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西北

南疆 独行,人生本该自由

只为寻找,帕米尔高原的微笑

是的,这一次的旅途我又双叒叕被放鸽子了…且比以往都来得轰轰烈烈!
被放鸽子的原因也是千奇百怪啊:原定的小伙伴有因为家里人不同意无法成行,有因为个人私事来不了,最后出发前只剩下孤零零的我不得不网上重新组队。而好不容易凑齐的一车人,临出发前一天又有人因为家里人不同意退出,剩下三人更是无奈,遇上乌鲁木齐大风飞机纷纷取消,行程延误,而最终还是变成了我一个人的旅途,即使这样,坚强如我也告诉自己要笑着活下去。。。。
的确有纠结过是不是就放弃了,但看着早已经准备好的拍立得相纸,我还是想去寻找帕米尔高原的微笑。之前看见有人说会准备文具和糖果给山区的小朋友,但我想,文具会用完,糖果会吃掉,唯有此刻的记忆才是永恒。而我能做的最有意义的事,大概就是用我最擅长的摄影,给他们留下最美好的纪念吧!

提到新疆,不知道你脑海里浮现的词汇是什么?我时常在想,还有什么地方能如同新疆一样风景这么多元化呢?这里有雪山、冰川、湖泊、河流、草原、森林、沙漠,有能歌善舞的哈萨克小伙和维吾尔族姑娘,有手抓饭、羊肉串、大盘鸡、烤包子等数不尽的美食,还有各种香甜的瓜果。
所以这是我第三次来到新疆,看过了秋与冬的北疆,我终于踏足南疆,这个最接近我心中新疆的地方。
这一次因为很多外界因素,我的确带着很多遗憾离开,可关于你们的笑容和故事,我会一直珍藏着~

那天,一个人走在街上。和老奶奶一见如故,也许是因为她太需要人倾诉,一直拉着我问明天还来吗,下个月还来吗。
虽然我也不知道我什么时候会再回到这里,但答应寄给你的相片,我一定会尽快送到你的身边。

南疆之行,原本是为追杏花而来。多年前曾经看到关于伊犁杏花沟的一组图片,就默默决定一定要在春天来一次新疆~原本我以为我旅途人品很差只是体现在被放鸽子和糟糕的天气里,可这一次就算卡着点儿买机票来看杏花,也依然错过了杏花的花期,不仅如此,还碰上了连续的沙尘暴天气!
所以我常说我拍不出好看的照片也是有原因的(其实也是自找借口)..杏花的花期的确太短暂了,今年因为气温异常,往年四月中旬才开的杏花今年直接提前到了三月底,当我赶到时,只能看着一地芳华随风而去,只能感叹道,但凡是没有缘分的东西,大概是努力追也追不到的吧。

我庆幸的是,在我孤单的旅途中,因为遇见你们温暖治愈的笑脸,让我不至于那么失落,让我放下了戒备,也让我爱上了这里。

若一开始有人听说,一个女孩子居然独自去了南疆旅行,很多人都会觉得不可思议吧。太多的人对着南疆有很大的误解,把它和不安全划上了等号,所以现在的喀什老城是安静而不被打扰的,这样也好,我藏有一点私心的希望它不会被过度的商业化,它本应该是遗世而独立的一座城。

其实我是一个很不喜欢独自旅行的人,我不是害怕孤独。只是因为我去的地方大多是偏远山区,不包车不自驾就很难看到好的风景。

也正因为我总是一个人独行,我想我感受到了更多旅途的未知性。身边那些短暂出现的人,无论是好的坏的,都给我的旅途画下了难忘的一笔。我是你们故事里的人,你们也是我回忆里反复翻开的那一页。

喀什噶尔 | 终与你相见

这次旅途的种种不顺遂,从出发之前就已经初现端倪。
先是把身份证弄丢了,也许在其它城市弄丢身份证不算什么,但我此行的目的地是塔县,需要拿身份证去办理通行证,而且新疆的安检之严格程度绝对是绝无仅有的,几乎每过一座城市都需要刷身份证,辗转打听过几个地方问没有身份证在新疆是否可行,回答都是不可以。听到的最多的劝告依然是:南疆太危险,你一个女孩子还是不要去了。
可是,你又没去过南疆,你怎么知道那里很危险呢?
从不人云亦云,从不道听途说是我一贯坚持的事情,我只相信我相信的。
万幸的是在出发前找回了我的身份证,出发前的种种波折已让我无心再好好做旅行攻略,心里想着随遇而安吧,也没有过多的计划就出发了。
最尴尬的便是这没有好好做计划,本以为当地随处一打听就能知道通行证上哪里办,可谁知遇到好些人都不会讲汉语,酒店前台居然也不知道在哪里办理。
只好很无奈的在马路边一边用慢到跳脚的3G网络上网搜索,一边求助来过的朋友。
下面请让我隆重介绍下:喀什行政服务中心,从老城打车5块钱的价格。新疆人的上班时间还是和内地有区别的,提前做好计划以免浪费时间过去白等哦~还好我去的时候已经下午三点多,离上班时间三点半只等了几分钟,另外问过拿护照也是可行的,所以遇到和我一样难题的就放心的出发吧~

Part1:【艾提尕尔清真寺】

艾提尕尔清真寺是我在喀什的第一站。它不仅是新疆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之一。
去往清真寺的路上,这是第一个跟我打招呼的老爷爷,不同于一般维族大叔的穿着,我也被他的独特的装扮给吸引到了。他问我从哪里来,为了避免复杂化我便说了杭州。“杭州我去过的,那是一个很美的地方”,老爷爷用他不是很标准的汉语和我交流着。简单的寒暄过后,他指给我清真寺的方向,并说道“希望你在新疆玩的开心”。这是今天最甜的开始~

距离清真寺不远处的广场还有一些马车,骆驼专供人合影,只是这个季节看起来似乎并没有什么生意。

歪,妖妖灵吗,右边这匹马居然在无聊到在啃柱子,看起来很想搞事情啊!

现在的艾提尕尔清真寺门票已经涨价了,票价是45每人。虽然说是全国最大的清真寺,其实面积也是非常小的,进去一圈大约十分钟就能游览完毕。

进入寺门是一个八角形穿厅,内有一20亩大庭园,南北两侧各有一排18间的经堂,为伊玛目讲经和宗教学生习经之所。园内设有两个水池,四周白杨参天,桑榆繁茂,虽居闹市中心,内中却格外清静幽雅。

艾提尕尔清真寺是一个有着浓郁民族风格和宗教色彩的伊斯兰教古建筑群。
在伊斯兰教义里,绿色是最尊贵的颜色。所以清真寺里的主题色调都是绿色的~在地毯区域,穆斯林信徒们一天要做五次礼拜,分别于晨礼、 晌礼、午礼、昏礼、宵礼,这些时间段是无法入内参观的。

走到广场上遇见可爱的小孩子。

Part2:【游走在老城的旧时光里】

初见喀什噶尔,瞬间把我的记忆拉回了摩洛哥。如同马拉喀什一般,整座老城都是红色。不同的是,走到某个街角,你会遇见灿烂而热烈的微笑,那是最纯粹的善良与纯真。

如今古城里的居民也个个身负起维稳的重任,第一次看到这阵势,还真是把我惊呆了。我还不忘调侃道:看来新疆人民的就业率很高啊,每个酒店和餐厅都带安检系统,大街小巷也全都是治安和警察。就这样我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呢,后面在喀什噶尔我经常一个人架着脚架自拍,真的是一点也不担心会有什么问题。所以那些说南疆不安全的,大概也都是从来没有来过的人吧~

老城面积不算太大,我却觉得一整天的时间都不够呆。如果你只是把它当做普通的旅游景点,那么大可以走马观花,但我更推荐你用心去体验,因为你会遇见各种有趣的人。
他们都会带着各种颜色的巴达木帽子,当我举起相机想试探性的问是否可以拍照的时候,他们通常很乐意出现在我的镜头里,并且用一种固定的模式搭讪:你从哪里来?

emmm,你从哪里来这个很深奥的问题我一时竟不知该从哪里答起~

老城里还有形形色色的手艺人,马踏铁骑铺还是第一次见。

没想到老城里还有很多有意思的店铺,比新疆逛过的大巴扎都更加有趣,除了地毯丝巾和一些乐器,居然还有一些来自异国的古着服饰,特别好看。

这样的小摊上摆放的物件都透着一股浓浓的异域风情~

这个小可爱叫做热瓦甫。喀什的热瓦甫琴身、琴杆和琴头上部以兽骨镶嵌出美丽而丰富的民族图案,既是民族乐器,又是精致的工艺品。买回家做装饰感觉也很不错~

还有各种型号的萨塔尔,这些都是最早流行在南疆的乐器。曾经在乌鲁木齐大巴扎也见过~

对维吾尔族最早的印象,就是源于小时候书本里的会扭脖子的维吾尔族姑娘。那时候见识少,理所当然的觉得新疆人就是维吾尔族人。
前面两次都去的是北疆,虽然一路感慨新疆怎么可以那么美,始终觉得少了点什么。直到我来到喀什,才真正相信了那句话“没来过喀什,就不算到过新疆”。
话是有些过于绝对了,但喀什噶尔的万千风情,真的值得你来领略。

一个路边卖烤馕的大叔,正在一丝不苟的将它们一个个摆放整齐。

老城不像是一个观光景点,更接近当地人的生活方式。路边都是晒着太阳聊着天的当地人,没有人在意你这个游客是否打扰了他们的生活,其实这个时候,你也是他们生活里的一部分了。

连卖果脯的小店铺都这么有创意,忍不住和寄几合了个影。

路边遇到的小男孩,一直默默的在不远处跟着我,还以为他是想找我拍照,结果我很热情的招呼他过来和我一起合影之后,他终于从兜里掏出了一张照片,问我上面的人是谁。。。我一看,艾玛,果然是同一世界同一个偶像,照片上的人居然是TFBOYS~

老城里随处可见的门是最吸引我的,不仅有各种各样的造型,还有各种各样的颜色,于是乐此不疲的和各种门拍照成了我自娱自乐的一种方式。
喀什的三天里我每天都会拿着相机在老城里转悠,所以就把这三天的照片放一起了,千万别觉得我穿越了~

路边偶遇的老爷爷,确认过眼神,就是要一起合影的人。然后我突然发现,原来的我脸辣么大的啊啊啊啊 !

老城里的人真的很少很少,这是我第一次在旅途中尝试自拍,文末我也会总结一点点一个人出去拍照的经验,朋友看到看到我的照片都问,这是谁帮你拍的,看来我是成功了~哈哈哈。

其实我以前是一个特别怕麻烦的人,之前很多篇游记也都很少有自己出镜,本来就是一个比较慢热的人,不是熟到熟透了的人也不好意思找人家帮忙拍照,感觉我在这里的自拍简直又让自己的人生得到了一个升华!

一个人旅行的好处大概就是,可以随心所欲没有计划的闲逛,不用在意会影响别人的行程,想去哪就去哪,无比自由~

那天我一个人拿着三脚架在古城里,因为雾霾天几乎见不到一个游客。走到哪里都被当地人投以友善的微笑,有时候,仅仅一个善意的示好就能迅速拉近彼此间的距离。

Part3:【老城里的小天使】

就如前面说过的,没有被过度开发的喀什老城还是最初的模样。大街小巷里嬉戏玩耍的小孩子处处皆是。我原本也不是特别喜欢跟小孩子玩闹的人,但是在这里却被一群小天使给萌化了。

她远远的看见了我,用软软糯糯的声音和我说“你好”“再见”,是真的很可爱!

在我的镜头下露出了害羞的笑容,又带着一丝茫然。

一直追着要我给他拍照的小男孩。

骑着小电动车朝我飞奔而来,看着他们开心的样子,再一次想起了自己的童年。

新疆的小孩子是长的真心可爱啊,大大的眼睛,长长的睫毛,配上这甜美的笑容,好想一直陪伴她们玩下去啊!

随意拐到某一个转角,就会看见成群结队的小孩,他们倒是很乐意出现在我的镜头里,随意摆着pose,做着鬼脸。

站在最前面的这个小男孩最高冷,当我给其他小朋友拍照的时候,想叫他一起过来参与,他怎么都不愿意。在我们一起玩了很久之后,他才冲进画面,然后摆了个酷酷的pose,一看内心戏就十足,与众不同的他此刻倒显得相当可爱。

呆萌的小胖友~

Part4:【百年老茶馆的午后】

说来惭愧,我从来没看过电影“追风筝的人”。
但是听闻喀什因为这部电影而吸引了一批人来朝圣,于是百年老茶馆便也成了这城中一景。真正的百年老茶馆位于吾斯塘博依路和库木代尔瓦扎路的交会处,然而可能是语言沟通不顺畅,询问下被当地人带来了这么一个茶馆,虽然不是百年老茶馆,似乎更加的接地气,喝茶的也全都是当地人,突然闯进来我这么一个游客,大家似乎很是诧异,同时又对我的镜头很感兴趣。

尽管我们彼此不懂对方的语言,好在一个笑容可以化解所有。

数百年前起,百年老茶馆就一直在这喀什老城最热闹繁华的地段。尽管几易其主,茶馆依旧留存下来,像久居于此的老者,默默注视着边城的变迁。
蒂芙尼绿的老茶馆在街道上格外的显眼,以我这种肤浅的颜值控就算不冲着名气也自然是要进去一探究竟的。

二楼大厅内坐着的大都是当地年迈的长者,一壶茶配上一块烤馕,大概是他们下午茶的标配?

点了一壶据说是茶馆里最畅销的养生茶,配方是藏红花,口感有点怪怪的。建议不要轻易尝试,就点最普通的就好了。

外面的长廊自然是最抢手的位置,还不定时的会有两个老爷爷在那里表演弹唱。

因为人太多了,所以我决定再抽一个早上过来。结果再来就遇上了沙尘暴。整个城市都笼罩在一片黄色的雾霾之中,空气中的尘土直呛鼻子,这是我第一次碰见这种天气,而从这以后,感觉每天整个人都是灰头土脸,好想念新鲜的空气!

关于到底空气质量有多差,这张图可以很直观的证明:不过是放在室外的一把椅子,一个晚上就覆盖上了这么厚重的一层灰,坐在椅子上假装很惬意的我其实已经用衣服默默的把灰都擦干净了。。

Part5:【高台民居】

高台民居位于喀什噶尔老城东北端,现为喀什维吾尔民族聚居区。
这里的维吾尔族人世代聚居,房屋依崖而建,家族人口增多一代,便在祖辈的房上加盖一层楼,这样一代一代,房连房,楼连楼,层层叠叠。在这些随意建造的楼上楼、楼外楼之间,形成了四通八达、纵横交错、曲曲弯弯、忽上忽下的50多条小巷。
现在我们所见的只是后来新建高台民居,而旧的已成危楼,现在已经不让进去了。

这里的房子较新,颜色搭配更是鲜艳好看。若是不说,我恍然间会以为我又回到了马拉喀什呢。

Part6:【大巴扎】

"巴扎"在维吾尔语里是集市、农贸市场的意思。
南疆维吾尔人聚居地区,差不多每个乡镇、交通路口,都有巴扎。 喀什噶尔也不例外~

我最喜欢的,自然当属这花盆巴扎了。各种颜色讨喜的土陶罐堆叠在一起,满满的都是生活的气息。虽然不如土耳其的那般精致,却也自有独特的标签。

喀什土陶是维吾尔族的传统手工,据说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土陶已经渐渐被人们从生活中淘汰,样式和颜色种类也越来越少,也许我们现在所能看到的每一件,都是珍贵无比的吧。

喀什大巴扎不同于乌鲁木齐大巴扎,这里的巴札迄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古代有"亚洲最大集市"之称。

这里贩卖的物品并不游客化,完完全全就是当地人自己的集市。
有五颜六色的维吾尔族小帽,有华丽飘逸的丝巾,还有看的人垂涎欲滴的各类果干。

每逢周六日还会有牛羊大巴扎,只是碰巧我没有赶上这样的好时间,如果有机会的话,不妨去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