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与你一起,遇见西域之美——历时一个月 新疆 南北疆大环线穿行记(上篇)

可可苏里湖

快到可可托海前有个景区叫可可苏里,是一个湖区,不是特别大,逛一逛拍一拍照片还是挺好的。

可可托海镇

随着天逐渐黑下来,感觉路上赶路的人越来越多,这也说明我们越来越接近可可托海镇了。

特别喜欢这样的感觉,感觉就像是在国外哪个镇上,很安静,道路两旁的向下的箭头指标不知道朋友们能猜到是起到什么作用的么,因为这边冬天很冷,雪下的非常大,一般都会把路基全部覆盖,所以这边路的两旁都会有这样的标志,是告诉司机路基的宽度,如果开车超过两个箭头之外,就会掉下路基了。

不经意间从后车窗看到身后夕阳如血,所谓早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这预示着明天是个好天气。

晚上8点过终于到达了可可托海镇,这个镇不大,酒店倒是有很多,都是为了来可可托海景区的游客而建,北疆的旅游业一般只有半年时间,因为另外半年是大雪封山,几乎没有人住在这里,在这里来做生意的人都会回到自己的家乡去,每年游客抓紧这半年的时间过来大开眼界,每年经营者抓紧这半年时间努力赚钱。

可可托海镇上有个夜市,其实说是小广场更准确,因为只有一条小桥的长度,这个夜市有个很好听的名字,老木桥风情夜市,可能是因为很晚了,气温也低,所以整个夜市上一共就有两桌人在吃东西,不过每个人都有说有笑,气氛和谐。

我们发现夜市上竟然有一家川菜馆子,离开四川已经七八天了,已经开始想念川菜了,想都不想就选择了这家,点了一盘回锅肉解馋,简直太满足了!

回到酒店已经很晚了,不过看到满天的繁星又提起兴趣拿起脚架到酒店院子里拍星空,这个位置只拍的到银河的一个小角,拍了两张,实在有点冷,还是回去睡了吧。

DAY5 中国的可可托海,世界的可可托

可可托海景区

一早起来果然是个晴空万里,吃了自带的早饭收拾好行李后,发现楼下已经有很多人在退房了,不知道从哪里一下出现这么多人,不过一会去可可托海景区里面会更惊讶,不知道从哪里出现这么多这么多人……

距离可可托海景区门口不远有一条小溪,溪边的风景很漂亮,很多人都驻足观赏,我们也停下车慢慢欣赏,反正都是玩,也不用那么赶时间是吧。

蓝天、黄叶、碧水还有棉花。

蓝天、黄叶、碧水还有胖娃娃……

可可托海镇上开车到景区大门只有十多分钟的车程,景区门口有个很大的停车场,分了客车和小车的停车区域,已经停了很多车了,想不到有这么多人来,不过过两天在喀纳斯的停车场会再次刷新我们的惊讶!

下车后跟随人流往大门走去,以为很近的路程其实需要经过一个像小花园那么大的花卉区,然后就会看到可可托海世界地质公园的石雕,接着随着人流走下楼购票,和办理边防证,这里属于新疆的边境,所以需要办理边防证,出示身份证,每人1块钱,可可托海属于卡卡通景区,所以我们直接刷身份证就获得一张票,然后排队进入安检,之后随着人人流走上楼梯出了这件房子,如果你认为已经进入景区了,那就错了,最后还要走一大截路才到景区大门口!

我们不禁感叹新疆真的是幅员辽阔,从来没有见过哪个景区的大门有如此的气势和长度,我们花了将近半个小时才走到门口!不过不用怕累,因为一会在等摆渡观光车的时候你起码可以再休息半个小时……

花丛中的摄影师

光线很好,怎么拍都好看

在这片花海拍照都用了很久,终于走到前面说的石雕处了,继续往下走……

可可托海是才被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的,里面的风景确实很漂亮,主要游览景点是沿着额尔齐斯河形成的额尔齐斯大峡谷,进入景区后首先坐摆渡车到神钟峰下车,然后沿路往里走到喀拉卓勒瀑布就不能往前走了,路程并不是很长,现在里面还在建设,很多区域没有建好,现在只有自然风景看,以后应该会有更多的玩法。

终于我们走到了景区的真正大门口,但是看到门后等着摆渡车的长廊,我们知道还需要一段漫长的等待,反正来都来了,就稍安勿躁,慢慢等待吧。

门口很是壮观,在这里可以发一条带有定位的朋友圈,因为再往上一点点就是蒙古啦

终于坐上了摆渡车,一路朝深山进发,摆渡车没记错的话大概要坐半个多小时吧,一路上风景如画,慢慢欣赏吧,我拿着相机一路狂拍,不一会,就被彻底甩晕车了……

听着车上的景区介绍,一路晕晕乎乎的到达了停车站,一会回去也是从这里坐车,下车点人很多,因为回去也要排队,所以不要害怕回来找不到地方,下车以后往里走一截就是一座桥,叫阿米尔萨拉桥,关于这座桥有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美丽的故事最终是以大圆满结局,而这座桥也成为了打卡必备地,密密麻麻的人在桥上走来走去,桥的照片网上有许多,我就不放了,就算是对于密集恐惧症的朋友的一点点关心吧,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可可托海美丽的风景吧。

桥下碧水潺潺,抬头蓝天清澈,朵朵白云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飘过,单看这幅景色,让你有种在这里坐一下午的冲动

这座山峰叫神钟峰,是这里现阶段的一个重要景点,神钟峰山峰挺立,像一个大钟一样屹立于天地间,从下面走过人显得很是渺小。

旁边有一条岔路是个观景台,可以一路上去观看神钟峰,我们并没有上去,因为这里是起点,人太多不想去凑热闹了,就继续往下走。

这个叫佛龛,是因为石壁上有很多天然形成的小石洞,就像一个个嵌在石壁上的佛龛一样,从远处看还是很壮观的

在往深处走的时候,不经意间回头望了一下,突然发现了这个景色,感觉很开阔,很有气势

这张图我很喜欢,以至于我做成画框挂在了家里

有没有女探险家的感觉,我觉得尼康105的镜头太适合用来拍人物了(竖着的图如果看不全,可以按F11进入全屏模式看,这样就可以看完了)

每次到深山老林里我们都会注意有没有松树,有松树就会有松果,可以捡一些放在家里做装饰

这片树林张的形状很有意思,像一个大写的V字,似乎在比剪刀手一样

这块石头像不像一个猴子的侧脸

整个峡谷只有一条路,并不是很长,沿着额尔齐斯河往上走,可能不到一个小时就走到了喀拉卓勒瀑布,可能是枯水期,说是瀑布其实水流量很小,都提不起我拍他的兴趣,还是在溪边拍一拍好看。

这里是用慢快门长时间曝光河水,可以达到这样如丝绸般顺滑的效果,1秒左右就可以了,不然大白天的容易出现曝光过度

这个应该是在建的温泉休闲中心,就在接近景区终点处,可能以后去的朋友可以享受到吧

山里面的物资可能大多都是靠骆驼驮进来的,这个骆驼天然自带微笑

我们到达最里面的时候天上下起了小雨,正好在路边有个吃东西的小摊,就进去躲雨,顺便来一份当地山上的炸鱼,这个鱼是当地河里的小鱼,名叫五道黑,肉质很细,有小刺,裹了一层面糊炸了之后外酥里嫩,就算没有调味也依然很香,景区门口就看到有卖的,当时因为是冷的就没有买,这个摊子上可以回锅从新炸一下,果然这个小鱼要刚炸出来才好吃。

吃完了小鱼天就放晴了,可能就是故意让我们尝一下炸鱼才下雨的吧。

之后就原路返回,整个可可托海游览用一上午时间就够了,下午准备直接开车到布尔津,明天去新疆最著名的景区群喀纳斯景区

往回走的时候,因为是返回的高峰期了,所以又等了半个小时的车,再次感叹来新疆旅游的人太多了,没办法只有排队,你看牛也知道要排队走不是。

出了可可托海,直接一路向西开去,布尔津阿勒泰地区的西边,是去喀纳斯的前哨站,一般都要在布尔津休息一晚,从布尔津喀纳斯就只有一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程,到了喀纳斯景区还要坐观光车进景区,一般如果早上进入景区到了景区里面都是中午了,然后入住景区内的旅馆,也只能称为旅馆,因为也没有什么像样的酒店,都是很有特色的小木屋,第二天中午出来景区,在到布尔津入住,基本上用这个流程可以比较轻松的游览景区,也方便合理规划时间。

从可可托海出来路上的风景又变成了这样的黄沙漫漫

偶尔看到一两个骆驼还是以后背相对……

乌伦古湖

去布尔津的途中会经过一个湖,叫乌伦古湖,听名字就很有古老沧桑的感觉,在这湖上每年冬天还有像查干湖那样的冬捕作业,湖边的风景很美丽,但是这个湖还没有开发成旅游项目,所以也就只有在湖边看看,这个湖很大,有机会可以围绕着这个湖转一下,我们现在在北岸,南岸的风景应该也很美,我们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是日落时分,看到这么美丽的景色赶紧拿出脚架拍摄两张。

晚霞映衬着天边的滚滚浓云,湖水倒映着斑斓色彩,很是美丽

布尔津县

到了布尔津天已经全黑了,还下起了小雨,我们在布尔津住的酒店叫大红鱼酒店,名字很有意思,因为他们酒店有一条很大的大红鱼,也就是传说中喀纳斯湖里的水怪,身长将近两米,已经被做成了标本,就放在餐厅里,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下。

安顿好了之后,我们就直奔布尔津的夜市,穿过这条中俄老码头风情街就到了靠近布尔津河边的夜市,感觉有新老夜市,更靠近河边的夜市更老一些,被围起来的夜市要新一些,进入夜市要安检,在新疆进入人多的大型区域都要安检,我们在阿克苏进入一个跳广场舞的大型广场都要安检。

布尔津的夜市相对可可托海来说热闹很多,人是一波一波的来,店子也是一个接一个,主要是吃牛羊肉和烤鱼,因为这边河里盛产各种鱼,罗非鱼、狗鱼什么的从大到小都有,不过我个人觉得没有四川的烤鱼那么味道浓郁,汁水丰富

夜市上还有一些店子是卖干果的,每家的生意都不错,可以慢慢逛,这里的干果价格也很便宜,就算最便宜的葡萄干我觉得也比很多平常吃的葡萄干品质好很多,只需要三四十就可以买到一公斤,在新疆都是以公斤来计算,算下来就是15到20元一斤,是不是瞬间就觉得很便宜啦。

这大冷天的还有这么多凉菜,看起来是很好吃,不过我们都穿羽绒服了,还是不要尝试的好

各种各样的烤鱼,烤肉,烧烤,其实每家的都差不多,可以适当的讲价,烤鱼略贵,小的都要30左右,烤出来干干的,肉质比较柴,个人不是很推荐。

各种肉汤,羊肉、牛肉、混合肉,这个肉汤非常划算,我们要了一大碗,肉很多,才30元,胡辣羊蹄15一个自己挑,但是这边的蔬菜太贵了,一份蔬菜要28,跟肉的价格一样了,可能是需要外地运过来的原因吧。

胡辣羊蹄很好吃,炖的很软,肉已经脱骨,值得推荐,肉汤分量十足,鲜美可口,值得推荐,反而这里的名菜烤鱼,到觉得一般般。。

DAY6 抵达禾木,雪山、木屋、牛羊成

早上又是晴空万里,白天的布尔津很清静,一个小卖部的老板说布尔津就是这样,晚上旅游大巴载着游客过来歇脚,人一下就多了很多,白天一大早旅游大巴又把人接走,布尔津一下就变成了空空的小镇。

我们喜欢布尔津这里,因为这里的一切感觉都是干干净净的,干净的街道,干净的天空,干净的空气,没有城市里的雾霾,也没有城市里的喧嚣,确实像是一个秘境,难得的安静之地。

这边的建筑有着些许欧式建筑的红色屋顶,没有高楼大厦,也有些建筑有俄罗斯的建筑风格

天空中一排排大雁正在往南飞行,这里现在的温度很低,10月份就要下雪了

去往喀纳斯的路有一段限速是30,我们正好遇到前面有警车压道,以30的速度慢慢开,后面没有一个人敢超车

开出布尔津不久就会见到一片湿地,景色很美,我们不禁停下车欣赏一下

这里的天都蓝的这么清澈

拍的照片几乎都不用如何处理,就算稍微处理了一下色彩,看上去就会很有气势

一路朝着前面的雪山行进

开到这样一个岔路口,往右边是去喀纳斯的,往左边是去哈巴河的,从哈巴河可以绕道开到白哈巴白哈巴喀纳斯景区群里面的一个村落景点,被誉为西北第一村,如果从哈巴河过去是可以开到白哈巴景区的,但是好像私家车不能开进去,我们选择的是从喀纳斯景区里面坐车去白哈巴,这样稳妥一些。

一路上有很多这样的蒙古包,也可以称为蒙家乐吧,其实是吃饭的地方,可以进去吃饭休息

一路北上,温度在急剧下降,从开始的10度左右,已经下降到3度左右了,而且车外的风很大

途中会有很多下山的弯道,背景是雪山,脚下是平原,景色美爆了。

其实冷到不行,感觉都要被风吹跑了,拍几张就赶紧上车吧。

这条路太直了,还是下坡,让人忍不住使劲踩油门,但是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能开快了,因为路面上会有很多被压出来的大坑,开快了非常危险!

两旁的山坡上的树木看起来很小,就像是青苔一样

在路上偶遇一只微笑的骆驼,驼峰都偏了,还笑的这么开心,真是有一种处变不惊的风度。

快要接近喀纳斯了,周围已经有这样的小木房子了,不过感觉是被遗弃了的

一路在往山里走,气温已经下降到1度左右了

已经可以看到道路两旁都有少许的积雪了,山坡上一颗颗被染白的树木,像不像一根根蜡烛,只是希望不要被点燃……

你看左上角的云朵像不像一只抬起钳子的小龙虾

云雾慢慢遮盖了山头

不知道为什么只有中间一路没有长出树木……

途中会经过一个关卡,进行例行检查,看看这排队的架势,就知道景区里面有多少人了……