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西宁市大通县娘娘山登山攻略

青海省大通县娘娘山位于大通县桥头镇西侧,距县城5公里。起于黑林,止于景阳川,环绕县境西南部,首尾50余公里。总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与老爷山对峙。娘娘山山顶海拔3973米,山脚海拔2976米,落差997米,是西宁周边交通比较便利,山比较高的高山。山上植物覆盖率高,牛羊点缀其间,小溪穿梭在山谷,是一个景色优美,充满生机,有山有水的好地方,更是一个户外登山的好选择。

西宁市大通县娘娘山登山攻略 西宁市大通县娘娘山登山攻略

娘娘山距离青海西宁省会西宁40公里左右,距离最近的城镇大通县仅10公里左右,前往交通便利,方便出行。

西宁市大通县娘娘山登山攻略

在16年组织过两次登娘娘山活动,第一次因为准备工作不充分,在交通上耗费了太多的时间,到达接近山顶600米左右位置,已经是下午两点了,考虑到返程的时间安排及团队的人身安全,遂放弃了第一次登顶计划。但是当时因为近距离观察了地形,记住了周围的地形地貌,实际交通情况,山谷气温,为第二次登山计划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这里这样说,也不是建议别的登山客去实地勘察,只是当时遇到了这么个情况,如果准备充分,我相信我们那次就登顶了。
     时隔两个月,我们提前指定了详细的计划,然后按照计划去登山,结果如愿欣赏到了山顶的美景,我现在把我当时的登山攻略详细罗列出来,给想去的朋友提供一个参考。
     大致计划如下:
     1、提前一个星期,跟团队的其他成员沟通,确定能去的成员。因为此次大部分行程是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区域,容易出现高原反应,而我们的团队,都是内地人,是否有在3000米以上高原上登山的能力,是否有过高原反应,这是我作为领队需要考虑的问题,还好,都是具备此次登山的条件。
     2、确定好人员以后,我把心中的计划,包含天气情况、山顶山脚的高度、交通工具的选用、到达山脚的路线、需要携带的装备、初步的登山路线等信息,提供给大家,看是否有遗漏和改进的地方,获得第一次统一的初步计划。
     3、出行的前一天,我们一起购买好食物、饮水,准备好登山的衣服、备用的衣服、雨伞、充电宝、离线版奥维手机地图等简单装备(因为平时身体素质可以,登山的难度不大,携带的装备较为简单),确定好第二天吃早餐的地方,汇合的地方。
     4、第二天在湟光集合,然后去城北坐私家车去大通,西宁到大通坐私家车只需要半个小时,当时的车费是30左右一个人。到达大通县城以后,雇了一个出租车(记下司机的手机号码,下午返程的时候方便来接),直接开到山脚下A点位置,大概花了20分钟左右时间,做简单休整,开始登山,时间是早上九点左右。我们的登山路线,如下图红色线路所示。
     5、到达B点位置后,也就是倒仰滩,做一次休整,检查装备,给女朋友发了坐标位置,开始登山。到达第一个山坡的时候,风已经比较大,需要做好防风措施,避免吹得头疼,引起高原反应。
     6、接近C点位置200米左右的时候,当时下起了小雨夹雪,伞起到了防风挡雨的作用。之所以前面就考虑到了带伞,就是因为想到高原地区,气候多变,特别是山谷里面,雨说来了就来了。在C点位置,有一个小型的沼泽地,需要提防,如果鞋子弄湿了,也很麻烦。跨过沼泽地,有一个高达20米的石头斜坡,坡度很陡,大概60~70之间,石头直接在50~100公分之间。我们当时爬这个石头斜坡的时候,采用了并行前进的队形,避免前后跟进的队形,以免前面队友踩掉的滚石打到了自己。而我们的队伍之间距离在3米的距离内,方便出现了问题进行帮助。
     7、到达山顶的时候,下午两点半左右,和我们预期的时间没有太大偏差。当时我们的计划是如果下午三点前没有登顶,就放弃登顶,给下山留下充足的时间,因为我们当时没有夜宿山林的打算,还好大家在计划的时间内登顶,给下山留下了充足的时间。下山,我们按照下图的蓝色线路走的,并没有原路返回,原路返回时间比较长,登山没有采用下山的路线,主要是我们上山的路线,周围风景多,路线平缓,容易攀爬。
     8、到达山脚后,联系司机来接,晚上八点前大家如期返回住处,大家登山过程中没有出现高原反应,没有人受伤,大家也是安全返回了住处,此次登山活动圆满结束。

西宁市大通县娘娘山登山攻略

注:图片下面趋势图,为海拔高度变化图

户外登山活动,最重要的就是团队所有人的人身安全,有了安全,大家才玩得高兴,玩得开心。文章最后,把沿途拍摄到的照片,发出来大家一起欣赏。

西宁市大通县娘娘山登山攻略 西宁市大通县娘娘山登山攻略 西宁市大通县娘娘山登山攻略 西宁市大通县娘娘山登山攻略 西宁市大通县娘娘山登山攻略 西宁市大通县娘娘山登山攻略 西宁市大通县娘娘山登山攻略 西宁市大通县娘娘山登山攻略 西宁市大通县娘娘山登山攻略 西宁市大通县娘娘山登山攻略 西宁市大通县娘娘山登山攻略 西宁市大通县娘娘山登山攻略
    上面倒数第一张图片是,登顶图片,倒数第二张是沼泽地旁边的图片。

qhlaocai123 发表于 2019-7-9 22:46 [      青海省大 ...

支持好活动
支持支持。。。。。。
围观欣赏
点赞,支持
前排板凳

多些美图分享!
点赞,准备去一趟
再组织的话可以参加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