村中慢了下来。原来躺在椰树底下真的可以睡着,原来 美奈 的星空在海风声中也如此耀眼,架起脚架拍星空,不经意间,我也成了别人镜头下的风景。

美奈海滩
美奈海滩
美奈 有常规的Half Day Tour,四点多摸黑去看 白沙 丘的日出,倦意和吉普车的颠簸不断撞击着脑袋。日出前,脚下的沙子还是拔凉拔凉,随着一轮旭日升起,脚底板也渐渐捂热了起来。 白沙 丘的日出很容易就联想起鸣沙山的日出,但讲真前者并没有让我很惊艳。

美奈海滩
倒是清晨热闹的渔村,唤起了 美奈 新的一天,渔村妇人们一人蹲守一大堆贝壳气定神闲地挖着贝壳肉,勺子一撬一块肉啵地蹦了出来。渔村的清晨是一天最繁忙的时候,新鲜的渔货刚从船上拉到岸边,人们三五成群讲价买卖渔货,这时的渔货性价比最高,这些新鲜的渔货到了晚上就会成为大排档桌上最鲜的海味。

美奈海滩
美奈 的海鲜大排档称为Boker,一长溜敞亮的Boker尤为壮观,烹饪方式以烧烤和白灼为主,价格灰常便宜,在有龙虾有扇贝有螃蟹有虾有鱼的一顿海鲜餐上,七个人人均160000 越南 盾,折合软妹币48!

美奈海滩
所谓的景点——红沙丘仙女溪(仙女溪小破河门票5000 越南 盾=1.5软妹币然而我并没去),都没有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反而是以西的贫民区还原了 美奈 真实的渔村模样。虽然和这些渔民、百姓语言不通,但他们都会用微笑来回应我,这样的微笑就好似海边日落那般温暖。在 美奈 ,什么都不做,只是从东边骑摩托到西边,从日出待日落,或许就够了。

美奈海滩
不得不提的还有连续翻了两天头牌的 美奈 小哥,因为周董的千里之外传到了大街上,我意外进到了这家小餐厅。小哥是周董的粉丝,店里放的几乎都是周董的歌。炎热的午后,点上一杯由 美奈 小哥亲手调制的滴漏咖啡,听着周董的歌,看着外面偶尔飞驰过的摩托车,和小哥谈天说地,品味 美奈 的道地味。

美奈海滩
发表于 2019-7-4 18:06 显示全部帖子
西贡|摩托大军下的法式风情
坐上从 美奈 到西贡的Open Bus还不到一小时,就出了个大Bug:护照落在了 美奈 的酒店,只能由第二天出发去西贡的小伙伴给我送过来,因而导致晚上为了青旅Check in与西贡小哥纠葛了半天,终于在床位非常紧张、又没有护照的情况下住进了5刀的床位。

胡志明市
胡志明市
西贡的喧嚣超出我的想象,大街小巷都是呼啸而过的摩托车,每次过马路走也不是退也不是,夹杂在穿梭的摩托车中,总觉得会被撞飞, 成功 穿越后又颇感重获新生。西贡就像一座被摩托大军塞满的城市,眼前是飞驰的摩托,耳边是摩托的马达声,习惯了 美奈 的慢节奏,在这里突然就不适应了。

胡志明市
胡志明市
虽然西贡已改名为 胡志明市 ,但我还是习惯叫它西贡,也是因为第一次知道这座城市源于那部著名的《西贡小姐》音乐剧,这座被 法国 殖民下的城市到处可以看到具有浓厚法 兰西 风情的建筑,街道的左边贴着 越南 共产主义的标语,而右边可能就是一整排的法式建筑,路上飞驰而过的摩托车告诉着我这是在西贡,并不是 欧洲 。西贡味,描述的应该就是这种反差的韵味。

胡志明市
胡志明市
来西贡的人不外乎去中央邮局寄一张明信片,去隔壁的红教堂内部看恢弘的穹顶设计,去统一宫欣赏法式建筑的对称美。而我,却更喜欢窝在街边去尝一尝当地人都在吃的街边摊。摆路边摊的全都是 越南妇女,继 河内 之后,我又不得不佩服 越南 妇女的勇敢勤劳,一个扁担,前面相当于灶台,后面相当于冰箱,再加几把塑料小凳子就开张了。问了半天what's this,这些local people说了半天也只能蹦出egg这个单词,但我能感觉出吃的是萝卜丝和蛋的混合炸物,至于具体学名就不深究啦,好吃就行,因为比起味道,我更享受能在一群当地人中间和他们一样坐在小板凳上和他们简单地聊聊天,用微笑去回应他们的微笑。


发表于 2019-7-4 18:06 显示全部帖子
然而发现在中央邮局前穿 越南 旗袍戴斗笠的 越南 妇女长得并不如传说中那么……美艳动人,好吧我瞎了!
胡志明市
因为并不适应西贡的喧嚣,我临时决定凌晨坐国际巴士到 柬埔寨 ,也就是代表这是我此次在 越南 的最后一天,唯有临走时才感觉是如此地匆匆而过,夜幕下的法式建筑纷纷亮起了灯,很漂亮但也些许落寞,回首一路在 越南 经历的种种,虽不是第一次出国,但却是第一次一个人闯出国界来到这个向往已久的国家,第一站永远是那么令人不舍,突如其来的 越南 最后一天,将最后的任性放纵在范五 老街 ,花光了最后一点 越南 盾,在零点走过狂欢后逐渐消停的范五 老街 ,挥手作别 越南


胡志明市

越南 ,我会再回来
越南 行程:3.6~3.18
整体消费:800人民币+100刀


发表于 2019-7-5 04:08 显示全部帖子
围观助威 。。。
发表于 2019-7-5 07:28 显示全部帖子
支持支持。。。。。。
发表于 2019-7-5 09:03 显示全部帖子
顶帖支持
发表于 2019-7-5 10:19 显示全部帖子
点赞赞
你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