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

《在月球表面撸猫看海》土耳其22天(一)

蓝色清真寺
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又叫蓝色清真寺,伊斯坦布尔的地标式建筑,地处旧市街的中心,始建于1609年奥斯曼帝国时期,花费了七年时间建成,气势恢宏,造型奢华独特,是世界十大奇景之一。
该寺的墙壁自其高度的1/3以上都使用了土耳其瓷器名镇——伊兹尼克(Izhik)烧制的蓝彩釉贴瓷,瓷片以白色为底,上面刻着丰富的花纹和图案,共有21043片。这些瓷片的蓝色使得整个清真寺内都充满了蓝色,所以人们称之为蓝色清真寺。
蓝色清真寺是伊斯坦布尔最大的圆顶建筑,三十多座圆顶层层升高,向直径达41公尺的中央圆顶聚拢,庞大而优雅。寺的四周建有六座“宣礼塔”,是全世界唯一拥有六座高塔的清真寺。

交通
搭乘T1在Sultanahmet站下车
门票
免费,门口有捐款箱
开放时间
祈祷时间(每天5次)不能进入;
5-10月9:00-21:00,11月-4月9:00-19:00

蓝色清真寺的美景有四个观察点。 第一是光线。穿过260个小窗的光线,溶入昏黄、呈圆形排列的玻璃灯光中,幻光明舞,像是个虚拟的空间。第二是伊兹尼蓝瓷砖。整座蓝色清真寺装饰着的2万片上的伊兹尼蓝磁砖。第三是地毯。寺内铺满了伊索匹亚的朝贡的地毯。第四是阿拉伯书法艺术。支撑大圆顶的4根大柱直径5公尺,槽纹明显,柱头的蓝底金字阿拉伯文,和挂在柱身的黑底金字阿拉伯文,真得都像艺术花纹。
蓝色清真寺最原始的特征在于它那透光性能极强的260扇窗户。时间的推移,后人对原来色彩丰富的窗户进行了修缮,这么一来,室内的透光性得到了增强,但有人认为却失去了原来的神秘感。建造蓝色清真寺未使用一根铁钉,建筑结构严谨,外观造型独特,400年间历经数次大地震安然无恙。清真寺的260个小窗、2万多块蓝色磁砖、数百块地毯和众多阿拉伯书法艺术作品是该寺的重要看点。

趁着早晨人不多避开礼拜时间来蓝色清真寺,虽然看过了无数照片但要自己亲眼来看才有意义。
清真寺规定不能穿短袖和露头发,如果正好没带衣服也没关系。在清真寺侧面排队领取衣服换上就行,我是特意穿了短袖因为想穿个穆斯林长袍hh

穆斯林教徒在进入清真寺做礼拜前必须清洗自己的身体保持洁净,门口有一排石椅,墙上的水龙头便是让穆斯林教徒用来清洗的。这两年接触的穆斯林多了慢慢对这个宗教有些了解,也觉得有信仰的人更自律可爱,推荐一部伊朗电影《一次别离 A SEPARATION》

来的外国旅游团非常多,反而很少见到成群的中国人。他们的导游正在讲解关于蓝色清真寺的历史,我也就蹭了一趟课,权当练习英语听力了

进入清真寺前要脱鞋,门口有透明塑料袋装着,可以拎着也可以放在里面的柜子上面。看好多人都自己拎着,我也就放心的搁在鞋柜上了

在门口遇到一个很有型的穆斯林,感觉应该是 沙特人,造型各方面都不像当地人,看到我想拍他便把眼镜取下来让我拍了,走心了我的大哥

清真寺分为两个部分,中心地区用木板隔起来让男性穆斯林教徒做礼拜,只有外围一点空间让游客拍照。想拍没有人的照片都很难到处都是游客,干脆找个角落坐下来拍别人。

这位穆斯林妈妈带着三个儿子来的,坐在我旁边自拍的时候我看了她一眼,她以为我误会了笑着跟我说她没有拍我在自拍,过了会就过来找我拍合照了666,她说她是从另一个城市来的,她的老公带着大儿子在外面,她和儿子进来做礼拜参观

清真寺正门的走廊有很多关于宗教的资料,还有蓝色清真寺的资料,有兴趣的可以多留些时间在这里观察学习

我对伊斯坦布尔的最初印象是来自一位朋友,去年在尼泊尔的时候她给我留下一本书,正是《伊斯坦布尔的假期》,这本书我还没有看完就回国了,但是封面那张在蓝色清真寺走廊拍摄的图片却很难忘,也许正是一点一滴的积累,才有了这次的土耳其之旅,也让我喜欢上伊斯坦布尔这座城市

午餐在麦当劳对面的小巷子吃的,路边的小餐厅都是小清新的范。点了份牛肉番茄饭和鸡肉意粉,味道蛮好吃的就是价格小贵,这两个菜加起来130元人民币。还兴起点了杯啤酒,就小小的一杯25元人民币。本来阿欣和容容说好陪我喝酒的,最后都打了退堂鼓!!于是我默默发了个朋友圈:不喝酒就没有朋友,喝酒又放倒一堆朋友,人生真的很矛盾,无敌是多么寂寞!!!(先说好我不是酒鬼就是喜欢气氛很好小酌一口)

午休后决定去游览博斯普鲁斯海峡,搭乘T1到Eminonu码头即可,这里有很多家公司的游船不同公司的,看到有一艘巨大无比的豪华大轮船,但是看当地人都是刷卡进去的我们就放弃了。再往前走一点有个小码头门口挂着牌子,12里拉游博斯普鲁斯海峡两个小时,价格比预想的便宜,果断买票上船!!游船的终点是Kavagi小镇,沿途可以看到连接壮观的欧亚大桥,山顶的古老城堡,瞭望远方的军舰,感受黑海的壮观,之后再原路返回

这种专门针对游客的游船是双层的,如果可以坐到顶层必定是最佳,我们去的时候顶层已经坐满了,只好将就坐了底层的小板凳,不过底层的好处就是不会摇晃太大适合晕船的同学。

差不多人满船才会开,我们坐的这一班应该是最后也是最美的一班了,正好可以在船上看日落。
坐在旁边的都是当地游客,有几个一家人出游的特别开朗一直跟我们聊天,看到我拿着自拍杆在拍照还故意模仿我,各种欠揍啊哈哈哈

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这座桥又叫做欧亚大桥,因为桥的东边是亚洲、西边是欧洲。很多人都认为加拉塔大桥是欧亚分界线,错啦,这个桥才是。1973建成的时候是世界第四大,欧洲第一大的吊桥。博斯普鲁斯海峡是黑海的唯一出海口,要满足万吨巨轮和航空母舰的出海要求。

坐在船上看远方的加拉太塔,看着桥上络绎不绝的车辆,海岸边行走的游人,莫名的就爱上这个浪漫的伊斯坦布尔

海岸边很多环境优美的餐厅,看到了至少三对新人在举行婚礼开派对,感觉很罗曼蒂克啊好像在看电影里的情节!!!还有更令人羡艳的,有一对新人结婚包下了整艘轮船在博斯普鲁斯海峡上进行婚礼,那摇曳的音乐还有在甲板上跳迪斯扣的年轻人们,举着酒杯正在创造最美好的回忆

这都还不是最气人的哦!!!最让我有扎心的感觉是有对当地情侣包了一辆大快艇,有位专门开船的还有位专门服务的服务员!!!穿着纯白色的衣服坐在甲板最前面相互依偎看日落,还很傲娇了看了我们一眼。我坐在几百号人的破旧大轮船里的小板凳上此时此刻内心好受伤,都是人为什么差别那么大,总有一天我也要跟爱人这样,他做船夫,我做服务员,哈哈哈哈哈哈哈

乘坐邮轮的心得其实蛮多的,可以观察到岸边最自然的土耳其生活,看到土豪的海边别墅和私人游艇。有的人就坐在自家的阳台摇椅上看着日落喝着红酒,跟朋友聚会烧烤,谈笑风生。不禁感慨多少繁忙的中国人身心分离,活着像行尸走肉呢,其实前段时间我自己也是这样的状态,实在有点难以忍受这样复制黏贴没有任何味道的生活,尽管衣食无忧却很难高兴起来。这也是我很享受旅途的原因,每天穷巴巴的过着吃最便宜的食物,住廉价的民宿,跟陌生人say hi给予真心的微笑,接受别人的帮助也去帮助别人,这样的短期生活就是一管新鲜的鸡血,化成应付生活各种令你身心疲惫的事情的动力

游船归来时天已经黑了,阿欣说要去卫生间我跟容容在船口等她的时候看到一家烤鱼烤肉摊,已经饿得咕噜叫就买了一个烤鱼法棍吃,8里拉一个非常大可以分两人吃,一个人吃的话有点腻。这时候阿欣打电话过来说找不到我们了,听她语气是电话那头吓得嗷嗷叫的把我笑死。因为这边是非常热闹的夜市市场,所以危险系数几乎是零,已经出国那么多次这大妹子胆也太小了

酒店旁边看到一个手绘画家,特别吸神站在路边看了许久,结束美妙之夜

回酒店订了隔天晚上从伊斯坦布尔格雷梅的夜巴,80里拉/人,车程12小时左右,晚上八点半到隔天早上九点到达,可以省下一晚房费,车很舒服完全木有难受的感觉

第四天:大巴扎老城区,看看伊斯坦布尔的海

顶楼隐藏着完美的视野,早晨在这里可以看到日出。睁开眼牙都没刷就爬到顶楼看日出,吹着凉爽的海风,背靠蓝色清真寺,还有几只调皮的海鸥在屋顶飞来飞去。

吃早餐的时候跟闺蜜范范视频,show她好多走过路过的土国大长腿帅哥,把她迷的眼犯桃花,港真我觉得拍齐九张帅哥图就可以是一扎妹子来土耳其的理由了!!!不过很多生活在当地的中国人奉劝远离土国男生,包括在旅游群也经常看到有妹子被土国男生骗钱骗感情的故事,在任一国家旅游区选择对象都难免要栽跟头。这个还是因人而异的,就要你想不想去赌这一把了haha

在热门看到的土耳其街景美图,是真的!真的!!真的!!!漫步在童话世界里般,干净的街道,花花草草和小洋房,无处不在的热爱生活土国人,把鞋子涂上颜料做成花盆,还有牛仔裤上长出草的,还有用安全帽和汽水瓶种花,这个脑洞可以哈哈哈

大巴扎简介/地址/交通

位于老城区的大巴扎(Grand Bazaar)不仅是伊斯坦布尔最大的室内集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集市之一。据统计,这里有超过4400家商铺,供64条街,2万5千多人在这里工作。市场内甚至还有喷泉、警察局和2个清真寺!对于慕名而来的游客,购物已经不是目的,这里已然成为了不可错过的景点。
在过去,每一条街道都是为一个不同的产业预备的。在这里出售各种珠宝,纺织品,武器和古董的商人都是世代从事这方面生意的专家,这些商人是如此受人尊敬和信任,以致当时的人们请求他们的保护,并把自己的钱交给他们。
地址:Taya Hatun Mh., 34120 Fatih/Istanbul Province, Turkey
交通:乘坐T1轻轨到Grand Bazaar站,下车就可以看到大巴扎

我从蓝色清真寺这一站沿着轻轨的路线散步,走了十来分钟就到大巴扎了怎么会这么近完全不需要坐轻轨了好吗!!一进入感觉就被各种商品包裹,有皮衣,地毯,手绘盘子杯子,金银首饰和围巾衣服。如果想在这里认真淘东西的话一定要多砍价,虽然很多人推荐在中间几个城市淘手信,如果是想带陶瓷类的还是推荐最后一站买,不然在路上压倒磕碰到就不好了,所以很多人把伊斯坦布尔当成最后一站直接shoping带上飞机飞回国更稳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