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

山脊上的舞蹈――穿越龙须山

龙须山位于安徽绩溪登源河东岸,东连七姑山,有双峰,主峰龙峰,海拔1048.6米,顶有龙池,四时不枯。次峰白沙峰,有龙台岩、石门、石梯、飞瀑诸景。明代陈章有诗咏曰:“大峰小峰如削铁,绝顶摩空更奇绝。道人何处架飞云,直上峰头看龙穴。”西麓古有龙峰禅寺、古樵安,已毁。龙峰禅寺传为明代胡宗宪读书之处。山有龙须草,制作佳笺,古称龙须纸,南唐后主李珍爱有佳,储之于“澄心堂”,故龙须纸名噪天下倍价巴蜀,山因草而得名。龙须山,多奇峰怪石,植被丰茂,瀑布流泉,云海霞光,为境内名山之一。――百度

龙须山,因为开化很多驴友都行走过,所以听起来我们并不陌生,平时交流中听过他们驴行龙须山途中的乐趣,也看过附贴了他们在山上驴行时拍下美照的精彩帖子。但是作为驴人有句名言“眼睛所看到的,耳朵所听到的,远不如自己亲身体会来得深刻且真实”。
  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行!

现代生活的美丽,终究比不过原始无雕琢的大自然。人越少去的地方,越简单、越透明、越纯真!
  又逢周末,抛开“上班听旨意下班捧手机”的生活,相约同行,去潇洒不羁的行走,去享受山光水色的诗意之美,体会心灵深处的安谧和静雅。于是我们背上背包出发......

安排完毕,夜宵开始,这群酒仙!

五月十三日,相约绩溪穿越龙须山。
  晚6时30分,驴友集合完毕乘上大巴出发,一路高速,到达住宿地龙川村已是晚上9时。

约好的农家乐主人早已在接应,搭帐篷、住农家各自忙开起来。

酒足饭饱,各自数星星,半夜,或是触景生情,才女祥云忽然冒出“蛙声、鼾声、狗吠声、声声入耳......求下联....”,驴友们一夜绞尽脑汁,居然对不出合适的下联来。

第二天早早起床,和农家乐主人闲聊,农家乐主人介绍说,龙川村人杰地灵,村里胡氏人才辈出,杰出代表有明代户部尚书胡富、兵部尚书抗倭名将胡宗宪、刚卸任的国家领导人等,村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山环水绕,景色秀丽,徽派古居成群。是国家5A级景区,因我们到达这里已是晚上,景区工作人员已下班,否则是需要购票进入的。

龙川的早晨是清亮的,空气微凉而甜蜜,阳光透过淡淡的清新的雾气,温柔地洒照在万物上,别有一番赏心悦目的感觉。

早餐时间还早,一天的行程只有此刻是悠闲的,绕村走走,去寻找徽派古居那独特的魅力。
  这样的建筑、这样的标语让人勾起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回忆。

沿着青石板路一路走过,仿佛置身于一个巨大的古建筑博物馆中,这里的民居保存完好,粉墙黛瓦、雕梁画栋、马头小窗,每一座民居都洋溢着强烈的徽派建筑特点。不象某些地方置地方特色于不顾,一味求‘’大”求“洋”,搞“千村一面”的形象工程。

走到村口,遇上一位正在用早餐的村民,招呼过后,他向我介绍起了村口古建筑群的历史和典故。
  村口的河道又称“水街”,整条水街处处体现着古人的伦理观念,靠近村外一侧称为龙堤,由石板和鹅卵石铺就,分别代表龙脊和龙鳞,靠近村内一侧称为凤街,全部由石板横向铺就,代表凤凰的羽毛。龙主外凤主内,龙阳凤阴,且龙堤始终高于凤街,两街合称为龙凤呈祥。

“水街”两侧布满徽派古居,徽派古居最突出的特点就是马头墙,马头墙最初只是为防止邻屋起火殃及本屋而设计,又称“风火墙”。

奕世尚书坊,端庄稳重、傲然挺拔,石牌坊上布满透雕、深浅浮雕、镂空雕,精美生动、巧夺天工。石牌坊最顶端有“恩荣”二字,意为皇帝钦赐,“恩荣”二字下雕有“奕世尚书”,为两代人同为“尚书”官衔,两侧雕有“大司马”、“大司徒”官衔名称,石牌坊为户部尚书胡富、兵部尚书胡宗宪两位一品官员而立,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

奕世尚书坊的背面上方雕有“奕世宫保”,两侧雕有“青宫太保”“青宫少保”,均为一品官名。

与奕世尚书坊对应的村内侧是“都宪坊”石牌坊,最上方是“圣旨”二字,意为由家族申请皇帝恩准后方可由家族出资建造。

两座石牌坊之间架有石梁桥,是连接村内外的主桥,此桥是全徽州最厚、最重的石桥。

胡氏宗祠,规模宏大的建筑群,是家族共同祭祀祖先、决议族内大事的场所,可惜来的太早,宗祠尚未开门迎宾,无法入内参观。

少保府,为纪念明代政治家、军事家、抗倭名臣胡宗宪而建,据称胡宗宪是将钓鱼岛划归中国领土的第一人!

早餐了!一声喊把我拉回到今天的主题--登山。此行的主要目标是龙须山!时间有限,否则真愿意更深入地探访这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古村。

农家乐主人热情豪爽,早餐颇为丰盛,但是味道着实一般,倒是这个煮粥的灶台引起了大家的兴致。

收拾好行装,小歪领路,小郑收尾,开始了从龙川上龙须下的环形穿越线路。

登龙须山必经的大桥,远处便是我们今天要征服的的龙须山。

出发前,来张团队集体合影。

穿过一片农田,路过一个村庄,一路说说笑笑,有新驴开始嘀咕“这么高,我行么?”

约么一小时后,走上山间小道,海拨逐渐开始爬升,路旁多竹林,有不少当地勤劳的村民正在劳作,看到这独轮小车,莫名地想起陈毅元帅说过的一句话“淮海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独轮小车推出来的”,呵,跑题了。

一路攀爬向上,林木越来越繁茂,山路越来越陡,脚下也逐渐迟缓起来,加油,登山的乐趣就在于此。

登上山脊,路边林木逐渐稀疏起来,视野也逐渐宽阔,龙须山的真面目渐渐显露。赶紧露个脸占个头条。

蜿蜒的山峦绵延着伸向远方,山道上风化的砂砾、山体壁立的巨石非常显眼。裸露的山脊好像被刀削掉山尖,再铺上了厚厚的一层砂砾,独具特色。

山道上铺满风化后散落的砂砾,攀爬逐渐困难起来,坡度较大的岭脊,手脚并用相互帮扶才可确保安全。

越往上龙须山越发突现出它的独特之处,山上风化的砂砾和岩石越发广阔,岁月沧桑,砂砾象皑皑白雪一般,铺陈于陡峭山岭、悬崖绝壁之上,让整座山的色调与华东地区一般的山体明显不同。

站在美不胜收沙化了的山脊上,眼界极为开阔,但要从这上面走过去,却需要克服重重的心理压力。最窄的地方只能勉强容下双脚,两边便是悬崖,山脊上的岩石基本都风化成了砂石,没有林木和保护措施阻挡,很多地方超级滑,一旦滑倒后果是不堪设想。

常山户外驴友五人组。

上行一路上有三四处这种陡峭的崖壁,不借助绳索是很难爬山去的,容易打滑,一失足可能就滚下山去,难度不小,但是这难不倒我们团队的美女驴友们,个个顺利爬过崖壁来到山脉,得益于她们长期坚持体育锻炼的结果。

翻过崖壁来到一座号称龙脉的山脊上,美极了!

手脚并用继续前行,山势也越来越险峻,有的是光秃秃的,甚至是悬崖绝壁!想想滑倒的后果--不寒而栗!
  单车健将祥云,总是那么霸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