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越过山丘——法国阿尔卑斯Queyras国家公园转山全攻略

发表于 2019-7-11 13:57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小智 于 2019-7-11 14:12 编辑

徒步转山的吃不能说有一些讲究的规则,但是着实有些经验是可以分享的。我总结了以下几条经验供大家参考。

1、备好你的能量棒:
能量棒热量高,使用方便。一般在三餐间隔可以补充徒步消耗的能量。建议每两小时吃一根。

2、早餐:
早餐我买的是麦片以及奶粉。先把奶粉用开水冲开再泡上麦片,味道不错,营养丰富。兴致高一点可以煎个鸡蛋吃吃。

3、午餐:
一般是简餐,面包夹火腿,一般不会吧炉灶拿出来,因为这样比较浪费精力。同时可以买一些 法国 人喜欢吃的咸肉,用 瑞士 军dao切一切直接吃。

4、晚餐:
一定要好好犒劳自己,煎香肠,番茄炒蛋,再做个汤什么的。总之可以做一顿丰富的美食。主食的话建议做一些 意大利 面。我买的 意大利 面是比较小的那种,容易煮熟(7分钟)。这样比较节约天然气。
可以再买些水果什么的。

晚餐我准备了西红柿鸡蛋意面,一串葡萄,3片火腿,蓝奶酪配长棍,还有两个生西红柿(买多了),4个橙子(最后吃了一个)。最最重要的是我还买了750ml的Hoeagaarden白啤!!!对对对,就是下午心心念念的那个。

晚上洗完澡后我坐在躺椅上,喝着啤酒吃着葡萄。感觉一天的疲惫也就此褪去,而慢慢的,困意也慢慢席卷而来。说实话,白啤酒配甜葡萄不好,葡萄太甜,盖过了啤酒的甜味,感觉白啤比黑啤还苦。好吧,不管怎样这是对今天的奖赏。

Camping的配套设施

不用多说,7.2欧的门票其实还是有它的价值的,Camping中有完备的配套设施。包括洗衣房,洗碗房,卫生间与淋浴间。

晚安!

本帖最后由 小智 于 2019-7-11 14:11 编辑

感叹年轻真好,睡一觉后除了腰有点酸,其他的疲惫感都消失了。我期待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我的帐篷,就像我一直期待的那样。但是早上起得太早,天空已经醒来,山还在睡懒觉。直到八点中,帐篷边终于迎来了阳光。

我的早餐是牛奶加麦片,同时把昨天剩下的鸡蛋煎一煎吃掉。我端着碗向昨天帮我钉沙丁鱼的老头打招呼问早。他问我昨天怎么过来的,我向他分享了昨天我的徒步经历。“Ohlala, le cochon!” 他惊叹道。我扑哧一声笑了,因为一般 巴黎 人表示惊讶的时候会用Vache(奶牛)这个词,而不会用cochon(小猪)这个词。听他的口音也是南法人。他跟我说重装走这么多路还是蛮厉害的。当他还是我这么大的时候也跟我一样喜欢徒步冒险,这个习惯一直保留到现在。他现在69岁了,虽然有些走不动了,但是还是经常出来露露营看看山里的风景。

“我觉得我还是老了,体力明显不如以前了。”
“可是你有一颗年轻的心啊,这很重要!”我强调“您还有一辆不错的摩托哦” 我指指他那辆宝马摩托。
“你要想想我的年纪啊,该享受享受了,哦对了,我想你这么大的时候也是像你一样的背包族哦!”
老头继续跟我说:“今天你如果南下去Ceillac的话,会经过Col fromage(奶酪岭),那风景不错。Ceillac那边也是各大徒步路线的交汇处,是一个很不错的地方。”
我一听奶酪岭便有了兴趣,真心想知道为什么那有这么可爱的名字。

我向他告别,“我们来个自拍吧,做个纪念!” “为什么不呢”

上山&下马威

本来还好好地在看看花看看草,就是忘了看地图上的等高线。MD,刚开始连续的山坡让我体力差点透支。可以说24号早上的10点到12点是我最不堪回首的时间。我现在唯一的记忆就是爬山,嘴里说着脏话,因为坡真是太陡了。后来看路牌再知道,我在2个小时内上升了700百米。相当于一座 上海 中心的高度好么!!!图上怎么不标一个 上海 中心的样子让我好有个心理准备啊!!!

从1300米爬到了2000米。随之而来的成就感 和美 景。我翻过一座一座山丘,就像老李的那首歌中写的那样“越过山丘,只是无人等候。”他心理上的山丘和我这实际上的山丘可不一样。他越过去还在感慨儿女情长,我越过去只想多歇一歇。

一路上看到不少新鲜的东西。比方说山林中的小屋,有钱了真想买下一座,房价应该没有 上海 贵吧。比方说干枯的河床,一看就是高山融雪冲刷的。夏天没有了雪,也就没有了河。还有这里竟然有人骑越野自行车,真心佩服他们的胆量啊。我连走路都发憷!

车辙和鞋印是我们唯一留下的东西,而回忆是我们唯一带走的美好!

在山林间行走是一种十分奇特的体验。蟋蟀悉悉索索地唱着歌,蝴蝶扇动翅膀,时不时反射着太阳的光,花朵就算体积再小也是那么精精致致地伫立在路边,脸冲着阳光,生怕搂过一缕。我生怕打扰他们,尽量放轻脚步,调整呼吸。而阿尔卑斯的远山就像一面巨大的幕布,安静地像一幅画。

发表于 2019-7-11 14:00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小智 于 2019-7-11 14:10 编辑

奶酪岭 Col fromage

又越过一座山,我来到了奶酪岭!

其实我觉得这个名字和地方倒是没什么关系,倒是有不少人在这里休息,因为这是很多条徒步路线的交汇点。下午两点,太阳很烈。

昨天的4个橙子在奶酪岭上消灭了左后一个。背包感觉确实也轻了不少。衣服晒干后,剩下的就是下山了。呵呵,下山了。我终于学会看等高图了。700米落差5公里走完。下楼梯呢。作为一个理科生请允许我算一下坡度。h=700, m=5000; h/m~1/7, arc tan(1/7)~8-10度,好吧。我的膝盖。
洪荒之力下了山,眼前出现的是一片开阔地。Ceillac就在眼前!这座小镇像是一颗宝石镶嵌在山谷之中。房子都是不超过两层的,唯一最高的建筑就是一个小的教堂,一座小塔大概3层楼高。

Ceillac这座小城绝对是滑滑翔伞的圣地,仔细地想想其实也是有道理的。就它的地形来说三面环山,程狭长型的布局,西面是一片开阔的平原。山谷形成优良的风力资源,同时开阔的平原又给了这项运动物理上的空间。所以发烧友云集于此。他们或开着房车,或带着帐篷来到这里,舒舒服服地享受一周或一个月的滑翔伞假期。他们的滑翔一般从下午开始,傍晚结束。有些人还携家带口过来,孩子们太小,没有到可以玩的年龄,他们就在一旁放着风筝,培养培养“风性”。白天滑滑翔伞,晚上就坐在篝火边唱歌聊天喝啤酒,这种感觉真不错。
我的露营地旁就是他们的降落场,刚到营地已经晚上6点多,纷纷看着他们滑翔归来,满脸的喜悦和意犹未尽,心中还是很羡慕的。

发表于 2019-7-11 14:00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小智 于 2019-7-11 14:10 编辑

待着不想走了

我在小镇的超市里买点东西,大概又走了500米来到了Ceillac的市立露营地。这里的风景真是太美,我都不想走了。风太大,搭帐篷花了我不少时间。在一阵手忙脚乱之后最终帐篷还是搭好了。我的“沙丁鱼”多少看上去还是有点踉踉跄跄,但是我已经尽力了。这里的露营价格比昨天便宜,加税才4.4欧/晚。每洗一个澡加收1欧。我赶紧舒舒服服地洗了个热水澡,在阳光下躺着。脚已经开始微微肿胀,脱了鞋,踩在被太阳晒得发黄的草地上,温热温热的。我趁着现在风大把衣服洗干净,晾在固定绳上。

阳光很快跟我们捉起了迷藏,落到山的下面去了。我把自己买好的食材拿出来,感觉着实饿了。赶紧生好炉灶烧起水,准备一顿犒劳自己的晚餐。生活总是要对自己多一些鼓励和褒奖嘛。我帐篷边的那一堆小年轻是来自 比利时 的,他们似乎也在利用自己最后的暑假好好放空自己。要知道秋天和冬天马上要来了, 布鲁塞尔 的天气可不是很友好。

香芹香肠,有点油

这就是那个香香的羊头肠,有点硬。 法国 人爱把这种肠当做餐前或餐后的小点。很油腻,由于走了这么多路,觉得多吃一点也没事。
吃饱了,真的好饱。趁着夕阳,我有踏上自己的登山鞋,想去Ceillac小镇里找些啤酒。夕阳照在脸上很温热,直射到眼睛,有点睁不开眼。我眯着眼睛,走在通向小镇的小路上。海拔1600米的小镇有种世外桃源 的感觉,我渐渐爱上了这里,感觉这里的空气都是从高山上搬运下来的,不对,我就在高山上。脚步虽然有点重,但是精神很轻快。

上图是我最喜欢的照片,没有之一~
小镇的优点对于选择困难症的人来说绝对是福音,因为小镇上貌似就一家啤酒屋,你没有选择的权利,你只有消费的自由,虽然我不是选择恐惧症。我走进这一家路口不少操着南法口音的大叔站着喝酒聊天的小酒屋。Bonsoir,女主人很热情。

“我想来喝一杯”我说
“当然!先生,我们这只卖 比利时 啤酒,中您的意么?” 她问
“我爱 比利时 啤酒!” 我很高心,顺势坐到高脚凳上。

我点了两款,一款黄啤,一款白啤。黄啤不错,白啤一般般。

6度的啤酒两瓶下肚其实也是蛮厉害的。渐渐我有点微醺了。我很喜欢一个人慢慢喝啤酒,看着人来人往,脑子里其实什么都不想,就是一种“在这里”的感觉。这难道是笛卡尔说的那句话的反面说法么,呵呵。“Je pense, donc je suis.”我思故我在。我想说的是“Je n'y pense pas, mais je suis.” 我不思,但是我在。看路人装备基本上都是登山鞋冲锋衣,不少是背包客。但是假期快结束了,人流也不大。

发表于 2019-7-11 14:01 显示全部帖子

上山还是不上山?这是个问题

这次我学乖了,认认真真地看了一下地图上明天要走的山路,仔细地数了数等高线。觉得就今天这体力,明天可能是搞不定2500米海拔的山了。正好看到地图上在不远处有一座高山湖泊,觉得那里正是我明天的归宿。决定就这么愉快地定下来。轻装徒步去St Anne湖(圣安妮湖)。把帐篷留在营地。后天再坐公交车去Mont-Dauphin。

一盏灯,一片繁星,晚安。

发表于 2019-7-11 14:01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小智 于 2019-7-11 14:09 编辑

晚上睡觉穿了两件衣服,按照热力学原理,这样上身虽然可以保温,但是热量无法完全传导到睡袋里,导致腿和脚都冷得不行。这个道理以前化工课上学过,怎么就没有运用上呢~看来多读点书还是有点用的。所以这个例子告诉我们,晚上只要穿一件单衣进被窝就行啦,别以为穿得越多越暖和。

发表于 2019-7-11 14:02 显示全部帖子

高山湖泊圣安妮(Lac St Anne)

吃过早饭之后我问营地的小哥怎么去圣安妮湖。他说10点有辆班车可以送到徒步的起点。我一看表,9点45。于是悠哉悠哉地赶到营地门口等车。我的背包中只带了一些能量包、水、防虫喷雾。加上我的登山杖,感觉如履平地啊。

车按时到了,司机大叔很热情,票价一块钱,真实在。冬天这里是优良的高山雪场,可以看到很多冬天才开放的缆车。

一刻钟的车程把我们送到了出发点,这里离圣安妮湖只有2.8公里,指示牌上标说只需要一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哈哈,这次我可要悠着点,心想,1小时是说走平地吧。

1小时后我来到了半山腰~风景很美,投过森林看到的远山。

穿过森林,翻过草甸,我感觉圣安妮胡就在前方,再有几步就到了。我有点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快步向前走,路旁有不少同行的人,或快或慢地走着。

如同一碗天使的眼泪,静静的没有一丝波澜。圣安妮湖呈现在我眼前的时候,有一种想哭的冲动。阳光使得湖面感觉被打磨过一样,平整,洁净。我的呼吸瞬时变得均匀,心情是一种激动中带有的宁静。这好像正是我梦中到过的地方,为了救赎,圣安妮。我靠近她,小鱼成群在游动,不仔细看根本察觉不到。体积比指甲盖还小,享受着属于他们的天堂。

我本想跳下去游泳,但是这里毕竟不是天堂,因为我的梦里的天堂是没有蚊子的!成群的蚊子在我身边萦绕,时时刻刻提醒着你这里不是你的地盘,快走快走。没有办法,我经受不起这样的考验,短暂停留20分钟后就从岸边上来。

这里在冬天才是hot season。全 法国 集体出动到 阿尔卑斯山 来滑雪,Ceillac更是成为一票难求的地方。需要提前3个月预定酒店和雪具。脑补一下一片雪白的壮观场景,让我对这里的冬天充满了向往。

圣安妮胡过后,我开始下山。今天的膝盖格外听话,感觉它已经适应了这样的强度,也有可能是背包轻的原因。不管怎样,我可以哼着小曲下山。

半山腰还有一汪湖泊,是镜湖(Lac miroire)。如果没有风,它真的如同一面镜子一样倒映出蓝天,高山和松树林。有个小哥在湖里游泳。我没有做过多停留,继续往下走。

又是一条小溪,其实这条小溪落差很大,足以称得上是瀑布了,水也是格外的凉。我当时最大的想法就是嘴里含一颗 阿尔卑斯山 奶糖。我把这里的声音记录了下来,回到家感觉还能听到潺潺流水声。

防走丢,GR路线标志出现在每一个地方。

终于下山了,我感觉年轻了10岁,回到了8岁和小朋友一起玩弹珠的年龄!(哈哈哈哈)心理年龄一降再降,因为营地在等着我,风,阳光,山谷。

发表于 2019-7-11 14:02 显示全部帖子

草垛

农民伯伯们把小麦梗扎成垛放在阳光下暴晒,为的是让水分蒸发。而这些草在冬天可以成为很好的草料为小牛和小马提供食物。 法国 其实是一个农业大国,在他们当地的报纸上还可以经常看到各种畜牧业、酿酒业与经济作物如橄榄树的产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