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

遨游新西兰 24天自驾和徒步之旅

哇塞 奈斯 奈斯
孤帆远影zw 发表于 2019-7-11 14:59 从战力品看俺的举手很英明,晚餐众人如何埋头苦干大嚼龙虾的照片就不发了,低调! ...

这龙虾够大个

D4 凯库拉半岛步道是条短步道,身体健康者2、3个小时可以完成,老少皆宜,可惜天空还不时飘着小雨,风景大打折扣,新西兰的特点,晴天和雨天看风景完全是二个世界。遨游新西兰  24天自驾和徒步之旅

20190408,可爱的小伙伴们美好一刻。遨游新西兰  24天自驾和徒步之旅

遨游新西兰  24天自驾和徒步之旅

这里是观赏海豹绝佳处,木栈道上,不时看见海豹呼呼大睡,那神态,好像告诉你:天塌下来和俺有啥关系!

考眼力:图中有几只海豹?

凯库拉至莫图伊卡约300公里,需要行驶5个小时,一年半前开始做攻略时,一号公路因地震路堵需要绕行,因此第一版的攻略是放弃凯库拉的,现在虽然全线贯通,有些地段还需要听从指挥,单边通行。
    途中某休息处,步行几分钟可到海边,好大的一片黑沙滩,在这里拍摄了不少时间。面对阵阵海浪,同伴们童性大发,弄潮的结果就是皮靴、登山鞋进水,看着那几位水洗皮靴登山鞋,要做到不幸灾乐祸难度不小,哈哈。

路过纳尔逊,找到i-site咨询并订好塔斯曼海滨徒步第三天回程的water taxi船票,特别提醒,如去塔斯曼徒步,尽量在纳尔逊订好船票,我们在Marahau徒步前看到有i-site的指示,找了一圈却没有找到,不知道是否可以在water taxi办公室直接预订。
    入住莫图伊卡阿瓦隆庄园汽车旅馆,这是个非常棒的Motel,大大的客厅、厨房,窗外就是大片的果园,风景非常不错。

新西兰所有住宿的多人间,厨房用品大都很齐全,摆放的整整齐齐,我们离开时也洗干净擦干,原样摆放,垃圾按照新西兰的习惯投放至分类垃圾箱,不提供牙刷牙膏,但有毛巾浴巾,咖啡、袋泡茶是必备的,有的Motel还提供调料。遨游新西兰  24天自驾和徒步之旅

D5:
    新西兰的9条great walks(现又多了一条,今年开始运营)都设有木屋和帐篷营地,都需要预订,预订的费用已包含门票,预订时会发邮件确认并要求打印带去,徒步起点没有公园大门,也就没人查看,木屋一般都有DOC管理员,有时会抽查预订的资料,我们第一晚没人查看,第二晚就有管理员抽查了,如果抽查到没有预订的话,据说新西兰罚款很厉害,而且可能还上了黑名单,所以应该不会有偷偷溜进去的情况发生。
    每年的10月1日到次年的4月30日是步道的官方开放时间,在这个期间可以在环保部网站预订步道住宿。新西兰环保部的英文全称为:Department Of Conservation,简称为:DOC。开放季节结束后,还可以去徒步。但DOC网站上不再提供预订住宿服务,因为徒步的人数比旺季减少,木屋住宿随时有空位,但仍需前往DOC设在各地的办公室购买步道门票。
    非开放期间所有步道的冲水厕所都将换为非冲水厕所,驻地不再有DOC管理员。因开放时间结束,徒步人数减少,提供往返步道交通的运输公司会减少车辆班次,偶尔也有人数不够不提供交通的情况。进入冬季,海拔较高的步道会经常下雪并结冰,路面难行且非常危险。决定出发前,在DOC办公室购买门票时,工作人员会告诉你步道是否开放及近期天气情况。

木屋住宿只提供一个床位,有的是上下铺的单人床,有的是上下铺的通铺,睡袋需要自带。不管哪个国家的驴友都是男女混住的,早到的驴友选择一个铺位,把斜靠在墙上的单人床垫放平,就等于说这个铺位已经有人了,晚到的驴友只能选其它铺位,第二天大家会很自觉地把床垫翻靠在墙上并仔细把屋子打扫干净才离开。有一件事需要自我检讨,按国人的思维,我们9人都买好了木屋床位,二位强驴速度很快,那就让他们先到占位,这样9人可以住在一起,问题是老外的思维不是这样的,几个老外看见一个屋子共8个床位垫子都放平了,却只看到2个人,就和二位队友交涉,虽然语言不通,大概意思能明白,他们也想住这个屋子,最后他们选择了其它木屋,但事后我们觉得很惭愧,不知者不罪,今后我们再也不会早到占位了。

亚伯塔斯曼海滨步道Abel Tasman Coast Track,这条步道官方数据是全程近40公里,同伴用户外手表记录了轨迹,每二个路牌间标注的距离和轨迹基本一样,但整个一天下来有差别,第一第三天路程还差别不大,第二天实际行程在28公里左右,比官方数据足足多了8公里,应该是二个因素造成的,一是这天没来得及在退潮时走海滩,绕路多走3点几公里,二是某些点范围较大,标注的距离只到这个点边缘,比如第二天看到Awaroa路牌还有600米,但实际走到木屋一个小时左右,那段路都是下坡和平路,我们的徒步速度可不算慢的。
    线路强度,这个驴友比较关心,第一天12公里左右,第三天6点几公里,爬升很少,比较休闲,没强度,第二天总爬升400多米徒步28公里,如果最高五星这天大概2星半的强度,需要一定的体能,好在风景非常不错,走走摄摄心情轻松愉快,没觉得很累。
    徒步第一天,住Anchorage木屋,第二天住Awaroa木屋,第三天至终点Totaranui乘坐water taxi回到出发点Marahau,取车回莫图伊卡住宿,这样安排行程比较合理,因为从Anchorage木屋和Awaroa木屋出发要经过海滩,必须在低潮时通过,在Anchorage错过潮水时间还有办法,绕路多走1小时,如果在Awaroa错过低潮时间那就无法通过了,我们也在i-site记下了联系电话备用,但得到的信息是当天不一定可以订到water taxi。
    这条海滨步道非常漂亮,不仅有美丽的海滩、礁石、海水,一路遇到的各国驴友大多数还是年轻的PLMM,以致于某队友一路评头品足,赞叹连连,大饱眼福。
    这条步道全程没有垃圾箱,但我们九人一路没见过烟头、塑料袋、包装纸等等任何一点垃圾,这是我们最佩服之处,所有驴友徒步期间产生的垃圾都自觉带出去,我们当然也做到了,期望国内的驴线也早日能做到这样规范,让美丽的风景永远留存。

徒步第一天,莫图伊卡出发至马拉豪约半小时车程,经过某处看到有i-site指示牌,转了一圈并没找到,却看到了water taxi办公室,可能时间尚早,看不到人影,沿着海边唯一的公路再往前行驶1.5公里就有停车场,一看路牌正是徒步起点,也辛亏提前买好了water taxi船票,这样我们可以直接开始徒步了,团队出行,需要考虑周全,能提前办的事尽量提前办好。
    塔斯曼地图,徒步线路、木屋帐篷营地、水上巴士接送地点时间票价均有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