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山的尽头,水的源头——大山深处的“马尔代夫”

山溪头水库

文&图 叶望庆

雨天路滑,荡友要求攻略平坦的路,最好是环水库绕行走走。我想起了上次去永嘉陡门绍山岭古道的时候。我们几个到过山溪头水库,但还没有绕行水库,荡友大部分未去过。对此选择前往。市区出发过瓯越大桥上褚永高速在峙口出口,沿陡门溪边的虹三线上行,记得中途有一处是向右拐转弯上行的。依照导航应该可以到山溪头古村。

沿途山水

我们沿陡门溪前行,沿途的陡门景区(百度上把陡门景区错误地标注为珍溪沿途),是被国务院确定的楠溪江七大景区之一,是永嘉一处尚未开发的景区。

她北与永嘉水岩景区相邻,东与乐清中雁荡山接壤,这里的景色非常美丽,以洞幽、岩奇见长。如溪谷洞群、隘罗洞群、赤岩洞,摩挲掌、吊船岩、仰卧的美人岩,还有牛伦村对面的小张家界等。

这里历来有“三奇两绝”之称。上面说的“洞、岩”为两绝外,三奇:一是600米高的“高山陡门”之奇。二是溪流在岩石上流淌的“石壁龙井”之奇。三是陡门遗址上方的“佛肚奇竹”之奇。

每每进入到虹三线就会被溪两岸的景色所吸引。特别是在烟雨的天气里,更是别有一番风景。

汽车在烟雾缭绕的山湾里盘旋,烟雾中的山峰若隐若现,两边不时有飞瀑跌落,山谷里碧绿的溪水在哗哗流淌,一幅幅的水墨画卷映入眼帘,荡友在车里赞叹着、惊呼着窗外的美景。

虽然还有蒙蒙细雨,但是一个拐弯荡友还是情不自禁的叫师傅停车,大家撑着雨伞下来,近距离欣赏醉美的画卷,拿起手机记下美景。

陡门溪的情况上次去绍山岭的时候已经做过介绍。对于这么好的活动,从杭州来参加喜庆活动的张童鞋虽然中午还有重要安排,但跟我们去了这里后认为不虚此行。

山溪头古村

山溪头古村,原属永嘉县陡门乡,2011年随行政区域调整归东城街道管辖。古村始建于明代中后期,距今400多年。据永嘉县地名志记载:山溪头村全安东南6公里,地处三条溪的交汇点,曾名三溪头,后以谐音写为山溪头。

古村原有林、王两姓人先后住此,现为高氏一姓。水库建造以前,古村共有19座大屋散布在内里、殿街、门前垟、东岙、上道坦等处,其中有宗祠一座。

水库建成后,还剩有几座石墙青瓦木构的老式房子在水库东侧的山坡之上,而靠近水库的房子大部分已经翻修建了新房。

青山、黛林、桐树、碧湖、绿水、古村、石屋...本来每一个都是值得都市人羡慕的名词,在这里却组合在了一起。

我们停车后沿水库边的水泥路与山坡上的小道,绕着这个前湖后山的古村一边走着,看者,想着。住在这里是多么惬意啊!

晴天里,清晨升腾的炊烟迎来第一缕曙光,黄昏多彩的晚霞送走夕阳,你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

烟雨中,云雾缭绕苍翠中的青峰,仙气缠绕细雨里的古屋,你可以聆听窗外的绵绵雨声,也可以吮吸飘进屋内的仙气。

尤其是这些美景融合在湖光山色里该是多美的一副景色。这里就是城里人期盼的世外桃源。

山溪头水库

山溪头水库,是陡门溪上游的一个大水库。始建于上世纪(详见上次绍山岭古道篇),当时调动了沙头一区的数万民工,挑土石方堆积,人工打夯而成,后又多次改建扩建与加固。

山溪头水库是镶嵌在群山之中的一块碧玉。在两侧任何一座山顶上望去,只见碧玉般的水体,曲折迂回,似条游动的青龙。向各处山沟中延伸的水体,犹如龙足龙鳍。从空中俯瞰水库又如一把小提琴状放置在青山之中

水库的四周青山如黛,绿树似翠,坑谷幽深。这里的水,远望绿如墨玉,醇厚平静,清纯无瑕,水中苍翠倒影;近观绸如翠颤,微风吹拂,泛起涟漪,湖里碧水荡漾。

据说,游山溪头水库最惬意的是请一村民为你撑上小舟,慢慢地闲游。此时你可以看见湖中一座小山,活如一只巨龟,颈部稍低,常隐水中,龟头昂起,露出水面,上面长着一大丛茂盛竹子,特别惹人注目 .

泛舟其上品赏这湖光山色的同时,请村民诉说,水库底下淹没前的人文典故与两岸上青山的故事,还有水中鱼的种类。

这里空气新鲜。竹森清嘉,植被繁茂。库中所产之鱼,颜色鲜活,肉味细美,是永嘉著名的垂钓圣地。

我们远远地看去岸两边有三五垂钓者悠闲地静观鱼儿上钩,这一切无不给这一清灵的水添加了无限妙处。无愧为为大山深处的“马尔代夫”。

如若是炎炎夏日到这个被称为“山的尽头,水的源头”的高山平湖,那绝对是最好的避暑选择。

村东大瀑布

村东瀑布,山溪头古村四周皆高山,东南黄头山、西饭甄尖、西南牛塘山海拔都在700米以上。正是由于古村处于群山环抱之中,才有丰富的水资源,是三条溪的交汇处,因而才会有条件建设水库。

古村的周边有多条瀑布,其中以村东的瀑布最为壮观。村东耸立的黄头山上的天山之水从山顶飞湍而下,跌落成瀑布,高约100多米。

这条瀑布非常大,我们站在山溪头水库的边上远远地就可以看见,这么远看到就这么大,想必大龙湫也是弱爆了。

这几年从登山走户外开始,让我完全颠覆了记忆中对温州景区的认识,尤其是瀑布的影响。

为了近距离看这么宏达的瀑布,开始我试图从古村石头的老房子边上的山道上走过去看一下,后来发现是错的。

当时一个人急急忙忙地上去,走了一会儿,发现是错的,又从村口绕回来。应该是从水库桥边这个位置下去,沿溪边走过去能够稍微近一点地观赏飞奔而下的大瀑布,但也还是不能到瀑布的底下。

后来我与星哥等从水库绕行回来后,就是沿溪边走了过去,这个瀑布应该有好几折,估计有三四折,远处看依稀能够看见上面的几折,近看只能看到一条大瀑布.

这条瀑布跌落后沿溪水也是流入山溪头水库的。从古石桥的一个“泄洪洞”出来,在山溪头水库这边又形成一个水瀑跌落到山溪头水库里,成为又一个景点。

绍山岭古道

绍山岭古道,是陡门乡绍山村到山溪头村的古道,起点为绍山村,终点为山溪头村,全程4.8公里,最高海拔431.8米,途径路廊庙、岩门石、隧道(后建)、乔平岩、山溪头水库,最后抵达山溪头村。

这是一条民间古通道,是绍山村,山溪头村、陡门村等地到永嘉县城的主通道。

近年来在体育部门的支持下设置了路标标识,村里修复了部分损坏的路段,成为两地村民的健身步道,并且在建造山溪头水库的时候修建了隧道缩短了距离。

今年年初我们是从绍山村到山溪头村的,这次我们要绕行山溪头水库,也必须走一段绍山岭古道,是从1987年建造的山溪头水库大桥这边出发,往绍山村方向。

开始这段沿水库边前行。古道一边是碧蓝澄澈的水库,一边是茂密叠翠的植被。雨天的古道显得更加寂静,只有涧水流淌声,偶尔听到一声小鸟叽叽轻鸣声,唯有荡友的欢歌笑语在山间回荡。

一路上野花绽放,有杜鹃花、有油桐花,更多的是那些不知名的野花,有荡友用“识花君”小程序来识别,有荡友试着用手机拍微距照片,让人兴奋不已。

这里不仅有醉人旖旎的风光,更有醉人的空气。雨后的空气显得更加清新,是那种让人醉倒在这个天然氧吧里的感觉。

今天古道上的水很多,一些地方要趟水而过,小包、小童几位荡友看到这样的情况就有打退堂鼓的想法。这样的道不走真的是很可惜的,被我们催着,鼓动着最后他们还是上去了。

环库绕行

环库绕行,本来这次去山溪头水库的目的就是环水库绕行的。我们走一段绍山岭古道后在一个岔口往右拐。

注意这里设置的标志立的位置错了,大坝的箭头指向了绍山村,完全是搞错了,早点到这里的凯哥等几个人,电话问是去大坝方向还是去哪里?

我在后面回答,绕行的话当然是去大坝方向,结果他们根据指示牌去绍山村了。还好我到这个位置的时候发现了这个问题。马上电话联系要求他们抓紧返回。否则的话就要南辕北辙了。

水库两侧群山连绵,山林郁闭。这个雨天里白雾缠绕着山头,开满红色小花朵小田埂与苍翠的的背景与山头的雾气,让人觉得更像是进入了仙境.

右拐后我们大约走了十来分钟先,先是看到一条蛇形的挡水坎,还是有点特色。荡友在这里也拍了不少的照片。

再走一段路,看到圆顶的观景亭,在亭上看水库是一个很好的位置,荡友们在这里也拍了不少照片,圆亭的边上是水库的弧形大坝,大坝的一边是山溪头水库,另一边的下面还有一个小水库。

走过大坝后再走一段路是一座“平水圣王庙”,我们为了赶时间没有到里面去看,估计供奉的神仙是与水有关。就这样从这边绕过去我们又回到了山溪头古村,结束了这次的环库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