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越过山丘——法国阿尔卑斯Queyras国家公园转山全攻略

Lac de Roue (齿轮湖)

为啥叫齿轮湖,其实我也不知道。我就是直译的。 法国 人有时候命名确实无厘头。比方说森林先生(Monsieur Dubois)或者桥那边的先生(Monsieur Dupont)。后来这些都成为了姓氏。后来我问一个小哥为什么这样命名,他说的理由很有道理。古代人们的文化水平不高,名字就那么几个。比方说叫“狗蛋”的小孩有很多,如果别人提到狗蛋,别人肯定会问“你说的是哪个狗蛋?” “哦哦,我说的住在森林那的狗蛋,不是住在桥那边的狗蛋。” 慢慢地就演化为姓氏了。齿轮湖的由来可能是根据它的形状,像一个五边形的齿轮。

法国 真的真的是徒步者的天堂。因为一条GR可以被分为很多段,每一段都会和附近的公路接临。所以其实可以 自驾 开到其中的一段的起点,然后走个3-5个小时体验体验,再沿路返回就行,在每一段开始IDE地方,一般都会有停车场,大的可以停放几十辆车,小的也有三五辆。

法国真的真的是徒步者的天堂。因为一条GR可以被分为很多段,每一段都会和附近的公路接临。所以其实可以自驾开到其中的一段的起点,然后走个3-5个小时体验体验,再沿路返回就行,在每一段开始IDE地方,一般都会有停车场,大的可以停放几十辆车,小的也有三五辆。

我走在路上,7分精力用在维持平衡与体力,3分精力用在想象等会看到齿轮湖的美景,因为谷歌上的照片实在是太美了。走了大概1个半小时,一转眼我就看到了齿轮湖。在阳光下湖面反射出波光,但是大部分的湖面被水藻覆盖,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美。“感觉没有想象中漂亮啊” 我对身旁的一位女士说。“Oui,可能是夏天的缘故吧” 她向我耸耸肩撇撇嘴,潜台词是“谁知道怎么回事呢。”

走累了,湖边有长椅,长椅后面是一片小树林,再往后就是远山了。我把包卸下来。由于刚才消耗不少体力,我的衣服已经汗湿了,同时我把登山站也取了下来。顺便掏出两根能量棒。摊开地图,看看下一步到底往哪边走。摆在我面前的有两种选择。

紫线和黄线都可以到达今天晚上的露营地,紫线算算大概5公里,黄线大概15公里。后来我选择了黄线,因为觉得5公里太少,可能下午2点就能走到,没意思。后来想想其实这个选择还是正确的。

溪边的小憩和午餐

顺着黄线往北走,一路上看着山花烂漫,彩蝶飞舞,心情也如同期待的一样好。路边大多都是和我相向而行的背包客。他们大的有60多岁,小的五六岁。每次见到都会互相说 “Bonjour!” 这是徒步的文化之一。其实说Bonjour也是有规矩的。如果相向而行的几个人在说话或者讨论事情,这时候Bonjour不能说出口,如果他们没有说话,这个Bonjour是必须说的。

已经是中午大概12点,肚子饿了。正准备找个地方吃饭,就碰到一条小溪。太棒了!有水的地方适合生火做饭,这是我自己推导出来的经验,如果要问我为什么:
1、防止生火后起火,能用水扑灭
2、煮食物的时候有水
3、方便洗碗

午餐既简单又丰盛。水煮意面,拌上一块蓝奶酪。三分之一跟长棍面包,三片火腿和几片羊肉火腿。。我把防潮垫垫在地上做席子,正对小溪。吃完之后直接把锅在水中涮涮就好,没什么油。

吃饱了晒晒太阳又准备出发了。

铃铛

走着走着听到远处有铃铛声,十分惊喜,因为山中的宁静让我的耳朵有些无聊了。我快步顺着声音走过去。发现是一群壮壮的小牛正在吃草。当我更靠近时,铃声忽然停了。哈哈,小牛全都台头望着我,识别我到底是不是坏人。他们一动不动地愣在那,样子憨憨的,可爱极了。他们的皮毛颜色每一头都不一样。有奶牛色的,有棕黄的,有白的。好似一幅画卷。识别完毕认定我没有风险之后,他们又开始悠闲地晃起铃铛吃起草来。

8.24号下午,洪荒之力

还是海拔问题,海拔问题!虽然海拔不高,但是落差大啊。500米的落差在半个小时内爬完,哎,想想自己还是蛮牛的。不管之前的辛苦是怎样的。当我看到远处的阿尔卑斯雪山时,心里感觉像小时候吃了阿尔卑斯糖那样甜。

忠告:一定要看清吃地图上的海拔落差,要不然你会死得很惨~

去路被拦

高高兴兴走在路上,猛然发现前方的路被栏! NANI!难道是我走错了?不会啊,我核实一下地图,这就是正确的路啊。我开始问自己一个严肃的问题:怎么办?

后来发现其实这只是一个自然保护区的界限标志,如果行人要通过的话,把钩子打开就好,走过去之后把钩子再关上。没什么大不了的,虚惊一场。

高山草甸

海拔的变化伴随着的是植被的变化。慢慢地,我从森林走到了高山草甸。树少了,更热了。还好有风。温度其实还好,25度左右,毕竟海拔摆在这里,不会热到哪去的。一路上的羊肠小道也让我渐渐适应了徒步的感觉。我和我的登山杖配合得也更加默契了。我想象这马和狗走路的样子,模仿他们使用自己曾经被解放的上肢。

下午两点,我看到了一块指路牌,最下面那个地方Meyries是我要去的地方,在那再下山去露营地。还有5.7公里,3个小时搞得定吧。

走累了,遇到一块草地,索性休息一下,放下背包,水壶中的水已经不多了,只能省点喝了。补一根能量棒。正朝南面躺下。我的帽子已经干了湿湿了干好几遍了。我把帽子索性放低,欣赏着这来之不易的群山美景。

下面的这张图是我的第一人称视角。两天后的腿和手的色度比当时黑两个度。

背上行囊继续出发。心想如果能来瓶啤酒就好了,一定要Hoegaarden的冰镇白啤。可惜没有,不止没有啤酒了,连水都没有了,哎,我心想完了。终于知道玄奘西天取经时在沙漠中的困境是怎样的。但是正当我觉得小有点绝望的时候,大自然又给了我惊喜!

我看到水的第一反应:接水!第二反应:洗衣服~~~~

呵呵呵,感觉带的那件全面的衣服已经发臭了,干净洗洗晒干。顺便洗了一个小澡。我把衣服和毛巾摊在一块热的石头上。这块石头明显就是昨天别人在这露营时当做椅子使用的。旁边还有篝火留下的灰。

洗好衣服,洗好澡,衣服在20分钟内被烤的差不多干了。继续出发。朝着我的下一个未知目的地前进。

刚刚上山留下的海拔现在慢慢靠下山来填补。但是没想到下山比上山还累。曾经知道上山容易下山难这句话,但是从来没有如此深刻地体验。20kg的行李加上80kg的我对于我的两个膝盖来说着实是无法承受之轻。我尽力走Zigzag型路线,但是发现行不通,因为这样的话每次变换方向的时候会有一个很大的惯性把行李往外甩,我老老实实地一步一步向下踩,为了适应节奏,还不能停下来,即使有点累也不行。慢慢地我从高山草甸又下到了森林中,穿过森林,又是一片草地。2个小时的行走又让我有点累了。好吧,停下来,再来一根能量棒!

泉水补给站

法国 徒步线路的设计牛就牛在每隔2个小时步行,你都能找到溪水或泉水,每次当我的水瓶因为缺水而抗议的时候,总会有一个泉水补给站在转角处悄悄等着我。可不是么,遇到小溪后的两小时,在村庄里又开始喂我的水瓶了。

从小路拐下去,就是下山的路了,也是今天最后一段路,我感觉Camping已经在向我招手了!这段路其实还藏得蛮隐蔽的,如果不仔细看地图,很有可能错过。但是上面有块牌子指明下山的路往这走。

说实话,看到地图上的zigzags我就知道前方道阻且长了。狠狠骂一句后还是乖乖往下走吧,要不然也到不了营地。在路上捡到一小节动物的骨头。应该是曾经的一头小牛或者小羊死后留下的。被风吹雨淋日晒之后只剩下干净的骨骼了。我心想要不带走做个纪念?想想还是算了,这东西带着也是负担。

此处省略我在下山时脑中出现的一万头草泥马。。。。。。

终于我到了。

Queyras城堡

终于到了这个要露营的小镇,一切又变得稍微热闹起来。商贩们慵懒地躺在长椅上,阳光下让他们连做生意的心思都没有。

这是一座13世纪就存在的城堡,也是 法国 的国家遗产。可惜我是有点无力参观了。阳光下的城堡到时和背景很和谐。

安营扎寨

跟着地图走,我来到了市立的露营点,其实也就是一片小树林。有一个小小的办公室做一些接待工作。我背着背包,走进办公室。一个先生在悠闲地看着报纸,显然这已经不是旅游高峰期,没什么人安营扎寨,房车倒是有几辆,零零散散地停在小树林里。

“晚上好先生”
“您好,一个人,一个帐篷,没有车。”我的回答中居然没有动词,动词莫非都在这一天的徒步中走丢了~~
“一个人2.4欧,帐篷2欧,税1.8欧,一共。。。。” 法国 人最不擅长的就是这个。
“7.2欧”我口算出来直接报答案了。
他核算了一下,对。
“请问附近有超市么?”我问
“在您前方500米有一个,7点关门,您还有40分钟。”
“那我得赶紧行动了!”我连忙出门。

问:搭帐篷需要几步
答:3部,选地方,占地方,搭帐篷。

帐篷分内外层,先把内层铺到地上,把两个对角线的撑子撑起骨架,然后把外帐盖上,打好地钉,大功告成!等下,前面几部都没问题,最后一步溴大了。

小心的你“沙丁鱼”

法国 人管帐篷的地钉叫“沙丁鱼”,可能是样子比较像吧。由于我选的地方比较硬,下面有些石头,同时我又没有带锤子,所以打地钉的时候特别困难。我跪着用石头砸,好不容易砸好两根,但是剩下的几根真的无论如何的固定不了了。

一个“高老头”走过来,手中拿了个锤子。

“沙丁鱼看来不怎么听话啊?”他开玩笑
“是啊,我一点办法的没有。”我无奈笑笑。
“我试试”他直接拿锤子敲

其实用锤子也没什么用,我心里是这么想的,石头太硬,怎么敲都敲不下去。老头倒是不紧不慢,慢慢来。
“看来不是那么显而易见啊!”他不急不慢地说
“是啊,要不换我来试试?” 我问
他当做没听见,一看就是个倔强的老头。

10分钟后,剩余的4个沙丁鱼也还算是稳稳当当地砸进土中,他也累得有点喘了。我谢过他,跟他解释说要赶紧去买食物,要不超市关门了。他也连忙说:赶紧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