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飞越昆仑

大漠烟直 发表于 2019-7-17 22:07 卡拉库里湖,熟悉的场景

我都不知道这个名字。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9-7-18 10:09 我都不知道这个名字。

飞越昆仑

卡拉库里湖,慕士塔格雪山

帕米尔新藏D12(301道班—黑恰达坂—三十里营)

201967骑行64公里,累计1024公里。301道班—黑恰达坂—三十里营

黑恰达坂从黑恰道班(海拨4050米)开始算坡长21公里,900米爬升。301道班海拨4550米。昨天已经爬升了500米。已经完成了一大半。今天的行程很轻松。只要再上行8公里就可以到垭口。然后一路下坡到30里营。如果不考虑食宿方面的困难只考虑体力的均衡分配。我的行程安排是最合理的安排。

骑行新藏线绝大多数人都是象我这样五天到达三十里营。体力好一点的四天到达(其实我也能做到只是不想赶夜路)。个别大神三天就可以到达(和四天到达的区别就是从叶城一天160公里到库地)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自己开心就好。但太慢的人就孤单了。如果结伴队友要付出巨大的牺牲。等人很容易着凉。

301道班上行2公里后进入了新藏线唯一的一段永久性的土路。土路六公里长。浮尘没过脚面无法骑行。遇军车巡山灰尘呛的人无法呼吸。这六公里推了两个半小时才到垭口。

黑卡达坂的坡面冻土层在夏天的时候会融化造成路基沉降。道路基层反复的冻融循环无法给路面提供长期稳定的支撑。这是黑恰达坂6公里永久土路的成因。

土路的尽头就是黑恰达坂的垭口K309。这一天的辛苦早早就结束了。接下来都是54公里的下坡。在飞降了一个小时后我有点不耐烦了。快感来自境况突然地改善,持久的快感是不存在的。

这也是我们不断找虐的原因。不折腾自己怎么知道幸福在哪里。

K323那里以前有一个废弃道班,叫“六间房”。里面住了一个半疯的女人,传说中的昆仑女神。她在那里住了十多年。靠路过的司机和部队施舍活了下来。冰天雪地的昆仑山里她是一个生命奇迹。女人年纪应该和我差不多大。东北口音

她会微笑表达感谢。可以简单交流,但持续时间很短就陷入了自己的世界里。对外界不再回应。

我也经常掉线,突然地屏蔽了现实世界。与我结伴的队友有深切体会。每当我露出神秘微笑。表示这个世界和我无关。但我真心地希望有人在我身边。他们是我的风景,虽然不言不语,但我满心欢喜。

我们都有两个自我,一个自我应付人类社会。一个自我修建自己的疆土。在那里我们是自己的主人。所有的故事都随自己心意书写。再不牵就,再不强求。

假如这种尘世边缘的流离就是疯的表现,那么我们或多或少都是“疯”的。差别只是时间长短。

K353是赛图拉哨所,赛图拉哨所设于1877年,从清政府到民国政府赛图拉哨所一直是重要的边防设置。解放后共和国政府重设边关哨所,赛图拉哨所废弃。

因为边境偏远,政权更替的消息没有传达到哨所。等待换班的战士面对的是无所安放的家国情怀和悄无声息的命运浮沉。

故园芳草幽幽,流年无人可守。

无意入群山,隐我万古千愁

知否,知否,我心无意参透。

再行10公里到达三十里营(赛图拉镇)。这是新藏线上最重要的补给点。我以为可以好好地洗个澡结果未能如愿。洗澡间四面漏风,水温也不够。

入住的青年旅舍是三十里营年代最久远的客栈。我在房间墙上看到几个签名。竟然是我骑行群里的群友,视角和郑哥。七年前的签名让我感叹。墨迹未褪,往事已经走远。

第一次在墙上涂鸦,大猪到此一游。

收拾好了准备出发。再见,鬼屋。

再见,我一夜的苍茫。

从坡上看昨天住的301道班。

左边上山的路通向矿山。

红吉普停了下来给了我一瓶红牛。我已经不记得他的长相了。很抱歉

这是灰尘散去的时候。

军车里的战士向我行军礼。在他们眼里,我们是值得尊重的人。

这些全是拖车。空车。

都是老司机。这车好长。

这可能是最模糊的黑恰达坂的照片了。连路都看不清了。

这张降低了曝光。看起来好一些。

全是手机拍的。

到达黑恰达坂。也叫黑卡子达坂。

这是K309,就在垭口附近。

皮山原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是个有故事的地方。发生过几起暴恐事件。

寒风阵阵。

有一大滩雪没有融化。

标语牌可见皮山县不寻常。

这是老的新藏线。每座桥都有一个政治色彩很浓的名字。

在十年前它还在使用中。

这是传说中的“六间房”。老道班被拆除重建。现在是七间房了。

六间房的对面就是昆仑女神住的地方。

一个土房子,有塑料做的门帘,可以挡风。我知道她在里面。没有去打扰她

这是骑友"距离之间"2011年7月1日拍的照片。昆仑女神。

以为这个桥离赛图拉很近,其实还早。

骑友们都是远远地拍一张,只有我爬了上去。这是赛图拉哨所。哨所为六边形,六个射击掩护墙垛(或有专业词汇)。它坐落于军营南边的石峰上。三面悬崖一侧斜坡。是最佳的守望台。

这就是国军当年的军营。

哨所是土墙,墙体里的草看起来年代并不久远。

哨所里只能安放一个帐篷。只有那么大面积。

从原路退回去。

赛图拉哨所远眺。

这是在219国道上看哨所。

到达赛图拉镇。

这是邓哥和视角的签名。他们都是湖北黄岗的骑友。在我的骑行群里。

这个青年旅舍是三十里营最早的客栈。保留了很多人的墨迹。原来的老板已经去叶城搞大棚蔬菜了。现在是他的表弟在经营。

晚上老板给了我一个粽子,我才想起来今天是端午节。三年前的今天我在扎布耶茶卡。和铁哥在一起。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9-07-06 09:23 留白,之后精选几张照片做封面。贴子名称模糊其实线路简单;帕米尔高原+塔莎古道+新藏线[attach]44 ...

发自8264小程序

帕米尔新藏D13(三十里营—康西瓦烈士陵园—红柳滩)

201968骑行123公里,累计1147公里。三十里营—康西瓦烈士陵园—红柳滩。

出三十里营看到战士以进攻的姿势蹲在路上,用枪对着前方的车辆。我觉得这个场面很奇怪。拍了一张照片。结果被战士发现勒令删除,好尴尬。这是一片暗流涌动的区域。边境内外都有无形的压力。

很多人和我说新藏线最难的就是前面三个达坂,戏称为新藏线的“三板斧”。然后就是一片坦途。每个人的新藏线都不一样。对我来说“三板斧”之后真正的困难才开始。

从黑恰达坂下来之后山谷变开阔。边坡的危险不存在了,但交通事故的危险增加。因为道路平缓少弯,汽车速度很快。这不是困难只是危险。困难是进入开阔地带后排山倒海的风。

前46公里几乎是平路,但风大骑的很慢。接着爬坡14公里到康西瓦达坂。下达坂溜车只有10公里的时速。如果没有风应该可以达到60公里。

康西瓦位于喀喇昆仑山腹地,海拔4280米,1962年中印自卫反击作战时为新疆军区前线指挥所。康西瓦烈士陵园就矗立在康西瓦前指对面的半山坡上。

19621020日印军在中印边界东段(藏南)和西段(阿克塞钦)同时发动武装进攻,新疆军区在西段阿克塞钦组织1个加强团的兵力,在北起神仙湾南至扎西岗正面600公里的地域内,于天文点、河尾滩、空喀山口、阿里4个方向对入侵印军实施反击,全部清除了印军入侵设立的43个据点,在这次自卫反击作战中,共歼敌265人,伤169人。我军牺牲104人,伤224人。

西线部队阿里方向阵亡官兵安葬于狮泉河,天空方向阵亡干部安葬于叶城,阵亡士兵安葬在康西瓦。有83名牺牲战士安葬在康西瓦。

上文来自百度,最后一段文字让我心酸。阵亡干部葬在叶城,而士兵葬在了康西瓦。亲人想到康西瓦拜祭非常困难。在那个交通不便的年代。没有亲人来拜祭他们。新藏线直到2010年才有了改善。以前汽车日行百公里都很困难。

他们在昆仑山腹地寂静地躺了半个世纪,除了部队官兵几乎无人来拜祭。半个世纪过去了,还记得他们的亲人也大多不在了。

康西瓦达坂下来十公里是康西瓦烈士陵园的路口。到陵园还有一公里的上坡。我把自行车停在了路口。徙步走向烈士陵园。

天色突然变暗,风越来越大。到达陵园的时候,天空飘起了雪花。

四野静寂,空无一人。好像是一个电影场景,光线布景都已经准备好在等我上场。气氛肃穆的让我窒息。我带了两瓶酒,向四方洒开。对着纪念碑磕了三个头。这是我第一次对年轻人磕头。他们去世的时候大多不到20岁。

我整理了一下烈士的名单。把同乡归到一起;河南籍烈士20人,湖南籍烈士19人。甘肃籍烈士21人。四川籍烈士11人。新疆籍烈士3人。陕西籍烈士2人。山西籍烈士1人。

在陵园只呆了三分钟就慌慌张张地撤出。烈士的遗体埋在冻土层。至今遗容没有什么变化。他们好像在一场梦境里没有走出来。而我此刻到了那梦境的边缘。我怕陷入,一心想逃离。

回到路口是下坡,我走的很快。但周围没有参照物,感觉不到自己在前进。好似一股无形的力量在挽留我,让我脊背发凉。我想回到我的世界,那冷暖可知缤纷可辨的世界。

回到路口发现我的自行车被风吹倒了。还好没有损伤。相机也没有摔坏。上车离去,一直没回头。

多少山河起落,

多少岁月飘零

妈妈

我是沉睡的种子。

长眠在泥土

抱紧你身躯

在寂静中

生出时光的芽

云水携我入湘江。

长风带我去太行。

我从不曾离开你

此时昆仑

彼时冬夏

——过康西瓦

出康西瓦陵园即面临强劲的逆风。风象洪水一样沿着山谷迎面涌来。空气和水都是介质,只是空气轻一些。但隐含的能量不比水弱。我在逆流中挣扎,几乎绝望。时间已近黄昏。这个速度走到红柳滩肯定天黑了。

三小时顶风16公里后,道路转向了右边的山谷,风停了下来。我以20公里的时速骑了两个小时后到达了红柳滩。

天一直阴着,到红柳滩的时候放晴了。我看到了前方尘烟闪耀,心中急切,这最艰难的一天终于过去了。

落宿后立马点菜。准备喝两杯烈酒驱寒。当菜上来发现完全没有食欲。只是非常渴,不停地喝水。脸上微热。酒更是没法喝了。

体内的寒气和意念中的寒意交织,只等时间机缘与命运和解。我还能走多远。我不知道。这冰天雪地的昆仑山,进退两难。

30里营的地标

近拍

回望三十里营,那是个气氛不轻松的地方

三十里营是K363,这是走了27公里了。

上图同位置向拉拍,照片看不出来风大。

这河叫喀拉喀什河。也流向塔里木盆地。

这耗牛很勇敢,来到了公路上。见到我迟疑片刻。奔向马路对面的河滩。

缓上

这片云太沉重,兜不住了,开始渲泻。

还是那片云,还好没有覆盖整个天空。

摩友前方飞来。他们可以日行500公里,速度比汽车还快。

终于到达康西瓦达坂。可不容易。逆风推车两公里。

放坡途中,感觉没有加速度。逆风

一个地标,这里离康西瓦陵园不远了。

康西瓦烈士陵园飘着小雪,天色暗。场景肃穆的让人窒息。

一、甘肃籍牺牲战士名单:

1、张祥明 7978部队副班长甘肃静宁 6210月牺牲

10、梁培勤 7972部队班长甘肃酒泉 6210月牺牲

11、王茂吉 7978部队战士甘肃庄浪 6210月牺牲

12、田忠生 7979部队副班长甘肃庄浪 6210月牺牲

13、潘发枝 7979部队副排长甘肃民勤 6210月牺牲一等功

14、卡子戈 7972部队战士甘肃甘南 6211月牺牲三等功

15、王贵生 7978部队战士甘肃兰州 62年牺牲

16、王宪儿 7978部队副班长甘肃秦安 6210月病故

17、王湖虎 7979部队副班长甘肃武山 6210月牺牲

18、赵尚灵 7975部队副班长甘肃天水 6210月牺牲

19、武廷爱 7972部队副班长甘肃高台 6210月牺牲

20、蔡天文 7975部队副班长甘肃武威 6210月牺牲

21、刘生全 7975部队战士甘肃安息 6210月牺牲

二、河南籍牺牲战士名单:

1、崔相道 7972部队战士河南博爱 6210月牺牲三等功

8、王德有 7978部队战士河南焦作 6210月牺牲

9、贾扎根 7972部队战士河南浑县 6210月牺牲三等功

10、李吉荣 7979部队战士河南浑县 6211月牺牲

11、郝根武 7972部队战士河南长垣 6210月牺牲三等功

12、邢胜贤 7972部队战士河南长垣 6211月牺牲三等功

13、九志茂 7972部队班长河南酒泉 6210月牺牲三等功

14、王孝弟 7975部队班长河南灵宝 6210月牺牲

15、张万善 7986部队班长河南开封 6210月牺牲

16、李福太 7979部队战士河南获嘉 6211月牺牲

17、王洪胜 7972部队战士河南温县 6210月牺牲

18、蒋声钩 7978部队战士河南祁东 6210月牺牲

19、吴丙印 7972部队班长河南濮阳 6210月牺牲二等功

20、祝德金 7971部队战士河南原阳 628月牺牲三等功

三、湖南籍牺牲战士名单:

1、罗德清 7972部队战士湖南长沙 6210月牺牲一等功

9、汪定华 7972部队战士湖南长沙 6210月牺牲

10、黄明德 7972部队副班长湖南长沙 6210月牺牲

11、谢孟初 7978部队战士湖南湘阴 6210月牺牲

12、李炎彬 7978部队副班长湖南湘阴 6210月牺牲三等功

13、宋文益 7979部队副班长湖南湘阴 6211月牺牲

14、系文学 7979部队副班长湖南湘阴 6211月牺牲

15、徐文涛 7978部队战士湖南湘阴 6210月牺牲

16、吴荣桂 7979部队副班长湖南湘阴 6210月牺牲

17、陈正求 7978部队战士湖南湘阴 6210月牺牲

18、秦振清 7979部队战士湖南湘阴 6211月牺牲一等功

19、罗哲根 7978部队战士湖南衡阳 6210月牺牲二等功

四、四川籍牺牲战士名单:

1、相文浩 7971部队战士四川乐至 6211月牺牲二等功

9、鄢登勇 7972部队战士四川简阳 6211月牺牲二等功

10、晋朝福 7975部队战士四川简阳 62年牺牲

11、鄢家发 7971部队战士四川简阳 6210月牺牲

五、新疆籍牺牲战士名单:

1、居满艾里 7994部队战士新疆阿克苏 6210月牺牲

2、玉素甫 7994部队战士新疆伊犁 6210月牺牲

3、阿不里米提7974部队班长新疆莎车 6211月牺牲

六、陕西籍牺牲战士名单:

1、白善城 7975部队战士陕西山阴 6210月牺牲

2、刘长发 7978部队陕西城固 6211月牺牲

七、山西籍牺牲战士名单:

1、王向理 7975部队战士山西崞县 6210月牺牲二等功

在纪念碑前磕了三个头,匆匆离去。

这里已经转到没有风的山谷了。最艰难的那一段逆风中没有心思拍照。

上图同位置向后拍。

右边白色的一片就是红柳滩,我看到尘烟闪耀很是兴奋。想着晚上好好喝两杯驱寒压惊。结果生病了。24小时没有进食仍然精神抖擞。象中了邪。

帕米尔新藏D14/D15(红柳滩—奇台达坂—甜水海兵站)

201969日红柳滩休整

晕沉沉一夜,不是很难受只是低烧。应该是急性肠胃炎。如果是在四十年前,我妈妈会认为我是受了阴魂惊扰。小时候这样莫名地低烧吃不下饭,她会将三根碗子立在碗中,在筷子上淋水。一边淋水一边呼唤先人的名字。如果筷子能立住,表示阴魂有了应答。随后念叨一些先人保诺的话。江南乡下迷信的做法。但似乎有效,病之后也好了。

昨天在康西瓦陵园可能真的是受了惊扰。只是那些阴魂不是我的先人,是回不了家的孤魂。

夜里听到大风吹落零星物件噼里啪啦地响。早上起来才知昨夜一场暴风雪。阳光温暖,雪很快就化了。好象什么也没有发生。高原的天气捉摸不定。风雪来去无痕。红柳滩一天经历四季,昼夜温差很大。中午阳光下体感有二十度,晚上到零下。

下午睡觉的时候门突然被推开。进来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年骑友。他听说店里还有一个骑友便进来要我起床和他聊天。我推辞了两次说我生病了起不来。

他说了两遍:“你是不是怀孕了?咋起不来?”

后来上厕所的时候,看见他在后院洗脚。见我在大太阳下穿着羽绒服还缩着头。便笑我:“瞅你那气质,肯定到不了阿里”

总能遇上这样神刀刀的老人家,让人无语凝噎。阿里不是我的目标,我的目标是走进荒野,去寻找最本真的自我。不管走多远,都不虚此行。

红柳滩休整一天,仍然是没有食欲。我相信一饿治百病,没勉强自己吃东西。把身体的需求降到最低,保持静止状态。心如止水,不彷徨,不期待。

2019610骑行110公里,累计1250公里。红柳滩—奇台达坂--甜水海兵站

早上起床身体还是软绵绵的,但烧退了。早饭能吃下去,决定出发。

出红柳滩九公里后即进入了阿克塞坎。阿克赛钦的词源来自突厥语Aksai Chin,意为中国的白石滩aksai白石滩,突厥语称中国为秦Chin

阿克赛钦是由新疆进入西藏的必经之地,清朝雍正时在此设立拓置局管辖。1846年英国吞并查漠克什米尔后,声称拉达克(原本属中国西藏地方政府管辖的地区,后来被锡克帝国和其中的克什米尔霸占的一部分)应归英印政府统治。在未经清朝政府同意的情况下,英国便占领拉达克地区,后来,在标定拉达克和西藏的边界中,英国为了寻找一条控制中国新疆腹地的捷径,于1865年派遣印度官员约翰逊潜入南疆,从拉达克进入阿克赛钦最后到达新疆的和田,通过勘察,绘制了一条界线,这就是约翰逊线。此线将包括阿克赛钦在内的近三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划给了英属印度,使阿克赛钦变成英印克什米尔的一部分,但英国政府并未知会当时的清政府。50年代后期中国在阿克赛钦地区修建新藏公路,引起印度的不满,同期还有藏南领土争议共同激发。中印战争随之爆发。

战争只持续了一个月。很多年没有经历过战争的印军很快被击退。印军被赶出争议区域之外。随后的和平谈判中我方作出了让步。把藏南的实际控制权给了印方。保留了对阿克塞钦的控制。阿克塞钦虽然环境恶劣荒无人烟。但它的战略意义重大。它的保留实现了新藏线的贯通。从而保证了中国政府对新疆的军事控制。

在这次自卫反击作战中,我军共歼敌265人,伤169人。我方牺牲104人,伤224人。83名战士葬在康西瓦前线指挥所对面的山坡下。

奇台达坂里程K537,海拨5170。这是新藏线上第一个超过五千的达坂。下午四点半才到达垭口。还有61公里的平路。当时挺乐观。我不知道阿克塞钦的风有多大。

翻过奇台达坂就进入了阿克塞钦盆地。

这片烈士用鲜血捍卫的土地,似乎存储了神秘的信息。那是新藏线上最奇异异的一段里程。阿克塞钦盆地一片焦土没有生命痕迹。祼露着星球最初的颜色。风好象来自星际风暴。风向不定,在90度扇形范围内反复刮扫。非常不幸全是逆风横风。

如果把那翻腾的沙尘想象成地表的火焰。那盆地就好象是一片火海。我穿过那片“火海”。经历了一次脱胎换骨的涅槃。

风吹起的砂粒打到脸上象针扎一般。我被风吹倒了三次,最后一次是在推车的过程中。我应该是吨位不够,连推车都会被吹翻。

因为甜水海兵站不再接纳骑友,计划是住K594的板房。在离宿地还有20公里的时候一台皮卡停了下来。司机是个年轻人。他摇下车窗和我聊了两句。以为他会劝我搭车(他要是劝我,我肯定上车了)。但是他没有。对我喊了一声“加油”扬长而去。

我的脸遮的严实。他看不到我的年纪,也看不到我绝望的表情。

我当时的内心是崩溃的,看着皮卡离去,骂了一句“尼玛”。

从红柳滩到松西村有256公里的无人区。传说中有狼出没。心情很复杂。想在天黑之前到达594板房。但眼看着太阳落下山无能为力。

风好象是随着日光起落。一天结束风也歇了。K594板房离路边有二三百米,一片漆黑我看不见它。只好继续向前骑行。我决定去甜水海兵站。心想兵站不可能拒绝我这个无处安身的人。一路上的温暖经历让我对入住甜水海兵站充满信心。

到达兵站的时候已经快12点了。兵站院门大开。里面的房屋大多数是开着灯的。但呼唤没有任何回应。一群狗围了上来。我不怕狗,但我只能后退。它们是想把我赶出去,除非得到主人的指令。又叫喊了几声仍然没有人出来。只好出了院门。那群狗非常有灵性,我退出院门后它们随即退回狗窝。

我在院墙外面的路灯下安好帐篷生火做饭。饭吃不下去,脸上发热。感觉情况不妙。更糟的是我的水杯没有拧紧,水把睡袋弄湿了半边。只好把所有的衣服都穿上。用睡袋没湿的那一部分把腿裹上。夜里会不会高反,只能听天由命。

很晚了兵站广播还在放音乐;那是宗次郎的《故乡的原风景》,此刻唤不起我一丝乡情。

喀喇喀什河流向和田河,和叶尔羌河汇合后,成为塔里木河。

红柳滩里程K486,这是刚出来四公里,微风。

出红柳滩24公里后到达509道班(K511,海拨4700米)。从三十里营到甜水海兵站有两种行程安排。体力好的两天完成(中间宿红柳滩),体力差的三天完成:第一天宿康西瓦道班,第二天在红柳滩吃午饭,晚上宿509道班。第三天翻奇台达坂到甜水海兵站。体力差的人就会错过食宿点,只能选择扎营。

向奇台达坂爬升,风越来越大。

这不是雪山,在夏天的时候山顶的雪会化掉。

这里竟然还有两公里的下坡,印象很深。

垭口回望来时的路。

下面就是阿克塞钦盆地。

这几个发夹弯是新路。谷歌和百度地图都没有更新。

这地面上的三角锥块,我猜它们是用来消弱风沙对汽车的冲击。

这个地方叫泉水沟,有一片没有融化的冰雪。

K549,离今晚的目的地594,还有45公里。

风力继续加强。我的车子被吹的摇晃。离身拍一张赶紧上前扶车。

天空的云开始泛黄,那是风沙迷弥天空后的颜色。

车子被风吹倒了。离目的地还有39公里。

阿克赛钦盆地有很多的小湖。那水竟然没有被吹干,我觉得太神奇。

前面的风沙象火焰一样在燃烧。

还有35公里到达目的地,只能龟速前进

风景很美,很酷。但相机里拍出来就很难看。

转身向后拍,一片没有风沙弥漫的天空。

阿克塞钦的风只在深夜才会减弱。仿佛随人间的节奏起起落落。

很多摄友会拍这盐湖里的小沙堆。它们形成了独特的地貌。

此时已经是六点半。离天黑还有三个半小时,还有25公里的路程。我前进的速度不到五公里每小时。

这是今天最后一张照片。再往后已经没有力气再拍照。呼吸都很困难。我调动了所有的潜能来应付这样的大风。

铺开一片疆土

北风苍茫

西风凛烈

我怀江山万里

柔心一叶过瀚海。

—-过阿克塞欽

大漠烟直 发表于 2019-7-18 10:21 卡拉库里湖,慕士塔格雪山

• 深圳大猪 湖边公路在观景台那里有一个180度的拐弯。就有可能出现你说的那种情况。 2019-7-29 08:48
  • 大漠烟直 你要是从喀什方向去塔什库尔干,卡拉库里湖在公路的左手。你要是从塔什库尔干下来到喀什,卡拉库里湖就在公路的右手。 2019-7-28 19:09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9-7-22 08:37 [帕米尔新藏D13(三十里营—康西瓦烈士陵园—红柳滩)[/c ...

乱云飞渡,骑车人仍从容。
据说,兵站原来还是接待骑友的,对骑友也比较友好。但是,后来有骑友在这里因病出事,骑友家属到兵站大闹一场并且索要赔偿,因而导致兵站在那以后拒绝接待骑友。
  • 深圳大猪 各种说法都有,但做为无人区唯一的兵站。不对骑友实施救助是说不过去的。 2019-7-29 08:42
西北风二级 发表于 2019-7-28 12:43 记忆里,卡拉库里湖在公路的西边。现在看地图,湖怎么在公路东边呢?奇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