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飞越昆仑

帕米尔新藏D10(库地—204道班)

201965骑行46公里,累计866公里。库地——204道班。

昨天到库地下午四点半,离天黑还早,把湿衣服简单洗晒。雨停后阳光洒下来,高原的阳光非常炽烈。衣服很快就晒干了。

无悔五天前丢了一个气罐在库地宜宾饭店,叮嘱我去拿。拿到汽罐便住在那里。我一直用的是无悔留给我的气罐。自己的气罐随身带到了拉萨,在机场被没收。我觉得那气罐是朋友的一份情意,没想过我需要不需要它。

开饭店的是一对中年夫妻。态度极生硬,让我很无语。这样的地方不指望回头客,商家没有服务意识。他们也不在乎我给他一个差评。

要老板娘给我多装一份饭我带着路上吃。老板娘说:“饭有,给钱就行”

忍不住怼她:“当然会给你钱,我又不是要饭的!”

问她早上有没有早饭卖,她说:“太早了不行”。

第二天早上起来生火做饭,发现她已经把早饭做好了。在向士兵们卖早餐。

……..

上厕所的时候,遇到了张健和李涛。他们昨天比我早到了两个多小时。问他们今天是住204道班还是直接翻过麻扎达坂。他们说看情况。

库地到204道班里程46公里,爬升1600米。对我来说压力很大。如果一天翻麻扎达坂,还要上行12公里才能到垭口。我不想一个人住在204道班。但我估计没有那个体力一天翻过麻扎达坂。

库地检查站对骑友不检查,直接放我过去了。但一路上其它的检查站都很严格。这个严格的程度看当班战士的心情。毕竟骑友不是他们关注的重点。

九公里后军车大队伍又开了过来。每台车上都装了一辆坦克。昨天不方便拍那些坦克,今天有机会仔细瞅瞅。确实不大,确实是真的坦克。那些坦克并不是要送上前线或参加演习。只是为了检验路基是否正常。和拉一坨铁的意义一样。

我的骑行经历里最艰难的一天是翻夹金山。50公里的里程,海拨升2000米。今天是46公里,海拨升1600。强度差不多。到204道班时已经是晚上6点。进道班查看颇沮丧。那两个年轻人选择一天翻过麻扎达坂,没有在204道班停留。

还有四个小时天黑。咬咬牙天黑之前应该可以翻过麻扎。但体力消耗太大,明天估计还得休整。思前想后,决定住在204道班。

一个小时后来了一个摩友。他反骑新藏线经过这里。我问他要不要在这里住。他说只是想参观一下这个网红道班。知他无意停留就没心思听他在说些什么。

无奈地接受这样的现实,一个人住在这里,方园百公里没有人烟。我看过很多的骑行新藏线的游记,剧情都和我不一样。他们经过204道板的时候要么道班里有民工。要么有三两个骑友。

204道板十几个房间全是垃圾。只有一间收拾干净铺了一张防潮垫。那是无悔和管哥住过的地方。他们和我相差五天的行程,一直有联系。无悔开玩笑要我搭车追上他们一起走。我只是笑笑。新藏线是我念叨了五年的心愿。现在才有机会仔细地梳理我之前的各种遐想。不管多艰难我都要坚持下去。

再说独自住在没有人烟的地方并不是艰难只是恐惧。恐惧无非就是对信息失去掌控后的焦虑。我并不知道这一夜会发生什么。这所有门都被当柴烧掉的空房子里。对黑夜没有任何的阻挡。

我用自行车挡在门口。只是个心理安慰。它起不了什么作用。只是可以提前几秒钟给我发出警报,当有什么东西侵入的时候。

虽然是室内我还是把外帐搭上。遮挡住自己的视线总好过和黑夜的神秘互相窥探。时间不是匀速的,有些时候会过的很慢很慢。我在帐篷里躺了很久天才黑。完全地浸在黑暗之中听觉变得灵敏。风声可模似人间各种声响。道班里各种破烂配合着。我在寂寥中浮想。时光迂回辗转,回放多少悲欢。

风声起,夜流离

多少悲欢回放

今夜我不留恋过往

我怀念沦落天涯无数的你

尘间歇,天籁寂

江南遥遥无绝期

今夜我不思念故乡

我思念时光中远去的自己。

——204道班一夜

刚出检查站,停车拍张。这是向前方拍。

这是向后拍,库地检查站,传说中非常最神秘的检查站。

库地是K160,这是出库地的第一个里程碑。

向前两百米又停下来拍了两张。

回望库地

九公里后看到军车的大队伍过来。每台车上都拉着一台坦克。

第一波坦克过去了。

这是第二波坦克部队。你想象不到库地那么小的地方停了这么多坦克。

前方有三个维族人举着五星红旗在路上行走。举止怪异,我想拍照被他们制止

坡度很均匀地上坡。

上图同位置向后拍。

没啥风景,就拍里程碑了。

我在这里被逼停了。两个大车会车。

再向前就是一个明显的大坡了。

开始盘山。

这是K194道班,无悔第一次骑新藏线的时候在这里扎营的。那天大雪。

K201,离今晚的宿地还有5公里。204道班其实在K206的位置。

到达传说中的网红道班。

气色非常差,204道班是高反集中爆发的地方。从库地到这里海拨急升了1600米。这里海拨是4550米。
  • 深圳大猪 我这一路很幸运。担心的事情没有发生。我怕冷,怕被雨淋,怕暴风雪。新藏线给我留下的记忆,就是风好大。吹的喘不过气来。天空没有阿里中线那么通透。因为风大灰尘也大。天显得不够纯净。 2019-9-28 16:49
  • 铁人两项 天气不错,空气也很通透。 2019-7-17 09:54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9-7-17 09:15 [帕米尔新藏D10(库地—204道班)[/s ...

天气不错,空气也很通透。
  • 深圳大猪 都是手机拍的,单反带了一路,懒得拿出来。咱俩结伴的时候因为你爱拍,所以我也用单反拍了很多照片。一个人骑行只想顺利到达。没有认真纪录了。 2019-7-17 09:58
铁人两项 发表于 2019-7-17 09:54 天气不错,空气也很通透。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9-7-17 09:58 都是手机拍的,单反带了一路,懒得拿出来。咱俩结伴的时候因为你爱拍,所以我也用单反拍了很多照片。一个人骑行只想顺利到达 ...

配个车头包,相机放在车头包里,拿取就很方便了。

• 深圳大猪 谢谢,这个包不错。准备换开朗旅行车。这样可以装很多配件。我的车已经用了七年了。想扔掉总是不忍心。质量非常好,从来没有给我添麻烦。 2019-7-17 10:10
铁人两项 发表于 2019-7-17 10:04 [配个车头包,相机放在车头包里,拿取就很方便了。 ...

帕米尔新藏D11(204道班—麻扎达坂—301道班)

201966骑行95公里,累计961公里。204道班—麻扎达坂—301道班

这一夜就象飘浮在海里的一艘小船。起风的时候我是醒的。风停的时候应该是我睡着的时候。那时云开雾散,星光满天。

朋友们说我好勇敢,一个人住在这里。其实没指望的时候谁都会变勇敢。这勇敢不是品性,只是一个结果。

早上收拾完毕准备出发时,突然想到再回小屋子里看一眼。那打扫干净的小屋留存人间温暖。我收拾干净。再留给下一个人。

在荒野里总有和温暖有关的蛛丝马迹。在你不经意间感动你。

从204道班到麻扎达坂垭口是11公里里程。零度火的游记里写道:

“离开道班,沿路缓上,坡长。麻扎达岅是新藏线上最长的达岅,难度较大,再加上我们已经爬了46公里的长坡了,体力透支过大,余下的11km上坡显得更加吃力。我居然花了一个半小时才结束这11公里的坡。”

而我花了两个半小时才到了麻扎达坂。比他慢了一个小时。可想当年他的体力多强悍。

零度火2011年走的新藏线。2012走的滇藏线。我走滇藏线之前就搜到他的游记。起念新藏线之后又把他的新藏线游记看了好几遍。去年我才知道2013年他因病去世。在我第一次开始长途骑行的时候,他的生命走到了终点。

不管身体多强悍都逃不过宿命的安排。对生命最真实的描述不是总有一天会死去。而是随时会死去。所以每一天都要好好珍惜。

快到垭口的时候又遇到军车。其中有一台停在我身边,下来一个年长的干部。他递给我两瓶红牛和四支水。并告诉我需要什么都可以拦军车要。

我脸皮可没这么厚。不到万不得已不会拦车讨要。这次新藏线只有一次拦车讨水的经历。真的山穷水尽,颜面也不要了。

下麻扎达坂的时候很纠结。下坡好爽,我不想停车拍照。拍照说到底是取悦别人的。你肯定会分享给别人看,哪怕只是一个人这个假设就成立。而骑行是取悦自己的。我在飞降的快感中变得自私。就是不想拍照,就是想一个人爽下去。

下了麻扎达坂我又回到了叶尔羌河谷。五天前告别叶尔羌河,今天又转到了它的上游。顺流而下,又可以回到塔莎古道。仿佛是一次轮回,时光倒流。

麻扎兵站有很简陋的饭店。以前有三四家。现在只剩一家了——东北人家。

在东北人家吃过午饭,继续向前。我的计划是在K288黑恰道班住宿。但到了黑恰道班进去查看,光线很暗。好多房间都被旁边的项目部占用了。我怕闹出是非。荒野里最可怕的并不是野兽而是人类。因为野兽没有心机,人性难以捉摸。我决定继续向前住K301道班。那个传说中的鬼屋。

K301道班很小,只有四间房(倒塌了一间)。只有一间门还在。里面有个地铺垫了麻袋和草。我把帐篷搭在上面。“床”很不平整,中间高两头低。我挺着肚子睡了一夜。

301道班在一个狭窄幽深的山谷里,一点风也没有,极安静。完全不同于204道班的混响。如果风声能模似人间的嘈杂。301道班就不似在人间。这是“鬼屋”应该有的氛围。

我用棍子把门撑起来,还搬了一块几十公斤重的铁块挡在门下。估计只有熊和牦牛能推开。这里没有熊也没有牦牛,所以我是绝对安全的。夜里不管发生什么,无非是一场惊吓而已。

半夜听身边有矿泉水瓶挤压弯折的声音。确定不是我自己弄出的声音。心里咯噔一下。心想这下我的人生丰富多彩了。把车灯打开,在屋子里仔细地查看了一番。确认什么都没有我才能继续睡。

那声音如何产生的是一个迷。我不想追究。当个鬼故事说给后面的人听。

再回小屋子里看一眼。那打扫干净的小屋留存人间温暖。我收拾干净。再留给下一个人。在荒野里总有和温暖有关的蛛丝马迹。在你不经意间感动你。

和昨天的照片一样,只是车子的方向变了。

有点不舍,仿佛在和很多老朋友告别。虽然不是此时遇见你们。但我们在同一个空间停留。

大门已经倒塌了。院墙还在。

K206的位置离204道班只有200米。

开始盘山上麻扎。麻扎维语里就是坟墓的意思。

又见军车盘绕

我快到垭口了,停了下来。礼让军车。

上图拉近了。

这车子里不知道装的啥武器。

这是麻扎达坂经典的角度。

拍一张我的单车。

麻扎达坂。海拨4969.

下山很爽,我都不想停车拍照。

也是一个经典视角。

快下到底了,回头看刚才的路。从下面看看不出来什么。

再一次高速飞降时停了下来。这里风景很酷。

上图拉近了。

麻扎兵站,只有这一家饭店还在开着。

这是饭店门口,我的单车。

这个桥已经废弃了。旁边已经修好新桥。但还可以走车。

把我军办成***思想的大学校。

叶尔羌河,我又回到了你的身边。

顺流而下,就能回到塔莎古道。仿佛一次轮回,时光倒流,

遇到一个很凌乱的骑友,但画面感很强。停下来和他交谈。他说他是内江人,30岁。骑了半年了。样子看起来和我年纪差不多。不敢相信他才30岁。告别时他主动和我握手,脸上现出腼腆的神情。我才相信他还不太老。

骑行结束后,我才知道这个人是个网红。在抖音上有几万粉丝。抖音快手我坚决不安装,这是70后的坚持。那软件太幼稚了。

叶尔羌河谷,时宽时窄。

272道班。

前面雪山很美。

到达黑恰道班,这个道班在地图上有标识。是一个年代久远的道班。

黑恰道班的里程是K288

道班当年还曾承担医疗救护的义务。

道班里面很暗。门上写着“幽灵客栈”四个字。

K292,没有人会注意它。这里是叶尔羌河和219国道分离的地方。

道路向左,叶尔羌河向右。再见叶尔羌河,再见,塔莎古道的星星点点。

到达301道班。

这是无悔给我的气罐。一直用着。自己的气罐没机会用。在机场被没收了。

墙上提示下游两百米有水源,我看日期很近。就下去寻找。

真的看到有个杆子。

真的看到杆子下面有水。荒野里总有和温暖有关的蛛丝马迹。在你不经意间感动你。

• sendmehome
  • 米奇硕鼠
  • 123骑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9-7-6 09:41 [帕米尔新藏D0(喀什初见)[size ...

茶馆里有个老人穿着老式军装,这种军装我也穿过很多年。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9-7-6 14:22 [帕米尔新藏D2(奥依塔克镇—布伦口乡)[/ ...

楼主文采斐然,照片画面感极强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9-7-6 14:41 [[font=-apple-system-font, BlinkMacSystemFon ...

白沙湖,景点,白天有很多游客拍照,公路对面小坡上有很多卖纪念品的小卖部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9-7-6 15:27 [帕米尔新藏D3(布伦口乡—塔县)[/si ...

卡拉库里湖,熟悉的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