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飞越昆仑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9-7-6 09:23 [留白,之后精选几张照片做封面。贴子名称模糊其实线路简单;帕米尔高原+塔莎古道+新藏线[align ...

诗境画意,回味无穷。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9-07-06 09:23 留白,之后精选几张照片做封面。贴子名称模糊其实线路简单;帕米尔高原+塔莎古道+新藏线[attach]44 ...

好路,好图,好文采!
发自8264小程序

帕米尔新藏D6(塔莎古道第三段)

201961骑行152公里,累计620公里。库斯拉甫乡——锡提亚迷城

昨夜睡的不踏实,早早醒来,去到河边转了一圈。看看叶尔羌河自然奔流的样子。库斯拉甫乡曾是暴徙的窝点(伊斯兰JIEFANGDANG在中国的大本营)。五年前曾发生过针对汉人的恐怖事件。那一股洪流被堵截平复,就象这叶尔羌河一样最终变成一池静水。

叶尔羌河是塔里木河的上流支流。塔里木河是中国最长的内流河,它的终点在罗布泊;楼兰文明的发源地。最终因为水源断绝变成了遗迹。水是生命之源、文明之源。一带一路的政策想把喀什建成连接东亚的经济枢纽。这个想法很天真,限制城市发展最重要的因素是水源。喀什如果发展起来,塔里木河的下流会变得更加荒芜。楼兰的宿命将继续蔓延。

回到营地收拾帐篷做早饭。吃完了准备出发。我看姚哥连坐的地方都没有。并没有休息的条件。就对他说:“要不,我们一起走吧”

姚哥说:“我烧点水喝,你先走”

这一转身我们的结伴提前结束。因为随后姚哥迷路当晚没有赶到叶城,宿在喀群乡。

塔莎古道也叫“喀群古道”,其实它到喀群乡就已经结束。因为喀群之后进入了繁华地带,无“古”可言。

离开姚哥的时候说了一句当时认为很幼稚的话,要他沿着大路走,不要迷路了。随即觉得自己好可笑。沿着河走就可以了。三藏当年也不曾有迷路的担忧啊。

但他后来真的迷路了。过了阿尔塔什大坝之后他仍然沿着水走。进入了阿尔塔什水利工程的施工区域。折腾了很久才回到正道上来。到达喀群乡已经是日落黄昏。

我的运气更差。在喀群乡吃过午饭后。我随导航的指引迷失在戈壁滩。在戈壁滩上兜了30多公里。那里不断修整水渠。路网随之改变没有更新。

最后放弃了导航,向叶城反方向的一片绿洲骑去。果然找到了油路,然后右转再右转。进入了一条刚建好的新路。新路直通叶城但暂未开通。看守看我实在是狼狈,就放我过去了。

今天的目的地是叶城的锡提亚迷城,成吉思汗1218年西征屈曲律由于阗进兵屠可汗城。据《文正西游录》大军发于阗至可汗城,屠其城,使人诏谕鸦尔堪城王来降,至是隶版图,以封诸王阿鲁忽。被屠城的“可汗城”位置并不确切,只能推测在叶城附近。而锡提亚古城遗址最符合这个推测。所以称之为“迷城”。地方政府在遗址复原了古城,成为一处景点。景点的总经理艾克以前也是一个骑友,骑过三次新藏线一次北京。景点内设有青年旅舍,可以办边防证,可以买到炉具和气罐(叶城唯一允许卖气罐的地方)。这些条件就是为骑友设置的。那是骑行新藏线最佳的休整点。

我一直骑到凌晨才到锡拉亚迷城,幸好姚哥并没有跟着我,否则我会很过意不去。

叶城并不繁华,锡拉业迷城还在叶城东面11公里的郊区。没有路灯我在黑暗中飞奔。四野静寂,只有志玲在为我导航。那寂寥的夜晚她的声音温婉如天籁。让我感觉人间温暖,不慌不忙地前行。

高德虚境有江山

天涯幽处有美人

燕语莺声痴绝处

我携兵马夜入城

——我的志玲

库斯拉甫乡暂时保留的房子,两个月后将被拆除。

停放着工程机械。大部分机械在前方处于施工状态。这些可能在修理过程中。

离开库斯拉甫乡,想起来回望一眼。

远远的看到一点房子,再见库斯拉甫。再见,水底的村庄。

这就是新疆三峡工程的大坝,规模很小。虽然困住了一大片水域。

瞎拍几张。

这个不知道是什么设施。但我见到的第一眼就觉得我曾经在什么地方看到过。可能是在梦里吧。

山体上有隧洞,目前是施工通道。将来是输水通道。

大坝边上的山体能看出远古的折皱。象个蛋糕。

我的老伴,其实我早已经变心了。想抛弃她。想换成开朗旅行车。可以装前货架。

这个洞将来就是排水洞。

我穿过幽暗的水底,颇压抑。

进入第二个施工洞。这个洞在大坝的外面。不在水下。是永久的运输通道。

姚哥过洞后选择向坡下沿河走,一个逻辑合理,但事实错误的方向。

这一段山体艳丽

小山不断,没有尽头。我骑的很不耐烦。

随拍一张

看到左边的河滩,我才知道。山顶还很远。山不高不会有这么宽的河滩。

一个S弯后,以为到山顶了。

一个巨大的运输车。不知道运的什么。

看不到山顶

风景很一般,但八年前完全不同。现在因施工地貌破坏的很历害

以为到山顶了。其实还有几公里

到山顶了。隧道把山顶的老路缩短了很多。原来的垭口变成了遗迹。雨人大秦来的时候在垭口望向叶尔羌河谷,那风景非常震憾。我是被他的贴子吸引才走的塔莎古道。虽然在蓄水之前赶到。但好多的风景已经永远错过。

下了帕米尔高原。塔莎古道象一场梦。

进入塔里木盆地。这是今天最后一张照片。接下来就是仓惶逃窜到叶城。

竟然是条环线,又回到了叶城······
胖哥若瑟 发表于 2019-7-8 10:11 竟然是条环线,又回到了叶城······

没走回头路呀,怎么能叫环线?
精彩路径!就是不走回头路到叶城再喀什。一直跟踪节点但奥维地图多不标注,边境敏感?
  • 深圳大猪 喀什出发,到叶城开始骑行新藏线。并没有返回喀什啊。塔莎古道不允许通行。在地图上它已经不存在了。所以没有标注。 2019-7-8 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