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飞越昆仑

发表于 2019-7-6 15:33 显示全部帖子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9-7-6 09:57 新疆那边人的脸部特征比较明显
符合汉人的审美,脸瘦,鼻子高。
发表于 2019-7-6 15:43 显示全部帖子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9-7-6 09:23 [留白,之后精选几张照片做封面。贴子名称模糊其实线路简单;帕米尔高原+塔莎古道+新藏线

[font=宋体 ...

喜欢这几个小诗
发表于 2019-7-6 15:44 显示全部帖子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9-7-6 15:33 符合汉人的审美,脸瘦,鼻子高。
眼睛和鼻子特明显
发表于 2019-7-6 15:51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深圳大猪 于 2019-7-6 16:20 编辑

帕米尔新藏D4(塔莎古道第一段)

2019530骑行110,累计400公里。

恐惧感其实就是对信息失去掌控后的焦虑。我可能并不是关心他,只是焦虑。塔县的那一夜终生难忘。

我和姚哥都打呼噜,同宿一隅,睡眠好似你死我活的PK。通常是他胜出。塔县的那夜我先睡着了。姚哥无法入眠,半夜悄悄起来又开了间房,并把手机调成静音。半夜醒来发现他不在,打他电话也不接。让前台查一下监控。前台说监控也只能查到他什么时候出门,看不到他的具体去向。劝我安心睡觉,说塔县治安状况很好不会有什么事。从1:304:30。我不停打姚哥和前台的电话。前台终于查了一下监控,发现在前台小哥吃晚饭的当口,同事给姚哥另开了一间房他并不知晓。他们俩都有充分的理由为自己开脱,可把我吓的不轻。差点报警。

吃早饭的时候姚哥对我说:“我如果有情况我会打电话给你,我没有打电话给你说明我是安全的”。这句话超越了我的智商极限。无语凝噎。

所以,当姚哥提出建议他每天比我迟出发一小时,我对他说:“你最好晚两个小时出发”。

塔莎古道明文规定禁止通行。阿尔塔什水利工程(俗称新疆三峡工程)正在施工中。计划七月底蓄水,三分之一的塔莎古道将永远沉入水底。知道这个消息后我们才决定将塔莎古道列为今年的骑行计划。希望能赶上最后一班车。

塔莎古道是玄奘西天取经后返回的路径。

“玄奘自贞观三年(公元629年)单独自长安赴印度取经,遍历天竺,至贞观十九年(公元645年)正月返抵长安,共历年十七年。回经于阗即上表,太宗下敕迎劳。至沙州再上表,太宗时在洛阳,预令西京留守房玄龄迎待。十九年(645年)正月七日玄奘至长安,房玄龄遣官奉迎,安置于弘福寺。”

玄奘法师曾描述这条古道“东下葱岭东冈,登危岭越洞谷;溪径险阻风雪相继,行八百余里出葱岭至乌铩国”玄奘法师所说的葱岭就是帕米尔高原,而乌铩国就是今日喀什的莎车县。

1374年后,我来到了这里。

每个人对风景的定义不同,塔莎古道是我眼里最美的风景。她有西北的凛烈苍茫。又有江南的旖旎秀色。有出尘的玄静,又有入世的柔情。很难用文字来描述她的美。还好,我有相机纪录这一切。

玄奘法师其实是最成功的驴友,他找到了最牛逼赞助商。成就了人类文明史上的一个奇迹。在佛教不被人知的年代。玄奘的行为差不多就和今天的我一样,是常人眼中的另类。总渴望在路上追寻自己也说不清楚的念想。

山一程,水一程

杏花一树明

三藏啊

世间空空唯有颜色

人间冷暖莫问情。

——塔莎古道

今天才发现进塔县是一段上坡,怪不得昨天最后一段骑的那么累。

这是昨天走过的路,我们要返程10公里才进入塔莎古道。

上图同位置向后面拍。告别塔县。

到了塔莎古道的入口了。看到几只骆驼在狂风中伫立。

这是进塔县的检查站,昨天晚上经过。里面塔吉克族的警察长的很帅。清一色的明星脸。

乡道,没车。可以横在路上拍照。

这是塔莎古道的入口检查站。我对是否能穿越心里并没有底。毕竟无悔和管哥已经被劝返。但见这个警察非常和气。我感觉穿越塔莎古道的可能性大增。很高兴。

回头远远地再拍一张这个小检查站,看到有一台保时捷被拦住不让通行。不知什么原因。那台豪车调头离开了。

这是塔什库尔干河,它在一百多公里后将汇入叶尔羌河。在两河交会的位置还有一个检查站。听无悔说就是那个检查站不让通行。如果不让通行,我们要骑回塔县。一百多公里在全是上坡。想必是非常的苦逼。

我们从塔县走塔莎古道海拨会降1700米。基本上全是下坡。只有很少的上坡。

这里好象是个水电站。

初进古道。被它的苍茫震憾了。真正的美景还没有开启。

上图向前几百米后。

看到有草,觉得有必要记录一下。

这家人停车在河边观察。我猜是想选址建房子。和他们打招呼,他们完全不懂汉语。

在这里方便了一下。随手拍我的单车。

前方是下坂地水库的管理站。有树的地方表示有人烟。

我想拍的是左边那个古老的拱桥。但手机拍的不清楚。单反我懒得拿出来。我的单反背了二千公里,只拍了20多张照片。不仅仅是懒,还有个原因还体力差。精力全花在赶路上了。拍照也是力气活,只有骑友才懂。

前方有个管桥。

葱岭一号隧道。发现隧道的边侧有很深很大的排水坑。姚哥没有车灯。我发信息告诉他要小心。

下坂地水库。

这个水库建的时间并不长。好象只有十来年吧。我看过别人拍的蓄水之前的照片。

天是蓝色的,水是绿色的。

储水量并不大。

山色斑驳

看到一个观景台,一个很长的铁梯。我觉得奇怪,那上面有啥好看的。

这是葱岭二号隧道。

水库很大,但坝很小。这里水面开始收缩。我知道要到大坝了。

就为拍这几个字。

这是下坝的路。

离人烟还很远。

看到了一段古老的路。

想象三藏曾经坐在这里休息。我们错过了一千年。

又一个水坝,齐热哈塔尔水电站。

河滩中有羊,离村庄不远了。

上图同位置向身后拍。

上图同位置向前拍。

我在这杏树下休息。吃了点东西。这地上长的我以为是草,仔细看了才发现是麦子。他们种麦子是撒播的。麦子长的很随意。

这是一个洗砂池。沙子经过冲洗后被运走。

这杨树青翠可爱。忍不住停下来拍一张。

难得停车。我一般都是随手向身后再拍一张。上图同位置。

路总是看起来象断头路,但到前方山又会闪开。

这个村庄叫比勒吉依

我不知道他们在干啥。很可能是想把地弄平整一些。但看起来真的没有必要。反正他们种植方式很任性。

山谷里平地很少。有土壤的平地就更少了。这样的机械使用率很低。

好象两个孩子假装在干农活,其实是在玩耍。

发表于 2019-7-6 16:32 显示全部帖子
塔吉克族的男人长的很帅。女性长的不好看,五官过于硬朗。不管男女都长了一个坚挺的大鼻子。

这里仍然属于柯尔克孜自治州。但生活的是塔吉克族。

山的形状有点魔幻。

塔莎古道一个比较经典的坡。

下完坡后回望。纪录一下。

这是柳树,估计上百年了。

河谷里的杨树,就是村庄的标志。

到达库克西鲁克乡。

拍一下我的单车。

独行了70公里后,姚哥追上我了。

库克西努克是一个著名的旅游点。春天杏花开的灿烂。村口有一个检查站。

我骑过检查站的时候停了下来。

向身后拍姚哥。

姚哥被那碧水吸引了。

他脱了鞋子准备下去感受一下。

好了,满意了。水很凉。

停下来向后拍。

上图同位置向前拍。

因为山太陡峭。阳光只有中午的时候才能照到谷底。

又经过一个小村庄

上图同位置向后拍。

再向前拍。

这是传统的塔吉克族的民居。

非常古老,它很快就会消失了。年轻人已经不习惯住在这种土房子里。

上图同位置。

好美的小村庄。象梦境一样。

村庄的名字都很长,照片有位置信息可以查到。这里叫博格热。

上图近拍。

这里叫巴什

上图同位置向身后拍。

巴拉吐孜。

黄昏将近

这里很长一段都在山谷的阴影里。感觉象天黑了一样。

到达今天的目的地,幸福五号桥。巴格艾格孜村。这里的民居很古老。

不管天涯海角,蔷薇清香如故。仿佛带我回到了童年家乡。

我们买点吃的和啤酒。回村庄。

这是我们今天的晚餐。杏仁和核桃是本地产的。可以便随吃。100元一个人的费用,包早晚餐。我觉得还算便宜。杏花开的时候估计得二三百元。
  • 小胖b 楼主用的什么手机?拍的照片漂亮极了,尤其古道上的翠绿,让人心驰神往! 4 天前
发表于 2019-7-6 16:3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深圳大猪 于 2019-7-6 16:54 编辑

帕米尔新藏D5(塔莎古道第二段)

2019531骑行68公里,累计468公里。巴格艾格孜村—库斯拉甫乡

巴格艾格孜村是著名的杏花观赏地。初春时节万物萧索。杏花象一盏盏粉红的灯把塔莎古道点燃。每年三月底四月初这里游客云集。是摄友圈的胜事。很想看看杏花盛开的景色。但那个时间新藏线太冷。犹豫了很长时间还是放弃了对杏花的幻想。

村里有百年历史的塔吉克族传统民居。早上起来转了一圈。给老婆打了视频电话。向她直播身边的风景,聊了半个小时。这是第一次我在户外和她视频。她有电话恐惧症,怕接电话怕听到坏消息。世界一片宁静才有安全感。

早上先行出发,28公里后到达了两河交会处的边检站。边防战士个个挎着冲锋枪让我很紧张。当班领导开口就说塔莎古道不允许穿越。我说:“我远道而来,想下去看看,如果实在走不了我再返回”。和他磨了半天,他说:“你跟我来”。我跟着他来到的室外,他拿手机对我录视频,要我声明自己承担穿越的所有后果。然后放我过去了。

过检查站两百米后,我正准备告知姚哥这个好消息,姚哥正好也到了。和他见面打了一个招呼。姚哥说他要方便一下,让我先走。

然后这一天的途中就再没有看到他了。

姚哥约伴的时候对我说:“我们各自有各自的寻求。各自取各自想要的一切”。我觉得说的很有道理。我也有我的寻求,不与他人说。

我隐约地知道他的“寻求”。他一直沉浸在对妻子的怀念之中。这苍茫的旷野,是他和爱人的天地。我不想打扰他。

过了边检站塔莎古道进入了水库库区。里面的居民已经全部迁出。阿尔塔什水利工程设计水位1820米。塔莎古道在这个标高之下的老路废弃。更高的位置新路正在施工。边检站后有15公里的路在设计水位之上。这一段不需要重建,没有居民也没有施工人员,纯粹的“无人”。这15公里的行程非常奇妙。从来没有过的空灵,仿佛听到时间行走的声音。仿佛我只是人间浮游的灵魂,自由的想要飞。

当我进入施工区后心情又跌入谷底。老路被落石中断,而且落石不断非常危险。我把驮包卸下来,自行车驮包分两次扛过落石区。在生命受到的威胁时人的潜力会释放出来。我的动作特别利索。刚过了落石区就有石头滚落下来。我紧贴着山崖躲避。那是我骑行生涯最危险的场景。

再后面的几个落石区有安全员在指挥施工。我在安全的状态下走走停停。这一天虽然只有68公里。但到达库斯拉甫已经8:30了。姚哥一个半小时后也到达了目的地。

这仓惶的一天,载入我的史册。

库斯拉甫乡是叶尔羌河谷里最大的乡,因为到了下游山势变得平缓。有更多平整的土地好生息。它在设计水位之下,曾经的繁华已经不在,植被和房屋基本上清理干净。只有几栋房子被当成工程项目部暂时保留下来。我和姚哥在项目部的院子里扎营。那里海拨1760米。我们宿在60米高的水下,夜里好象听到水声四面而来。那是穿越时空的声响。

我们的塔莎古道,是一个告别的仪式。沉入水底的那一部分将成为永恒。千年的秘密也将被封存。我们也在告别,告别彼此、告别过往。如果不把悲欢尝尽,如何觉悟永恒的宁静。如果不经历人间冷暖,如何到达慈悲之境。我们在路上,一直在追寻。

给我一个空间,

身边的的风景

随处是天涯

——水下的村庄

女人在挤奶,右边很长的食槽好象养了很多牛。

这房子虽然破烂,但对羊来说,是豪华的住所。

绿色的全是杏树,四季是色彩的交替。初春时粉红,此时青翠。

这路通向百年民居。

百年民居基本上全用来养牲口了。

脑补一下当年的场景。

这个泥巴房子建的比较晚,屋顶很高还有窗户。明显里面还有人居住。

杏花开时,到处都是人拿着相机。

这是核桃树。这个村子里好象只有三种村。杨树,杏树,核桃树。

杨树最美,用最简单的线条。画分出层次。

这是一座古老的拱桥。已经破败了。但拱仍然保留了下来。

这棵古树,估计有上百年的历史了。

这个小男孩在偷窥我。我向他走去,他缩回了墙脚。

我转过墙去,看到他一步一步地向后退。又躲进另一个墙角。原来是和我捉迷藏。

刚出村,觉得风景不错。

再回头拍。我住过一宿的村庄。

矮树开满了小花。花很香。香味弥漫了整个山谷。不知道是什么树

光线不好,树的颜色看起来白花花的。

路总象到了尽头,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句诗形容塔莎古道太贴切。

路边的传统民居。这个房子建的比较大。当年算是很气派了。

他们的房子里面床占了四分之三的屋内面积。进屋就只能上床了。

塔莎古道我拍了很多照片,一是基本上是下坡,没有体力消耗。二是景色确实很吸引我。

还是上图同位置。我向前走了几米,风景又不同了。

忍不住顺着这个箭头向右看去。以为会看到一个店铺。

结果是一片烂房子。

在这里陈风打了个电话把我逼停。他是我丙察察的队友。一朵奇葩。做人的套路就是伪装成小孩子。回避深刻话题。神奇的就是大家都不讨厌他。

在这里一个骑摩托的大爷停下来和我攀谈。他说:“我是塔吉克族的,我听不懂你在说什么”。他好象只会这一句汉语。让人哭笑不得。

杨树的新苗非常挺拨。好象还没有对风的记忆。

这个季节,只有这种水果。

我都是摘了一把,然后一起塞进嘴里。懒得一颗一颗地吃。

临时的住所,感觉外面的泥饰很马虎。

那白色不是冰雪,是盐碱土壤渗出地表的结晶。那是盐。

这就是塔什库尔干河和叶尔羌河交汇处。中间有一块大石头。前方的山谷通向大同乡。大同乡也是一个著名的杏花观赏地。

此时刚过检查站,很开心很兴奋。我们的穿越马上要开始了。同时也替无悔和管哥感到婉惜。

准备打电话给姚哥时。发现他也到了。

这是河对面的山。

向身后拍检查站。

姚哥说他要上厕所。我继续向前。

路转向了左边,这里有一个大回转。

望向身后,检查站仍然能看见。

现在开始进入“无人区”

右边的悬崖越来越深。

看起来河面很近,其实边坡有十几米高。看着吓人。

这路面可以看出来这里已经很久没有汽车经过了。

绕过一个湾后,有很整洁的油路。

我在这油路上边骑边拍视频。

河滩上有零星的小树。

这个大回转是塔莎古道的地标。它在设计水位之上,不会消失。

回望来时的路。

上图拉近,可见远方的雪山。

发表于 2019-7-6 17:0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深圳大猪 于 2019-7-6 17:53 编辑

塔莎古道的地标——大回转。它看起来象一只鞋子。雨人大秦八年前经过这里时。这个场景我印象很深。

道路向山沟“委屈”了一下。

地面没有新的车辙。已经很久没有人来过了。

这个坡现场看很陡土很松软。象普拉多陆巡都开不上去。底盘不够高。车辙也是陈迹。至少有半年了。

前方有隐约的绿色。那是山谷里难得一现的生机。

路很烂。但前比起接下来的路况。这算是坦途了。

我在树下吃东西喝水。凉风阵阵,特别惬意。此时前方多艰难我并不知晓。看到石头旁边有一个烟盒。这种烟我没见过。叫“红旗渠”。不知道多少年前谁留下来的。引起了我的好奇。

山上这么大的落石。没有人清理。这是自然落石。

继续向前。

到了塔莎古道的经典场景段。

雨人大秦纪录过这里。

回望“大回转”,已经被山挡住了。

塔莎古道,经典场景。路是在石壁上挖出来的。

这也是一段自然落石。

我怕伤了轮圈,这样的路我一般都是推行。

这是第二处,也是自然落石。

这里差不多就是设计水位线了。

我说的最危险的一段就是这里。上面在爆破。石头随时纷飞下来。我刚扛车过去就落石了。我躲在那个阴影里。

把驮包再装上,赶紧离开

在阴影很凉快,但我觉得危险。宁愿在太阳下暴晒。

上图同位置向前拍。

貌似走到了安全地带。

再回望来路。

河中有一块巨石:“中流砥柱”。

近拍一张。

这是工程施工人员,他们用网在捕鱼。

他们捕鱼的方式是用网箱龙门阵。让鱼有进不出。

上图同位置向左边移动相机。

这里的路又可以骑行了。

到边坡平缓的地方。我才放松下来。

山上在施工。根据我的经验判断。山上的新路在大坝蓄水的计划工期内无法完成。离蓄水期只有2个月时间了。道路边坡仍然在开挖过程中。

因为山体被剥离,山谷里总会有烟尘。

只要一刮风,就这样。

道路转向的河滩

河滩上好多浮土,无法骑行。只能推行。

又刮了一阵风。

这是落石区,施工人员把我拦住了。让我等候。

上图同位置。

更远处在爆破。

现在下面的路可以通行了。这汽车都是施工方的车。

汉族人对容貌的审美是脸窄鼻子挺就算帅。所以,塔吉克的民工看起来都帅的不行。对陌生人拍照是不礼貌的,但他对我微笑,缓解了我的尴尬。

阴影占满了山谷,天色不早了。

我得抓紧时间。我怕赶夜路。

又刮了一阵大风,呛的我无法呼吸。

这一天灰头土脸的。

鼻孔里全是灰。

山上的新路刚完成爆破。

快到库斯拉甫乡了,河中有一块石头,象一只在水面游的鸭子。

小鸭子”将沉入水底。

到达库斯拉甫乡,没想到还有这么多的房子。以为能找到地方住宿。结果还是要扎营。

• 老汉拉车 这15公里的行程非常奇妙。从来没有过的空灵,仿佛听到时间行走的声音。仿佛我只是人间浮游的灵魂,自由的想要飞。--我感受到了你这句话的意境。 4 天前
发表于 2019-7-6 18:09 显示全部帖子

[font=宋体 ...

欣赏 点赞
发表于 2019-7-6 20:37 显示全部帖子
两轮双腿,游行昆仑,身疲志坚,乐在其中!
发表于 2019-7-6 20:40 显示全部帖子
两轮双腿,骑行昆仑,身疲志得,乐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