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

浪浪浪印尼—我们在苏拉威西走南闯北

【前言】

苏拉威西的k字造型莫名对我很有吸引力,而且这个印尼第二大岛还有其特色的文化,于是在印尼的第一个长假我们当然把苏拉威西作为第一站。但是苏拉威西的旅游资料真的太少了,中文的苏拉威西游记只有几篇,大部分资料都是英文或者印尼语的,所以把这次自己的行程和一些收集到的资料共享给大家,让其他也想去苏拉威西的小伙伴有个参考吧,不过苏拉威西目前的基础建设不是很完善,所以比较适合背包客和能吃苦的来冒险呀。
这次一个月的长假,去了苏拉威西、 巴厘岛 、巴布亚三个岛,其中最爱最爱的就是苏拉威西了。天然无修饰的景色,热情的人们,还有新鲜美味的海鲜,sulawesi值得成为下一个旅游热点!(虽然我是很想他保持无人知道的状态,独享这一风景,但是更多游客的话,当地居民可以创收,也能促进道路建设)
下面主要介绍我这14天的行程,从最南的makassar( 望加锡 )到中部的toraja和poso湖,再去最北的manado美娜多和bunaken潜水,一路的花销、注意事项、交通、住宿等也会提及,and会有很多很多的图图图哟。

~~~关于苏拉威西~~~

【具体路线】

Day 1-2 Jogja-Makassar
Day 3-4 Toraja
Day 5-6 pendolo
Day 7-8 pendolo-palu
Day 9-13 manado、bunaken
Day 14 Tomohon

【苏拉威西天气】
苏拉威西位处热带,常年高温,5月-10月是旱季,11月至4月为雨季。所以一年无四季,只分旱雨季,雨季出海要看天气,浪太大船不开。

【交通】
苏拉威西属于印尼欠发达地区,所以交通也没有 爪哇岛 发达。没有火车,出行只能靠汽车或者火车。苏拉威西市与市之间最常用的交通工具是大巴,飞机航班较少,而且比较贵。
市区内可以搭当地的minibus,一般5千一人,可以通过换乘不同的minibus到达目的地;只有makassar有公交,其他城市一般搭minibus。
苏拉威西的机场建设的不错,基本上都有免费wifi,建议下载好google地图,在印尼这个实在太好用了。

【机场】
在苏拉威西我们去过makassar、palu和manado的机场,其中makassar的最好最大,palu帕鲁的也不错,manado作为知名的潜水胜地,机场却建的很简陋。
三个机场离市区都不远,机场打的到市区大概半小时,建议提前2小时出发去机场即可,苏拉威西人少,很少塞车,太早到机场挺无聊的。
palu机场空调很足,建议穿件薄外套保暖-。-

【食物】
苏拉威西口味偏咸偏辣。这边的辣椒真的很厉害,烤鱼上蘸的辣椒酱很好吃呀。菜品主要与印尼普遍所吃相同,不过因为靠海,所以更多海鲜,蔬菜也比 爪哇岛 新鲜(不知道为什么...)。

【语言】
苏拉威西以 Minahasa 族、toraja族等为主,语言也是由各地方言组成,但是几乎所有人都会说印尼语,英语不普遍。导游一般会英语,也有会法语、德语和日语的。

【参考资料】
分享一些我在制作路线时用过的资料:

Map Toraja: https://www.mappery.com/map-of/Tana-Toraja-Tourist-Map
14 Tempat Wisata di Sumatera Utara(印尼语) https://www.initempatwisata.com/wisata-indonesia/sumatera-utara/inilah-14-tempat-wisata-di-sumatera-utara-paling-terkenal/2603/
东南亚 旅游网 https://www.7asia.org/indonesia/1658.html

【重要城市】
如上图所示,整个苏拉威西岛呈k字型,南端的makassar是苏拉威西最 大城 市,向北有toraja(以葬礼著名)位于randepao市,中部有poso湖和LP推荐的togean群岛,但是这个岛船期安排很少,所以至少要待一周,北部有manado,该市拥有世界闻名的潜水胜地bunaken和蓝壁。

推荐城市:
makassar:sulawesi最 大城 市,重要的中转城,有便宜新鲜的海鲜,特色民族建筑,华人很多。
tanjung biru:makassar往南,水清沙幼,有超 长白 沙滩,适合浮潜和潜水(当地人推荐,但是没空去)
toraja:以特色葬礼文化闻名,还有著名建筑tongkonan
poso湖:印尼第三 大湖 ,超美!像海一样有多层次的蓝,未开发,无污染。
Togean:LP推荐的天堂般的群岛,但是船期很少,至少要安排一周在此停留。
manado: 北苏拉威西 的首府,拥有世界级潜水公园bunaken和lembah,也有眼镜猴居住的tongkoko国家公园
tomohon:manado附近的小城,苏拉威西的花城,有时间的话值得一去。
Pulau Cinta: 位于北部城市Gorontalo附近,一个心形岛,所以直译的话就是:爱心岛,卖点就是岛的形状如同心形,有 水上 木屋,适合情侣度假哦。
Wakatobi:位于苏拉威西东南角,印尼下一个大力开发的旅游景点,卖点是超丰富的水下世界和洁白的长滩。我没去过,但是久闻 大名 ,印尼的旅游博主基本都会提到的一个地方,值得期待。

ps.标星星的地方是我已经去过的城市和景点

~~~~花销~~~~~

上面的支出货币单位都是印尼盾。14天总支出大概人民币4000多吧,包含了计划之外的潜水,也没超预算。苏拉威西物价确实没有 爪哇岛 便宜,不过跟 巴厘岛 比,还是可以在可接受范围内的。
包车的话如果人多会更划算,我们只有两个人,所以包车费用平分还是挺高的。一日游包车的话更方便,所以建议2人以上还是包车好。

~~~第一站 Makassar 望加锡~~~~
城际:
Jogja-Makassar Lion航空:794.8 (CNY 约400),makasar机场,指示牌都有中文解释,出去以后有类似取号机一样的机器叫的士,打的去我们订的酒店(在唐人街区,靠近fort rotterdam)大概110千,还要给机场高速8.5+3.5千

市区:
打的:一般都打表,从机场打的到唐人街区域大概110千
becak:人力车,传说中的客先死,可以去近途地点,需要讲价
pete-pete: makassar的minibus,类似他们的公共交通,不同区域有固定颜色的车运行,5千一人

ps.附送makassar的士电话,虽然我还没打过...
Bosawa Taksi: 0411 454545
Metro Makassar Taksi: 0411 837837
Lima Muda Taksi: 0411 445566

【住宿】
推荐 miko hotel!
新酒店,前台小哥很热情。离fort rotterdam1.6公里,走路可到。位于唐人街区,虽然所处巷子有点偏僻,但是隔壁巷子很多华人餐厅,挺热闹的。新酒店,设备都很新,前台小哥很nice,服务态度一级棒。晚餐直接叫的酒店service,mi goreng炒面挺好吃的,还有几个颇大的虾。早餐自助,有红豆粥,炒面,炒饭,酸甜炸鸡,咖啡果汁等,味道不错。booking可以预订,250千标间,可以选两张单人床或者一张大床。

【景点】
A. Soekarno Hatta Harbour
简介:makassar的大型港口,离唐人街很近

B. Losari Beach
简介:makassar市内的海滩,附近有一个建在海上的蓝色清真寺,晚上比较热闹,夕阳时makassar居民约会散步的去处,附近很多海鲜店

C. 羅德堂(Fort Rotterdam)
简介:古堡建立於16世紀,目前是該省之博物館,展示各種各樣之古董、瓷器、古舊硬幣、原稿紀錄物品、樂器、服裝及雕飾品
门票:本地人和kitas持有者:5千/人
小孩:3千/ 人
外国人:10千/ 人
开放时间:建筑物开放时间为每日08:00 到 18:00;
博物馆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08:00 到 12:30
建议游览时间:1-2小时

D.Museum Balla Lompoa
简介:该博物馆的建筑是makassar的传统建筑之一,balla lompoa的意思是大房子,馆内收藏了某国王的部分藏品和生活用品
门票:捐款进入(可给可不给)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四 08.00-16.00.
周五 08.00-11.00

E.Trans Studio Makassar
简介:makassar最大的商场,里面还有一个主题公园(门票175千貌似),环境很好,负一楼还有中餐厅

F.唐人街
简介:便宜住宿聚集地,唐人街上很多中餐馆,做的海鲜味道很赞。

【具体景点介绍】

1.羅德堂(Fort Rotterdam)

becak从酒店到fort rotterdam 10分钟左右,走路大概也是15-20分钟即可。建筑区不需要门票,博物馆如上面介绍。
这里是苏拉威西省博物馆,有重要城市历史讲解和特色民族藏品,但是全是印尼语,可以在入口租一个英语导游。

馆内藏品之一。博物馆里展示了苏拉威西各个地区的服饰、特色餐具、建筑和民俗。这件藏品为 南苏拉威西 地区节日上所用,用于吃䓾叶。

博物馆喵和他背后的红楼

2.Losari Beach

从fort rotterdam 到pantai lasori走路大概10分钟。一个白天去挺无聊的海滩,并没有沙滩,海水也不干净,但是附近很多海鲜餐厅 和美 食街。他旁边的海上清真寺也是下午才开放,所以下午这个海滩会比较热闹。

3. Museum Balla Lompoa

losari到balla lompoa要半个多小时,搭pete可以先搭蓝色pete,再换红色pete,每程5千每人。我们直接搭蓝色pete去,包回程送去trans studio,70千一共。
balla lompoa意思是大房子。是makassar传统民居的放大版,gowa的国王所建,museum里有部分国王收藏,其实这里的国王还是挺朴素的…

博物馆的造型就是makassar地区的传统民居。木式建筑,上面住人,下面可以乘凉,也可以饲养牲畜。

特色文字系统

银盘上的红罩。用于遮盖食物。

博物馆内部。曾经是皇室的会客厅。

博物馆内一个小房间,曾经为国王所住,现在开放参观,可以租用民族服饰在这里拍照。

望加锡
makassar的民居有传统型的和现代型的,这是现代的民居之一。

4. Trans Studio Makassar
makassar最大的商场,下午可以看日落,消磨时间的好去处。

trans负一楼美食区,大碗的中餐不错。

望加锡
makassar近海,海鲜很新鲜,晚上回唐人街随便找了家 香港 餐厅,点了蒜蓉海虾和炒通心菜,虾大只又新鲜,炒通心菜里也加了虾,超美味~~这一大碟虾才45人民币,还有石斑鱼,可惜被人订光了。

~~第二站 Tana Toraja~~
【Tana Toraja简介】

一个以葬礼闻名的地区,葬礼是toraja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仪式,无论贫富如何,toraja人都会追求一个最盛大的葬礼。该地的葬礼文化世界闻名,详情自行google哈哈哈

【旺季】
在tana toraja几乎每天都会有葬礼仪式,但是每年七八月都会有大型的葬礼举行,所以这也是最多游客到访的时间,畅销的酒店需要提前预订。1,2月算是淡季,可以到达后再找房。

【到达】
makassar有大巴可以直达,7小时左右。有夜车,通宵行驶,早上5,6点到达toraja,时间不够的小伙伴可以考虑搭夜车,挺舒服的,车干净,开的也很稳。汽车公司都有自己的接客地点,但是在汽车总站也是能搭到,所以可以电话问清楚具体的乘车地点。
从makassar到toraja的车有以下几个公司,可以打电话去订票,或者找旅行社帮忙:
bus manggala trans 0411582088、085398845179
bus metro permai 0411582734、 0411584015
bus charisma transport 0411580808、085255155044
bus liman 0411458405
bus litha 0411442263
bus tikulembang 0411442263
bus setuju 04114722689
bus alam indah 0411586717、08218872572
bus bintang prima 04114772888

我们打电话给车站订票,去toraja的夜车有8,9,10点三个班车,看了网上评价,bus litha 不错,于是直接订这个,可以电话预订,直接去车站付款。litha有自己的发车车站,靠近makassar town square mall,唐人街打的去大概40千左右,terminal litha有小卖部,可以补充点干粮和水,厕所2千每人。
价钱(litha):
9:00am 空调(air suspension):150千
20:00 无空调:120千
21:00 空调VIP:140千
22:00 空调 (air suspension):160千

搭晚上十点的车,大概第二天5点半就到达toraja。去toraja的车有两个下车城市,maleke和rantepao,可以在rantepao下车,这个城市是酒店和游客的聚集地。

【住宿】
推荐pia's poppies, LP民宿里排名第一,确实很不错。176千一晚,不包早餐,但是环境很好,老板和员工超好人,前台妹子英语很好,只有餐厅有wifi,提供的食物挺好吃的,一定要尝尝这里的toraja特色菜pa’ piong,要提前一天跟酒店说,他们要准备很久的。搭大巴从makassar来toraja的路上会经过,可以开着google地图看位置,差不多到了让司机放下车就行。
旺季记得要提前预订,这家酒店太热门了,很容易住满。
pia's poppies hotel联系方式:
phone:+62042321121
mobile:+6281342026768
email:poppiestoraja@yahoo.co.id

附LP推荐的其他hostel(经我筛选):
wisma maria\ wisma irama( 150千)\ wisma imanuel\ wisma monton\ hotel pison\ duta 88 cottage

【交通】
toraja地区旅游,最方便是包车跟导游,toraja北部是田野山景,南部是著名的墓葬,所以重点在南部,南线需要导游讲解,最好包车包导游一天看完,导游掌握当地葬礼举办情况,还可以带你去看葬礼仪式。北部比较偏僻,包车比较方便,可以trekking。
虽然也有公共交通可以去各个景点,但是toraja以山为主,村庄藏在小山路里,最好还是包车跟导游。
包车一般350-400一天,导游费大概350-500一天,我们第一天包导游和车700一天,第二天包车去东部咖啡园和北部山谷500千一天。

【导游】
toraja很多导游,可以去到酒店后再找。也可以让酒店推荐,不过一般你到达酒店后,就会有很多导游主动过来找你。这边导游语言能力很强,一般都会印尼语和英语,还有会德语和法语的。

望加锡
搭litha,十点准时发车,座位空间够大,而且有垫脚的软垫,有毯子和小枕头,不过空调还是挺冷,需要穿件外套。中途会停车休息三四次,可以去上厕所和买干粮。五点半到maleke,大概早上7点到达Randepao,可以在路途中下车,当时我们见到想去的酒店就在附近,就让司机放我们下去了。

【toraja重要景点】
toraja重要景点分南线和北线。北线是山景,南线是人文景观,也是墓地和葬礼仪式的主要集中地。
tana toraja南部景点:kete kesu、lemo、londa、tilanga、kambira、suaya、city tour rantepao
tana toraja北部景点:batutumonga、bori、pasar bolu、lokomata、singki

【具体行程】
在toraja的第一天,跟导游讨价还价后,最后决定去七个景点,分别是两个葬礼仪式现场,还有Tambolang,sangalla,lemo,londa,kete-kesu,labo,karaksi。第二天包车去了东部的咖啡园(基友论文所需,对咖啡没兴趣的可以不用去)和北部的山谷,下面用图片来介绍各个景点。

1.第一个葬礼仪式:宰牛仪式
      这是葬礼第四天,去世的bapak是kepala kecataman,类似于县长,已经去世一年半了。这个bapak算是村里的有钱人,所以这次将会宰12头牛,还留了几头最后一天宰。所有的牛都是家人们赠送的,牛宰好后,将会分给客人。有一部分牛要捐给教堂。toraja人信奉天主教和基督教,但是他们祖先信奉万物有灵,所以现在是三教混合,还有一部分人信奉伊斯兰。
     死者已经去世一年半了,筹办葬礼期间家人把他的**做成木乃伊,葬礼开始前两三个月开始建楼,Lakkian:simpan mayat用来放置**,Langtang是专门给客人坐的一个平房式建筑,类似会客厅。Lumbung:simpan padi用来存放粮食,Tongkonan:住宅区。Lantang pa'pangganan:客人休息和参观仪式的建筑。
     仪式结束后,lantang将会被拆除。宰牛仪式开始前,主持人将会宣布各个村的牛肉分配,村长和家族重要人士会坐在前台等候。仪式开始前,送牛的各家将会派一个人安抚牛,准备期间,先在地上插木桩,然后把牛绑在木桩上,最贵的那头牛将会身先士卒,专门宰牛的bapak会用一把砍dao直接割断牛脖子的动脉,然后牛喷洒着血而死。白色品种的牛确实比较顽强,被割喉后挣扎了很久才死去。我们刚从二楼看完仪式下到一楼,就有一头牛被割喉后没死成,还狂野的跑走了,往我们方向冲过来!最后这牛还跑出了会场,很多人去抓他回来。向导一直说我们很幸运,很多游客都没机会见到这种场景。
    问及这种牛跑了的现象是好意头还是坏征兆时,向导说这证明这头牛有magic,去世的人在和这头牛tarik,最后大家把牛追回来则说明要挑战这种magic。

仪式准备期间,看牛人牵着牛在庭院中间等候。

Lakkian:simpan mayat用来放置**,停放**的专用楼。

上图中,下面客人坐的地方叫Langtang,是专门给客人坐的一个平房式建筑,类似会客厅。上面的牛角型结构叫Lumbung,用来存放粮食。

牛以头的毛色白身体黑和蓝色眼睛为最佳,上图这头牛不算最好的,但是也算是圣牛,价格高达3万人民币。一头普通的牛也要30juta,即1万人民币,最贵的圣牛可达miliar。

上图为toraja的特色点心,左边是类似笑口枣的油炸甜点,右边是toraja 咖啡

客人在等待仪式开始。客人们一般来自逝者家庭,家人们在准备好仪式(牛、仪式楼等)从各地赶回老家参加葬礼。

等待中的小男孩(摄by哟蛋)

宰牛仪式现场。场面非常血腥,宰牛需要专业人士,那些无法将牛一刀毙命的宰牛手会被观众起哄。外国游客可以免费观看这些仪式,但是最好有导游带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