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走进牯牛降 走进原始森林

第二届黄山牯牛降原始森林登山露营大会如期举行,上饶市广丰区登山协会组织了会员及户外爱好者共五十多人参加本次活动,领队:烟客、之之啦。      5月12日,晴转中雨转阴,一早我们沐浴着朝阳乘坐大巴从广丰出发,车驶不久后就开始下雨了,且越下越大,雨点拍打着车窗似乎在为车内驴友们的歌唱伴奏,时间在阵阵歌声、掌声、欢笑声中飞过5个小时,于中午12时到达黄山市祁门县安陵镇牯牛降九龙风景区。

牯牛降位于安徽西南部,北纬30度,是一块令人神往的地方,群山连绵,沟壑纵横,生物繁茂,文化独特,这就是华东地区最大的自然保护区一一牯牛降保护区和牯牛降国家地质公园。牯牛降总面积153平方公里,主峰海拨1728米,是安徽三大高峰之一。在这块神奇的地方,两大地质板块(扬子板块与华南板块)在这里碰撞,两大生物群(动物与植物)在这里混生,两大江河(长江水系与新安江水系)在这里分流,两大文化(地质与御医)在这里交融。

牯牛降九龙景区位于祁门县安陵镇赤岭口的一个大山谷中。这里山谷幽静,丛林丰茂,九池溪水碧绿澄澈,唐代大诗人李白、杜荀鹤多次咏诵的秋浦河之源头。被游人誉为"森林浴场"。九龙池所处的峡谷,怪石峥嵘,峭壁看似惊险,却有路可攀,密林中兰草丛生,苔藓铺地,琼花玉叶随处可见,实为一个观景探险、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踏上牯牛降的土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万山翠绿中的一泓碧湖。泉水自幽深山谷的小溪充盈而来,滢渟入湖。湖水如镜,山光树影,点点雨滴散入湖中泛起层层涟漪,湖岸绚丽帐篷以及湖中木栈道上各路驴友或着雨披或撑雨伞在来回穿梭投影在湖中,与水里妩媚的小鱼交织在一起,带给我们如梦如幻的景象。

草草用完自带的干粮,带着雨具顺湖岸逆流而上,进入九龙池所处的大演坑峡谷,只见峡谷两边峭壁耸立,沟壑纵横,山石嶙峋,溪瀑相连,清潭密布。

九龙池是由九个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九个水池连接而成,如珍珠翡翠散落在峡谷峭壁之间,有祈雨台、学堂基、中华石、坐禅大佛、卧狮、试剑石、三叠瀑布、龙女瑶池等景点,

相传,在很多年前,九池山上有座寺庙,僧侣众多,香客不绝。每至夜晚,寺庙上方祥光四射,清晨则紫雾腾腾。有一年,骄阳似火,数月无雨,八方干旱,四野无青,无数灾民成群结队来到龙池山寺庙,焚香祷告,祈求大佛降甘霖以救民苦,施善普渡众生。这天,有一小僧奉师傅之命下山化缘,一路之上,看到男女老幼,衣衫褴褛,面黄肌瘦,步履蹒跚,艰难地向山上攀登,求佛降雨。      原来这小僧是一真龙化身。小僧下到山脚,抬眼望去,来者越来越多,遂心想,民众如此之苦,我如何去化缘,倒不如现出真形,以解民众之忧。主意一定,随即腾身一跃,倒翻九个筋斗,着地处即成了九个洞池。到了庙前,又随手一划,一股清泉顺流而下,如一条白练,连接着九个洞池,即形成了如今的九个龙池。这九个龙池始终满贮清泉,源源不断,滋润万物生长,永保百姓平安。

一龙池:龙王浴池,呈水缸形,就是老龙王的浴缸。据说原先这池中的水冬暖夏凉,能祛病延年,是沐浴的绝佳之地。后因山上修建水库大坝,温控失调,池的水到冬天就不太暖和了,但在盛夏仍是非常凉爽的。

二龙池:老龙吸水,有龙头深入池中,即老龙王洗浴后饮水之状。里侧有一圆印,那是一个果盆,供龙王休憩时装盛水果之用,因常有顽童伴随龙王嬉戏,故果盘中常常空空如也。

雨淅沥淅沥地下着,驴友们沿着湿滑的石铺小路也小小奕奕地行走着,但拜访九龙井的决心不变。

来到一处小坝,站在坝顶上美拍一下吧?

你们几个胆子也够大的吧?小心湿身哦。

三龙池:戏水池,因为"四龙池"里住着许多龙子龙孙,所以他们经常下到"三龙池"嬉戏。池边有前伸的平台,就是他们翻腾跳跃的跳水台。原来古坝未倒时,这里是一个大池潭,可容数百人游戏,自从老龙五踢翻了大坝,"三龙池"的水就少多了。所以老龙五发怒的结果,最终害了自己的子孙,这就是"害人害自己"的写照。

继续沿着台阶往上。

四龙池:龙子阁,从高处或远处只看到其半面,或更少,游人须下到池边方可看清。"四龙池"其实是一个上小下大的锥形池,其底部内空无法知其大小。这里面就是龙子龙孙的宫殿。因为上面的口子小,所以这里非常安全。

五龙池:卧龙池,相传是最具有灵气的,因老龙常卧其中,故称"卧龙池"。它的深度原先据说用半斤棉线打不到底,但现在已不如"八龙池"深了。但"五龙池"因常能让祈雨者满意而归,而名声赫赫。老龙王每当施法降雨时,便会翻转腾跃,现在池子右拐还留有当年龙尾旋搅的痕迹。

六龙池:静禅池,站在"蚌仙"对面的石崖上,向右里方巨石平视,就会看到一尊高5米多的佛印。这就是"观音参禅"。因为观音佛喜静,所以游人是没有路可以进到观间的莲花池里面的,更看不到"静禅池"(即"莲花池"),因此,这个池至今不知其有多深。

"九龙瀑"

七龙池:飞瀑池,旱时瀑布有丈余,飞泻而下,在阳光映照下,生出彩虹道道,霞光闪闪。现因库区建设,截断了主流,瀑布小了许多,但仍如一条白龙飞跃而下,带着氤氲瑞气,降临百姓人家。

八龙池:龙门关,坐落在龙门之下,有青龙常驻于此,镇守龙门,维护龙庭安危。该池深不可测,常人不知青龙藏于何处,但你的一言一行却逃不过他的法眼,所以在这里说话要格外小心。

"试剑石"

由于拔高不知是雨水还是汗水浸湿了衣裳,大家还是摆脱雨具,随便休息一下。

"牛鼻串"

"天坑"

" 过河"

部分驴友的合影。

一群显摆的美驴,千万小心打滑呀!

也不知是景美还是人美?

这段拔高有点够呛。

"龙凤树"

伙伴们,加油吧?

九龙池:龙宫,两石相对而立,挟八龙池而为龙门。相传,鲤鱼精当年就从这里跳出去的,但这必须要勤学苦练,方可得道成仙。从此一眼望去,更能领略"山外有山 ,天外有天"的真正内涵。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跋涉,登上了九龙池水库。

登协会旗在九龙池上空迎风飘扬,稍作休息后大家便沿水库右岸逆行,这是下山的小路。

这条输水渠道是九龙池发电站的引水工程部分。

顺着此条有点陡的便道直接到达景区入口。

• 刘忠传 我是华东六省江西最高一二峰进山向导,大山原始森林爬滚几十年,黄山那是小儿科,要户外就进华东六省最高峰,享受原始森林里的美景,我会安全把驴友带出,联系13755343173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9-9-1 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