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戈里峰(K2)

大批新手登山者涌入K2,珠峰悲剧是否会重现?

我已经这样做30年了,一直都没有事。”一名登山在踢动一块滑动的雪块,引发一场雪崩后这样说道。而雪崩差点将我们阿布鲁齐山脊the Abruzzi 下去

登山家阿德里安·巴林杰Adrian Ballinger)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上面的内容,他目前正在K2上与来自厄瓜多尔的登山者卡拉·佩雷斯(Carla Pérez)一起进行无氧攀登。巴林杰和其他人正在前往传统的阿布鲁齐山脊路线上1号和2号营地,为了充分利用难得的好天气,他们利用了前不久修复到2号营地的路绳。

巴林杰是一位经验丰富的登山家和高山向导。他的讽刺性评论描述了现在发生在K2上的最大的问题。登山者过多和部分登山者缺乏基本的登山技能,这都有可能引发一些不可预见的问题。

(新手登山者们在大本营附近学习使用冰爪和上升器)

昨天,前不久以阿尔卑斯式风格登顶洛子峰的登山家卡洛斯·加伦佐(Carlos Garranzo)发布了一张图片,在图片上,一些登山者在K2大本营附近的小雪坡上进行冰爪和上升器“训练”。他评论道:“最好在家里面接受训练后再来K2”。

去年尝试攀登加舒尔布鲁木IV峰的“光辉之墙”线路的登山家罗杰·卡拉洛特(Roger Cararalt)惊恐地告诉媒体,目前在巴基斯坦的部分登山者是根据是否需要使用冰镐来选择攀登哪一座8000米高峰。他们避开了加舒尔布鲁木II峰,因为他们听说在顶峰金字塔上需要使用冰镐。因此他们选择了K2,虽然K2的费用更加昂贵。

随着来自K2大本营的信息越来越详细,我们发现它越来越像今年一塌糊涂的的珠穆朗玛峰了。七峰商业登山队(Seven Summit TREKs)刚刚在K2大本营完成了祈祷仪式。明天所有成员将开始他们的第一次适应性训练,绳索目前已经固定到2号营地了。修复路绳的夏尔巴队伍将于7月6日到达2号营地,目标在8号之前到达3号营地。”浏览上面公布的信息,你可以发现,除了字母“K2”之外,其他信息和两个月前的珠穆朗玛峰没有什么区别。

(七峰登山队成员合照)

今年,随着登山者不断增长的规模和需求,在山上面同时也增加了不少的工作人员。正如喀喇昆仑探险商业登山队Karakorum Expeditions)高兴地指出今年夏天在K2上有超过160名登山者!”

与此同时,著名登山家艾伦·阿内特(Alan Arnette就显得不那么高兴了:“在山上不到30人的情况下,在烟囱House Chimney),瓶颈the Bottleneck)这些难点都会发生拥堵。当人数变成5倍后,会发生什么呢?”答案不难看出,登山者们将会在突出的岩石和陡峭的岩壁前的小平台挤在一起,K2的线路并不像珠峰南坡的线路那么简单。

随着海拔越来越高,问题也变得更多。考虑到补充使用氧气已成为8000米高峰的标准,可以预想在K2也会使用氧气。拥挤很有可能导致登山者在8000米上方耗尽氧气和体力。而且,让我们重申一遍,“野蛮巨峰”K2并没有珠峰那么温柔。

K2上的不同线路

鉴于阿布鲁齐山脊过于拥挤,来自西班牙的登山者莉娜·克萨达(Lina Quesada)决定采取另一条没那么拥挤的Cesen路线。不幸的是,这条线路的后半段依然会回到阿布鲁齐山脊,因此他们并不能避开K2上部的最危险的地方:陡峭狭窄的瓶颈和恐怖的巨大冰塔。

没有什么装备或氧气可以减少“野蛮巨峰”的客观危险:突袭而来的风暴,随时可能发生的雪崩,高海拔对身体的影响,还有最致命的,是从巨大冰塔掉下来的冰块。

K2“瓶颈”难点)

K2攀登史上发生过的最严重的悲剧发生在2008年。当时巨大冰塔的一部分崩塌了,它不仅杀死了它正下方的那些登山者,并且引发了雪崩,修葺好的路绳也遭到破坏,导致了上方的登山者被困。他们面前只有两条道路可以选择,一是在没有路绳的情况下在黑夜中下撤,二是在冰塔下方的危险区域等待救援。事实上,第二天冰塔再一次掉落了。

当时,这场灾难导致了11人死亡,登山界对K2的过多登山者表示强烈的批判,认为这延误了登山的进度,导致登山者在危险区域等待的时间过长。还有商业登山队带来了太多缺乏经验的新手,这是对那些经验丰富的登山者的不负责任。

有这样的案例在前,我们不仅开始担心起来。十年后登山者数量成倍数增长后的K2,在这个登山季会否再次展现它的暴脾气,而这些新手们又能否应对K2上的严酷挑战。我们不得而知,希望那些心血来潮的登山者们能够做出正确的决定,而所有的登山者们都可以安全归来。

阿德里安·巴林杰继续谈到了昨天的雪崩:“我们都会在大山里犯错误。我们今天就犯了一个,在拥挤的时候太晚出发了。我们打算攀登上去的时候,发现前面有太多的人了,我们不得不在一块不怎么牢固的雪块下方等候。于是我们遭遇了这场雪崩,我们会承认和分享错误,从错误中学习。于是我们去询问前面的登山者们有没有事,引发雪崩的团队有人这样说:‘我已经这样做30年了,一直都没有事’噢,亲爱的,我确信K2很在意这一点。”

像电影《垂直极限Vertical Limit》里那样,用一些炸药,把瓶颈上面那块大冰塔炸掉,就和地震把希拉里台阶那块大石头震下去了一样,那样K2的难度就是小多了
地震是自然因素,人控制不了的。炸药就是人为的了。炸了之后K2就不是K2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