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

印尼浪浪浪—泗水火山之旅

Day1.泗水
休息了一周,终于有时间补上Bromo火山的行程!三个苦逼学生为了省钱,也是拼了,Bromo全程没有用Jeep,一双顽强的腿,两天爬三座山,真的不是因为年轻的话,博主估计已挂在泗水=,=
现在开始正事吧,这次我们从 日惹 出发去泗水,然后泗水到Bromo,Bromo到Ijen,最后Ijen直接坐车回泗水,具体行程我是参考蚂蜂窝一个超强悍博主的帖子和背包客栈的大神们的路线总结出来的,本来预计是全程自助游,但是ijen火山那段路真的很复杂,我们爬完bromo也很累了,所以ijen那条线我们是参加了旅行团paket的,不过我也有总结ijen的自助路线,下面会列出来让大家参考:(这个真的很难找啊,因为大部分游客都是直接参团的,像我们这些穷苦学生为了省钱,只能辛苦自助呀,但是资料又超少!心疼!)

DAY1, 日惹 -泗水:火车(具体如何在印尼网络订火车票以及如何乘坐火车,我会在这个行程写完后专门写一篇火车搭乘指南*,*)
DAY2.泗水—probolinggo—cemoro lawang
DAY3.cemero lawang—pananjakan——bromo——ijen
DAY4.Ijen—Banyuwangi—probolinggo—泗水

具体行程开始啦:

DAY1. 日惹 —泗水
我们用tiket.com买的火车票, 日惹 城中心的火车站叫 Tugu Yogyakarta,到达泗水的火车站叫surabaya gubeng。印尼火车分为eksekutif(头等座)和bisnis(经济座)两种,为了舒服点去保留多点体力爬山,我们买了eksekutif的座位,下午16:02出发,20:45到达,不得不提印尼火车超准点,感动!

日惹火车站

eksekutif的座位,还有插座可以充电!!不过要带转换插!

日惹 到泗水火车路上景色超美,刚好赶上看日落

【到达泗水】

到达泗水火车站后,出来会有一堆司机围着你让你搭车,没错,这些就是传说中的黑车司机,虽然我们最后也是搭的他们的车,但是被提价是肯定的,所以我直接给大家提供一个相对有保障的的士公司——蓝鸟的电话吧,电召的士过来搭你估计没那么坑,蓝鸟(031)3721234,不过起步价是7千,有没有最低消费我没问,不过在 日惹 电召最低消费25千。
泗水第一晚我们住的是 花园宫殿酒店 Garden Palace Hotel, booking上订的,可以免费取消,550220一晚,虽然不便宜,但是他的高级双人房有张沙发椅,我们1.67的妹子也可以睡得很舒服啊,非常适合我们三个人住,所以就默默定下来,酒店服务态度很好,离tujungan plaza 和surabaya plaza都很近,但是厕所有股霉味,被子也湿湿的感觉,所以不是很推荐啦附图:

Day 2. Al-Akbar Mesjid— probolinggo—cemoro lawang

【 Al-Akbar Mesjid】
第二天早上还是待泗水,去了泗水最大的清真寺——Al-Akbar Mesjid参观,我们虽然不是穆斯林,但是还是可以在保安陪同下参观寺庙的,不过就不能进主庙里。穿着不合适没关系,门前会有免费的衣服给你套上。。。。
直接上图吧,这个寺庙很大,很漂亮,但是寺庙光影不好把握,摄影渣渣拍出来的照片不算好看,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ins上找找,超多美照!!!期待大神去这个mesjid采风!然后教教我这个摄影渣怎么拍寺庙呀呀呀呀!!

补一张泗水的早晨——摄于Garden Palace Hotel

苏腊巴亚
Al-Akbar Mesjid 算是爪哇最大的mesjid,听师姐们说比 雅加达 的那个还要好看

穆斯林才能进入的主庙

【前往probolinggo】
逛完寺庙我们直接打的去汽车站坐车去probolinggo,bromo就在probolinggo附近,不过如果不是从泗水出发,也可以直接去malang,从malang出发去bromo更近。打的跟司机说去purabaya bus terminal就行,到车站后,不要管那些问你去哪里的人,跟着指示牌往车站内部走,大概情况是到达车站门前后,下的士忘右手方向走,走过一条走廊后会出到一个空地,这时就会有很多人问你是不是去bromo,应该是旅行社,不要理他们,而且他们态度会很差如果你不理他们的话,请直接忽视他们的怪叫,往左手方向看去,看到很多人往一栋楼走去,跟着去,那边就是乘车大厅。进入大厅后会看到一个乘车地点和价格牌(找不到图片了,貌似默默删掉了惹。。。。)去probolinggo的车很多,直接出去广场,看汽车上面的牌子有没有标probolinggo,不放心就问一下司机,上车等齐人就可以开车了,费用是每人3万,大概2小时到达probolinggo,期间司机会在一家旅行社停车,不要下,除非你要跟团(四位 印度 男子不明真相的下车了,而且你问车上的乘客他们也不会告诉你那里不是终点站),不过你放心坐,直到看到类似汽车站那样的地方,大巴会在里面停车,那个就是probolinggo的车站。
车站长这样,这是门前的牌子:

下车后也会有很多人过来问你是不是要去bromo,没错,这些人也是旅行社的,本着最省钱的理念,我们还是乖乖的出去搭类型公交的mini bus吧。。。
出probolinggo的车站后,向左手方向走,注意,是左手方向啊!(一开始我忘记方向了,向车站门前的大叔问路,结果他要我往右手方向走,估计又是旅行社的,大家注意一下),会看到一些小吃店门前有蓝绿色的mini bus,13年起涨价了,满15人发车,一个人35千,我们等了一个小时后好不容易凑齐10个人,赶紧跟司机商量,10个人每人50千,开车。。。那些小食店东西不算难吃,价格也合理,炒饭和bakso都是15千一份,在等人过程中可以叫个午饭慢慢等(真的是慢慢等。。。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乘客何时到来)

蓝绿mini bus,我们搭的是绿色的,司机车技惊人=。=

从probolinggo到cemoro lawang大概1个多小时,一路都是崎岖山路,所以这个车票价还是很值的。。。。cemoro lawang 算是离bromo最近的地方了,具体大家可以看看我推荐的那篇bromo行程文,进入bromo时,他们会收入山费,每人10千好像。到达后,minibus会把我们放在一个Y字路口下车,然后大家可以往山上走,那边的guesthouse离第二天的观景台更近。bromo附近比较出名的cemarah indah酒店旁边有个观景点,可以看到bromo火山,我们去到的时候正好日落, 然而,bromo的日落是看不到日的。。。。

这个标志地方上面绿色屋顶处就是cemara indah,贵,而且时常满客,条件也不算好,没必要住。 标志右前方围栏下面就是沙海。标志右边有条公路,就是步行去pananjakan的路,跟搭jeep的路是不一样的。

没有日的日落

bromo是活火山,2010年才刚刚爆发过一次,所以风险还是有的呀。。。
冒烟那个就是bromo,离我们眼前最近那座叫batok,明天日出看到最高那座叫semeru。。。。难道是因为bromo最矮所以大家才去爬它?

bromo公园的三座大山简介图

【夜宿cemoro lawang】

我们选择住在cemara indah下面一点的一家guesthouse(大家看多几篇游记就会发现,我们居然神奇的都住在了同一家店),这家算不错的了,有热水有毯子,我们三个人跟老板讲价,一间双床房200千,人均30多块人民币一晚,超值!(印尼语优势呀)
就是下图这家,大家可以试图讲价,我们去的时候也是刚好宰牲节,不过房间还是有的

看完没有日的日落,我们就去附近觅食了,刚刚那个cemara indah 东西好贵,一份炒饭都40多千,我们赶紧换地方。。。附近有正常价11千一份的炒饭,多走几家就可以找到。下午开始bromo地区就会很冷,所以厚外套必备啊,晚上还有看日出的时候可以穿着保暖,里面穿件短袖,太阳出来后就会很热,手套和毛线帽看个人需要咯,附近也会有人叫卖这些的。
路上买水的过程中遇到搭车时有一面之缘的Peter,他跟 法国 小哥rabih正好在讨论明天去观景台看日出的事情,我们凭借着印尼语优势,一路帮他们问路程,顺利勾搭这两个欧美小哥明天一起上山看日出~~~~
本来我们是计划搭摩托去观景点pananjakan的,跟guesthouse老板问了价钱,摩托送去pananjakan,然后看完日出直接送去bromo,再送回guesthouse是100千,但是跟小哥们去吃晚饭时,问了饭店老板,如果走路去pananjakan也不过2,3个小时就可以到达最高的观景点(pananjakan是一座山,看bromo日出的最佳场所,他有三个观景点,最高那个是一般人看日出都会选择的地方)。欧美客们普遍选择步行,本着勾搭帅哥以及省钱的原则,我们默默地放弃了摩托大叔,跟着小哥们走路前行。。。。
事实证明走路去真的很赞!半夜三点半我们出发前往pananjakan,就在cemara indah 右边那条路上去,一直直行,不会迷路的,有手电筒就行。半夜bromo的星空真的太美了,就像是被星海笼罩一样。摄影渣渣拍不出星空,出发前在guesthouse附近拍了一张

Day3. Gunung Bromo

【奔跑吧pananjakan!】

爬山过程一路被群星围绕,感觉真是不能再好了!!体力够的小伙伴们,强推你们步行前往pananjakan啊!还可以勾搭各种小伙伴一起爬山,灰常值得一试啊!
从cemoro lawang 步行到pananjakan第一个观景点大概就30多分钟,然而这里很矮,不是看日出的好地方。第二个观景点pananjakan dua 大概走了一个多小时到达,这里有阿姨卖咖啡牛奶等补充能量的小吃,阿姨告诉我们,这个观景点跟最高那个看的景色是一样的,可以不用那么辛苦爬上去了,而且最高的观景点人很多,搭jeep上来的一般也是停车在第二个观景点,然后让人自己爬上去最高那个。
本着来了就不要想偷懒的原则,我们还是往最高点爬起。大概还要爬半个小时左右,可以到达最高点下面一点点的开阔平地,我们爬到这个空地时太阳已经快出来了,加上最高点人很多,我们就直接停留在这里看日出。结果证明这里的视野更开阔,Peter后来去了最高点,觉得还没这个空地的景色看起来好

半夜爬山路上,景色已经很好

累到直接用手机拍的,不过我的超广角拍日出也不怎么合适。。。。

日出前

刚刚日出时红色的bromo

可爱的peter和robih

六点多太阳就已经完全升起来了,回到pananjakan2喝杯东西补充下能量,山上真心冷啊,不过这个观景台看的景色确实跟最高的没什么区别没力气爬的小伙伴在这里看日出也是不错的选择。不过,爬到最高的喜悦也是一种体验呀,而且心理作用下日出更美哟~~下山比上山轻松很多,而且天亮后可以看到路上的风景也很美,田园风光真有 北欧 feel呀

【小路漫步Bromo】

回到cemoro lawang,大概七点多,bromo火山自12年起涨价,现在正式票价是217,500每人,如果搭jeep或摩托去bromo都会经过售票口(看日出pananjakan那边不需要票)。省钱小分队再次开动小脑筋。。。。在cemara indah 旁边的围栏下有小路可以走去bromo,不过这条小路全是火山灰,基本走一次牺牲一对袜子和鞋子。。。。你懂得。而且时不时会有当地居民来这里守着,被抓到他们会让你付100千的门票,我们回来时遇到的 法国 小伙伴们就不幸被抓,每人交了100(其实这个票也是很松的,基本就是当地居民自己收的)。小路下来就往bromo方向直奔就行,不会迷路的,当然,这条路很累,搭车去bromo会非常轻松,不过我们这条路也很有意思,看下面的景色:

布罗莫火山
这就是小路。。。。走完以后,鞋子自带2斤火山灰 感谢小伙伴友情出镜

路上景色很赞

传说中的月球表面那段路。。。其实ijen山上那段路更像

布罗莫火山
bromo山脚的 印度 庙,也是唯一一个有厕所的地方。bromo地区的居民是信仰 印度 教的,所以也是在这里的warung,我第一次喝到了印尼的啤酒!!!泪奔!!!!

从bromo的山脚走到这段阶梯还有很长很长很长的一段斜坡啊,强烈推荐大家这段斜坡骑马上来啊,才3万,如果像我们这样傻bb走上去,加上刚刚那段小路到bromo山脚,真心要命啊!待会骑马到阶梯这里就要完全自己爬上去了啊,245级阶梯啊大哥!所以你知道有多辛苦吗!
不过 法国 小哥真心贴心啊,不仅带我们来爬bromo,看我到最后快上不去了,还帮我背包,在背后鼓励我上去,还会变魔术,还会讲笑话,妈个鸡,果然自带泡妞技能啊!!被他酥到不行,简直是我完成爬山使命的动力啊!!

布罗莫火山
其实火山口就长这样。。。而已。。。傻bibi的我由于恐高已经吓到僵硬在护栏边不能动弹,小哥带着我的小伙伴去了山的另一边玩耍去了
照片就这样。。。我已经吓到无法拍照,就凑合着看吧
听说那边没有护栏的地方视野更开阔,可以看到绿色的熔浆什么鬼的,不过我们那天烟雾很大,所以小哥也没看到
下山时我们骑马下去,可以回到刚才的 印度 庙,也是3万,跟马夫聊天,才知道这些负责搭载游客的马都是公马,他们年龄最大一般是40岁,但是要工作到35岁才能退休,一天吃一次,喝两次水,载我的这匹马已经10岁了,一路上他都在鸣叫跟别的小伙伴打招呼,看他们每天在烈日下这样工作,真的很辛苦

Day4. Gunung Ijen

【前往Ijen】

从bromo回到cemoro lawang才九点多,我们跟着 法国 小哥参加了一个paket,我们是是从bromo到ijen,再从ijen回泗水,550千一人,算是合理价格了,这是讲价后的结果,本来他们是开价650每人的。小哥是ijen结束后直接去bali,比我们近多了,所以是425千。
爬完bromo的两座山后真的很累了,加上我们想去看ijen的蓝色火焰,所以不跟团的话,搭车是个很麻烦的问题。因为ijen这个行程有两个选择,可以选择半夜1点出发去看蓝色火焰,或者4点出发只看ijen的火山湖。如果想自己从bromo前往ijen的话,我也找到了路线,但是当时太累了懒得自己转车,就没有实践,公布在这里让有兴趣的朋友实验下吧:
资料来自磨房网的大神:
cemoro lawang坐车回到probolinggo(大概3,5万),然后搭大巴去Bondowoso(2万),然后搭摩的去汽车站,搭汽车去Sampol,最后搭摩的去Paltuding,这里可以买门票,ijen的门票是100千每人。
我们跟团的也是搭车去bondowoso,路上会沿着爪哇东部海岸线前行,景色很美很美,大概从bromo到ijen要6个小时,到达bondowoso后这里有很多住宿,我们的pakat是包含了车费、住宿费和上山导游费的,所以不用再找旅馆。睡前酒店的人回来房间收ijen门票费,如果想看蓝色火焰的话估计自己去很麻烦,因为大半夜的没有车去呀。。我们是12点起床,吃完“早餐”后司机直接送到ijen山脚的,全程山路,那个崎岖,那个弯度。。。经历bromo以后,我机智的买了两瓶红牛为ijen做好准备。其实ijen的山路比bromo好走,也是一条路,沿着一直走就行, 没有向导也完全没问题,下火山口的时候会有很多游客,跟着走就是了
但是ijen的路很陡,真的超级考验体力,走到半山腰有个小餐厅,然后向导就会向你推荐防毒面具了,其实租个也无妨,50千,硫磺味 道真 心难受,这时候不租也没事,火山口附近那些扛硫磺的bapak也有的租。
大概爬2个多小时到达火山口,要看蓝色火焰的话要下到火山口下面。凭借印尼语优势我们再次勾搭一个当地的背硫磺的bapak,他很好人,一直跟我们介绍ijen火山的危险的地方,说曾经有工人掉进火山湖里,也有游客下去时没踩稳直接摔下去的,蓝色火焰有时可以喷至25米高,不过我们去的时候火势很小,所以挺安全的。然后bapak又一眼看穿我是队伍里的体能渣渣,一路牵着我的手带我下去,一开始我还以为他会收钱,没想到送我到下面以后bapak就自己扛硫磺上山了,超感动!

虽然火势不大,但是已经很漂亮了,天亮还可以直接看到火山湖

工人们就是在蓝色火焰附近工作,在硫磺气味里挖硫磺,背上山的的硫磺一般是80kg重,很辛苦又很危险。有很多游客靠的很近去拍照,其实那边硫磺味真的很浓,建议不要靠近,远远看也是很美的了

绿色的火山湖

超美的火山湖,iphone拍出来的效果也不错

快日出时,一架飞机经过ijen 火山口上空

ijen蓝色火焰小分队,继续是 法国 小哥,还有新认识的 德国 小夫妻(ps.真的n多欧美夫妻来印尼度蜜月,难以理解他们怎么会选择爬火山这种泯灭人性的蜜月方式  )

ijen的月球表面路。。。难以想象我们居然是从那条小小的路走过来的

ijen下山的路也是超美,一路可以看云海,树林,日出,所以1点起来看蓝色火焰,然后一路走回去看白天的美景,超值的!

【重返泗水】

ijen 下来山脚很多小店卖吃的,我们买了炒面和炒饭补充能量,也是15千每份,吃饱了就等4点上山的伙伴们下来,准备回去了。
我们同车的欧美客和 法国 小哥一样,都是直接去 巴厘岛 的,ijen所处的banyuwangi 外南梦巴厘岛超近,所以直接去那边玩也是很合理的安排。。。不过爬完两座火山后,真的还有力气度假吗?反正我是累到只想趴床了。。。
小巴士先送欧美客换车去搭前往 巴厘岛 的轮渡,然后再送我们回probolinggo换车会泗水,其实ijen真的很值得一来,从bromo到ijen的路上,是 爪哇岛 的东岸沿海线,可以一路看到超美的海景,然后还会穿过竹林,这些田园风光就已经很值得作为去ijen的理由了《司机bapak车技超猛,所以路上景色没拍下来,有机会大家自己亲自体验一下,一定会觉得不枉此行》
从ijen回probolinggo要6个多小时,中途停车半小时吃饭,probolinggo回泗水要3小时(特别是因为我们搭了一台超烂的bus,泥煤的旅行社)

probolinggo回泗水路上超烂的bus。。。

Day5.Surabaya—Yogyakarta
【泗水推荐景点】:
1.Mesjid AL-AKBAR
2.house of sampoerna三宝邻烟草博物馆
3.Museum Kesehatan

回到泗水,我们订了一家新的酒店:泗水大酒店Midtown Hotel Surabay,这家酒店也是在tujungan plaza附近(没错,我们最后回泗水就是为了购物的),房间挺小,但是价钱不错,交通也方便,关键是离商场近啊,5分钟左右可以走到,挺好的。在泗水工作的老师在中秋前夜请我们吃了一顿 中国 菜,在印尼第一次吃到猪肉啊,感动到想哭好吗!真是没猪肉吃时才会感叹猪肉的好吃啊!泗水果然是华人城市,居然有猪肉吃,也超多 中国 餐馆,价格还不贵,想吃 中国 菜的你,值得拥有!
Tujungan plaza就不用多说了吧,就是一个超级大的商场,zara比国内便宜,不过我们主要是因为 日惹小城太少衣服买了才会疯狂在泗水购物。。。。大 中国 来的可以不用凑这个热闹。。。。
本来还计划去house of sampoerna三宝邻烟草博物馆的,不过老师说这个博物馆主要就是介绍烟厂历史的,没什么好玩的,她给我们推荐了一个Museum Kesehatan,翻译过来就是健康博物馆,主要介绍印尼卫生健康发展史,老师说有挺多有趣的故事和照片什么的,不过在购物面前,我们都直接抛弃景点了。。。。。
泗水回 日惹 我们依旧搭的豪华座,真的很舒服,夜车他们还会提供薄毯子防止你觉得冷,而且火车不仅准点那么简单,他还提前半个小时可以上车了,震撼。。。票价大概是140人民币左右,车程快5个小时,座位可以调节,我只能说,这个在火车上过的中秋,我睡得很好

苏腊巴亚
豪华座。。。坐的人少,所以超酥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