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金佛山上拜金佛,杜鹃节时赏杜鹃 一篇比较实用的金佛山指南

前言

佛山上拜金佛,杜鹃节时赏杜鹃

一,交通是游金佛山的大问题,我一开始都没发现这是个问题,因为来之前看了很多半瓶水的攻略,自以为规划好了行程,也顺顺利利就到了。
但没想到进来容易出去难,首先那个索道的关闭时间说是17点(但有的信息上如携程百度等又写的是17:30),但这不是要害,因为山上保安曾告诉我关系不大,假如我耽误了,哪怕六点了索道站还有人他也会负责把我送下去。
要害是我根本没想到索道下站那个下山的车它是过时不候的,它只要装满了最后一车人它就下山了,它不是像公交车一样随时都有的,所以哪怕下得了索道也下不了山了。
我没想到这点一是以前都是跟团游没有操过心二是去过的地方都不是这样冷僻人少的景区都是车来车往车多得很的,还有就是是因为在携程网购的票直接刷身份证进山没有那个纸票,而别人是在景区售票口现买的票那个纸票上有提示车走的时间。
另一个要命之处是下得山来出了大门(西坡),那个到南川城区的公交车不知道什么时候早就没有了,我记得来的时候问过司机他说是六七点都还有车。可能是因为金佛山只要不是旺季节假日来的人都比较少,生意冷清所以就提前收车了。
这也很要命,因为到金佛山大门(西坡)是从外面省道上拐进来的,七弯八拐地在一条完全是乡村道路的路上拐了差不多有十几二十里才进得来的,这里偏僻得很是条死路,是找不到有出租车的,我用打车软件呼叫了好久也没有反应,甚至到了下午五六点这个时候门外除了有几个准备离开的游客外,是完全看不到有一个人的,连工作人员都走得一个不剩了。
我也是到这时候才发现别的游客都是自己开车来的。
所以,到金佛山游玩最好是自己开车去!山脚停车好像是免费的,但私家车不允许上山。
如果是学生背包客,那么切记:一定要在17点前就下到索道下站,最好是在16:30就赶到索道上站,因为坐索道差不多要20分钟。不然很可能下得了索道也下不了山!我记得最后一班下山车车上的人跟我说他们从不到五点就已经在车上等我,等了差不多有一个小时。

二,此行一个意外的收获就是发现重庆人居然还挺好的,我说了他们在车上等了我差不多一个小时最后实在是等得不耐烦了司机只好依他们下山了,但是走了一段听说我下索道来了居然能在那么狭窄的山路上又掉头回来接我了,他们虽然很不满但也没有太埋怨,我也只好反复跟他们解释我确实是根本没想到这车不是随时都有的,表示抱歉,为了活跃一下气氛,还跟她们开了一个不雅的玩笑,结果又把她们惹得不高兴了。
没想到的是,下了山出了大门,因为没有公交车出租车了,我只好硬着头皮准备走几里路走出去,走到那个天星小镇再说,她他们居然主动停车,邀我上车,载了我十几里路把我送到了外面省道上去打车才回头去上高速甚至本来还打算一路载我到重庆。
我以前也不是没有遇到过有人帮我,但像这种你已经得罪了对方他还愿意主动帮你的还是很罕见。
重庆崽儿,硬是巴适!
还有那个索道下站的高个子保安也挺好,一看见我下了索道马上迎过来客客气气地对我说“老师麻烦你等一下车子马上就来接你”搞得我都摸不着头脑因为我说了我一开始根本没想到还有车子的问题,他甚至还怕我跟车上其他游客吵架还叮嘱我要低调一点。
重庆崽儿,硬是巴适。
当然后来我也明白了,也是因为我是在携程上买的来回双程票,所以景区方才觉得有责任这么耐心地等我接我。所以最好是提前买好返程票,没买的话可能就准备要在山上过夜了。

三,外省背包客来金佛山一般都要先到重庆市,至少要先到南川区,我是从火车北站出门到南广场过了门口那个天桥就到汽车站了坐车两小时就到南川区很方便(重庆是全国都少见的奇怪,它把离重庆市区还有几十公里甚至几百公里远的好多以前独立的县市都统统划成是了重庆的一个区,这真会把外地人搞昏头,你可能会以为这就像朝阳区跟海淀区之间的关系:你到隔壁南川区去给我打个酱油回来)
重庆到南川区的车都是到客运中心站下,然后就要直奔客运西站,只有那里有到西坡的公交车,客运中心站以前有到北坡的公交车,现在没有了。
到了客运西站,路边马上会有人迎过来问:要不要住宿?如果天已晚了,不用疑惧,随便挑一个面善的,直接上去住就是了,因为我已经在携程上查的很清楚了,这都是马路对面离客运西站最近的那个昆川馨苑大厦里的家庭式公寓,差不多已经是南川最低价,都是50元左右单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也干干净净,实质上跟住几百元酒店标间差不多,反正只是睡个觉而已。旁边就是一个派出所。

四,第二天天一亮就起来,不要浪费时间赶紧下楼吃完早饭过马路到客运西站尽量早坐车到西坡(七点第一班),因为这段路据司机说都还有二十公里。
(小插曲,就是这段路上走到半路,发现路边有个老太婆被车撞了,停车一看,居然就有这么巧就是售票员她妈,于是她就下车陪她妈上医院去了。可见南川就是这么一个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小地方,不用担心会在这里迷路)

五,到了西坡大门口,买票,或者直接刷身份证进门,赶紧上车坐满好上山,因为上山真的要在盘山公路上开很久。
(小贴士:在这段路上开到一个叫做碧潭幽谷的地方,司机可能会主动停车问有没有人要去的,可以在这里下车先游玩这个景点并从那里走山路上到索道下站,甚至据说可以一直上到山顶,但是那条路似乎早就断了。也可以回来时再来游玩,但一般是没有那个时间和体力了)

六,上到山顶出了索道站,毫无疑问往绝壁栈道那个方向走是到金佛山来首先要去的地方(当然冬天正相反因为据说冬天绝壁栈道关闭),也可以走另一边那个美食街再走到牵牛坪再任意走到一个岔路绕一圈晚点时也能绕到绝壁栈道来,但最好是趁着刚上山体力和兴致都还好的时候先去绝壁栈道。

栈道悬空云雾间

七,往前走走到金龟朝阳,可以在这里拍个照看看望远镜什么的,这就是一个观景台。现在旅途才刚刚开始。

八,绝壁栈道,废话不多说,该怎么玩自己知道。一直走吧然后就是燕子洞,其实并没有几只燕子,可能夸大了也可能都睡了。再往前走就到灵官洞,现在就到了我们金佛山之游的第一个两难选择,我是第一次来虽然做了很多功课但还是没选对路走了很多冤枉路才导致前面说的出了很多意外。
这个两难就是:如果我们要在这里穿越灵官洞,那么还有一半的绝壁栈道我们就不能走完了,而且这个灵官洞看样子很长很耗时间,走过去了这个灵官洞,恐怕就不够时间走其他一些地方了,且据说这个洞实际上就是一个通道,也没有什么东西在里面,当然我也只是听说没有实际走,如果喜欢钻洞那就随便,我反正放弃了。
(题外话,即使是金佛山官网,上面的信息也有很多是瞎说的牛头不对马嘴,还有一些可能是错别字,例如官网上明明是灵官洞,但在景区地图上却是灵观洞,而且这个地图在方位和距离标示上是非常不准确的)

云天映衬游人影

绝壁天险飞鸟愁

九,走完了绝壁栈道,马上又面临一个两难选择,第一次在这里我没有选错,但第二次却选错了,这种事情无法预料。这个两难就是,在走完绝壁栈道后这个岔路口,是上右边天梯去往金山之巅(最高点)、九莲宝顶、杜鹃公园,还是继续往前走去往北坡景区?
其实都不能说是错,如果能见度好,那绝对是应该去金山之巅、九莲宝顶的,那不是最高点么,当然是最佳观景平台。实际上我就在那里遇到本地的摄影爱好者。
但是金佛山可惜在南方空气湿度大,海拔又太高,所以山顶常年云雾缭绕,阴晴不定,所以当时是远望却什么也看不清楚。
实际上金佛山是优质旅游资源,毫不亚于五岳什么的,如果运气好遇上能见度极好时,景观应该是很美的。
当然也有人就喜欢这种雾蒙蒙的景色,那就随便他。
(小插曲,金山之巅有个收费望远镜,很坑,千万不要用。我扫码支付后,发现什么也看不见,马上打电话投诉,客服小姐姐硬说是因为雾大,确实雾大但是肉眼都能看到远山轮廓望远镜里却看不见,然后我发现,望远镜前的树丛早就长高得挡住了视线,望远镜只能上仰又不能调高,但管理方是只管收钱从不来维护的)

九莲宝顶

十,说到天气,实际上来之前关注了很久的南川区天气预报,特意选了这个一直很晴的时期,这一连几天南川城区都是大晴天,但是实际毫无意义,因为山顶全是雾,跟山脚完全不同步,而且云开云起变幻不定,根本无法预料,所以不必在意什么天气预报了,只要不下雨都可以来。

十一,那么,即使能见度不好,金山之巅九莲宝顶不值得去了,但那上面不是还有一个杜鹃公园么?这又是一个令我有点失望的地方,可能是那些宣传上的文字描述误导了我,我想象中的金佛山杜鹃节应该是漫山遍野都开满杜鹃花的,结果上山一看,也就是稀稀落落地有一些杜鹃花树点缀在绿野林中,或者路两边时不时密集地有一些。这不对啊,因为我从各种信息渠道反复查证得知金佛山杜鹃花就是临近五一这个时候开得最盛,我甚至还打电话给当地人询问到底花开得怎么样了而他们居然还说了一个有零有整的百分比,呵呵。
算了,也许实际情景就是这样的,而且我也发现了金佛山有比杜鹃花更值得观赏的东西。

山花烂漫迎客来

十二,好继续往前走,又来到一个岔路口,右边是去往一个生态石林,我正在犹豫的时候,正前面过来一群人,说前面的什么杜鹃王子值得看,力劝我去,我本来对石头什么的小玩意也不是太感兴趣,于是就继续往前走,来到杜鹃王子,其实就是一棵大杜鹃花树独立在光坝子里,也勉强可以一看,主要是一些搞摄影的喜欢这个景点。

十三,然后到了这里,游客会很自然地往右边朝着药池坝方向的那片开阔的大草地走过去,那里还有一个据说是人工挖出来的小水塘,管理方居然把这个称为“天池”!
(题外话:网上很多驴友大骂旅游公司搞的这些乱七八糟的人造景点是破坏原生态风景,对此不好评论,确实有这道理。不过绝大多数游客不是专业驴友,如果旅游公司不投资搞基础建设,很多天然景点我们一般人也无缘到达。所以见仁见智吧)

十四,但是在这里实际上是不应该急着往右边药池坝方向走的,因为就在大杜鹃花树左边不远处,有一条往下的小路,很不起眼,那是通往属于北坡景区的一个古栈道的,但是这条路很陡很险,看不到底,基本上每个人都是往下走一点就打退堂鼓放弃返回了,因为不知道到底要下去多远,万一不得不返回怎么办?我看见别人都返回了也就跟着返回了。
但是实际上从这里下去并没有多远就到古栈道了,我一开始错误判断返回了也就罢了,倒霉的是后来从药池坝那边东走西走地又错误地从另一边走到这个古栈道来了,绕了一圈重复走了一遍药池坝,这就耽误了大量时间。
那么,如果年龄大体力差,肯定是不必下去这个古栈道的了,因为我说了那下去的路很陡很险。如果自认为体力好又是真正的旅游爱好者,那可以去看看,那里还是有点东西的但也不多,我上三张图就足以概括。实际上我走完古栈道全程没遇到一个人,可见那地方的冷僻。

奇景常在险僻处

一夫当关挡千军

十五,然后就是药池坝,那里有一堆杜鹃花树,还有酒店餐厅什么的,夏天的时候应该是有很多人到这草坪上来露营的。

十六,然后就是此行差点错过的一个好地方!药池坝后面的古佛洞。
几乎所有的游记攻略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误导,因为这个古佛洞以前是要另外买门票的,而且有很多假和尚在洞里骗钱、宰客,有一些网友被宰之后产生了恐惧心理,就点评说这个洞根本不值得去。最好的点评也只是说信佛的值得去看看那些佛像。
但是这些信息都是错误的。古佛洞早就不收费了,里面那些假和尚也统统没有了。
所以游记攻略之类很容易过时,因环境随时在变,这篇之所以说“比较实用”就是这个道理,只能保证今年内还管用
(小插曲,在南川城街上,居然看见一张布告,说警方抓获了一伙在金佛山上从事违法犯罪的本地人员,还贴出了他们的照片。也许就是这几个崽儿?)
本来我也是绝不准备去这个古佛洞的,是在旁边上完卫生间后发现这个外形古怪的建筑(一个庙盖着一个洞),我问从里面出来的人,他力劝我去还说不收费,于是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前往,结果不虚此行。
走不了多远,就下到了洞里,洞厅巨大,确实很震撼,而且似乎是自然形成的稍加了开凿,据当地人说主洞下面还有一个更大的洞。然后就是洞里那些大大小小密密麻麻足有几百尊的佛像,这些佛像是很粗劣算不上艺术品,但数量极多还是很震撼的。
但这些都不是重点。
还在入口的时候,就听见不知是工作人员还是导游在说:看完佛像就可以原路返回了。我还以为到洞厅就到头了,而绝大多数人尤其是那些跟团游的也乖乖地被导游牵着鼻子看完佛像就原路返回了。
这就傻了。我是看完佛像发现路还可以继续往前走,就纳闷,不是到头了吗为什么还有路,就继续往前走,一直走,突然发现前面有天光,豁然发现拾阶而上很高处有洞口,我很振奋以为这是出口,甚至怀疑是不是就是那个灵官洞在悬崖壁上的出口(实际上方向完全相反,完全是两个地方,但人走山路很容易就会走得分不清东南西北)
等我终于走到上面那个大洞口,我才发现这里即使不说是金佛山最壮观的景观也是之一,言语很难描述,照片也显不出来其壮阔除非有一个广角镜头。那是一个有点类似于绝壁栈道上燕子洞和灵官洞那样开在悬崖壁上的巨洞,但是燕子洞和灵官洞都是凹进去的,这个洞却是在下部有一个凸出去的巨大平台,形成了一个绝佳的观景台,下面的群山旷野一览无余,据当地人说天气晴好能见度高时甚至能从这里看到几十公里之外的南川城区。
这个两千海拔悬崖壁上的巨大洞台上空无一人,完全就是各种武侠小说古装片魔幻片中看到的那种景象。
实际上这里以前肯定是有人通行的,因为还残留有通往下面悬崖的栈道,但是已经断了,据说是以前的北坡上山步道。
可以看其两侧的景观。
所以一定要去古佛洞,而且一定要走到头,不然干脆就不要进洞。

洞厅豁然开天门

绝壁天险路已断

天生双洞似魔眼

洞门开处有天光

十七,生态石林,这个有点坑。可能有人喜欢这些小玩意,虽然应该是天然形成的不是水泥浇筑的,但是确实没多大看头,因为块头太小了,不够震撼,而且这段路很长,岔路又多,耗费了我太多时间。我也是最后返程时慌不择路不得不从这里通过。

十八,再说金山之巅九莲宝顶那条路,这本来是主要应该去的路线,但我是在返程时间已经不够了还错误地选择了这条又远又陡的路返回,这就很坑了,而且当时能见度不高,杜鹃花也没有我想象地漫山开,就更是不值了。但是能见度高时是绝对应该去的。
这条路上还有两个很坑的地方,凌空栈道和方竹林海。
有些游客居然把这个凌空栈道理解成了“玻璃栈道”!邀约去看。把我都搞糊涂了,没听说金佛山有玻璃栈道啊?是不是把绝壁栈道误认为凌空栈道了?
其实确实是两个不同地方。
这个凌空栈道,我甚至从该处经过后都没有意识到它的存在,是后来看照片才发现,其实就是在斜坡上用桩子支起来的离地几米步道,这就算是“凌空”了!
这当然是不能跟绝壁栈道相比的。
不过也聊胜于无吧,而且也不得不从那里经过。
所以金佛山有三个栈道:绝壁栈道,凌空栈道,古栈道。

十九,方竹林海,这恐怕是金佛山上最坑的地方。那些竹子根本不是方竹!全是圆的。下山后听当地人说真正的方竹林都在普通游客们根本不知道的一个地方。
而且这条路又漫长又无聊,但已经走到这里来了不能回头了还不得不一条道走到黑走下去才能走回索道站。至少从凌空栈道开始一路上遇见的人都跟我说前面不远了还有半个小时就到出口了,但全是信口胡说,也不知道他们是想提振我的信心还是就只是因为对走山路完全没有距离和时间概念。

二十,牵牛坪,到五点时我终于走到了牵牛坪,那么大地方早就空无一人,确实金佛山上很可怕的一点就是至少还在四点多时西坡这边几乎就已经见不到人影,门都是关着的,工作人员无影无踪,有问题都找不到人问。我以为到了牵牛坪就不远了,但其实还有很长的一个坡道下去,这时候我很希望路边能有一个共享单车可以一路滑下去,在走了整整8小时山路之后我还不得不沿着牵牛坪下面那条美食街小跑了好几百米才及时赶到索道站。
虽然我比绝大多数第一次来金佛山的人走的地方都多,但最后我发现实际上大多数的地方我根本没去到,如几个滑雪场,几个寺庙,还有另一个所谓的最高点风吹岭(与金山之巅矛盾),还有碧潭幽谷,甚至很多地方是连景区全图上都没有的,如什么森林公园入口、南天门什么的。金佛山之大确实超出想象,实际上比很多名山景区大,真正的玩法应该是在山上住上几天想去哪里就去哪里,那才是真正的旅游。据保安说,山上除了酒店还有那种百元一晚的农家乐,但根本没看到哪里有。
(小发现:最后乘索道下山经过半山腰那个巨大的立壁时,发现悬崖壁上居然有好几个很像是皮影戏人像和动物的图案,本来还以为是人工画上去的,但仔细放大看后似乎是天然形成的)

右上有几个皮影戏样人像,还有类似动物图案

凌空栈道

北坡方向去往古栈道

北坡索道

杜鹃王子

罗汉金刚百千尊

洞中更有千万佛

原发日期:2019-04-28

点赞赞
支持支持。。。。。。
巴蜀浪人 发表于 2019-7-5 13:46 前言[/color ...

景色蛮好的,斗士讲讲郎国走嘛。
  • 巴蜀浪人 外省背包客来金佛山一般都要先到重庆市,至少要先到南川区,我是从火车北站出门到南广场过了门口那个天桥就到汽车站了坐车两小时就到南川区很方便 重庆到南川区的车都是到客运中心站下,然后就要直奔客运西站,只 ... 2019-7-8 11:59
这个攻略还可以

这地方很值得去的,就是标识设置得比较差!谢谢楼主分享!
周游. 发表于 2019-7-6 08:37 景色蛮好的,斗士讲讲郎国走嘛。

最好是提前买好返程票,没买的话可能就准备要在山上过夜了
巴蜀浪人 发表于 2019-7-8 11:59 外省背包客来金佛山一般都要先到重庆市,至少要先到南川区,我是从火车北站出门到南广场过了门口那个天桥就到汽车站了坐车两小时就 ...

要得!  谢谢哈。
发自在外APP
  • 巴蜀浪人 就是这个吗?https://travel.qunar.com/youji/6322526 不过现在已经无需逃票了 “【金佛山登山季】6月—9月,游览碧潭幽谷免门票” “趁登山赛举办之际 今夏,金佛山特推出登山季活动 为广大登山爱好者发福利 ... 2019-7-9 14:20

魏子安 发表于 2019-7-9 09:06 金佛山去了三次,第一次是爬万步阶梯,爽翻。第二次遇见了云海,惊艳。第三次纯粹怀旧,探逃票路线,也是不错的体验 ...

不过现在已经无需逃票了
“【金佛山登山季】6月—9月,游览碧潭幽谷免门票”
“趁登山赛举办之际
今夏,金佛山特推出登山季活动
为广大登山爱好者发福利
活动期间,所有从
游客中心步行至索道下站的游客
实行免收门票的优惠
活动时间:
2019年6月29日—2019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