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

畅行张三丰祠

张三丰,这个名字听自于武侠小说,一直以为武当派创始人是那么遥不可及。当得知其出生地就在锦州市黑山县姜屯镇杨屯村时,仰慕之情油然剧增,加之当地尚有“张三丰祠”时,瞻仰之情不能自已。
  2019年6月1日,童心萌动,一个背包,一辆单车,穿兴隆、过高升、跨绕阳河,直指黑山。一路坦途,来到了杨屯。这是一座小村庄,整齐洁净,不敢说是世外桃源,但也萦绕着道骨仙风。村北,有一处莲花湖,据传是张三丰悟道之所,正门楼额上书“梁渔务”(辽置,在今辽宁省黑山县东。金大定二十九年升为望平县)。莲花湖间,坐落着“张三丰祠”。这是一座安静的道观,没有其他游人,没有钟声香火,愈加渗透着道家的清静无为。
  祠内最主要的标志是“太极图”,太极是道家的标志,也是张三丰作为太极拳始祖的不二符箓,其细无内,其大无外,道如青天。不知道张三丰当年是否极具“财侣”,但“法地”应是尽占。若大的莲花湖,应是修道佳境,时至今日,也是堪比终南。
  作为内家拳、太极拳、龙行书法三业始祖,张三丰的悟性非我等愚钝之人能比,但匹夫尚存毅力,既然太极周而复始无穷无尽,回程当然也不能选择重复路。从杨屯到台安,从台安到大洼,一百多公里的路程,逆风而行,不亦快哉?
  沿途,到处是燥土黄沙,时而是枯水河床,树林稀疏,牛羊散行,田园牧歌般的生活,被这里的百姓演绎着悠慢闲逸。
  逆风疾行,天勉人之力;穿越黄沙,地励人之志!
  感谢大自然再一次为我提供决胜自己的机会,感谢这片土地上祖祖辈辈辛勤劳作的人为我提供了平坦的道路,感谢时光为我提供的一页人生阅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