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重装徒步乌鲁木齐到拉萨 - 到达拉萨(11月24日抵达布达拉宫广场。历时144天4200公里)

徒步到拉萨的第103天,到达日土县
                       2019年10月14日,新藏线的第32天。

今天算是起的比较早的一天了,七点半爬起来,烧水煮面,九点就出来了。

今天一天沿着班公湖畔行走,班公湖实在太漂亮了。忍不住边走边拍,拍了好多照片。

新藏线上有这样一句流传已久的标语:班公湖里洗过澡,界山达坂撒过尿,死人沟里睡过觉。后两个有过体验了,但是班公湖洗澡,我果断放弃了,这天冷了,洗个澡,还不把我给冻感冒了,后面还怎么继续,洗个脸就可以了,毕竟好久没洗脸了。

下午,又遇到一个推车反穿的,边直播,边走路,看着他车上那些东西,大写的佩服,送我一瓶红牛被我拒绝了。看来新藏线越来越热闹了,估计两年以后,和川藏线差不多了。

从班公湖到日土县,一路在拐弯,当我拐过这个,发现前面还有,永远看不到头,走的我都快要睡着了。我都闻到日土县的味道了,可却始终看不到。当我绝望之际,日土县意外的出现了,给我一个大大的惊喜。

像日土县,这么一个小县城,一进来住宿便宜的100,着实吓了我一跳,无奈先去迎宾馆打卡,返回来找到一个小招待所60,环境差一点无所谓,将就一下,明天就要走了。

今天走了36公里,下午感觉浑身乏力,没精神的,硬撑到日土县。晚上,三碗米饭,一盘西红柿炒鸡蛋,有点撑,出去买了一堆吃的,明天继续前行。

导航用的事北斗盒子?走乡村道路是走的直线吗?
徒步到拉萨的第106天
                                                                                                           2019年10月17日,新藏线的第35天。
昨天和前天在日土县休整了,刚巧赶上日土县第二届农民丰收节,顺便观看了他们的歌舞表演,还有各种比赛。

16号,上午十点半,先是各个方阵,接受县镇府领导的检阅,有国旗,国徽方队,还有县里的机关方队,以后各个乡镇方队…等。接下来就是文艺表演,我看到了日土保留的一种古老的舞蹈——协巴协玛,传说舞蹈内容是为了纪念格萨尔王的一位著名大臣。公众号手机端没办法上传视频,感兴趣可以去我的抖音看。
下午有各个乡镇之间的拔河比赛,我看到了有很多的藏族妇女参与,太厉害了,还有抱石头比赛,重达220斤的石头,不仅要抱起来,还要抱着往前走,太不可思议了。

17号上午,有赛马还有马术表演,日土的海拔四千二百米,很多人,三千米就高反了,而在这里还要赛马,这或许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赛马场了吧。

下午一点钟左右,赛马,马术表演差不多了结束了,我也要离开日土县了,明天晚上有篝火晚会,但是我行程比较紧张,所以放弃了。

从日土县(K3527)出来,到日松乡(K3557)沿途道路都是各种拐弯,总的爬升不是很多,相对容易。今天行程32公里,相对还可以,沿途还有很多的f岩石壁画。

徒步到拉萨的第107天
2019年10月18日,新藏线的第36天。
昨天晚上太累太困了,早早睡觉了。今天早上八点半多起来,收拾好东西,在检查站吃了一点东西出发了。

从检查站出来四公里左右,会看到日土岩画,很漂亮,刻在岩石上。壁画是用坚硬的石头或其它硬物在岩面或岩石上刻凿而成,线条笔划有深有浅,还有少数彩绘画面。

今天出来一路逆风,我总感觉自己在爬坡,而且海拔也上升了很多,到晚上一看,我去,才上升了100多米,基本上今天都是缓爬升。明天要翻拉梅拉达坂,海拔5100多米,还要爬升六七百米。

从日土县一路走过来,左手边是山,右手一侧是湿地,还有流淌的河流,还有很多的野生动物。

下午在河边接水,两个本地大哥还有一个小哥看见我,给我送过来了好多水,还有吃的,背包的重量估计飚30kg。包再重,都不急他们对我的恩情重。

晚上看着前面有房子,走啊走,怎么还没到,大概走了三四公里才赶到,突然觉得眼睛也会骗人啊,看着挺近,走过去好遥远。今天的晚饭,还是煮方便面,。

今天行程35公里,明天要多赶点路,后天争取早点赶到狮泉河,好去换边防证。

徒步到拉萨的第108天
2019年10月19日,新藏线的第37天。
昨天晚上在新建的搬迁房(路碑K3595)休息的,早上起来一看建的很漂亮,太幸福了,西藏人民,我家啥时候能从山沟沟搬出来啊,哈哈😄

今天起来的比较早上七点半左右起来,烧水,泡了袋咖啡,吃了一点糕点,出来了。

刚出来时,有点冷,冻手,后来走的热了,整个羽绒服都被汗水打湿了。到十一点多,又碰到了迎面风,吹的太难受了。好在今天一天风吹一会,停一下,不然今天要悲剧了。

今天出来前面十三公里,缓爬升,后面的8公里,尤其最后三公里,爬升比较大。拉梅拉达坂(路碑3616)官方标注海拔5191m,我手机两步路记录的最高海拔是4798m,六只脚记录的最高海拔是4797米。差距有点大啊,我从等高线地图查看数据,也没上5000米啊,不知道喽。

今天行程45公里,从上午九点到晚上九点钟,还是有点累,本来计划是赶到检查站的,怎奈,拐了一个弯,又拐了一个弯,实在看不到检查站的身影,刚好在路边看到一个房子,不敢继续往前走了,就来到这个房子里休息,门是锁着的,用手轻轻一拉锁开了,里面还有一个柴油发电机,空间有点小,不过我的身材,还是可以的。房子外面墙上有标识“水利”,可能是水利设施吧。

明天到狮泉河,下午还要去换边防证,如果快递到了,还要取快递,还有十五公里左右,不打算狮泉河休整了,后天出发。

徒步到拉萨的第109天
                       2019年10月20日,新藏线的第38天。
很庆幸昨天晚上,没有赶到检查站,在路边的水利设施扎营了,今天上午走到检查站(K3645)大概有5公里左右。

昨天看了一夜的月亮🌙,又没睡好,可能是兴奋吧,马上到狮泉河了吧,早上七点半就起来了。

到狮泉河后,看攻略说北京南路住宿多,便宜,转了一圈,最便宜的八十,我又到狮泉河路找了一个50块钱的,空间太小了,环境一般,将就一下吧。

到狮泉河首要任务就是换边防证,在噶尔县政务服务中心,网上说周六日需要到边防大队开证明,不过我的没有,只需要以前的边防证还有身份证,记得早点到,我到了排了半个小时的队。噶尔县的边防证有效期一个月。

狮泉河挺大的,吃饭的地方,北京北路多一点,川菜比较多,在这里看到黄焖鸡卖的还是蛮不错的;住宿的地方,比较分散,但是北京路比较的多;数码类,比如手机,狮泉河路多一点,在狮泉河路还有农贸市场,百益超市旁边,有卖水果的,蔬菜,猪肉;这里最大的超市可能就是百益超市了,但是价格比较便宜的就是在格桑路的百盛超市了,在格桑路有三家户外店,有探路者,远行客,还有卖一家卖狼爪凯乐石的。大众点评美食评价榜,第一的周记跷脚牛肉,在陕西西路,很遗憾我没去,我晚上吃了黄焖鸡米饭32块钱,吃完了,觉得有点亏,应该去品尝一下跷脚牛肉。如果要寄快递到狮泉河请提前十天,我淘宝12号下单买的保温杯,今天到的,整整9天。请允许我吐槽一句,阿里地区消费有赶超北上广深的趋势,不过身为边境城市,又这么偏僻,勉强接受吧。

今天其实只有十三公里左右,只是一直在找住的地方,转了好几个圈。明天出发,到拉萨还有一千五百公里。

qiang-zi 发表于 2019-7-22 10:33 [font=-apple-system-font, BlinkMa ...

看有的驴友在帖子里说手抓饭看起来是炒饭,实际上是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